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政&社文专业深度知多少?新任老师和你聊一聊!

 

在先前《群星荟萃!有间学堂大阪校教师介绍》一文中,我们给大家介绍了几位大阪校的新任老师,其实在今年4月,有间学堂东京本校新加入了两位全职老师哦(鼓掌)!在疫情快转好的现在,小编终于有幸对两位新老师进行了采访,并将两位老师介绍给同学们~

 

第一位要介绍的是,毕业于早稻田大学政治学研究科博士课程的唐老师。

 

唐老师

 

有间学堂:请先简单做个自我介绍(包括考学经历、学习经历、留学生活)。

唐老师:本科毕业于日语专业,大学期间每年荣获专业一等奖学金,并有幸夺得省级大学生日语演讲比赛第一名。大三时公费赴日交换留学一年,顿时喜欢上了日本,并决定转专业考日本的大学院。之后进入早稻田大学政治学研究科攻读硕士博士。硕士期间获得了日本牛尾财团、博士期间获得了日本政府国费奖学金以及高久国际奖学财团的资助,得益于此,留学生活比较顺利和充实。业余时间,爱好看电影和旅行,近期目标是踏遍日本的都道府县。

有间学堂:请介绍一下您的学校、专业以及自身的课题(可以顺带讲一下对于想报考您出身校的同学的建议)。

唐老师:早稻田大学政治学研究科历史悠久,师资力量非常雄厚,聚集了政治学领域诸多权威学者。我的专业是政治学course中的比较政治学,研究方向是中国政治外交。博士论文的课题是研究毛泽东时期对外经济政策的决策过程。政治学course对研究计划书的学术水平要求比较高。建议想要报考的同学一定要多阅读文献,明确自己的问题意识和研究课题的独创性。不仅要读实证方面的文献,也可以多去了解一下相关的理论,如果能够理论结合实证将会提高印象分。当然,早大对于语言的要求也比较高,在时间和精力允许的情况下推荐大家可以刷一下语言成绩。另外,面试时教授们一般会直奔主题,除了准备常规问题外,最好能够尽可能多地预想一些针对研究课题的问题并提前准备好面试稿,这样会更得心应手。

有间学堂:请聊一下加入有间学堂的契机,以及对于今后工作的抱负与展望。

唐老师:身边有不少学术圈好友在有间学堂做讲师,我也因此得知学堂的文科大学院进学做得非常专业。

抱着对国政专业的期待,我加入了有间学堂。希望接下来可以我可以在这里发挥专业所长,和同学们一起努力,看着一篇篇研究计划书变得越来越好,迎来一封封合格的喜讯。希望能携手有间学堂的所有成员,齐心协力提高教学和服务质量,为更多的学子提供更好的帮助。

 

第二位是,毕业于东京都立大学(原首都大学东京)人文科学研究科社会行动学博士前期课程的刘老师。

 

刘老师

 

有间学堂:请先简单做个自我介绍(包括考学经历、学习经历、留学生活)。

刘老师:我毕业于于东京都立大学(首都大学东京)人文科学研究科社会行动学博士前期课程。现就职于有间学堂东京本校,任综合事务职。

我出身于黑龙江省,高考合格艺术相关专业并赴北京学习。而在大二课程结束时,我对于未来产生了迷茫。因为当时正在学习日语并对日本文化和动漫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我决定放弃现在的专业赴日。在千駄ヶ谷日本语学校学习一年后,通过编入学的考试编入了帝京大学文学部社会学科。学部毕业后,考虑到未来的发展我打算继续进入大学院深造,并将目标锁定在了上位校。抱着“考不上就回国”般破釜沉舟的决心,坚持每天学习8小时,就这样度过了我的大四。在屡败屡战不断调整考试策略之后,终于成功合格了东京都立大,师从宮台真司教授,研究领域为性意识文化。

有间学堂:请介绍一下您的学校、专业以及自身的课题(可以顺带讲一下对于想报考您出身校的同学的建议)。

刘老师:先说一下本科的母校帝京大学吧。虽然在很多人眼里帝京可能是一所三流私立,但因着医学部的光环使得它在日本众多私立大学中也颇具名气。并且它作为日本资产总量第一的私立大学,教学环境极其优良,教授们大都是东大毕业或是早庆退休返聘的学术泰斗。但由于帝京社会学专业并没有设立大学院,所以对于想把帝京作为保底校来考虑的同学来说,经营或者文学专业则更为合适。

下面再来和大家聊一聊我硕士期间所就读的东京都立大学。我所在的人文科学研究科的社会学专业算是本校的招牌,不论是教授还是往届硕博士毕业生的研究能力都受到学界的广泛肯定。以前石原知事曾一度模仿西方的校名改成“首都大学东京”,但此名字念起来拗口,大大降低了学校的知名度,导致很多日本人“知都立大而不知首都大”。于是在2018年,小池知事意识到了这个问题,遂提出在2020东京奥运会举办的年份更名为原来的东京都立大学,消息放出后,排名飞速上涨,但回到曾经的辉煌看来还需些许时间。

我的指导教授宫台真司在日本学术界享有盛名,博士毕业于东京大学,是东大最早的2年之内取得学位的博士。除教学工作外,他还经常撰写(发表)社会评论,这应该也是他在日本诸多领域拥有人气的原因之一。宫台教授的研究领域非常广泛,媒体、时政、儿童教育、性科学、社会理论学、宗教学、哲学等等,都是他研究的范围。共著以及自著的书籍合计数几百本,在学术上取得了相当大的成就。

但由于他临近退休,所以并不推荐大家报考。除我的指导教授外,都立大的教授们在一定期间内会有一定的招生指标。比如今年某教授收了许多的学生,那么来年他可能就不会再收新学生了。这也就意味着即使你报了他,并且考试表现很优秀,他也不会再招收了。所以,建议同学最好能先联系教授,再行报考。另外,都立大人文科学研究科的每一位教授都拥有一票否决权,即如果基础知识没有达到一定标准,即使所报考教授同意收你,也还是会有被其他教授一票否决的可能性,所以社会行动学专业对考生的基础知识水平要求相对较高。作为一个正统的社会学专业,名词解释是必考题,以基础知识为主,所以大家一定要吃透基础理论。另外,从2019年开始考试的题型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外国人留学生入试增加了小论文,推荐大家可以拿过去问提前练习(过去问需去都立大人文科学事务室申请阅览)。

有间学堂:请聊一下加入有间学堂的契机,以及对于今后工作的抱负与展望。

刘老师:我在2014年编入学考试时就与有间学堂的老师们有过接触,大学院合格之后有机会到有间面试,修士在读期间参与了社会学方向教辅的编写工作。出于对教育行业和教学工作的热爱,以及修士期间所感受到的有间学堂各位同僚的真诚与热情,再结合自身的就职意愿和性格等各方面因素,决定在这个熟悉又让我有归属感的学堂就职。希望在熟悉的环境中继续挑战自我,也希望能够早日熟练业务独当一面,和学堂共同成长。

对于今后的抱负,首先是想要对目前所担当的工作做到完全熟练,在每一天的工作中发现不足并及时改进和调整。再下一步的目标则是希望自己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能参与到除事务之外更多其他的工作中,为塾出一份力。

 

关于两位老师所负责的国际政治、社会文化两个班级的课程,欢迎同学们在知乎上私信我们进行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