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学体验谈138|想缩短日本考研战线?踏实是第一步——神户大学合格记

 

本期考学体验谈主人公 Tooomoka 毕业于国内某高校的商务日语专业。这位同学本科毕业后参与了一段时间的工作,后于2019年下半年萌生留日的念头,并在朋友的推荐下报名有间学堂第11期社会文化课程。

Tooomoka同学与【体验谈137】的主人公相似,面临着时间难题。如何快准狠合格心仪校?拉紧考研战线的同时,只把目光放在一所学校上,虽有些冒险,但她拿出勤勉的态度,又在有间学堂老师的帮助下,顺利选题、撰写研究计划书,认真完成过去问并交于修改,因而半年后,心无旁骛攻克神户大学的她,成功拿到神戸大学人文学研究科社会動態専攻博士前期課程的合格通知。

 

昵称:Tooomoka
日语:N1 125
英语:TOEIC 800
出身校:上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以下图片均来自本期主人公自摄
 

各位正在备考的同学大家好~

先自我介绍一下,我来自上海,2018年毕业于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商务日语系,毕业后在日本保险公司工作了一年多。我的时间线从2019年6月有了考学的念头之后开始,7月加入了有间塾,是社文十一期的学生,11月辞职来到了日本,2020年2月合格了神户大学人文学研究科的修士。

我只报考了一个学校,神户大学。可以说我就是奔着神户大去的,不成功便成仁。当时朋友劝我多报几个大学,至少三个打底,这样一个没过也还有退路。这自然是有道理的,然而我自己想的是,与其分散自己的注意力不如专注于一个,复习起来目的也会更明确。我也遇到过报考了很多学校但一个都没过的同学,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有时候战线拉太开也不是好事。不过这一点还是同学自己考量,总之鱼和熊掌难以兼得。

在神户大学我报过两个研究科,国际文化研究科和人文学研究科。国文报考时间比较早,2019年10月中旬。但很不幸我最后没有成功,事后再总结此事,我也得出了几个自己的错误点:一,当时我一心扑在完成研究计划书上没来得及去联系教授;二,报考的教授和我的研究方向不一致;三,笔试准备不充分。

 

138-2

夕阳

 

 

首先,在必要的情况下,重视和教授联络这件事。提前联系或许能让自己的名字给老师留有个印象,也能提前知道一些信息。

 

其实我一开始的目标是大阪大学,然而联系了两个教授都被回复说明年没有招收学生的打算。期间TA老师也帮我在任课老师列表里找了很久,实在也是没有什么别的合适的老师,故放弃没有出愿。有些学校,比如京大会列明哪些教授快退休哪些教授不招生这些信息,然而也是有学校不列明的。比如我自身经历的阪大那次,教授们都明明确确被列在募集要项里的教师名单中,但我联系了才知道人家不招生,好在没有直接去考,不然就很浪费了。

 

我第二次考人文之前给教授先发了封自我介绍,研究内容以及志望理由的邮件。因为写敬语不是太擅长,第一份邮件还让塾里的老师帮忙做了native check。自以为万无一失的发过去了,却没有任何的回音……心都差点凉了,纠结半天厚着脸皮找了个借口又发了一遍,这才得到了教授的回信。事实证明,脸皮就是要厚一点……

当时教授问我要了毕论,研究计划和履历。再后来就只是简单点评说我研究计划书“现实上是可行”的,别的也没有再多说什么。当我表达了修士没考上的话想在老师手下做研究生的心情后,老师也只是回复想等考试完了之后再做决定,让我考完试再联系她。收到回复,心情各种复杂,这个回答真的很微妙,只能安慰自己至少有过了联系。

其次是研究方向不一致。因为我个人的研究主题的局限性,能报的老师也不是太多,先开始有点病急乱投医的感觉。虽然国文研究科里没有一个老师和我方向合的,但还是硬着头皮报了。这个在面试的时候非常有感触,能非常直观感受到四个教授,没有一个人对我感兴趣,以至于我前面的人进去了半小时,而我只面试了十几分钟就出来了。所以大家还是报和自己相关的教授,血一般的教训,硬蹭是蹭不上的。

 

138-3

神户大校园

 

最后,笔试真的除了多做过去问之外无解。因为我后期只报了神户大的人文学,所以十月之后一直揪着这个研究科的过去问不放。神户大的人文学的出题思路和大多数学校不太一样。很多学校是名词解释+小论文。这个研究科第一题都是考社会学家的作品,让我们谈谈内容和意义。第二题要么是和第一题类似的,给几个社会学概念,例如“理念型”“社会关系资本”,要么是给一些比较宽泛的词,例如“家族”“权力”“宗教”,让你写出处内容意义研究史社会背景等。

我尽可能每个题的每个问都去做,做完之后发给塾里的老师批阅,然后把内容都背出来。最后拿到卷子的时候看到的题基本都会做,心里一下子就踏实了。(因为该科的题目有时候会出一样的,其他的学校不推荐这样做)

 

人文学研究科面试的时候,还是比较顺利的。和国文的时候一样,报考分野下的老师都会到场,有一个类似主持的老师,主要会是他和你交流,他问完了会问其他老师还有没有想问的。

社会学报考的人太多,分为了上下午两批,而我是倒数第二个。当时一度担心老师是不是都已经很疲惫了审美疲劳了。不过聊完出了门我就知道自己应该是稳了。先开始老师问到了对于昨天笔试还有什么想说的,然后简单问到了我研究计划的题目,其他的问题就不是常规的问题了。我个人的情况是,与其说是面试,感觉更像是一次聊天,老师们还和我聊了一些其他的事情,整个的氛围非常轻松,不时充斥着老师们的笑声,大概是被我逗笑的??

 

国文那次面试的时候真的非常紧张,而且第一次的时候我没有正正经经地来过一次口试模拟,只是单纯对着面试问题集写了些回答。正式开始的时候是要求先做十五分钟自述,内容包括研究内容、选题原因、报考理由等。但就像我刚才说的那样,自述完老师也没有针对我的题目进行太多的提问就草草结束了。

 

神户大人文学的春考比较妖,考试只要求提供毕论或报考方向的论文,不要研究计划书。所以后来我和塾里的老师进行了两次模拟口试,一次针对毕论一次针对计划书。老师推测面试应该还是主要以毕论为主,研究计划书为辅,最后证明老师的猜测是正确的。在模拟面试中,老师针对毕论非常详尽得问了我很多问题,甚至是答辩的时候都没被问到过的问题,也由此打开了我的思路。

实际的时候,问题即使不一样也大同小异,弄明白自己的问题意识,自己到底对这个主题抱有着什么问题和疑惑,得出了什么结论。不管教授问什么都自信大声的说出回答,毕竟气势上不能输。除此之外就是要表现出自己的研究能力。

因为第一次面试的经历,让我非常害怕冷场,所以当有些能表现自己能力或是能更深入展开的问题教授没有问到时,在后续交流里我会有意识提到一两句,主动让教授感兴趣,领导一下话题的走向。虽然不知道这样好不好,但能和教授聊得有来有往,是我当时最大的诉求。

 

138-4

 

 

我从开始准备考大学院到考试成功一共历时七个月。整个过程中对我来说最大的困难是时间紧迫。来日本考研算是一时兴起,后来经考过了一桥修士的大学同学推荐,也报名了有间塾,目标是作为2020年的四月生入学。当时由于白天要上班,每天时间紧张,也没有思路迟迟定不下题目,真的非常焦虑。

好在我加入的时间比较早,十一期的课还没正式开,老师们相对还比较空,于是几乎每天都被我研究计划书的邮件轰炸,最晚一次凌晨两点还在回我邮件,真的非常感谢赵老师陪我走过最辛苦的那段时间。后来定了题目,就一遍遍的改计划书,前前后后改到了十三稿终于是成了。

只不过因为没有上课就定了题目,可以说是以社会学素人的视角下决定的主题,现在想来不算“高端”,不那么吸引人,以致于后来找教授的时候比较费力。在这里还是建议大家。如果不是像我这样急于求成的,在决定题目的时候最好还是多上节课,在有基础的情况下再决定~

 

最后想再说说考试失败之后的心情转换。知道自己失败的瞬间还是很憋屈的,尤其是很难将这个消息告诉远方的父母。可胜败乃兵家常事,要相信此处不留人自有留人处,考试失败或许难以承受,但最重要的还是重新站起来,坚持不放弃的精神。

再比如,可能有些同学和我一样,经常会有莫名提不起劲的时候,又或者特别迷茫的时刻,甚至可能一天都静不下心来。这时,即使坚持着坐在位子上死抠笔不放往往效率也不高,可以选择一个人出门走走散散心,或者和自己的朋友聊两句,我最喜欢的是趴在阳台上晒太阳拍天空。总之要找一个方法让自己平静下来,转变心情是很重要的,劳逸结合才能更好地投入工作。压力固然可以转化为动力,但也要留有给自己喘息的空间。

 

以上就是我想对大家说的全部了,祝大家考学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