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学体验谈230|在意外的转折点,我合格了九州大学

 

本期考学体验谈主人公 KK 同学毕业于国内一所双一流,211高校。在即将毕业的大四,决定赴日留学之后,KK加入了有间学堂教育学小班第8期进行学习和备考。虽然考学的方向相对小众冷门,但通过跟前辈的交谈,有间学堂老师的指点,KK的不懈努力,她于2021年9月,开始考学半年之内就合格了京都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開発推進センター教育工学研究生課程,而事前的万全准备和早期的提前规划,让她又迅速合格了九州大学人間環境学府教育システム専攻・現代教育システム実践専攻修士課程。

 

昵称:KK
日语:N1 148
英语:TOEIC 800
出身校:华南师范大学

 

以下照片均来自本期主人公自摄

 

 

考学初想法

首先大学读的是日语专业,但在国内没有讲日语的环境,所以一直对自己的语言能力非常不自信,为了未来能够更好地使用日语,产生了来日本读研的想法;其次是自己本身对留学就有一定的向往,希望可以通过留学增长见闻;再者,日语专业在国内就业其实并非易事,如果能学一些别的专业,未来找工作的可能性也会更大一些。当然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便宜。

 

考试准备时间线

·2020年12月:N1考试

·2021年2月~4月:报名有间第8期教育学课程,开始一边学习理论知识,一边开始构思研究计划书。(但恰巧是疯狂写毕业论文的时期,所以这段时间就只是单纯上课,看一些专业书)

·2021年5月:完成毕业论文的答辩,同时研究计划书的框架大致完善。尝试性考了一次托业。

·2021年6月:开始搜集各大学院的出愿情报,确定合适的老师和研究科。(非常费时)

·2021年7月:研究计划书完成,主动联系京大教授进行套磁,同时准备各项出愿资料。7月中旬完成研究生出愿手续,顺利获得内诺。最重要的是开始准备专业知识。

·2021年8月:复习,参加九大考试。

 

考学过程

 

有间的帮助

在确定来日本考学的时候,也犹豫了很久要不要报名私塾,因为身边也有自学考上的成功案例。但是在经历一番挣扎过后,仍选择了有间学堂。我本人并不是一个特别自信的人,对我来说,上私塾也是给自己打了一针安心针,在接触过后,确实在私塾能收获到更系统、更细致的专业知识,给你的学习指明方向,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更有效率地进行学习。同时我也非常感谢在考学路程中不断给我鼓励的姜老师(专业课老师)和曹老师(班主任),她们非常认真负责,能够及时回馈我的求助,在考学低谷中老师鼓励的话能成为非常强大的动力。

 

教育学考学过程中的重大注意点

 

①情报获取

这算是我考学以来吃的第一个亏。因为我的想法一直以来都是只接受直考,但其实旧帝大相对来说更接受从研究生做起,直考的难度比较大,而私立的大学会比较接受直考。虽然并没有明文规定,但算是是默认的规则。如京大会在直考的募集要项说明,请先考虑从研究生读起。所以在得知这个消息以后,我第一时间是先浏览了各大学校的募集要项,其次是找了一位相关的前辈,恰巧了解到前辈的学校中我的方向的教授几乎只招研究生的信息以后,我就直接放弃了。(当然,这只是我的那个小众方向的教授的个人收取倾向,而不同方向的实际的信息还是要各位多主动搜索~)

这方面的信息也是我和老师咨询后才了解的状况。所以很多情报必须主动地,积极地去获取,去思考,才能减少走弯路的可能性

 

②语言成绩

因为本科是日语专业的,所以日语成绩并不用太担心。而英语成绩呢?

其实在我了解教育学考研的时候,几乎所有人都会和我说教育学是少有的不需要英语成绩的学科,少考一项英语成绩,在准备的路途可以少很多阻力。

确实,他们的说法都是没错的,但其实教育学也有部分学校是需要提交英语成绩的。一般教育学研究科里的教育学专业是不需要英语成绩,但是很多把教育学列在类似“人间科学研究科”这种综合性文科研究科的时候,往往需要提交英语成绩,当然也有大部分学校会把英语考试列为校内考,所以当你有英语成绩在手的时候,你的出愿可以增加很多可能性。

当初我考英语也是阴差阳错地去考试了,只是想着先考一考,有个证书在手。完全没有想到它会成为我后面决定报名九州大学的一个关键转折点。所以我真的非常建议大家可以尝试去考英语成绩~

 

③选择具体专业方向

这里真的是一个弯曲的选择史。我最后选择的方向是教育工学、教育方法学。

其实一开始选择专业的时候,我也是比较迷茫的。当时我是先打开了早大教育学的官网,然后在里面的教员里,一个个点进去看他们的研究领域,找自己感兴趣的点看看能不能发展成一篇研究计划书。然而教授们都写的非常高深莫测,溜了一圈还是走了。

然后就决定从自己的兴趣出发点来写,结合一点时事,比如新冠(后面发现几乎人人都爱从这个角度出发,好像也失去了一些独特性)。最后查资料写大纲查写查写到最后,就写成了教育工学、教育方法学的方向了...所以我发现除非你一开始就有确定要写的主题,不然最后你也想不到你会写成什么。

这个方向呢,后来我发现有很多“bug”,比如他的教授基本原来都是理工科出身,有个别教授对零基础学生掌握的知识比较在意,比如会问你有没有学统计学,你喜欢的分析方法(除了spss我也不认识其他了)这是问题点其一。第二个大问题就是,它不是一个大方向,所以选择比较少,比如东大就没有这个专业,march里面我也没找到几个,而且尽管是其他学校有这个专业方向的,也比较少招过留学生(从过去问就可以发现)。与此相比,隔壁教育社会学的老师倒是比较多,当然考教育社会学的人也比较多了。

所以,我的碰壁告诉大家,要把握好专业方向的问题,它直接决定了你未来的命运

 

④提前联系教授

相信教育学是所有文科项目里面最需要联系提前联系教授的科目了,因为这里真的太累了(哭)。首先你得确定你想考的学校,选择合适的老师,然后你也得先看一看这些老师的论文,在对他有一定了解的基础后,再与老师进行联系。慢慢地你就会发现自己从一个邮件小白,逐渐成长为一个熟练掌握基本敬语的老邮件人。

在这里插一句嘴,此处非常感谢有间学堂native check老师对于改邮件的大力支持。速度快,成效高,用了都说好。

当初的情况就是我联系了四所院校的五个老师:早大两个老师、东北大、东工大、京大。早大一号老师没有回复,早大二号老师不打算收外国学生,东北大老师有了回复,东工大老师同意面谈,京大的老师也有回复(非常快速,且教授温柔:感动)。

以上可以了解到,我的联系过程非常的曲折以及痛苦,本来大费周章确立好的院校,半月之间打回原型,此时也是大七月了,到了出愿纠结的日子,所以当看到九大不用提前联系教授的这个好消息,就直接出了,回想看这里也是一个意外的转折点。

 

和京都大学教务老师来来往往那些事

 

4)考学的困难点

众所周知,日本考学是一门“玄学”。

就目前而言,虽然学习教育学的人相比其他专业会比较少,但教育学绝非就是一个很好考的专业,所以抱着教育学好考的心态是不可取的!

其次是考学过程中面临的压力和孤独感,也会比想象中的更大一点,希望所有的考生都能放平心态,及时排解抑郁和压力,定期也可以休闲娱乐一下,把考试当做大学的一次期末考试就好了,要相信每一届的考学人都是这么过来的~

 

定期地休闲娱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