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学体验谈066|行动力决定成败

 

本期考学体验谈的主人公 Loic 毕业于国内普通二本院校。从2018年10月报名有间学堂VIP课程、开始备考,在短短4个月的时间,于2019年2月合格了東京藝術大学音楽研究科音楽文化学専攻修士课程

 

昵称:Loic
毕业院校:普通二本
N1:129

 

以下图片均来自本期主人公自摄

 

 

由于自己从实际开始着手备考到合格为止并没有花太多时间精力,被邀请来写考学体验谈还是比较不安和心虚的。

关于考学建议,虽然就像很多优秀的前辈们说的那样:日语英语要求怎么怎么样,专业知识基础要看多少书,研究计划书要经历怎样的磨难。这些不用说都是非常实在的建议,但可能重复说这些比较没有营养,所以我想通过自己的经历聊聊关于短期内从零基础到合格的感受。

 

66-2

 

 

关于选择学校研究科和收集情报

由于我本科专业和音乐没有任何关系,自己也没有接受过什么长期的音乐训练和教育,因此,全凭着兴趣和自己喜欢听音乐,而琢磨着写关于音乐的课题来考修士。

自己喜欢的课题到底要考什么学校、什么研究科可能是很多同学都有的困扰,比如像我的课题,无论从文化的角度,从社会角度,从美学角度,其实都有一定可行性,甚至通过和有间的老师们的交流发现连从政治角度来研究都是可能的。现在回头来看,可能最开始收集考学情报寻找自己合适的院校研究科是最花费精力时间的一步了。

当我定下大概方向的时候已经到了10月初,急急忙忙开始在网上搜刮教授邮箱无果后,还是通过了有间OBOG们的帮忙拿到了想要报考教授的邮箱。而实际联系教授的时候已经快要10月中旬了,距离2月考试只有5个月不到的时间。然而那时候的我,还没有看任何的相关专业书,计划书也没有动起来(现在想想其实也觉得后怕)。因此接下来我想就关于这4个多月的时间里我是如何一边写计划书一边复习笔试面试的经历和大家分享下。

 

66-3

 

 

关于研究计划书

这点不得不说,太佩服有间的杨老师了!杨老师虽然并不是我这个研究科方向的老师,但是通过不断的沟通交流以及帮我一起寻找相关论文学习的过程中,我们很快就把我原先很大很空的课题聚焦到了一个具体的问题意识上。并且在语言表达上,性格上比较保守的我常常反复在研究计划书中使用同样的表达句式,杨老师都给我一个个提出建议,告诉我修改的方针,使得我的计划书上升了不止一个档次。磕磕碰碰在出愿截止前算是平安地提交了书类。

 

66-4

 

 

关于笔试

由于我参加的是东京艺术大学修士课程的冬季外国人特别入试考试,相对于一般考试的笔试其实要简单不少。两大题除了第一大题专业题需要有一定广度的基础知识,第二大题的论述只要把自己的研究计划书好好背熟就没什么问题。但是当时,我不光看了所有外国人修士考试的过去问,还把一般入试考学的过去问都下载了下来去整理

接下去可能是我和其他考生不太一样的地方。由于当时我要考的这个方向并没有和我完全一致分野的私塾老师来给我填鸭式地灌输知识点,所以基本都是靠自己搜集资料来学习。这方面有间的杨老师给了我很大帮助,如何高效地去搜集资料在备考里真的让我少走了很多弯路

方法其实很简单,现在想来很多时候只是自己不愿意跨出第一步,一旦行动起来很多事情还是很容易解决的。比如说在没有任何提示的情况下,我通过google依次排列组合搜索了:东京艺术大学;音乐学研究科;音乐学部(虽然是考修士但是考试本身考核的还是本科水平的内容为主);教材;参考书;入门;基础;音乐学;音乐史;音乐文化等关键词。然后从各种论文、纪要、大学的シラバス等网页和pdf中找来了各种各样的书来看。

但是光看书,时间一长容易产生学习疲劳,在效率较低的时候,我会去同时整理过去问,把过去问里所有出现的可能是专用名词的单词都放在google中搜索一遍,查找相关内容挑选出自己觉得有用的信息连起来写成短文。

此外,看书的时候我也会先去尝试理解整本书的结构,结合自己过去问整理的进度来对应着去看书,并摘抄出相关的内容整合在一起。自己写的过去问的回答,有间的老师们也会耐心帮忙看逻辑表达上是不是有问题,让我在实际笔试的过程中顺利不少。

 

66-5

 

 

关于面试

可能由于本身自己有注意日常多练习日语口语,在面试上并没有遇到过什么困难。简单在有间模拟面试了一次后就没由来地自信满满去考试了(笑)。结果面试的时候也是比较顺利,教授们的问题都围绕计划书展开,计划书内容本来就很熟悉的情况下并没有发生什么意外。

 

66-6

 

 

总结来说,具体的备考内容固然很重要,但是重视学习方法、学习能力的培养可能比去圈知识点什么的要来的更重要。套用杨老师经常教育我说的:行动起来去写去练才是最重要的。可能我的考学周期比一般同学们要短,但是可能我实际去自己写自己练过的论述题的量可能也是不必任何同学们少的吧。

最后,祝其他还在为考学奋战中的同学们能够顺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