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学体验谈152|时不我待——突破疫情重围,合格早大JSchool

 

本期考学体验谈主人公 小杜 毕业于国内某高校的日语专业。对本科所学几无兴趣的她,通过大三的一段赴日交流,萌生未来留学的想法,并着手准备语言考试;随后,她在知乎上进行大量留学情报调查,从中挑选有间学堂为己助力,于2019年6月成为新闻传播课程第10期的国内远程学员。

认真完成课堂学习的小杜同学汲取了许多有效的学习方法与可靠的专业知识。在老师们的指引下,一步步完稿研究计划书、对笔试与面试具备完整的了解。疫情期间,学校招生困难重重,她及时调整心态、报名心仪大学院,在忐忑中成功拿到早稲田大学政治学研究科ジャーナリズムコース修士課程的合格通知书。

 

昵称:小杜
日语:N1 151
英语:TOEIC 905
出身校:上海外国语大学

 

以下图片均来自本期主人公自摄

 

2020年5月的尾巴,我合格了目标校早稻田大学J-School的修士。看着录取名单上那简简单单代表我考号的五个数字,漫长的等待总算结出了甜美果实。这一次的合格不仅仅是我人生新阶段的开始,更是对我曾经努力过的一切最好的回报。

今年受到全球的疫情影响,日本很多所大学院都调整了出愿时间和校内考安排。早大也不例外,所幸的是我报考的J-School(即通常所说的早大新传专业)9月入学的出愿时间较早,在递交材料这一环没被卡住。国际环境翻天覆地的变化打乱了很多同学的计划,我们没有办法改变这些不可抗力带来的影响,但是万全的准备可以帮我们提升抵抗不可知风险的能力,而在这一过程中,是有间学堂给我提供了莫大的帮助和支持。

 

希望接下来我介绍的考学流程和心得能为考学的朋友们提供一定参考价值。

 

一、 找准目标

我本身是日语专业的学生,在大三上学期曾前往日本交流一学期,老实说这一学期我日语水平的提升并不明显(自我反省),但是在日本这半年我渐渐对这个地方产生了兴趣,萌生了在日本进一步学习的想法,于是回国后正式开始了我的考学之旅。

 

1. 确定专业

我从高中开始就很崇拜一位毕业于早稻田大学院的纪录片制作人,自己也对新传专业很感兴趣,通过官网调查和咨询后发现,早大jschool在课程设置和就职领域非常符合我的期待,就把目标校设定为早大了,但那个时候并没有说非早大不上,只是确定了自己感兴趣的分野在新传方面。

 

2. 选择进学塾

在确定了自己的大概方向后,作为一名日专生,最迫切的事情就是尽快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那时候我也在知乎上翻了好几天的帖子,并且私信了一些中介和进学塾,最终有间的老师凭借准确的情报提供、专业的学校和领域分析,以及多年优秀的考学战绩脱颖而出,就这样,我成为了有间学堂新传专业第10期生。

 

3. 选择报考学校

如前文所言,我个人很喜欢纪录片这个方向,在通过官网调查了解早大jschool的课程设置和就业方向后,认为很适合自己,所以第一志愿定了早大。暂时没考虑其他学校的另一个原因是早大的出愿时间很早,九月入学是二月就要出愿,五月底发榜合格的时候其他大多数学校都还没开始出愿,再加上我自己不太想gap一年,希望能毕业后无缝衔接上学,所以选择了有九月入学的早大jschool。(因此建议大家在查阅各所学校的出愿要项后合理安排考学时间。)

建议报考校三所为宜,一所冲刺,一所比较有信心能上的,一所保底。

 

平时的社论写作练习

 

二、 前期准备

前期准备主要是语言成绩的准备,在确定想要前往日本进学的想法,大三下回国后就开始了。

 

1. 日语

主要用红蓝宝书+刷真题,红蓝宝书我基本都是用手抄了一遍书,虽然是笨办法,但对我比较有效,再加上刷真题,每次都会把错题抄下来,不会的单词或语法写旁边。一个学期下来日语长进还是比较大的,最后7月考的n1虽然分数不是特别高,但我个人还比较满意。

 

2. 英语

学习托福的时候,最开始是和日语穿插着来的(日语为主)。选择托福的原因是觉得托福应用面比较广,6月考了一次托福成绩出来是87,这个托福分数比较尴尬,也不是不能用,但是会有风险,考虑到托福提分比较难,我转而选择性价比更高的托业进行集中复习,在10月份又考出了托业的成绩,这次的成绩更为稳妥,所以后来出愿的时候我也只提交了托业成绩。每个学校对英语成绩的要求都不太一样,有少数学校专业只接受托福成绩,所以建议大家根据出愿要求来选择考试,如果托福托业都接受,那么托业可能对于短期想提分的同学是性价比更高的选择。

 

其实我也担心过语言成绩需不需要再刷高一点,但是ta老师告诉我分数只是一块敲门砖,真正决定教授要不要你的还是专业水平,并且建议我把接下来的精力放在研究计划书上,事实证明这个建议很正确,接下来我就将介绍一下这个重中之重的研究计划书。

 

三、 专业知识与研究计划书

对日本考学有所了解的朋友应该知道,与欧美学校的申请制不同,日本的绝大多数大学院都是申请-考学制,也就是说你需要通过考试体现自身的专业水准,这将是决定你是否能被录取的关键因素,而研究计划书则是你对专业知识的掌握和运用程度的第一步集中体现。作为一名语言类专业学生,我最开始也很担心自己会不会跟不上专业知识的学习进度,在听了几节课后,我发现我的担心是多余的,有间的专业老师讲课深入浅出,理论与案例搭配讲解,有什么疑问也会立刻为学生解答,我很快就进入了学习状态。

专业书方面,对我帮助比较大的两本书是大石裕老师的『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研究』和『ジャーナリズムとメディア言説』,第一本书比较全面的介绍了传播学的一些主流学说,第二本书则是我研究计划书的五篇参考文献中比较重要的一本。老师在上课的时候也会介绍很多相关论文和专业书。

我个人认为,塾对我起到帮助的很大一部分是在研究计划书的立题辅导上,如果说通读专业书可以让你较为全面的掌握专业知识,那么老师对研究计划书的辅导就是引导你怎么通过既有的专业知识来找到研究方向和构建研究框架,这个过程缺乏引导纯靠自己想很容易走歪。

拿我自己来举例,作为中国学生,说到新闻报道研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中日新闻对比,但老师跟我们讲中日新闻报道制度不同很难比较,而且对比研究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是属于需要一定基础的研究;第二次我选的方向是受众研究,这次方向还行,但是老师指出了这个研究可行性不高而且研究意义不明确,再次pass;第三次我定了框架理论和言説分析为核心的研究方向,这次终于通过了立题。

现在回头看,我的三次立题都有用到一些课上学到的知识点和理论,每一次重新思考和突破都帮助我再次梳理了自己的知识框架,每次和老师探讨的时候老师都会耐心地指出我理论的漏洞并且跟我讲应该往哪个方向修改,经常一打电话就是一个多小时,在一次次打破与重塑中这篇研究计划终于得以成型。不管是哪个专业的研究计划书,找到研究方向都离不开观察并提出问题这个环节,大家在写研究计划书的时候也不妨多问问自己:“你为什么要去日本做这个研究?这个研究有什么学术价值和社会意义?”毕竟如果你连自己都无法说服,是很难说服教授们的。

 

生活照:生日的时候拍摄于新宿海底捞

 

四、面试与笔试

这里我要先告诉大家的是,因为疫情原因,这次早大jschool取消了笔试面试,只通过提交的资料——语言成绩和研究计划书进行选拔(所以研究计划书真的非常重要)。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不需要准备了,而且正因这次特殊的改制,选拔反而更加严格。从上课的后期开始,老师们就对我们进行针对性的笔试训练。早大jschool的笔试比较特殊,一般是社説相关,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社论,会给出针对同一议题的三篇没有标题的社说,需要考生总结三篇社说的异同之处并以三篇都没有涉及到的视点再写一篇社说。想要写出一篇有理有据观点鲜明的社说,就需要平时多关注时事,多读读日本新闻和各大主流报纸的社说,再有就是多练习。塾里每周都会布置早大考试形式这样的社说写作练习,并且会给出批改和反馈。

关于面试,首先塾里准备了一些基础共通的面试问题,还会专门针对研究计划书一起商量出一套相应的面试方案,而且还有塾内模拟面试的机会,一般一套面试回答在七八千字左右,一定要对常见的面试问题烂熟于心,这样一来即使口语不是特别好的同学也不用太担心;要尽量对研究计划书的内容做到胸有成竹,因为面试基本是围绕研究计划书来展开的。

 

五、总结

我的流程大概就是:

  • (大三下)确立目标校和专业,复习准备语言考试
  • (大四上)拿到稳妥的日语英语成绩,学习专业课并开始构思研究计划书
  • (大四下开始的时候)完成研究计划书,出愿
  • (大四下5月)收到录取通知

每个人的考学安排不太一样,从我个人经验来看至少要在出愿前一年左右就开始准备才不会太紧促。

 

回顾这一年多的备考之旅,有过挑灯夜读准备语言成绩的汗水,也有过烦闷研究计划书毫无头绪时的泪水,在我为早大今年改为全书类审查、而我的gpa不够高可能扯后腿这件事情感到焦虑(后来事实证明日本文科大学院确实不太看gpa)的时候,我在微博上看到了一位申请外国硕士网友的这样一句话:“当我翻看几年前被拒的几位学长学姐的微博的时候,发现他们并没有因为没有考上梦想校而失去了人生熠熠生辉的可能性。”

这句话点醒了我也激励了我,与其为难以改变的现状而低落,不如静下心来完善自己还没有做好的部分,找到自己更大的“可能性”。尽人事,听天命,只有走好当下的每一步,路才能越走越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