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学体验谈173|做好规划,放平心态;尽人事,听天命——京大合格心得

 

本期考学体验谈主人公 Andy同学 毕业于国内一所985、211双一流大学的金融工程专业。Andy同学在大三时与有间学堂结缘决定赴日留学,加入了学堂的上海暑期班课程与金融学一对一辅导课程,并且结合自身情况选择了国内直考。

然而,不可预料的疫情使得校内直考这条道路变得异常艰难,Andy同学一边准备国内考研一边准备日本出愿。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自身努力和老师协助下,Andy同学于今年10月合格了京都大学大学院経済学研究科高度専門人材養成プログラム修士課程。

这篇体验谈Andy同学从院校选择,考学时间规划到考试准备等方面进行了分享,希望对同学们有所帮助。

 

昵称:Andy
日语:N1 109
英语:托福 99
出身校:华东师范大学

 

以下图片均来自本期主人公自摄

 

 

基本情况

先简单介绍一下我自己的情况。2020年6月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统计学院,2020年10月9日合格京都大学大学院経済学研究科高度専門人材養成プログラム修士課程。 

对于留学日本的决定,是由于在大二时就认识到了自己的实力不太可能有保研的机会以及国内考研的残酷和难度,也是在这个时间很幸运地认识了有间的赵老师,在咨询了很多相关的考学要求后,在大三上最终决定要赴日读研并开始准备。

 

院校选择

在没有学习日语之前,我对日本的大学的印象一开始也只停留在像国内大多数人一样的,只有东大以及早大。因为是金融相关的专业,所以有间一开始给我的目标也是围绕东京圈的东一早庆。作为国际化金融中心的东京,无论是从学校生活,校友资源还是就职公司的质量和数量,都是东京圈外无法企及的。但其实,院校选择,不仅仅是在选择院校。是在选择城市,也是在选择未来规划

伴随我考虑选择京都大学的另一面,是对于将来是否要在日本就职的考虑。没去过日本之前,来自日剧和日语老师口中的日本加班文化基本是劝退了我,但是后来在大二暑假时我一个人第一次去了日本。在刚到东京的两天,不是以一个旅游者的身份逛吃打卡,而是像生活在这的居民一样观察和感受了一下这个城市这个国家的生活节奏和氛围。没有提前预设任何游玩的目的地,到达第二天早上在Google map上找了一个美术馆,就一个人过去看了看,简单参观后在皇居周围漫无目的地行走,又在找书店的过程中看到市中心丛立的各种写字楼,顺便赶了个晚高峰。干净、效率、秩序,这是那个睛朗的午后东京带给我的日本初印象。对于住惯了上海的我,东京是生分却也是熟悉。在这里就职上班生活的感受,也同理可得。

接触京都,是因为大三下参加了院里与日本三所大学交流的课程。虽然只是短期交流,但在京都产业大学交流的几天,也着实让我感受到京都这座城市的魅力。平静、舒适、和谐、热烈,山和水带不来一点城市气息,但恬静、美好。可能相比于大都市的东京,我更加向往在京都居住,或者生活一段时间。但是可能,就职不会选择在京都。

回到现实,在一番纠结后,因为一些个人原因,我最后摇摆了将来要在日本就职的想法,也就进一步促进了我不选择东京圈或者说把其作为备选项的决定。换一个更适合研究学习的城市,并考虑到学校排名和专业实力,在世界TOP等级的京都大学毕业后回到上海工作,这是我当时决定的也是目前的规划。

 

赴日交流-第二次来到日本

 

 

考学路径规划

从一开始了解过走语言学校,因为身边也有人是这么走的,但如果日语能力已经足够了就没必要多花这个钱和时间(在了解了语言学校的课程难度之后)。

然后是了解走研究生(旁听生)这条路,不选择的原因(只对于我个人而言)如下:

  1. 对于金融工程或者说经济学研究科来说,不存在熟悉实验室,也不太有与在校前辈一起学习和开展研究的环境;
  2. 旁听生是与正式的修士生一起上课,一边学习修士课程并不能帮助到考试相关专业的复习,甚至会有负面影响(当然这是基于我自己的了解和预设,并不能代表实际情况)。

基于以上考量,最后决定在国内直考,也就是在国内复习专业课,在国内寄材料出愿,临考飞日本到校内参加笔试,然后回国等合格通知。

虽然这一系列的决定都是我自己形成的,但我不得不说如果缺少了有间老师的指导和解答,我不可能对这些考学路径有如此全面的了解和理解,并且最后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一条路。如果想了解一件事的全貌,不被无良者蒙蔽,就需要一个安全负责透明的信息源,我想这一定也是我能合格的重要因素了。在此感谢赵老师!

 

考学准备

日本留学的考学准备,主要是语言考试以及专业课的准备。

日语的学习,是从高考后的暑假开始的,动机也完全不是打算好去日本留学,而是因为是8月底才满18岁,所以没法学驾照,但也不能天天在家闲着,正好上了一节日语试听课,所以就顺势学了日语。当然,学习的动机也是基于从初中开始对日本动漫的热爱。考试情况,大二下合格了N2,大三下合格了N1。N1基本算压线合格,不过合格就够用了,也就没有再刷分了。

英语的学习。大三的寒假开始学习托福,在19年5月第一次就考了99分,达到了学堂老师和我说的90分,所以就没有再考了。(还好分数够了,不然现在疫情期间再想考也已经抢不到考位了,很恐怖)

专业课的准备。既然是考研,专业课一定是最重要的。除了信息搜集、决策判断、材料准备和寄送这些我可以自己完成不用被中介割韭菜的准备之外,对于专业课的复习,我想我还是需要一个给我方向以及及时纠错的老师的(毕竟理科就是刷题)。这就是我报名有间学堂的最根本的原因了。有间学堂本质是私塾,对于辅导专业课的水平和老师的认真程度我是非常认可的。我是从19年下半年开始跟着有间的何老师复习微经宏经统计计量,在此感谢何老师这么长时间对我专业课各方面的教导。

 

横滨街景

 

一波三折 保持心态

2020,不管是当时看还是事后看,对于整个世界来说都是极为特殊的一年,也是对我来说非常之重要的又一个人生的转折点。记得2020寒假时,我在考虑冲东大的,但没有提前准备GMAT,考虑到学习成本、性价比以及后来疫情停考的原因,就没有尝试东京大学了。

从寒假开始在家里一边挤着毕业论文,一边看着身边保研考研就业的同学陆续都有了着落,一边思考自己的将来还悬在啃老边缘。从疫情爆发开始,最担心的问题就是将来直考需要的旅游签证。那时候,日本大使馆直接关了,五月之前都一直是漫长的,毫无希望的等待,事实上后来也如同预期无法像往年一样进行考学了。

确定了不可能像往年那样办理旅游签证飞日本直考之后,我做了两个考虑,一是等待今年新的募集要项(可以理解为招生简章/考试要求)会对考试方式作出改变,二是开始考虑和准备国内考研复旦。五月底六月初在毕业答辩和一系列毕业活动中,我的心态一直在毕业气氛和个人前途迷茫中徘徊,很难形容,但事后来看未尝不是一次值得的人生体验。这段时间,我和很多朋友聊了这件事,并在六月中旬决定了国内考研,趁着618购买了所有需要的复习材料。

六月因为参加了很多学校的毕业活动,导致我犯了一个错误,就是没有每天查看京大官网的更新。在六月底我才看到大约两周前发布的新的募集要项,其中提到了今年应对疫情所改变的考试方式,取消了线下考试,改成了出愿时多提交一份 《GPA計算書》以及《学修設計書》。这些改变给我的信号是,第一京大今年要看GPA了,这点让我非常头大,因为GPA不太好看也是我选择日本考研的重要原因之一(日本考研普遍不重视GPA)。第二是这份学修设计书,是一个往年没有出现过的形式,不同于研究计划书,在专业性上要求低于计划书。这时距离截止出愿(7/17)只有不到三周了,因为需要保证国际快递能在规定时间寄到,我需要尽可能早的完成材料的准备。

但我没有立马开始准备,而是花了一晚上(6/30)与我的朋友们讨论这件事的可执行性以及可能性(说人话就是我在这么短时间就要准备出来的东西还不一定能在规定时间寄到因为那个时候刚刚开放国际快递快递公司肯定爆仓无法保证寄送时长),再加上得知今年看GPA这个令我过分慌乱的因素,当晚的决定是从明天开始好好准备国内考研复旦,也就是放弃准备京大(当晚心态爆炸一是觉得准备京大材料就很费时间,如果结果材料质量也不够,还耽误了复习国内考研的时间,那就是两头落空了)。

但是我不甘心啊,我已经想了京都大学一年了,我已经为了去日本考了托福以及做了其他各种的准备。所以第二天睡醒后,我又再重新思考了一下,还是冲冲看吧,不然真的可能会遗憾一辈子。然后,我就和朋友们说了,和我妈说了,然后就开始准备材料了。

之后就是非常非常紧张的出愿材料准备阶段,其中的细节真的非常非常多,在此真的特别感谢有间朱老师不厌其烦地及时一一解答我对于材料准备和寄送环节的众多细节问题。(详细的材料准备就是按照募集要项的要求一项一项来,认真写,仔细核对,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心得体会)

 

京都清水寺

 

等待 漫长的等待

把出愿材料寄出后就是紧张的等待了。尽人事了,之后便只是听天命罢了。

寄出后的第一天我就开始着手复习国内考研的英语数学专业课了。然后每次看手机都会check一下顺丰的情况。7/7寄出,经过一周的等待,终于在7/14早上看到了顺丰签收的通知。吊了一周的心终于算了安定了一些,接下来就是最为漫长的等待,等待第一轮的合格通知(9/11)。这期间我就是一个普通的复习考研的学生,不同的是与我同级的同学是二战,而我是一战,而且是7月才开始复习的(国内考研的专业课还和之前为了赴日复习的科目不一致难度也不是一个量级的)。越复习,越自闭,越觉得自己可能要没书读了,其中辛酸,只有我自己,我的家人和我的朋友能感受。

直到收到第一轮的合格和第二轮免试的通知邮件,我才真的心安了。你知道一个早上还是为了考研复习专业课的人下午得知自己放假了有多开心了,嘿,我知道,整个世界都亮了。

 

 

 

结语

我最想表达的其实就是标题写的,做好规划,放平心态。虽然后半句非常事后诸葛亮,而且我本人在这其中也是慌的不行,但我想这可能是我最想对过去那段时间的自己说的话吧。要坚定,要有自信。我比他人更早地做好了规划,所以也能很好的应对紧张的准备。我其实还是会觉得自己是幸运的,在每一次获得机会的时候我都是这样认为的,但我也知道我为了能够抓住这样的幸运,需要做好十足的准备,机会永远只会留给有准备的人。

每一个人的考研路都是不同的,没有谁的经历可以轻松复制,我相信未来合格的你的经历也一定如此,一定也是特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