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学体验谈237|去上智学经营,做正确的选择有时比努力更重要

 

本期考学体验谈主人公 牛舌试吃员 同学毕业于国内一所211、双一流院校的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因为交换学习的经历,她产生了在日本学习生活的想法,因此也决定毕业后赴日留学。考虑到自己非相关专业出身,牛舌试吃员意识到私塾的辅助是必要的,因此加入了有间学堂UCBS第6期进行学习和备考。合理规划,脚踏实地,再加上冥冥之中的正确选择,在有间学堂老师的指导和自己的努力下,牛舌试吃员于今年9月合格了上智大学経営学研究科経営学専攻博士前期課程。

 

昵称:牛舌试吃员
日语:N1 173
英语:TOEIC 810(未提交)
出身校:上海师范大学

 

以下照片均来自本期主人公自摄

 

 

初衷

大学期间因为对日语感兴趣,自学考出了n1,并前往日本交换留学了一年。留学期间我体会到了一个人生活的自由自在,加之日本的整体环境也更适合自己,于是萌生了将来想在日本工作定居的想法。大四毕业前夕决定去日本读研,抱着一个比较功利的想法选择了经营学。同时将目标校全部锁定在东京都内的私立大学。

这就是我决定考学漫漫长路的全部初衷。

 

 

考学经历

我原本的专业和日语以及经营学并没有什么联系,但好在有交换的经历,日语对我来说并不是最大的困难所在。但由于是零基础的跨专业考学,对经营学,市场以及市场调研的相关知识,我只能说是一个门外汉。为了确保考学效率,尽可能地节约自己的时间成本,我认为报塾是必不可少的。经过一番咨询,我选择了录取实绩令人心服口服的有间。

决定冬季报考学校后我便开始准备研究计划书。首先给塾里的老师发了自己所感兴趣的领域,一起进行了大致选题的梳理和整合,老师也给予了我研究计划书写作方面的一些指导。因为当时还身处国内,获取文献比较困难,我便一边用jstage尽可能下载日语文献,同时也拜托在日本的朋友们用校内的图书馆帮忙下载难以获得的文献。经历了三个月的“缝缝补补”,顺利准备好了研究计划书。

2020年11月,趁着日本解封后便溜来了东京,同时出愿了青山和早大两所学校。因为正式学习经营甚至不到三个月,知识框架也没有建立完整,写过去问也是勉强凑字数的类型,两所学校都没有通过笔试,冬季考草草收场。

考完冬季之后我便思考了一下接下来半年的考学安排,以我的性格,到9月为止整整六个月的高强度专业学习肯定无法坚持下去。但是为了维持已经养成的每日学习的习惯,除去语言学校全勤之外,三月到五月我佛系地考取了两个资格,并给自己设定了一个每天都需要超过两个小时深入学习的小规则。剩下的时间会时不时地反复观看网课,梳理并潜移默化地记住了大部分的知识框架。这里我想推荐一下ipad上的marginnote 3这款app,在阅读文献和梳理知识网络时非常方便。

6月初,再次调整自己的考学计划时,我做出了一个对自己尤为重要的决定,出愿上智大学。同时和塾里的老师继续细化计划书,准备完了各个学校所需要的书面材料。

出愿上智前,由于它不接受托业成绩,需要英语校内考,我一度担心自己会花费更多的时间成本来准备,从而占用自己复习专门知识的时间。但想着反正英语总有一天要捡起来学,头一铁就决定了出愿上智。上智的市场部分并没有明确的出题范围,过去问中也时不时会出现大部分教科书中未曾涉及到的冷门知识点。6月初,第一次练习上智过去问的时候我因为无从下笔而焦虑得满头大汗,也不止一次因为对英译日没有自信而和朋友哭诉。但是既然是自己出的愿,跪着也要学下去,当时的我这么想着。咬着牙准备着上智的考试,同时我也出愿了早大。

6月到8月底,是我考学过程里最迷茫,也是最为焦虑的两个月。为了对抗焦虑,我每天都坚持早起打卡,并给自己制定to do list。现在想想自己在考学期间几乎从未失眠,或许都应该归功于考学期间严格的时间管理。每一天的学习时间都大致分为看专业书和写过去问两个部分,同时我还购入了Business1200来应对上智的校内英语考。关于看专业书,我会购买报考学校所要求的书籍加上报考教授所编写的专业书,做两手准备。在看第一遍的时候没有全部理解的内容会用荧光笔标注,二刷的时候便只看那些部分。两个月里我刷完了上智和早大所有的过去问,并交给塾批改。这里很感谢有间老师事无巨细的过去问修改,就算是一些课堂上未曾提到的冷门知识点,也会很细致地在反馈邮件里替我解答。每次遇见未曾见过的知识点我都会在修改完的答案下做一些延伸和补充,扩充自己的知识储备。一旦学到瓶颈觉得非常难受的时候我就会立马放下笔出门晒晒太阳,给自己一些进行光合作用的时间。

随着不断的练习,过去问的书写也会越来越熟练。同时通过不断训练,渐渐可以把握出每个学校出题的套路——比如喜欢出的知识点,出题教授的一些“くせ”。真的会有一种“书读百遍,其意自现”的成就感。8月25日,看见塾里发给我的最后一封过去问邮件里,一直替我批改的徐老师在邮件里告诉我:“整体来说比以前进步很多了,大多数题目都没什么问题。”时,一下子觉得很感慨,第一次看见过去问时一筹莫展的自己终于可以提起一些信心去迎接近在眼前的考试了。或许是为了心安,我去汤岛天满宫写了绘马并求了御守,将抽到的签随身携带。

9月开始,我进入了第三轮的复习,这时候的重心便放在了梳理框架,查漏补缺上。每天除了语言学校的授课以外,我逼自己确保七个小时以上的专业课学习时间。二刷甚至三刷一些不太熟练的知识点的过去问,最后将修改完的过去问分别装订成册,作为考试前夕的复习材料。考试前夜我的复习方法是看着过去问的题目,罗列知识点,以此巩固脑内的知识框架。

 

 

9月的第一门考试就是上智,笔试当晚便会公布结果。当晚合格了笔试之后整个人信心大增,觉得去年冬天买的那身从未见天日的西装终于能有用武之地了。第二天的面试整体氛围很严肃,被五个老师追着询问研究计划书的细节部分。这里想提醒大家,每个学校历届面试的风格都会不太一样,询问OBOG时我听说上智面试比较轻松,结果进入教室的瞬间被严肃的氛围吓了一跳。为了应对这样的压力面试,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以及给教授一种不怯场,落落大方的感觉很重要。因为我事前联系塾里的老师进行了一次模拟面试,面试稿的准备也比较充分,对自己的研究计划比较了解,面试之后并没有觉得自己大翻车。得知自己合格了上智之后,悬着的心终于落了下来。

由于通过了上智的笔试,考学后期心态也逐渐变好,加上过去问的作答已经十分熟练,我同时通过了早大的笔试。但可能是本身的专业背景不太符合所报教授的预期,再次与早大擦肩而过。打击自然是有,得知自己没有合格之后,我第一时间便前往了上智大学。下了电车,看着四谷宽敞的道路和一望无际的蓝天,一下子就释然了。我知道,自己并不是没有努力,只是有时候正确的选择比努力更重要。如果没有当时头一铁出愿上智的自己,我的考学路可能还见不到尽头。去一个愿意接纳自己,给予自己肯定的地方,开启新生活又未尝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