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学体验谈219|文学圆梦路:谢谢这条路上的所有人

 

本期考学体验谈主人公 清嘉 同学毕业于国内一所一本院校的汉语言文学专业,怀抱着继续做文学相关的梦想,赴日留学的清嘉加入了有间学堂文学班第11期进行备考和学习。虽然自嘲是“逃”来日本留学,但从择校到选题到备考,她对待考学的态度并不马虎。最终,踏实努力的清嘉合格了お茶の水大学人間文化創成科学研究科文化学コース博士前期課程和立命館大学文学研究科人文学専攻博士前期課程,于2021年4月入学了立命館大学。

 

昵称:清嘉
日语:N2
英语:无
出身校:福州大学

 

以下图片均来自本期主人公自摄

 

 

考学这件事开始得很早,往前能追溯到18年,那是个苦闷的夏天。窗外毒辣刺眼的阳光,头顶转得卖力的风扇,自习室里压到人抬不起头的氛围。现在想来就好似走进了一片看不见尽头的大漠,眼里心底都充斥着茫然与艰难。19年初我考研落了榜,各种声音扑面而来,春招考公或者再战,随着身边的朋友一个一个地找到毕业后的路,我陷入焦虑与两难。所谓“做词学研究”的理想,就如同一个褪色的旧梦,不再鲜活。现实令人窒息,但日子还得过,压力之下我选择了“逃跑”。我不想再度踏入考研的荒漠,也不想就这样流进社会的海洋,于是留学就成了我可选择范围内唯一的出路。多方咨询各种准备之后,同年十月,我“逃”来日本,学习语言私塾上课积极备考,21年初,我终于结束了这场漫长的考学长跑,成功拜入心仪老师的门下,继续我的学习。

从潘老师向我约稿体验谈到今天已半年有余,并非是无话可写,只是此前因种种杂事耽搁,一直未能成稿,着实抱歉。回看这一路,遇到的诸多人和事都为我提供了莫大的帮助,让我从心底里感谢。也希望我这篇文稿,能为在迷茫着什么的你带来一点思路。

 

 

关于择校

选择考学目标实际上是征程的第一步,这一步十分琐碎,比起自己研究我更推荐找找专业人士咨询。考什么学校,学什么专业,选哪个老师,这中间涉及到很多问题。比如各个学校一年有几次招生考试,考试时间是什么时候,参加考试需要的资料要在什么时间前递交,想考的教授今年招生吗,想去的专业有没有能供参考的过去问,种种种种。诚然这都是各大高校公开透明的信息,完全可以自己搜集,但这是十分耗费时间的一个步骤,我不想耗费太多精力在收集信息上,于是寻求了专业人士的帮助。这种院校规划类的咨询在各个私塾都算得上是免费项目,尝试一下他们的体验课和服务,会为你节省出大把时间和精力,好用不亏。

犹记得我去参加有间的体验课和院校规划咨询前的状态,那真是掉进了信息的海洋里找不到出路,就算有点想法也被日本人冗杂繁琐的文案给整得摸不着头脑,渐渐就在日本各大院校的互联网迷宫中迷失了方向。这也想考那也想试试,再仔细一看咦怎么今年报名时间都过了,白找一场。这种情况下,当时负责我咨询事宜的张老师简直称得上是救星,确定我的目标专业,一张空白时间轴,从年中到次年春天有哪些学校能考、学校是什么档次、一年能考几次、报名要卡在什么时间讲得清清楚楚,属实是拨云见日了。靠着这份时间表,我确定了目标院校,考学的后续安排也都能顺利展开。也是因为这份时间表,让我选择了有间学堂,别的不说,就这份专业性就值得我信赖。

 

 

 

关于备考

就我个人而言,为申请大学院所做的准备只有三项——日语、计划书、专业课。

日语是硬件,尤其是文科类考生,N1是留学生申请必有的证书,无证寸步难行。尤其我还是文学专业,排名靠前的学校甚至会对你N1成绩有所要求。从功利的角度来说,有一个好看的成绩是申请成功的基础,但如果是为了一纸证书去学日语就真的本末倒置了。我本科汉语言文学,留学又是仓促之中做的决定,在赴日之前才开始系统学习日语没几个月,日语是短板中的短板,表达写作都是问题。可这个问题只能一点点磨,听说读写,书里的知识要学,生活里的经验也得累积,应试的经验大家都有,这里就推荐大家打打工吧,不要拘泥在一份职位里,我考学一年换了三份不同方向的打工,在不同的环境里能接触到的日语也是完全不同的,实际运用永远比死记硬背要来得有效果。进步得有,但也不必要拿速成的日语跟日本人做比较,虽然时常说着我希望日语能说得跟日本人一样,但实际上直到我去考试,甚至是修士一年级读完一半的现在,我都觉得我日语没能达到应有的水准。就我这种水平是怎么考上学的?可能是老师见多了这种说话磕磕绊绊的留学生,对我们会留有一线宽容,哪怕说得慢表达不清楚,也不必过于紧张,努力做到自己能做的,把准备好的传达给老师应该就足够了。

计划书是敲开教授心门的砖,得充分展现能力和诚意,先行研究、研究背景、研究计划、研究目的都得仔细斟酌。选题十分重要,但也不必过分拘泥于此,因为开学后有可能因为各种原因而被迫换题。我最开始选题十分不顺,确定了几个题目做先行研究都没能做下去,最后辗转找到一个我感兴趣又不那么热门有东西能做的题,这个步骤花了我两三个月的时间。这中间潘老师不厌其烦解答了我很多问题,也给了我很多建议。因为我这个选题难度过大她也一度建议我换题,但最后还是尊重了我的选择,帮助我完成了计划书的初稿,让我能够迈入修改讨论的下一步,打心眼里谢谢她,万事开头难这话可不是毫无道理。当然最后计划书成型完稿,修改讨论期间负责我的柯老师也功不可没。原稿三四遍的修改,写作建议源源不断,所有问题都是有求必应、尽心尽力。日语也好专业知识也罢,大几千字的文稿交上去,两三天就能得到回复,打开便是数不清的红色批注,无论是纠错提议还是疑难解答,都让我受益匪浅,感慨良多。三两句真的写不尽那段时间我有多烦人,但希望这些文字能向老师传达到我的感谢,能告诉你有间有一批多负责的老师。

专业课的学习并不难,不过是把从前学过的知识点再系统复习一遍,有间可回放的专业课程也为复习带来了便利。就我来说最难的地方可能是要用日语把脑子里的知识写出来,这里推荐大家在复习的时候就用日语做提纲写笔记,同时给大家推荐前野直彬老师的《中国文学史》一书,一定要看日语版,它一个词条一个词条的形式对复习来说真是再适合不过了,你还能通过这本书了解到日本学界是如何用日语表述一些学术专有名词的,背到就是赚到。文学考题无外乎名词解释、简答、翻译这几类,各个学校有各个学校的题型,仔细研究真题,你可以了解该校老师的出题风格和大致的出题范围。比如我当时整理时,发现立命馆中国文学研究科的教授们都是偏古典文学方向的,过去两年真题也全都是古典文学相关,那我在复习的时候就可以完全放弃现当代文学的梳理,专攻古典。实际考试也确实是只有古典文学方向的题目,虽然难度超出了我的预期,但还是有能写的点,这也是复习的成果了。

 

 

 

关于申请

院校申请完全是自己的事情,从找到目标院校这一期的募集要项,到你最终投出申请材料,这一系列的流程都需要自己仔细确认。不同的学校有不同的要求,严格按照募集要项的提示按顺序准备,申请程序是不会出问题的。当然这中间也有可以操作的余地,比如说假如你有材料无法赶在截止日期前拿到手,可以先把现有材料直接递交,然后有些学校事务所会联系你补交,这就为递交材料争取到了额外的时间。但这毕竟是有风险在的,而且也不是所有学校都很好说话,所以还是仔细审核提早准备比较好。这里建议打印一份募集要项在手边,有事没事研读一遍,说不定每次都有新发现。

 

关于面试

面试是整个考学最后一个步骤了,个人感觉在日本求学环境中面试是比笔试重要的一个项目。教授会在面试里针对你的计划书对你提出一系列的问题,但问题也并不只是围绕计划书进行,包括但不限于你个人的经历,你关于留学日本选择本校的想法,你的兴趣爱好等等。这就涉及到日语口语组织和表达的问题。因此针对面试的准备也是必不可少的,有间为我提供了一个大致的面试题库,我需要针对这些问题写出一些大致的回答思路,以防面试时被问到无话可说。依旧是潘老师审初稿柯老师细修改,来来回回反反复复,在这个过程中我又学到了一些说话的技巧,学到了一些如何不偏颇地表达自己观点的方法。私以为不光在这次面试,往后看都是很有用的知识,再次感谢。

 

距离合格已经过去许久了,忙碌的修士生活也体验了几个月,在这里写几句能说的,谈谈我的感谢我的经验,希望能给后来人一些帮助。也祝你考学顺利,梦想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