考学体验谈174|三考早大终于如愿——只有努力不会背叛自己

 

本期考学体验谈主人公 小c 同学毕业于国内一所二本学校的电子商务专业。出于对日本的小说等文学作品的喜爱,小c选择了来日留学。2018年末,在与学堂老师相谈规划后,他加入了有间学堂经营学第8期课程进行学习备考。

在小c经历了几次失败后也考虑过放弃回国,但想到至今为止自己付出的努力他选择了坚持,最终于今年10月成功合格早稲田大学商学研究科修士課程。

这篇体验谈小c不仅从以前的失败中总结了很多实用的经验,还理性分析了自己能够考上心仪学校的原因,希望能为别的考生们提供参考。

 

昵称:小c
日语:N1 
英语:托福 77 托业885
出身校:广东培正学院

 

以下图片均来自本期主人公自摄

 

 

关于我

来日之前,我不过是一个二本学校毕业,成绩也极其普通的学生。我的考学之路也不是一帆风顺,甚至曾几度我都已经准备收拾行李准备回国。不过可能正因为如此,我的经验或许能给到大多数普普通通的考生一些更加务实的帮助。比如我就认识一位同学,她花了仅仅三四个月的时间备考,就顺利合格了早大和东大,备考的时候也没有一天12个小时这样高强度学习(基本上就是把塾里布置的作业做一下这样)。虽然她考的是经济学科,但也能看出有些人的天赋是和常人不一样的,如果按照他们的节奏或者方法,对于一般大多数的考生不一定奏效。所以像我这种有失败经验的人可能会给大家带来更多的启示也说不定。

 

来日之前

我可能和很多来日本来考学的人有点不一样,我其实一开始并没有很明确的目标,因为当时是被日本的小说和文学吸引,所以还想报塾里的日本文学研究科课程。但是我真正了解了具体文学研究科课程是什么的样之后,我还是决定务实一点,先留下来,有立足之地之后再去考虑自己的梦想。我之前的大学可以说什么都不好,但是有一点还是比较出色的,那就是外国老师特别多,教英语口语的老师有60多位,日本籍老师也有4位,所以我在之前的大学就非常喜欢参加日语角和英语角,由此培养出对于日语的兴趣,顺利过了N2以及N1考试(顺便一提还得了日语演讲比赛的二等奖)。因此我当时就想,既然已经学到了这种程度,那为什么不来日本留学试试看呢?

除了日语,我在大学时也同时在学英语,可能日语毕竟还是和中文比较接近,然后从小学开始我对于英语都是痛苦的回忆,所以我英语并没有取得非常出色的成绩,也就刚好过六级的程度,托福也只考了77分。

还有就是我的专业,我是管理学院的电子商务专业,这个专业其实是当时新设的,所以有很多不足的地方,比如课程究竟是以什么为中心,到底是文科还是理科?这些都不是很明确。我的GPA也很普通,只有2.78。不过和日本的经营学科还是比较接近的,最后我也选择了经营学作为我的修士专业。

 

初来乍到

我刚来到日本的时候是充满好奇的,之前来日本旅游过一次,对日本的印象很好。刚到语言学校的时候,我没有马上开始准备考学的事,不如说我当时还没有说一定考研究生这种想法,只是想在日本留下来。所以最初的三个月我都是在玩,还去了京都旅游了一趟。现在来看,如果正在看这篇文章的你已经在大学后半段有明确的目标,并且已经开始着手准备的话,你已经领先我许多了。但是由于我之前已经通过了N1,所以如果有需要从语言成绩开始准备的同学,非常不建议像我这样浪,应该马上开始着手准备语言成绩。后面也会说到,日本语能力是考学之中,特别是文系学科里是最核心、最重要的能力没有之一,不管怎么提升都不过分,甚至就算考上了大学,为了将来求职也必须提高。

 

京都清水寺

 

 

着手准备

玩了大概三个月,觉得差不多开始得准备考学了,就报了塾。其实以我的体验来说的话,报了塾并不等于保送你上学,至少和国内的考学班那种不一样,对于我来说,塾最后只是一个获取情报的机构,怎么利用塾的资源完全是看自己本身,甚至报塾本身只是出于自身考学需要的一种手段,并不代表把主动权交给塾,然后自己就可以高枕无忧,报塾只是一个开始。

不过有间在给我指路的这一方面确实给了我很大帮助,如果我还是坚持当初不切实际的想法,很有可能现在还是一事无成,所以我非常推荐在考学的时候遇到非常大的抉择和困惑的时候去找塾里的老师商量,然后权衡一下再做决定

在第一次准备期间,其实最困难的果然还是研究计划书的准备,其实我考学的一年半里一直都在完善研究计划书。首先,或许每个人都会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就是选择什么题目。这个确实是一个非常大的难题,我也经历过好不容易选了一个题目,结果发现没有研究价值不得不换题目的窘境。如果问我有什么办法,我只能说,先看了再说。也就是看各种各样的学术论文和杂志之类的。既然要做一个研究,你首先得知道好的研究是什么样的,以及它是怎么做的。看得多了,自然也就知道研究计划书里面应该包含什么内容。

基本上可以理解为,你读过论文的质量和数量相乘等于你对于研究计划书的理解。质量很简单,那就是读顶尖的学者和杂志的论文,或者历史上有名的文献。这个可以问塾里的老师或者前辈。那么数量也就是速度的问题怎么解决呢?这里就牵扯到一些基本能力的问题。有些人可以一两个小时就把一篇论文吃透,有些人要花一天的时间才能大致读懂意思。这是为什么呢?在我看来,读论文的速度和以下几个能力相关:语言能力,专业知识,统计学知识,学术素养。可以看到,我把语言能力排到了最前面,特别在经营方面,阅读英语的文献的能力也是非常重要的,就算不能说,读是不可避免的。然后一篇论文一般都会包含理论背景,实验手法,和结论,界限等,这些分别对应着专业知识,统计学知识,和学术素养。不过也不必太过担心,就跟经营学里的学习效果一样,阅读的速度会随着你读过的数量越来越快,正所谓熟能生巧,最重要且最困难的是踏出最初的第一步。

 

读过的书(一部分)

 

研究计划书以外就是准备过去问了。我个人并不推荐把很多学校的过去问拿来一个一个的练,然后背下来这样的方法。看过去问最重要的是知道目标学校大致会从那些分野出题。比如明治除了组织,战略以外,还会出人力资源管理的题。东大近年来基本都是组织,战略,生产管理,国际经营这四个大类各处一题的模式。早大相对来说比较好把握,毕竟有明确指出考试范围和参考书。但是不能有我读完那些参考书就大功告成了的想法,有时候早大也会出一些超纲的题目。要记住,所有学校修士课程想招的都不是应试生,而是一名合格的研究者。在研究者的角度来看,所有的知识点是没有轻重之分的,都应该牢牢的掌握在自己脑子里。所以我极其不建议死记硬背过去问,最理想的情况是,所有的理论的框架和概念都理解,即使不能马上倒背如流,只要在一个小时之内能用正确的日语把抽象的概念输出成文字就行了,这样要记的东西就会少很多。如果还要锦上添花,或者还有精力的话建议把理论的提出者,来源文献和时间记一下。当然这种方法有一个前提,就是需要有比较高的语言写作能力。这一项可以不停的做过去问来提升,但是不能只是记书上的答案,对于自己觉得不错的表述,或者很容易理解的表述可以记下来,如果原文让你觉得很难理解的记述,这个部分正是你需要大展身手的地方,在完全理解了其意思之后,尝试用简单明了,自己的语言表达出来。

 

考学征程

最开始我参加了2019年的夏季入试,报考了东大,早大和横国。结果来说只有早大的笔试过了。这里有几个因素,一个是我个人的理想校就是早大,当然复习的多一点,还有一个就是早大的范围比较好把握的原因。因为一开始也没什么经验,不知道怎么有效的复习,还有就是语言能力没有达到那个水平,所以不管是阅读速度和写作能力都非常有限。我当时就很想当然的用这种把要考的学校的过去问做一遍然后背下来的方法。结果横国的考场上我是处于懵逼状态的,也是因为这一次失利,我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学习方法,考学的观念也开始转变。看参考书的时候,不应该想的是这个考点要不要考,而是作为研究者,这些文献有什么意义,它的历史地位是什么。也就是,要忘记自己是一名考生,回归最初学习的本心,和求知欲来看待这些知识。所以看到新知识的反应,应该是如饿狼扑食一样去吸收,去理解,然后把它变成自己的东西。

总之,第一年的夏季和冬季,我都没有考上心仪的学校,只考上了拓殖一所。其实我冬季也报了明治,但是之前的太多次失败让我怀疑自己,没有勇气再去接受一次失败,所以考试那天没有去考。后来我怀着试一试的心态去报考了早大的履修生,成功合格了。如果第一年没考上好学校想要继续考的话我非常推荐去参加心仪的学校的研究生和履修生项目,因为能有机会参加志望指导教授的课,而且也没有重复学籍的问题。其中有一次早大我是被面试刷下来的,关于面试的话,我的观点的是,研究计划书题目相关的研究能吃透的情况下,即使有瑕疵,只要有改正的热情是没问题的,本来修士的论文就不是完美无缺的,更何况顶尖学术杂志上的文献也不能说就是完美的。老师在意的是你有没有为这个题目付出足够的努力,具体来说就是有没有去读相关的文献。还有一种情况就是研究题目本身很好,但是却无法很好的传达给教授。这就又体现出语言能力的重要性了,贯穿整个考学,语言能力都是重中之重。

最终我合格了2020年的夏季(或许是秋季)早大的入试。因为每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所以在这里我只总结一下我自己通过的原因。

  • 第一就是笔试成绩可能还不错,之前那一次笔试虽然过了,但如果面试的顺序某种程度代表了笔试成绩的话,我只能算中后流。这一次我是比较早一批接受的面试的,而且从做题的手感来说,这一次笔试成绩应该也是比上一次好的。所以或许有人说后面面试的人非常吃亏因为老师已经累了,其实很有可能是本来笔试成绩不好,所以被排在了后面。
  • 第二就是和老师的研究方向非常契合。其实备考准备的顺序应该是,先确定一个研究题目,然后去找相关分野的教授,不太推荐先找教授然后根据他的方向去写一篇研究计划书,最好还是自己能感兴趣的研究题目比较好。
  • 第三就是临场语言表达的比较完善。当时面试的时候比较一气呵成,教授面我的问题很快就结束了,然后他也说如果录取了要尽快准备(一般如果教授这样说,基本就等于默认你过了)。提升语言能力有很多方法,我的情况是,在早大的履修生课程上锻炼出来的。一定要踊跃发言,并且多跟教授和同学特别是日本人学生交流,这些课堂上的语言是对与面试最有帮助的。所以这也是一个履修生或者研究生的优势。

 

梦寐以求的合格书

 

我能分享的经验就是这么多了,希望能对备考的同学们起到一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