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考研|关西圈热门校经营学报考要求懒人包

 

同“东京懒人包”一样,本文主要也是包含了各校的日语和英语成绩要求、研究计划书要求,以及各校相对特殊的出愿要求(偏向个人主观判断、可参考);

而本文不包含的是各校出愿时间、考试时间、各种证明书(毕业证明、学位证明、成绩证明等),志望理由(和研究计划书在一个材料的除外)、学校要求任意提交但非必须的材料(即不提交并不影响考试资格的材料)。 

那我们开始吧!

 

 

京都大学经济学研究科 研究者养成Program

*【高度专门人材养成Program】需要有一定经济学知识储备,且学习内容已经济学为主,所以在这里就不多讨论了。

  • 在外国取得学士学位的学生出愿前须通过AAO审查。
  • 英语须提交2年以内的托福,无分数要求。除了复印件外,还须ETS将证书直送到京大。(建议托福90+,托业860+)
  • 外国人(除非是在日本用日语取得学士学位的)须提交N1,或者是出身校/语言学校的N1同等能力认定书。
  • 研究计划书有规定模版,要求在两页以内(2200字)。

 

京都大学经营管理大学院(MBA)

*这里仅讨论“一般选拔”。

  • 在外国取得学士学位的学生出愿前须通过AAO审查。
  • 外国人须提交N1,如果是在日本用日语取得学士学位的外国人则不需要。
  • 英语须提交2年以内的托福/雅思/托业,无分数要求。

​​​​​​​

京都大学经营管理大学院 International MBA Program

*分为【International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Program(i-BA)】和【International Project Management Program(i-PM)】两个英语入试项目。

  • 英语须提交2年以内的托福79+/雅思6+,如果是在以英语为主要语言的国家取得学位的学生则不需要提交。
  • 如果选i-BA项目则须提交四年以内的GMAT/GRE。

​​​​​​​

 

大阪大学经济学研究科 经营学系专攻

*分为【Business Course】和【研究者Course】。

前者比较偏实务研究,可以理解为不读博,但并非是MBA,笔试只需要选一题。后者可以理解为有读博意向的(但入学后可以转成Business Course),笔试需要选两题答。

  • 英语须提交两年以内的托福/托业/雅思,无分数要求。其中托福要求ETS、雅思要求日本英语检定协会直送到阪大。如果是用英语取得学士学位的学生则不需要提交。(建议托福80+,托业750+,雅思6+)
  • 外国人须提交N1(或旧日语一级),如果是在日本大学取得学士学位的外国人则不需要。
  • 研究计划书要求3600字以内。

​​​​​​​

 

神户大学经营学研究科 

  • 英语须提交两年以内的托福/托业/雅思,无分数要求。(建议托福80+,托业750+,雅思6+)
  • 外国人须提交N1(或旧日语一级)或EJU日语成绩 。(建议EJU含作文360+)
  • 研究计划书有规定模版,要求含参考文献在一页以内。

​​​​​​​

神户大学专门职大学院(MBA)

  • 要求报考学生提交一年及以上的工作经验证明,不满一年也要求提出相关证明。
  • 外国人须提交N1(或旧日语一级)或EJU。
  • 要求提交个人履历并详细说明,有规定模版。
  • 研究计划书有规定模版,要求1500字左右。

​​​​​​​

 

关西学院大学商学研究科

*分为【研究职Course】和【专门学职Course】。

前者是五年一贯制博士课程,如果在前两年的前期课程中达到一定条件可免除考试直接进入后期博士学位课程。后者是两年制课程,理论上来说就是到修士学位为止。考试内容方面,前者在专业小论文方面要求会高一些。

  • 出愿前必须联系教授,并确认其可以进行指导。
  • 外国人留学生入试须提交N1或EJU不含作文240+。
  • 一般入试英语提交托福/托业/实用英语技能检定,可免英语校内考。(建议托福80+,托业750+,英检一级)
  • 研究计划书有规定模版,一页以内。

​​​​​​​

关西学院大学经营战略研究科(MBA) 经营战略专攻

【企业经营战略Course】

*偏实务研究,欢迎有工作经验的社会人,无工作经验的应届生/往届生也可报考。 

  • 学习计划书有规定模版。
  • 研究课题报告有规定模版。

【国际经营Course】

*注重培养国际型经营方面的人材,全英文笔试面试,入学后也是全英文授课。入试分为日本国内入试和海外入试,海外入试是纯书类选考。

  • 指定主题的报告有规定模版。
  • 英语须提交托福85+/托业780+/雅思6+。

​​​​​​​​​​​​​​

 

关西大学商学研究科

  • 英语提交两年内的托福iBT80+/两年内的托业750+/雅思6+/国际联合公用检定英语B级+/实用英语技能检定一级/剑桥英语检定准一级,可免英语校内考(允许使用考场准备的词典)。
  • 研究计划书要求1000字左右。

​​​​​​​

 

同志社大学商学研究科

  • 居住在日本以外的外国人须提交N1或EJU日语,居住在日本的外国人则不需要提交。(建议EJU含作文360+)
  • 研究计划书有规定模版,须本人手写,无字数要求。

​​​​​​​

同志社大学business研究科(MBA)

  • 原则上要求三年及以上的工作经验。
  • 要求提交两年内的N1。如果有较长的日语应用经验,则不需要提交N1。例如①就读于/毕业于日本的大学并用日语上课,②已经是日本永住者。(①②要求出愿前一个月联系该研究科进行审查)
  • 要求提交学习计划书。

​​​​​​​

 

立命馆大学经营学研究科

  • 中国内地大学预毕业的学生须提交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已毕业的学生须提交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 外国人留学生入试要求须提交N1(或旧一级),一般入试则不需要。
  • 英语须提交两年以内的托福/托业。(建议托福80+,托业750+)
  • 研究计划书有规定模版,要求3000字左右。

​​​​​​​

立命馆大学经营管理研究科(MBA)

*分为【Management Program】和【Career形成Program】。

前者面向有两年及以上工作经验的社会人。有笔试入试/企业推荐入试/自我推荐入试这三个选考方式。这里着重讲笔试入试和自我推荐入试。后者对工作经验无硬性要求。有一般入试/留学生入试/本校学部升学入试。这里着重讲一般入试和留学生入试。

【Management Program 】社会人笔试入试

  • 要求有两年及以上的工作经验。
  • 中国内地大学预毕业的学生须提交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已毕业的学生须提交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 外国人须提交N1(或旧一级)。
  • 须提交规定模版的调查书,即入学后的研究内容。

【Management Program】社会人自我推荐入试

  • 要求有两年及以上的工作经验。
  • 外国人须提交N1(或旧一级)。
  • 满足自我推荐出愿资格的相关证书。要项上总共有15份资格证书,其中对中国人留学生相对容易满足的证书是两年内的托福80+。

【Career形成Program】 一般入试/留学生入试 

  • 中国内地大学预毕业的学生须提交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已毕业的学生须提交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 外国人须提交N1(或旧一级)。
  • 须提交规定模版的调查书,即入学后的研究内容。

​​​​​​​

最后再友情提醒大家一下:

1.基于自己的身份,大学院的出愿资格有所不同,要求也不一样。

2.根据招生情况或者意外情况,每年的招生要项都可能有变化。往年的要求和出愿考试的时间安排可以作为参考,具体情况一定要关注官网的通知。

自主性是拿到心仪offer的充分必要条件。

能自己确认完成的一定要亲!自!来!整个考学过程,从准备专业知识到研究计划书,到考前搜集整理志愿校的出愿资料,一定要主动。

希望这篇关西懒人包能给以经营学为目标的同学提供参考~

明确目标,为了四月能去理想学府看樱花,全力以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