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学体验谈166|不要偷懒,不要放弃,考学没有捷径——庆应双研究科合格

 

本期考学体验谈主人公 kim 毕业于国内普通一本社会学专业。kim 在大三时决定来日本留学,为了搜集考学信息他参加了上海教育展并与有间结缘,于2019年加入有间学堂社会文化专业第10期课程。在经历了几次考学的失败后,kim同学没有选择放弃而是总结失败经验继续前进,并通过不懈努力最终于2020年9月顺利合格了慶応義塾大学社会学研究科社会学専攻慶応義塾大学法学研究科政治学専攻

 

昵称:kim
日语:N1 109,EJU 334(记述45)
英语:TOEIC 890
出身校:华东政法大学

 

以下图片均来自本期主人公自摄

 

 

先简单自我介绍一下,我大四时申请了提前答辩,在2019年4月来到了东京开始考学生涯。本科专业是社会学,所以来日本后选择了继续自己的本科专业,进行深入研究。在2020年9月份,先后合格了庆应的社研和法研。

我考学这一年,因为新冠爆发,很多学校对考试的形式及内容进行了修改。这些需要同学密切去关注自己想考的大学的主页,每隔几天去看一下,以免错过出愿的机会

 

两个误区

  • 关于文科专业的选择

在日本的文科专业大致有传媒学、社会学、日本语教育等等,更详细的分类同学们可以去各个私塾拿册子看,会有详细介绍,帮大家梳理每个专业的特色。

首先在语言成绩方面,文科的专业对日语的要求较高,基本都是N1。其次,大家可能认为文科对英语要求比理科低,所以就不重视英语成绩。但个人觉得,有好过无,拥有一个英语成绩还是比较有必要的。如果单纯因为觉得文科不需要英语所以选择文科的话,到时候会发现你可以选择的学校与研究科会比别人窄很多,所以还是建议考取一个托业或者托福成绩。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日本要求提交英语成绩的研究科一般需要提交两年以内的英语成绩原本。(记得提前申请好成绩的原件,托福的成绩邮寄会比较耗费时间,有些学校是需要托福成绩直接邮寄到它的学校,而不是经由你的手再去寄

还有些学校虽然不用提交英语成绩,但是必须参加英语校内考,比如庆应的社科。庆应的校内英语考难度比较高,往年的试题类型有全文翻译、难句翻译、要约、写小论文(可带字典)等等,考试时间也较紧。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有些研究科是需要英语成绩的,比如庆应法学研究科。另外,今年早稻田大学的人间科学研究科对英语成绩的要求也有了变动,满足免除校内英语考的条件是(托业speaking+writing的成绩)x2.5+托业listening+reading大于等于1700分,或是托福83分。是我所知学校中,第一个要求考取托业口语写作的研究科。

 

 

 

接着,我想再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对社会学这个专业的看法。

社会学在日本留学生中算比较热门的一个文科专业。关于专业知识如何复习的文章,相信大家已经阅读了不少,但我想再简单介绍一下社会学这个学科。在国内,社会学的地位并不是很高,和自然科学自然无法比较。而与经济学、政治学等学科相比,社会学自诞生以来只有两百多年的历史。一般来说,大家会认为在日本考研选择社会学专业易学、易考。确实,对自己日语能力及背诵能力十分有信心的同学可以认为社会学的专业知识易学,但去深层的理解它,活用它又是另一个问题。因为大部分考试分为名词解释和小论文,前者可死记硬背,后者需运用理论去分析问题。

另外,社会学下面会分成很多的分野,其中会有与社会学的基本学习内容有一点区别的分野,比如社会心理学、社会福祉学。在有些学校的研究科中,它们和社会学不在同一个研究科下,考试的内容、可选择的题等等也会有所区别。

关于选择什么专业,有时候从功利的角度去选择,确实能为你最快速获得收益的选项,但如果选择了一个自己完全不感兴趣的专业的话,学习过程会比较痛苦,并且有可能会产生逆反的心理。如果来日本之后,学了一阵子觉得这个专业不适合你,想转其他专业的话,会浪费一部分的时间,得不偿失。所以我认为,在来日本之前就可以开始了解各个专业的特点,大概的学习内容。比如有间在b站上投稿了一些专业课的视频,大家可以通过这些视频来对每个专业建立初步的认知,提前做好万全的准备,不要直接上来就做伸手党。只有你自己真的有强烈想考学的意愿,并且为此去付出,去收集材料,显示出这样的姿势之后,身边的同学、老师、家人也会相信你并且支持你的选择,让别人愿意成为你考学路上伙伴。在张嘴就问“社会学是什么、考什么、难考吗”之前,可以先收集一下情报。(比如看看有间的合格谈,有很多干货哈哈)

我自己在大三决定来日本考研之后,就开始收集大量的相关资料。而跟有间结缘,是源自上海有一年的教育展。那时候首先听了玉龙老师的大讲座,听完直接从无知的小白到比较了解日本留学考研流程。老师会从各方面很详细地介绍考学的时期、需要的能力、日本的学校、文理的专业,以及这些选择对未来就职产生的影响等等。讲座结束之后,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去有间的展位跟老师再深入交流一下。有间的咨询老师真的很厉害,对日本考学的情报掌握得很全面。我跟玉龙老师先介绍了自己的出身校、当时的日语水平、专业,以及未来大致想考的学校之后,玉龙老师直接拿出一张纸,给我做了留学两年的时间规划表——在什么时候考出日语、英语的证书,及各个学校大约会在什么时候开始出愿、考试的形式是什么等等。

 

  • 大学的成绩

与欧美国家的考研相比,日本学校的确对本科的成绩、绩点不太重视(除了东大,top校都卡出身校),日本的学校主要还是通过以下这三个环节来考察一个学生的能力。

书类(主要是研究计划书)

笔试

面试

但今年因为新冠的影响,很多学校的研究科取消了笔试。所以这个时候,学校在书类审查时就会看本科大学的绩点。

第二,很多同学在申请这些有一般考试流程的研究科的同时,也会去出愿一些纯书类审考的或者是没有笔试的研究科。比如早大的社科(2020年审查方式为书类+面试),再比如早大的アジア太平洋研究科等等。满足这些研究科的出愿要求并不难,但这同时也会导致报考的学生非常多。看似日语、英语成绩和研究计划书你都有了,但筛选还是比较严格的,最后的结果也许就是成为给早大送报名费的无情炮灰。

 

 

 

考学遇到的困难

  • 选择研究テーマ

选择课题的时候我花了3-4个月的时间定题目,直接错过第一年很多可以考的学校,悔不当初。选择课题这个过程相当于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分野,以及未来要报考的教授和专业方向。我当时想了很多题目,但与有间的老师相谈了之后都放弃了。因为那些题目太过于亚文化或不主流,要么出东京圈,要么不符合大部分教授的分野。当你困惑时,找老师商量是最好的办法。我在最苦恼的时候,找玉龙老师谈了我的研究计划书题目到底应该选择什么方向。老师很耐心地分析了我自身擅长的领域,并跟我讲了现在学术界的“行情”。在这里我要响亮的拍一下玉龙老师的马屁,虽然老师说话有时候很无情,但也是为了同学们能认清现实,是为了同学好,防止不切实际的幻想浪费了宝贵的时间,并且老师绝对不会吝啬分享给你他的经验与建议。

在我定好了大致方向、分野之后,需要做的就是大量地阅读先行研究,在研究中找出被留下的课题,去一步步缩小范围,最后形成的题目,并开始着笔完成。

 

  • 屡次失败之后的心态

我在最后成功上岸之前,一共失败了四次。前期还会觉得,的确是我的专业知识还不够硬,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结果失败了。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没有关系,我从头再来,再继续考。但是在我做了完全的准备却落榜东工大之后,我开始不理解自己为什么会失败,并且有点一蹶不振。这个时候可以和身边同专业的同学一起分享一下考学经验之类的,通过交流减轻心理负担,并且对比别人的经验发现自己的不足。

 

  • 战线拉长之后,无法恢复的疲劳感

我一共花了一年五个月,终于考上了自己的理想校。在这个过程之中,无数次产生想休息,翘了语言学校的课在家睡觉的想法。不过我的语言学校管理得很严格,大学院班级一直要求做presentation和speech,这有好处也有坏处。如果实在感觉身体累了,可以请假休息一天在家恢复状态。如果是心理上因为考研的战线拉得太长而觉得疲劳的话,可以尝试换一种学习方式,比如背书、看书、听书等等交叉着学习。也可以与身边的人倾诉一下自己的苦恼,比如有间就为同学们提供了心理咨询的地方。

 

 

 

具体的考试经历 

  • 2019年冬天 早稻田大学文学研究科社会学コース履修生

抱着想早点认识教授和利用大学的图书馆资源、早点离开语校的想法,我出愿了早大只有面试的履修生。当时给我面试的有两个教授,其中一个是我的志望教授。进去房间之后,没有任何的挨拶或介绍,教授围绕我的计划书问了大约30分钟。最后教授告诉我,第一修改研究计划书,第二学习专业知识,第三准备好英语,然后准备明年的修士考试,履修生和我想象的并不一样,不适合我。最后我就落了,从教授问我的那些问题中,我感受到早大的教授们还是偏向于比较传统的社会学。

 

  • 2020年夏天 东京工业大学社会人间科学系

东工大的人间科学系开设了没有几年,文科的教授也并不是很多,我提前联系了一位,并事前在zoom上预面试了一次。这次预面试教授问了我志望动机、过去学习经历、研究计划书、文献等等方面的问题。面试结束时教授说我可以出愿,但是要有心理准备,报考他的学生不在少数。出愿后,东工大因为新冠取消了论述试验,面试也改为线上,要求做一个ppt,用10分钟介绍志望动机、毕业论文、计划书、入学后计划等等。为了面试我看了教授的5、6本书,研究计划书的角角落落都反复地扣清楚,但最后正式面试的时候,我的志望教授没问计划书,一直问我为什么不去其他更合的研究室而是要报考他,大概反复问了4-5次。其他教授问了我许多关于研究计划书和毕业论文的问题,最后还是落了。关于这段考学经验我的感悟是,国公立的教授权力很大,也很在意学生为什么报考自己而不是其他人。所以在报考国公立学校的时候,比起选择哪所学校,选择能指导自己的课题或者与自己专业相符的教授更为重要。

 

  • 2020年夏天 慶應義塾大学社会学研究科

在报考庆应的时候,我也有提前邮件联系教授,并且将计划书一并发了过去。教授回复说可以指导我的课题,于是我便出愿了。虽然有新冠影响,但庆应还是传统的书类+笔试+面试。笔试不多赘述。面试时候,教授一开始问了我三个问题让我一起回答,第一自我介绍,第二志望动机,第三研究计划书。我当时有点懵,以至于回答时漏了研究计划书,但是全程所有教授都很友好和温柔。庆应的面试很传统,或者说很全面,关于你整个人、整个学习生涯,方方面面都会问。比如毕业论文、过去经历、计划书、为什么报考这个研究科等等,认真准备面试稿是很有必要的,但是需不需要背诵看个人的选择。我当时担心背诵以后会有严重的背书痕迹,所以只着重背了研究计划书的简述,其他问题选择了只背关键词和逻辑,到时候自由发挥的形式。

 

最后,希望大家都能顺利上岸!别害怕失败,把困难变成机遇,坚持到最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