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学体验谈270|一桥是我全新的开始

 

本期考学体验谈主人公 王同学 毕业于国内一所一本院校的汉语言文学专业。最初因疫情在国内准备的王同学,对于日本留学都是盲人摸象,一点点靠自己摸索。而在与多次有间老师交谈,接触了最新的考学情报之后,王同学才找准了适合自己的路,加入了有间学堂文学16期进行备考。

虽然在日语水平上,王同学不占优势,但凭借对于自己研究计划书的熟悉,在面试时她从容不迫,向老师展现了良好的专业素养和沟通能力,2021年10月王同学顺利合格了一橋大学言語社会学研究科第一部門修士課程、中央大学文学研究科中国言語文学専攻博士前期課程、于今年4月入学了一桥大学。

 

昵称:王同学
日语:N1 139
英语:无
出身校:福州大学

 

以下照片均来自于本期主人公自摄

 

 

我大学毕业于2020年,开始准备日本留学是从2019年,也就是大三下学期。当时虽然明确了日本留学这一大目标,但几乎一切都是从零开始的,甚至连日语都是匆匆忙忙开始学的。

日语零基础,再加上我不是二次元,不刷日剧,没有常年浏览日本资讯的习惯,这已经足已让我远远落后于起跑线。

很多同学是大学一二年级就确定了留日计划的,追番看剧奠定了他们坚实的听力能力,日语能力考和留考等考试的准备可谓是一刷再刷。而我那时候几乎还对日本留学的相关信息一头雾水,只能慢慢了解和拼命准备。2019年7月考到了N2成绩,这对我无疑是一大鼓励。

2020年毕业,然后疫情就来了。签证等了足足一年。这一年几乎是盲人摸象,我的中介并不了解我这个专业的具体要求和大学院的备考情况。我在盲目中又准备托福又准备N1。结果N1没过,托福也不是很理想。刷知乎的时候偶然接触到了有间学堂的唐老师,才知道,哦~原来文学专业根本不需要英语成绩。

唐老师发了我有关日本大学院文学考学的基础Q&A和专业课前两节的orientation让我作为入门参考,此时我才明白自己其实浪费了很多时间在瞎准备,很多基础的材料(成绩证明、毕业证明书等)我都没事先预备好。

签证下来,来到日本,时间已经到了2020年末。我一出隔离就联系了唐老师,老师约我在塾里面谈。老师问我准备在日本读日本文学还是中国文学。目标院校是哪几所。我相信很多文学专业毕业的同学都心气不低,东大、早大、庆应…当时我回答老师,我要考京大的日本文学专业。现在想想当时的自己,确实是挺不靠谱的。还好塾里的老师非常及时地让我清醒过来。因为,首先,东大京大是必须要先读研究生再参加修士考的,其次日本文学专业极其难考。因为在日本念修士是要踏踏实实做研究的,必须要有非常扎实的专业基础,自问我除了非常喜欢和读过一些日本现代文学作品,对整个日本文学史,日本史有多少的掌握?能读古文吗?我心虚。毕竟那时候我连N1都没有啊。要如何说服日本教授收我一个中国人去做日本文学研究?我才明白这不是高考完挑大学专业,而是要为自己长达两三年的修士学业负起责任来。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的我,对中国文学的专业知识也更有把握,那么备考起来也是更有利的。当然我并不是劝大家都放弃备考日本文学,如果你日语足够好,基础够扎实,其实是不需要忧虑我忧虑的问题的。

 

摄于一桥入学式当天

 

面谈的时候是一月。老师帮我规划了接下来的考学进程。东大需要读研究生才能考修士,我比较期望早一些开始修士学业,于是不考虑了。京都大学的中国文学只有古代,我的方向是现当代,那么也不用考虑了。庆应和早大的出愿时间在7月以前,要提交N1成绩,而N1考试在7月,我拿到成绩怎么着都到9月了,所以也不得不放弃。老师帮我梳理完各个学校的出愿时间以后,我发现留给自己的选择已经不多了。

最终定下来的报考学校,是一桥大学和中央大学。从考试时间和教授的指导方向上都和我的情况比较的匹配。唐老师帮我规划的是,首先先把日语成绩解决了,保险起见,也顺便考了EJU。

好在六月前我都猛刷题目,完整做完了所有套题,虽然觉得自己可以拿到更好的成绩,但还算是比较满意了。

 

摄于备考期间

 

 

正式开始着手大学院入学考试

一桥的出愿时间是八月末到九月末期间必着。第一次笔试是十月中旬。第二次笔试和结果发表都是十月末。一桥的出愿材料其实还是比较复杂的。有些学校是可以通过网络来提交出愿材料的,一桥的话必须要送邮局。所以,必须要把握好时间,多读几遍募集要项,多检查几遍要提交的书类。防止漏交和信息填写出现错误,因为如果学校那边认为你提交的材料有误会重新发回来,然后你修改后再重新提交。这样的话就非常浪费时间和精力了,最好是尽早一次性提交成功,剩下的时间好好准备笔试和面试的部分。塾里的老师帮我线上check了书类,确保没有填错漏交的问题。

出愿材料中最重要的是研究计划书。在整个备考过程中,我是只写了一份研究计划书的。其实,有很多同学会多写一两份去出不同的学校。或者在修改的过程中面临换题,于是重写。我觉得自己还算是比较幸运的,一份研究计划出了两个学校,且都合格了。但这并不意味着,我的研究计划是优秀的,只能说它通过了考试,而入学之后肯定要面临换题或大改的。

我应该算是当时班上比较晚开始准备研究计划的,而且初稿写了相当久。当时一拍脑门就定题了,结果导致后面在写的时候都非常崩溃,分分钟问自己干啥要写这个题?然而那个时候再换题已经来不及了,只能将就着,硬着头皮完成它。所以,还是建议大家,不论是出愿材料也好,研究计划也好,赶早不赶晚,尽量多给自己留一些准备的时间。初稿写完,我用了大概两个月的时间,两个月之内搜集相关的参考文献并看完,同时还要学习日语的表达。因为我的研究对象是一个中国作家,作品内容也是中国相关的,如何用日语去精准表达,这个也花了很长的时间去磨练。主要还是多看论文,然后模仿里面的用词造句。

 

摄于一桥校园

 

一稿之后,拜托塾里的老师改了三次。这里要感谢负责我研究计划和模拟面试的王老师。每一次修改,老师都是看完后帮我标注好问题点,然后线上一对一面谈。每次面谈都至少三个小时起跳。除了研究计划相关的部分,考学中涉及到的其他信息和注意点老师也都会毫无保留的告诉我。我个人觉得报有间的私塾,真的挺货真价实的,一个研究计划的辅导,另一个就是信息分享。对于那时候刚来日本,信息闭塞的我来说,私塾的前辈和老师简直是我唯一的救命稻草。而且,中国文学在日本还算是比较小众,很难找到同伴。

定题的部分可以多和私塾的老师商量,老师课上也会分享一下当下值得研究的方向和范围,可以多留心。我认为,写的时候要尽量体现三点,一个背景格局,就是说自己的这个题目在整个文学史中定位;第二是问题意识,提出了一个什么样的疑问和关心;第三是创新点,这个疑问和关心目前的研究没有覆盖到或者没说清。

 

 

笔试

一桥的笔试我个人觉得还是挺好准备的。至少比早庆要容易一些。一桥的笔试主要分为两个部分,日语阅读题两三篇(2h)和800-1000字的小论文两篇(2h)。题型分析,塾里的课程也有针对这一部分详细讲解。阅读题的内容主要是文系的方向,我记得当时有一篇是经济学的文章,大概五千字的程度,题目有要你概括某段的大意,或者缩略某段话在限定的字数内。大概是这种类型。这一部分我没有准备太多,想专门复习这部分的同学可以去书店看一下日本的大学入试的辅导书里的阅读题,就和这个非常相似了。中央的笔试就更加仁慈了。也是论述题+小论文的题型,范围不会超过大学时期的期末考范围。最重要的是,可以全中文答题!!!这里推荐大家想出中央的话,直接冲。

 

一桥笔试中场休息

 

历年考试的小论文的部分,网上和私塾的信息库里都有公开出来。一道是“语群”题,就是用给出的两组看似毫无关连的词,每组各选几个,用这些词作为关键词论述它给出的题目,构成一篇有上下文逻辑联系的小论文。题目是三选一,空间上还算是自由度比较大的。多练两篇,我觉得就可以直接去考试了。我当时买了一两本小论文写作或论述题的辅导书,帮助还是挺大的。另外一篇小论文是固定题目,从20个左右的题目中,选自己专业相关的一个来答。其实这个也是可以通过练习来掌握的。主要是要尽快掌握考试的题目类型,有计划地练习,我觉得能纯粹通过努力去达成的,真心难度不大。比起书类选考这种直接通过出身决定命运的,有笔试真的很幸福了。

笔试考完我觉得自己可能已经凉了。出考场的时候,心里挺没底的。感觉没有答得特别好,或者说发挥出平时练习时的水平。所以,回来也没及时准备面试。结果出成绩那天,意外得知自己进了面试,但距离面试已经不剩两天了。简直是喜讯加噩耗。抱着爬也要爬上岸的心态,我玩命准备面试问题。还是要再次感谢王老师和塾里的native check的老师,帮我加急修改和安排模拟面试,送我顺利奔赴最终面试。

一桥的面试时间是五十分钟,我当天面了整整一个小时。我填选的指导老师是主面试官,副面是研究科的另外一个老师。只有自我介绍是背了稿的,其它问题全部围绕研究计划书展开,我准备的其他关于个人信息的问题,老师一个都没问。我印象中,老师是一边看你提交的研究计划书一边发问,任何一处令他们产生疑点的段落、注释、参考文献,都有被提问的可能。

虽然我觉得自己关于研究计划书的部分已经准备得挺满意的了,我能想到的以及,我觉得老师们可能会在意的部分,我都有详细地准备一个回答的逻辑或思路。但,仍然有一两个问题溢出了我准备的大纲。我觉得,其实那两个问题跟我的研究计划书的关系并不大,某种程度上是对我个人的文学素养或者说文学观的一种考察。

总之,还是要和老师聊得起来的吧。围绕研究计划,再从这个研究计划展开,是否能和老师完成一个探讨性质的对话空间,这个决定了面试整体的完成度

万事离不开前期准备,面试也是一样的。我那天全程几乎没停下来过,一直在说,不断地回应老师抛出的问题,有些问题或许我一时间并不能给出一个明白的答案,但也要尽量展现我对这个问题的思考,如何理解这个问题的等等。切忌用一句“不好意思,我没有思考过这个问题,将来一定认真学习”来回答。能说多少说多少,能说到什么程度就说到什么程度。把这一个小时想象成生命中最后一个小时,然后疯狂输出。回答得不完美也没关系,至少表现一下日语能力嘛。

 

一桥合格通知

 

由于过于紧张,出考场的时候甚至胃疼了。因为对于我来说,一桥是我去年考学一整年中最重要的一次机会。我不知道来日本留学的同学里有多少人和我一样,和父母有一个期限。在这个大限之前没有学上,就意味着回国,所以不能轻易放过任何一个到手的机会。

但修士入学考还只是一个很小的开始,或者说只是一个门槛,考过了还有接下来的任务要去达成。怎么样完成自己的修论,成为一个合格的研究者,而入学考试是为了衡量是否具备入学后去做这些事情的能力。要考博的话,则更是一条漫漫长路。

 

希望每一个在考学和准备考学的朋友都认真把握每一次机会,适当调整自己的心态,主动地获取信息,脚踏实地,努力就会到达。

祝大家学业有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