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考研丨4人合格一桥!中国文学专业考研访谈

 

 

前言

本次合格体验谈是日本著名的国立大学:一桥大学。虽然一桥大学是因为商科而闻名遐迩,但其言语社会研究科在人文类专业(即文学、语言学等)也相比其他名校毫不逊色,更是考生们报考时的热门。

在2023年度有间学堂学员的考学中,斩获该研究科合格的学员共4人,本次访谈我们有幸邀请到其中3名学员,他们刚好都是文学班的学员,而另一名合格学员是表象文化班的学员。

让我们来听听他们考研时的心路历程吧!

 

 

基本信息

小编:我们首先从自我介绍开始,请大家介绍一下出身校,语言成绩,在有间学习的期数,合格的大学及专业,及跟有间结识的契机。

 

陈同学:我本科毕业于浙江万里学院日语专业,是有间学堂文学16期学员。合格的是一桥大学言语社会研究科第一部门中国文学方向。日语成绩N1 149分,但报考一桥时提交的是当时考的成绩125分。我是看到知乎上关于有间学堂的介绍后联系私塾的老师报名的。

 

朱同学:我22年毕业于上海师范大学财务管理专业,日语N1 149分。我是有间文学18期学员,合格的也是一桥大学言语社会研究科中国文学方向。我也是通过知乎了解到有间报名的。

 

Y同学:我本科毕业于上海某985大学日语专业,日语N1 173分,同样合格的是一桥大学言语社会研究科。结识有间的契机是当时我想找一所规模较大、口碑较好的私塾,与前面两位同学差不多,通过网络搜索,最后从小红书上了解到有间报名的。

 

小编:刚刚同学们提到了第一部门是什么意思?

 

Y同学:一桥大学的言语社会研究科分为第一部门和第二部门,第一部门主要设有文学、言语、思想、艺术等学科,第二部门是由一桥大学国际教育中心和人间文化研究机构国立国语研究所共同运营的部门,主要培养活跃于国际社会的日本语教育人才等。

 

国立キャンパス 附属図書館

 

 

择校理由

小编:下面请谈谈各自的择校理由,以及对这所大学的印象。

 

陈同学:我选择一桥的理由比较现实,实际上我的第一志愿是早稻田大学,由于一些原因落选后报考一桥。我认为自己更加适应一桥的考试形式,笔试上没有名词解释之类我不太擅长的内容,只考察了我相对比较擅长的小论文,以上是我选择报考一桥的原因。
关于一桥大学的印象,我感觉在日本高校中属于比较难考的大学,文科专业是其强项。

 

朱同学:我的择校理由也是根据自身情况而定的。首先从研究方向上来说我做的领域是当代文学,其次我想留在东京这座城市。实际上除了一桥,我同时合格了另外两所私立大学,正如陈同学所言,一桥大学的文科较强,综合考虑我选择了一桥。此外,听前辈介绍,一桥大学的学生不仅可以学习本专业知识,也可以同时选修例如表象文化、哲学等个人感兴趣的延伸学科,这一点很吸引我,是我义无反顾地选择它的理由之一。
谈及对一桥的印象,老实说没来日本留学之前我并不太了解它,但在有间备考期间经常做到一桥的过去问,和老师同学们一起学习,通过写小论文、作文来考察自己的想象力和陈述能力,这是我非常喜欢的研究方式,这种学习氛围正是我所向往的。

 

Y同学:一桥大学是我的第一志愿。起初是有间的班主任推荐我一桥,于是我便去搜索了它的官网,发现这所学校还挺有意思,就对它产生了兴趣。在参加研究科入试说明会时,老师们都很有趣,研究氛围比较自由。我感觉一桥在研究上更加注重研究的深度和广度,这样的学习氛围能更加促进我实现自我价值,所以我就选择了它。 
我对它的印象是在这里学习比较快乐、有趣。虽然它在国内知名度并不高,也没那么受关注,但个人认为它的商科和文学专业都很强。

 

国立キャンパス 法人本部棟

 

 

考学心得

小编:下面是考学心得的分享。大家在备考过程中有哪些备考经验呢?例如研究计划书、笔试和面试是如何准备的,请大家畅所欲言。

 

陈同学:首先是研究计划书部分。我认为考学过程中最重要的还是个人兴趣,学习到了研究阶段如果没有兴趣支撑,最后很难有坚持下去的动力。有间的指导老师王老师在第一节课上就告诉我们,日本的文学研究与中国有很大区别,日本更加注重实证研究,他们倾向基于文本的解读后进行挖掘分析,中国则倾向于在一篇文章结构的基础上进行自我阐释。我的计划书断断续续改了八次左右,最后一次大改之后匆忙提交。
一桥的笔试共有两大部分,第一部分是日语考试,第二部分是专业考。在备考上建议着重准备小论文。不用死记硬背,要学会融会贯通。现代文学史部分主要可以集中复习现当代文学史,中国文学方面我主要根据学校推荐的几本书复习。一本是《中国文学史》,一本是《中国语圈文学史》,还有一本是《图解20世界文学史》。答题时根据文学史的内容加入自己的理解,最后总结分析,就会形成自己新的思路。专业考部分一共两篇小论文,一篇根据所选择的关键词进行自我论述,第二篇是论述对于某个年代某个团体或者某位作家的看法。
面试环节主要围绕研究计划书展开提问。首先是提问我为什么报考这个研究科,然后针对计划书部分提问我所引用作家的文献等内容。有些考生准备面试时会套模版背诵面试稿,这个方法不太适合我,因为死记硬背的话,到时候脑子里全都是背诵的答案,回答问题时反而牛头不对马嘴,所以我的建议是放轻松地去回答考官问题

 

朱同学:我的研究计划书也经历了漫长的过程,修改过几版,其中有一次是包括研究对象的大方向的调整。我在写计划书时起初采用了比较“笨”的方法,就是根据个人兴趣找研究课题,也就是凭自己脑子想到的内容查找资料,这样做的一个劣势是可能选取的方向比较小众,难以找到大量的先行研究和文献。所以我当时写计划书的参考文献并不多,越写越没底,不确定最后能否写出一份像样的东西出来。通过与我的指导老师王老师的多次沟通,最后终于千辛万苦改出来一份像样的内容。
关于笔试部分上一位同学已经介绍得很详细了,我就不赘述了。主要说说我的面试体会吧。和前一位同学一样我也没有背诵面试稿,考官们都非常平易近人,提问方式也是循循善诱,他们会问考生们计划书中提及的概念如何理解,计划书是什么逻辑和思路。他们的提问方式让我很放松,会不由自主地和他们交流起来。所以我的建议也是考生要对自己的计划书了解地足够深,然后与考官自然地沟通,这样对双方来说都是好的体验。

 

Y同学:我的计划书准备地较为仓促,去年7月份毕业后才准备报考中国文学专业。从开始到准备考试花了半年时间,期间一两个月写完计划书。开始定题时按照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去写,被多次拒绝,直到找到与现在的导师较为贴近的研究方向才定下来。如果说得功利一些,我建议大家还是根据志望校的志望导师研究方向定题,这样会少走些弯路。
我参加的是冬季考,与前两位同学不同,没有笔试,就聊聊面试吧。时长45分钟,问题几乎都是围绕计划书展开。如果想在面试时给教授留下好印象,首先日语口语表达要过关,然后就是把计划书准备充分。

 

国立キャンパス 東本館(国登録有形文化財)

 

 

压力排解

小编:好的,非常感谢分享。大家可能会在考学的过程中,或多或少会遇到一些压力和困难,你们是怎么排解的?

 

陈同学:我考学过程压力比较大,在日本备考一年后没有合格,签证到期就回国了,后来秋季考我又跑了一趟日本,终于合格了。每个人排解压力的方式都不太一样,我喜欢看我所研究的作家的杂文,进而发现很多有趣的内容。有时候还会发现他们那个时代比我们现在遇到的困难更多更难,也就觉得自己遇到的不算什么了。

 

朱同学:我在备考的时候需要准备大量内容,当时面临的压力也不小,学不下去的时候就一个人去唱卡拉OK。很感谢父母的支持,在我压力大的时候他们安慰我说大不了回国找工作,他们的话对我是宽慰,更是一种激励,让我更想考上,让他们放心。

 

Y同学:一直以来身边人都对我评价较高,也寄予了厚望,这一直让我压力很大。一开始我申请了几所大学的中国文学专业,但连研究生都没申请上,导致我产生强烈的落差感。后来我就摆烂了,心态发生变化,反而合格了一桥。我认为不用纠结大学QS排名,优先考虑自己的需求才是最重要的。考学相当于是一个对自我评价重新思考的过程。

 

国立キャンパス 附属図書館時計台棟

 

 

在有间学习的感受

小编:非常感谢大家的精彩分享。接下来请大家谈谈在有间的学习感受。

 

陈同学:我最大的感受是专业课的老师们都非常专业。然后是所提供的考学信息咨询非常透明详细,比如所报考的哪所大学哪位教授哪一年可能收学生,很细节,如果自己网上搜罗信息很难这么全面。研究计划书上,我非常感谢我的指导老师王老师,即使我犯了很低级的错误,他还是不厌其烦地纠正,每次给我的批注都是密密麻麻的,并且不断鼓励我。

 

朱同学:我备考的时候更喜欢自己一个人专注,不太喜欢与外界接触,但是每次与谢老师、王老师沟通过后都感觉很轻松,可以帮助我缓解在考学上的压力。有间对我的帮助不仅在学习知识的层面,在心态上也给了很大帮助。在择校咨询的信息上老师们也给了许多真诚的意见,让我深受其益。

 

Y同学:如前两位同学所说,我也认为有间所提供的信息资源很宝贵。另一方面我很感谢我的计划书指导老师李老师,比起改正内容,他教会我更多的是如何去思考问题。

 

国立キャンパス 附属図書館大閲覧室

 

 

毕业计划及对后辈的建议

小编:好的,最后是大家的毕业计划和对未来考学的后辈们的建议。

 

陈同学:毕业后我希望继续读博。对于未来想来日本读研的同学我想说,在走这条路之前最好想清楚自己的未来、职业规划等。不要只是为了找工作而做研究,欢迎有更多真正纯粹喜欢文学研究的同学加入科研这条道路。

 

朱同学:我想通过一个学期的学习后再思考未来进路。建议方面我认为应该坚持自己喜欢热爱的东西,保持初心而为之奋斗。

 

Y同学:我也是先入学了再做打算。对于未来想在日本读研的后辈我想说,考学可能要花很长时间,建议大家做好心理准备再来吧。

 

国立駅から一橋のキャンパスまでの大学通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