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学体验谈074|笔耕不辍,半年合格“亚洲哈佛”一桥大学

 

本期考学体验谈的主人公 haruka 毕业于国内一所一本院校日语专业。haruka无论是日语还是英语的底子都不错,早早取得语言成绩,后来在考入早大的有间学堂前辈的推荐下,haruka于2018年6月加入了新闻传播班第6期课程。

和绝大多数考生一样,haruka起初因专业知识、阅读量的匮乏苦于计划书选题,但在有间老师们的督促和指导下,终于思考出有意义的主题,稳打稳扎写出了计划书。勤奋的haruka报名了一桥、早大、法政、立教,并提前联系了一桥教授;在总结早大Jschool与法政社会学笔试失败的经验基础上,她坚持完成塾内作业,锻炼小论文水平,终于顺利通过一桥笔试和面试,于2019年2月合格了一橋大学社会学研究科総合社会科学専攻修士課程

 

昵称:haruka
毕业院校:上海对外经贸大学
N1:120
托业:820

 

以下图片均来自本期主人公自摄

 

大家好,我是haruka,2018年6月毕业于上海对外经贸大学,6月底赴日留学并报名有间学堂新传班进行学习,2019年2月合格了一桥大学社会学研究科。我并不像其他同学那样拼命努力,自认为更多的是运气的成分让我最终考上(笑)。在考学期间也有失败和挫折,可能废话有点多,但希望分享的经历能对还在迷茫的同学有些许帮助。

 

出国前的迷茫与准备

首先是语言方面的准备。我本身是日语专业,在16年的时候就考出了N1。但需要注意的是有些学校需要两年以内的证书,保险起见我还参加了18年12月的能力考考试。英语我考的是托业,同样也是因为两年有效期的原因在16和18年分别考了两次,分数都在800以上。我是裸考的,分数不算特别高。同学们在国内可以网上买辅导书刷题,题不难,主要在于练习速度和正确率。

其次是专业的选择。因为前几年经营学特别热门,当时其实打算报考经营学,就去裸考了托福,成绩只有70+,达不到免考英语的标准(希望大家不要学我!如果要考就好好准备!)。同时,为了之后能更好的自我pr,我大四在某大手快消企业里做了半年mkt的实习(主要负责某品牌的中日两国的市场,对自己的日语英语能力提升也有一定帮助),但实习完发现mkt的实际工作和理论有一定差距,而且研究方法并不可行,加上现在竞争倍率之高使我最终放弃了经营。

其实我1月就已经写好了毕业论文,到6月底赴日的半年期间一直在国内愉快的玩耍……对新闻学和社会学有点兴趣,想要趁这段时间找点文献找点思路,范围太大根本无从下手,就这么浪费了半年。现在想来特别后悔没有好好利用这段时间,塾里有很多同学在出国前就已经构思了大致的研究方向,来日本之后很快就能跟老师进行相谈。所以在国内的同学一定要尽早考虑清楚自己想要读什么专业,对什么感兴趣,看一些相关的先行研究

我也在网上查了各种塾的信息,虽然很早知道有间学堂的大名,但说实话当时都不太敢轻易相信。直到看到考上早大jschool的直系学姐写的考学体验谈,跟她沟通之后,更进一步的了解了有间和新闻学,才让我把目标转向了新闻传媒。(也来促成了我现在写考学体验hh)

6月底来日本之后跟廖老师在塾里相谈,他详细的介绍了考新闻学的各种信息,各个大学院的基本入试要求,考学时间线等等,最终我决定报名新传班学习。

 

74-2

去名古屋路上的富士山

 

 

关于专业课、备考与入试

一定要先夸一夸宋老师!专业课一大半都是她负责的,很多枯燥难懂的理论她马上就能结合实事或者身边的例子给我们说明,一下子就变得简单易懂,非常好理解。我不能一字一句背下所有理论的定义,但却能马上想起来宋老师课上是举了什么例子来解释。而且宋老师上课经常会介绍很多相关研究的书籍,对知识的补充,或者是想要往这个方向研究的同学很有帮助。经常就感叹宋老师怎么什么书都看过、怎么什么都知道,可能她的介绍就会给你一点hint

另外,我建议每次上完课之后就整理当天的笔记,平时多多复习,这样到后期备考会稍微轻松一点。

我在7、8月的时候想了很多没有意义的课题,什么都有,直接就被TA晏老师给枪毙了。到9月看了一篇记事,马上有了灵感,查阅了一些相关文献和资料之后,在下课找宋老师相谈。宋老师肯定了我的想法,还说课题有意思,让我继续看先行研究,并且还给我推荐了两本书,根据我的课题宋老师还建议我报考早大、一桥和立教。10月我看了不少先行研究之后,做了一个まとめ,并发邮件给宋老师讲了整个研究计划书的大致思路。宋老师很快就回复了我并指出了研究对象不够明确之类的问题。11月我先写了个3k字版本的计划书,又删减到1k符合早大出愿的标准,拿给宋老师看,这一版的计划书倒是比较顺利,没有过多的修改,再交给塾里的日本人老师native check后就出愿了早大的jschool。

早大的考试要求一个小时以内读三篇社说并总结相同点和不同点,再写自己的主张。针对这种笔试,宋老师还给我们布置了每周的社说作业练习,交给塾里各位老师批改。虽然平时练习老师说写的还不错,但很不幸我早大笔试挂了。我反思之后认为在笔试的时间管理相当重要。时间很紧张,所以要把重点放在自己的意见文这部分,尽量提出与三家新闻社不同的、独特的主张,在总结的部分先把主要的内容给概括到,特别细枝末节的地方不一定要都写全

在平时练习的时候一定要控制在一小时以内。三家新闻的社说都可以在网上查到,可以看三四个月前关于日本国内的教育类、社会类的社说,发邮件给各位助教批改,他们都超级认真负责的。

之后就是立教和一桥的出愿,这两个学校都需要4k字的计划书,这个时候我已经思路枯竭不知道该怎么继续写了。这里要特别感谢TA廖老师,他指出我计划书里逻辑混乱的问题,又非常耐心认真的帮我修改,指导我应该怎么写,真的学到很多。也再次感谢宋老师之后又给我再修改了一桥出愿用的计划书。

1月底我参加了法政社会学的考试,笔试还是挂了。这两年社会学科很少收留学生了,所以不太建议各位同学报。但是可以做一下过去问,考题是小论文二选一,我选的是フィルターバブル,这个知识点宋老师上课至少强调过三遍以上!名词解释十选四,这几年特别喜欢考新的概念比如ブロックチェーン,还有internet相关的概念。媒体相关的考到了「社会責任論」「量的調査法」「間テクスト」等。

2月就是一桥的考试。其实在11月的时候我就去参加了说明会,并在当天跟我报考的教授进行了20分钟左右的面谈,跟他大致说明了一下我的研究计划书。我没怎么准备,但他问了比较细致的问题,比如:你为什么要研究棒球啊?当时中国人不是不流行吗?你为什么不去报京大的教授呢?我觉得他那里更适合你。最后总体感觉我的回答还算顺利通过了,我个人觉得有必要和教授进行事前联系。说明会上也能拍一下外国人选考的过去问,这个在官网上没有公开。

 

74-3

为研究课题提供hint的野球

 

 

关于笔试,一桥的笔试第一题小论文是一小时二十分钟以内,共通的一道社会学阅读题,有两小题,回答要总结成300-400字。我看的是《社会学の力》,书里总结了很多社会学的概念,相对比较精简。当时考的是批判和经验,我潜意识觉得肯定不会考就直接跳过不看了……没想到……所以同学们不能抱有任何侥幸心理!

第二题小论文是教授根据计划书单独给你出题,也需要同学们对于自己的计划书和研究领域非常熟悉。我有两小题,一共一小时四十分钟答题,由于我前一小题写得很详细,导致第二小题时间不够。可能教授看我答得挺认真就给我过了笔试吧,我自己完全没想到能过。

由于第二天早上就是面试,我赶紧联系了宋老师进行面试练习,之前由于早大挂了我一直没敢找老师练QUQ。宋老师特别好,晚上帮我一起准备了各方面可能会被问到的问题。第二天教授基本一个我准备的都没问也是让我很震惊。教授记得我说明会面谈过,当时还介绍了一本书给我,我没看,就老实的回答他了。还有他一直在纠结问我这个研究对象行不行呀,我真的很担心啊(心配しています了好多次我都觉得自己凉了),但结果出乎意料合格了,只能说自己真的挺幸运的,之后的立教也就不去考了。

 

 

写在最后

我不太愿意背书,通常理解了就完事了。但碰到要考名词解释的题可能就不行了。对于笔试我建议各位同学认真的把定义概念理解了背下来,根据报考学校的过去问自己进行小论文练习,并严格控制时间,再交给塾里的助教批改,得到反馈之后最好再修改一遍。

心态一定要保持平常心,在看到身边同学陆续考上的消息也不要过于急躁。失败是很正常的,我在早大挂了之后也颓废了很久,玩了一个月,心态放平之后反而没有什么负担。

平时劳逸结合,不要过于紧张,来日本享受生活也挺重要的。我一直是比较放松的状态,虽然熬夜,但都不是因为学习。我经常到处看看演出,还当天来回名古屋看全国大会(笑)。说到底,学习的时候保证有效率的学就行了。

 

74-4

参加说明会时的一桥大学

 

没信心的时候请默念以下口诀:

できると思えば、必ずできる。
できないと思わず、できると信じ。
できる、できる、必ずできる。

 

最后祝大家新的一年都能考上理想的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