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学体验谈223|去神大学文学:再坚持一下,再努力一点

 

本期考学体验谈主人公 Q 同学毕业于国内一所一本高校的汉语言文学专业,在大二时就通过知乎专栏了解到了有间,Q在来到日本后,也迅速到了本部向老师咨询,确定了考学方向并加入了有间学堂文学专业11期进行备考。在稳扎稳打准备好笔试、面试、计划书各个环节后,Q于2020年10月合格了神戸大学人文学研究科文化構造専攻博士前期課程,已于今年4月入学。

 

昵称:Q
日语:N1 126 
英语:无
出身校:西安石油大学

 

以下图片均来自本期主人公自摄

 

 

个人经历

先简单介绍一下我的个人情况,19年6月本科毕业,9月底来到日本,进入语言学校,经过整整一年合格神户大学中国文学专业。由于疫情爆发,独自在海外求学变得难上加难。语言学校课程改成了线上进行,很难认识新朋友,即使有周末也不敢随意出门玩。这一年也不知道是如何熬过来的,还好最后有一个还不错的结果。下面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考学经历,或许可以帮助大家少走一些弯路。

我在大一的时候看了很多日剧,然后开始自学日语。后来发现自学效率太低,于是报了当地的一个日语班,从零基础开始学习。当时学日语的理由也很简单,我的本科专业是汉语言文学,除了期末比较繁忙,平时有大把的空闲时间,学习另一门语言对我并没有坏处。在大二上学期,我一次通过了N2考试,开始备考N1。由于失利,在大三上学期我才通过了N1考试(此处高亮:英语和日语真的不适合一起学习)。

N1考试分为听力、语法、单词、阅读四个部分。复习时,除了刷历年真题,还需要每天记忆语法和单词。听力是我最薄弱的部分,因为没有语言环境,只能自己跟着NHK新闻练习。先用影子跟读法读几遍,然后不看文本听写,不会的单词语法查漏补缺,这是我认为比较好的练习听力的方法。

 

 

 

留学契机

我所在的日语班里有很多为留学做准备的同学,这也给了我新的思路。国内现在考研非常之卷,普通一本想考进985211更是艰难,于是我想到了曲线救国。大概在大三上学期我确定了留学计划,接着开始着手准备。选择日本留学有两个原因,第一是一直以来对日本就很感兴趣,而且离中国也近,第二是因为我英语不太好,想着去日本可以逃离学习英语的命运。我的专业是汉语言文学,在日本报考对口的中国文学专业并不需要英语成绩,只需要N1成绩、计划书和专业知识,因此更可以集中精力备考了。大四上学期,通过中介,我先申请了两所学校的研究生,分别是社会学和文学专业,大概是计划书和专业知识准备不足,不幸落选。于是毕业后来到日本进入语言学校,一边写计划书一边复习专业知识,等待出愿考试。

最早接触有间是在我大二的时候。那天我在知乎搜索留学信息,无意间看到了杨老师的专栏,于是认识了有间。有间的合格体验谈也给了迷茫的我方向,通过前辈们的经验介绍,我知道了该如何选择专业、如何着手准备考试等等。此后,我也一直对有间保持着关注。当来到日本的第一周,我就和朋友去了人形町的有间本部,了解考学等信息,并在当天下午就报了名。负责的老师给我发了配套设备,告诉我在家也可以观看上课的录屏。每个班都有对应的ta老师,有问题随时都可以向ta老师咨询。不幸的是,两个月后就爆发了疫情,安全起见私塾安排了录屏和直播并用的形式授课。我本以为自学的效率会很低,实际上我的ta老师会经常询问我的学习进度,也会提醒我学校的出愿时间。计划书写好了发到公邮,会有专业的老师批改,告诉你还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定稿后还会有日本人老师帮你检查语法错误。考试的前两周,可以发邮件申请模拟面试,老师会帮助你完善面试稿,克服心理难关。有间学堂在我独自海外考学的路上,给了我很多温暖和帮助,我真的很感激它。

 

 

 

考学经历

中国文学在日本能报考的学校很少,基本都集中在较高水平的国公立。每所学校的研究侧重也不同,有些学校古典文学强,有些学校现代文学强,这些都需要自己去学校主页查询。虽然说比起国内,日本考研有更多的机会,不会“一锤定音”,但考试所做的准备工作也更加的繁琐。语言是最基本的要求,最好在国内时就把日语英语成绩刷出来。除此之外,还有研究计划书、专业知识、出愿、面试,每一项都很棘手。

我第一所报考的学校是一桥,一所文科在日本顶尖的学府。当时我来日本只有四个月,考试的前一天才开始背面试稿,结果可想而知。一桥的考试分为春秋两次,我参加的春季考试只有书类审查和面试。如果以为只有面试会更简单,那就大错特错了。这种情况下教授会更注重计划书的质量,以及日语会话能力,想浑水摸鱼捡漏的我就花钱买了个教训。其中有二十分钟左右还发了一两张试题,当着教授的面做,紧张加上准备不足,我草草地结束了这次面试。

第二所报考的学校是庆应,看了历年过去问,笔试的题并不是很难,于是打算试试冲刺我的梦中情校。笔试和大多数学校类似,分为名词解释、古文翻译、现代文翻译和小论文,把所有过去问刷完我认为就差不多了。幸运的是,我通过了笔试,两天后就是面试了。面试那天,前方坐了五位老师,三位是文学专业的教授,另两位是教务的老师。面试大概进行了半小时,虽然不是侃侃而谈,但我自认为面试的过程还算比较愉快的。当天晚上七点就出成绩,等待结果的我坐立难安,无论好坏与否只想让它给我一个痛快。看到“不合格”的页面出现时,难免有些失落,毕竟还心存侥幸。虽然落选,还要继续前行,于是重振旗鼓,开始研究其他学校。

最后一所报考的学校是神户大学,一直想呆在繁华东京圈的我也妥协了。神户大学的地理位置很好,去大阪京都奈良都很方便,依山傍海景色宜人。神大考试也分为春季和秋季两次,个人认为秋季入试更有优势。因为秋季是第一次考试,一般来说收的学生会更多,如果秋季学生收满了春季可能就收的少了。笔试和其他学校差不多,也是名词解释、翻译、小论文,还加了一项日本语的考试。面试过程很快,不到十分钟就结束了,我出来的时候还一脸懵。说实话当时已经做好了失败的准备,打算回东京出愿别的学校了,甚至考虑要不要换专业。不抱希望地玩了几天,放松了一下,出成绩那天页面上居然惊喜地跳出了我的考号。那时心里悬了整整一年的大石头总算是放下了。

 

现在我已经来到了神户,学习生活之余还能经常约朋友去周边旅行,和之前备考时的心态完全不同了。每个人海外求学时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挫折与问题,再坚持一下,再努力一点,一定能得到更好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