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学体验谈100|赴日考研=信息战,提早准备才能及时胜出

 

本期考学体验谈主人公 Rin 是毕业于中传的艺术生,在大二决定日本留学后,从知乎结识了有间学堂,趁暑假来日旅游期间来学堂进行了考学规划。随后,Rin 同学按部就班学好了语言,然后加入有间学堂新闻传播学专业第7期进行学习,并以庆应义塾大学别科生的身份来日备考。最终,合格了早稲田大学ジャーナリズムスクール,又是一位7月本科毕业、9月赴日读修、几乎无gap的学子。

 

昵称:Rin
毕业院校:中国传媒大学
日语:N1 123
英语:TOEIC 790

 

以下图片均来自本期主人公自摄

 

 

我的考学之路总体上来说算非常顺利的。大四一年作为艺术生已经在学分修满没有课的情况下,提前赴日来到庆应别科进行一年的语言学习并备考大学院。在与廖老师的多次协商下,决定1年内报考6次,分别是早大和庆应的新闻学,如果2019年11月还没有考上学校则降档报考MARCH档学校。比较幸运,在各位老师们的帮助下(特别是TA晏老师嘿嘿),第一次早大的9月入学的考试就顺利通过,8个月的时间内完成了自己的考学之路,成功考上自己的心仪学校——早稻田大学的新闻学专业。

本篇考学体验谈我讲分3个部分来给大家分享一下我的考学经验。

 

 

 

Part 1. 提早搜集情报,筛选出真实并有用的消息,合理制定考学计划

我是在大一下学期有出国的想法,大二上学期在上了我校电视学院的双学位电视制作后期后,坚定了该想法并开始付诸行动和定方向并开始搜集情报。在一次机缘巧合下,早稻田新闻学院的濑川至朗教授在我校进行了一次讲座后,我综合判断了自己的语言水平,和各方面条件后,确定了来日本进行留学的想法,并开始搜寻中介等相关信息。在遇见有间之前,我去过前程日本和天道留学等多个留学机构,他们都说的天花乱坠,并说要我考到n1和托福90分,就考京都大学问题不大。但我自身一个是大二本专业和辅修的专业课以及让我分身乏术,在这种情况下我还要准备当年12月的n2,在我当时看来,n1和n2简直是有着不可跨过的鸿沟,在这种情况下还需要我托福刷到90分以上,那这样我考它京都大学有何用?为什么不去性价比更高的欧美国家还只用要一门语言成绩。在这个时候我的留学计划构思停滞不前时,偶然有一天看到了有间学堂在知乎上发的帖子,一个是关于留学信息的辟谣贴,另外一个是对于我一直和关注的传媒专业在日本有哪些教授可以去考的科普帖。这里面让我知道了,一个是我可以选择难度相对低很多的托业去进行考试,另外一个是,更新了我对国立学校和私立学校;研究生以及修士的概念认知,事实也是如此。大家(尤其是我们文科生)一定要擦亮眼睛,中介为什么都跟你推荐国立,这里面很大程度上因为他们可以玩文字游戏,日文里面的研究生和修士就是两个完全差别千万里的概念,中介按照合约约定是把你送到京都大学的研究生了,可你依然不属于京都大学的正式学生,要说地位的话,可能还赶不上我在庆应一年的别科生身份吧。在2017年暑假去日本第一次自由行时,那个时候也正好来东京顺势拜访了廖老师和陈老师两位老师,他们为我制定了很清晰的时间线,当然,当时我还一分钱没交给有间学堂哈哈。在两位大大大前辈的引领下,我搜集到了有用的信息,制定好了我的语言计划,在大四上学期那一年来庆应义塾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别科项目学习时,我已经英文和日文n1都拿到手,可以直接开始专注专业知识和备考了。

 

 

 

Part 2. 来日考学不只语言学校这个常规选项,别科也是你很好的选择

可能别科这个概念,大部分准备赴日的留学生们都不太清楚,我也是在有间学堂的留学群呆了1年左右的时间后,第一次看到杨老师在群里提到了这个概念后,才去官网了解的。在这里我推荐所有211或者985的学生,哪怕你们没有语言成绩,都去申这个。在官网上把募集要项找出来,针对上面所需要的材料一个个的去准备。该课程都是书类审查的,自己diy没有问题,我当时申请了早大和庆应的两所,都过了。但因为考虑到学费相对便宜,庆应一年是69万日币,早大是98万日币我记得。而且所谓的物以稀为贵,早大我那期录取了298个人上别科,庆应我那期录取了82个人上别科。所以我还是选择了庆应。从我这一年和我们别科的朋友们在一起上课和玩耍以及和我室友在语言学校的生活相比,我觉得选择别科和语言学校相比将会是对于赴日考研的学生来说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因为我没有上过早大的别科,在这里就不多加赘述,这里主要介绍一下庆应的别科课程和你可以获得的资源,庆应的别科课程很注重语法,一开始的分级考试都是以文法作为分级考试的单位。大家自费留学生、欧美协议校交换生、国费交换生等将会一起按照你的分级考试成绩(1~9)进入各自的班级进行上课。这里提醒一句,大家千万不要掉以轻心,认为自己n1过了就肯定不会分到很差的班,我第一学期就是那个,由于都是靠着听力得分的偏科大王,全班唯一一个n1过了,被分到初级班2级特化班去学初级课程的崽……按照当时的田中老师的话来说:真的是很少见才会有这种情况。所以大家如果真的成功申上了这个项目,那么请在考前一周一定多看语法。特别是n4、n5的被动、使役等,用错了我们初级班见哈哈!

另一方面,则是在这里可以获得的资源了。首先就是你的同学将都是大学生在读或者已经毕业,以及是来自全球各地的知名学府的大学生。这边很多欧美协议校的学生,据我所知道的都是加利福尼亚大学、昆士兰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利兹大学、成均馆大学等大学。来自中国的学生的话: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人民大学等很多知名学府的学生,你们会一起上课,大家在下课的闲暇之余还可以一起出去玩,各种文化思想的碰撞我觉得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另外,你可以每学期选2门学部的课程以及全英文的国际课程,同学们千万不要让这个机会白白错过啊!亲临跟教授套磁的机会,真的是很难得了呢,多少人发了邮件教授都不理睬的,你可以主动有这个机会主动接近教授呢!再者,大家都知道日本的版权法非常严苛,所以导致我们在写研究计划书的时候,时常要跑到国立图书馆去复写教授们的论文。但说实话,我只去过一次,只是因为想去瞻仰一下国图的容貌,因为我作为庆应的别科生可以用我的学生证自由出入图书馆自习以及借书和复写论文。最后,庆应的崽你只要出示学生证,都可以享受大学生优惠票券折扣,而且我听说国博可以無料哟!从我这一年的学习中,虽然我自我检讨,合格了早大后我的心已经飞了,后半学期没有好好学习了,但我这一年作为一个n1几乎文法没分的人,我觉得我文法的弱项提高了很多,老师们都起码是修士的日本语教育专业毕业的,带我的第一学期的林老师更是东大学部-修士-博士的日本语教育,这样的资源和教学质量我真心认为是绝大部分语言学校给不到的,而我知道这个信息也是有间告诉我的,所以真的,有一个可靠的信息源给你做参考我真的认为在赴日备考上很重要。

 

 

 

Part 3. 我的备考之路

首先说一下有间的新闻传播课程,宋爱老师应该是我一辈子无法企及的高度吧(现在也依然觉得)。宋老师给我们讲课的时候,很多概念是可以用很简单通俗易懂的方式来让我们理解的很透彻,并且和这个概念有关的论文以及纪录片的延伸都是信手拈来,可见宋老师的知识体系构建是非常完善的。有这样一个老师作为新闻传播课程的主讲老师和对我的研究计划书大方向进行把关,我觉得是很靠谱的。而且不光宋老师,我所在读的第7期课程中,有4位老师:还有来自东京大学博士在读的主攻社会心理学方向的陈老师,早稻田大学新闻学博士在读的刘老师以及东京大学在读的江老师,都有各自擅长的领域和研究方向。针对我们学生有兴趣研究的方向,老师们可以根据自己擅长的方向不同,来给出合适的建议和修改方案。比起让一个老师管一个班级的研究计划书,我认为这样师生间可以进行多项选择的教学方式是更科学的。

回归我的考学之路,可能最痛苦的一个过程,和大多数考生一样是定题。这里首先感谢wuli助教晏音小天使(嘿嘿),跟我不知道耗费了多少的时间和精力,还熬夜帮我改计划书以及模拟面试,基本上丸々都一直在带着我。我本人由于对于那些写烂了的题目一开始都是极力反对并很排斥的,所以导致我选了很多很新、可操作性不强的题目,也浪费了很多时间。晏老师每周大概都陪我商讨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去一个个的否定我的题目,并告诉我原因。因为我是那种不撞南墙不回头的type,所以在这里给为我耗费了一个半月带着我定题的晏音小天使一个💗哈哈!定好题目大范围并选好方向也是一个很痛苦的过程,可能我从小是艺术生上来的,逻辑思维这块感觉还是不是很擅长,因此对于我写的好几版研究计划书里的所涉及的三者关系都很混乱,当时是晏老师和宋老师一起给我提供了方法并提出修改意见,才让我这个逻辑思维混乱不堪的研究计划书有了一个较为清晰的脉络。在写完研究计划书后,针对早大的题型,定了半年的朝日新闻并开始每天进行社说训练并给晏老师批改,晏老师每次都会很认真的给我写邮件回复,对于我写的不好的,或者可以在进行优化的都会提出很有建设性的指导意见,总体上来说是对我备考非常有帮助的。在笔试前一天和面试前一天,她还专门给我打语音电话叫我不要紧张并告诉我小一些技巧...总的说来,真的非常感谢晏老师还有各位老师,为我保驾护航顺利完成考学!

 

 

以上是我对于我考学之路的总结以及和一年的来日生活所总结出来的一些备考技巧和心得,希望对看到这篇文章的你有帮助啦!祝即将赴日的你,有赴日想法的你,或者正在考修士的你都能梦想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