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学体验谈210|身处迷雾中,更要追逐梦想微光

 

本期考学体验谈主人公 小匀 同学毕业于国内一所普通二本院校的日语专业,在经历了中介的欺骗和研究生期间的迷茫与痛苦之后,小匀遇见了有间学堂。在有间老师的帮助下,重新规划了考学之路,加入了有间学堂大阪校社会学专业1期进行学习和备考。

在老师的辅导,朋友的鼓励和父母的支持下,小匀于2021年2月合格了明治大学政治経済学研究科政治学専攻博士前期課程、又于3月合格了同志社大学総合政策科学研究科総合政策科学専攻博士前期課程。在4月入学了明治大学。

 

昵称:小匀
日语:N1 109
英语:无
出身校:绥化学院

 

以下图片均来自本期主人公自摄

 

各位怀有赴日留学之心的朋友们,大家好。很荣幸能有一个机会可以给大家分享如此平凡的我的考学经验,衷心地希望我的一点微不足道的经验可以让你们的考学之路更加顺利。

 

留日背景

在进入正题之前,我想先简单介绍一下我的留日背景。我的高中就读于一所兰州市的普通中学,当时读的是理科专业,虽然本人在理科方面还颇有天赋,但是由于多种原因,高考成绩并不好,刚刚过二本线。本打算复读,最后还是阴差阳错地去了哈尔滨附近一所三流二本读了外国语言文学专业,当时觉得读读文学陶冶一下情操也不错,没想到入学之后发现其实是个学语言的专业,总之,相当于进了“外国语学院”。同时本来打算学英语将来好就业的我,也阴差阳错的被当时的日语系演讲老师的个人魅力所折服,跑去修日语了。

可能在这里很多就已经觉得自己的人生已经被定格了,本科没有去到一所好的大学,人生也就意味着就此止步。实际上我当时也是抱有这种想法的,不仅自己的成绩不好,甚至比自己成绩低的同学都去了比自己名气好的大学。我这人遇到大事一直运气不好,但是小时候总捡钱。好在脑子还不至于太不好使,很清楚其他方面不行,起码大学的时候得学好自己的专业。自己确实也做到了这一点。

我最早开始抱有来日本读研的想法是大二后半学期的时候。之前一直是打算在国内考研的,但正好父母也比较鼓励去外国见见世面,于是本科毕业去日本读研这个事非常顺利的就敲定了。

但是早有想法并不意味着就能顺顺利利,懒人、投机取巧的人、滥竽充数的人都将会被狠狠打脸。机缘巧合某天我在网上快乐冲浪的时候,某留学机构就添加了我的qq,开始对我激情洗脑。主要是以下几点:日本考研轻而易举、国内再烂去日本也能变凤凰、只要我跟他们签合同日本名校任我挑选。这么离谱的事情当时的我就真还信了,还是坚信不疑。现在回想主要原因就是,当时的自己水平太低,还没有判断能力,也不知道应该做什么所以只能选择做梦了。

于是,我开始对父母威逼利诱,终于签了合同。然而我,开始“颐养天年”。

报应来了,签约的时候说好大三大半学期或者大四上半学期就可以拿到当初定校7所中的研究生内诺。然而大四已经接近尾声的时候,我的中介还是一点动静没有,我开始着急了。每天开始疯狂call中介的qq,他们那边却是教育我“心急成不了大事”,并且公司还在不断地放假消息。

我终于是躺不住了,开始疯狂翻阅知乎、留学qq群、贴吧等等,搜寻日本留学的信息。才发现自己的留学中介其实是个邮件造假、传播错误信息、伪造内诺的骗子。

 

 

大学院研究生阶段

但我终究不是一个认命的人,紧急维权、更换中介、收集情报,总算在毕业那一年的夏季拿到了日本一所公立大学的研究生内诺。当年9月就来到了日本广岛。当时所在的人间文化学研究科,研究的是“五山文学”,指导教授专攻源氏物语和伊势物语。日本平安时代的文学,我完全不了解,甚至自学都不知道从何开始。

因为当时的研究计划书根本不是我写的,而且“五山”本就是一个很小众的文学时代,请教别人或者自学都很难进行下去,所以我的研究可谓是进展龟速。每天抱着超大本的《五山文学全集》,一字一句地啃古文,对我一个高中理科出身的来说,无疑是上刑。

其实这些都不是最主要的,主要的是对于我留学的热情以及自我价值的成长都是负面的。在这里列举几个点:自我怀疑、研究枯燥、难以和教授沟通、耽误时间、负面情绪、影响社交、贬低自我、迷失方向。当时的我,以为申请到了研究生就能够顺利的升级为修士。一入学之后教授就推荐了很多课程让我去上,因为接触到的都是新课程所以我几乎是花费了大部分时间在课程上面,但这些课程其实对我本身的研究,以及修考是没有帮助的。日本的教授也基本上是主张自主学习,所以没有并没有获得明确的研究指导。自己当时虽是付出了很多努力,但是努力的方向不对,最后的成果也是微乎其微。修考前不久的时候开始加入教授的学部生ゼミ,就被要求进行发表了。没有老师的指导,没有其他同学做示范,我完全是一头雾水,发表之后,教授也并没有提出针对性的具体意见。说实话,内心完全不知道该怎么办,很多烦恼都接踵而来。刚刚适应陌生的环境,熟悉一点日本大学的授课方式,研究稍稍有一点苗头,却苦于无人指导而止步不前。所以之后的几次发表都没有太大进展,而我的教授也看不懂中文,我被指责过很多次。“研究”本身就是一件新事,古文对我来说也是新朋友,研究之余也得学习源氏物语的内容以及日文古文,所有的事情都要靠自己摸索,身心都是比较疲惫,开始时常怀疑自己的能力,以及对研究产生了抵触心理。此后每一节ゼミ对我来讲都是地狱。

读到这里可很多朋友无法感同身受,觉得不就混个学位,不用考虑这么多。但是如果有过研究生经历,研究方向和教授不合的同学,我相信他们一定深有感受。对于本科日语出身,或者考研想要换专业的学生来讲,大部分人并不是很明确自己将来想要学什么,甚至很多人不了解日本有什么专业可以选择、日本修士是怎么样的授课方式、日本修士的考学模式是什么、日本的研究生和修士是什么区别,日本的大学院又是怎么分等级的。

在面对这样一个困境下,如何获取信息、获取正确的信息、如何选择修士的专业制订学习计划是非常重要的。毋庸置疑,有间可以提供。

 

初入有间

我于2019年9月底去到日本县立广岛大学开始了大学院研究生的学习,12月左右,我的大学同学来广岛参加学会期间住在我家,我当时正好熬夜写ゼミ的发表,就聊到了考修的事情。她非常鼓励我去更好的学校,换一个城市,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但是我完全没有心思,其实并不是不向往好学校,并不是不想改变,只不过是近半年的研究生生活已经让我疲惫了,完全丧失了信心。我当时觉得自己就是一个没有能力,没有资格的学生,并且还高攀了当时的学校,因为教授曾经对我说过你去别的学校也不会要你类似的话,所以完全不敢奢望其他的,只想好好做完眼前的工作,能合格当时的学校。

但2019年冬天的修考是我日本留学的一个转折点。

当时,同期入学的其他研究科的小伙伴们都参加了修士考试,并且合格。而我连考试的入场券都没有拿到,教授明确说明你的研究计划书我没办法给你指导,你得再学习一年。而且,你就算去其他学校考试,也几乎是不可能。

当时的研究计划书我是改了又改,还在网上找了一些指导老师帮忙看,尽力能让教授答应我去参加考试,即使我没有合格。但是始终是没有拿到参加考试的机会。这使我非常气馁,意味着我还要再读一年研究生,而且一年后也不一定能拿到考试资格。继续在这个学校带下去的心便开始动摇。

2020春季开始,日本逐渐爆发新冠疫情,学校开始网课,我也在家开始了自粛生活。这段时期其实国外的很多小伙伴都开始抑郁,因为行动的限制,学习生活运动都受到影响。同样的,我也情绪敏感,开始暴饮暴食,失眠,厌学。而这段时间也成为了我躲避教授ゼミ的一段时期。大约颓废了一段时间之后,据朋友推荐开始了解日本进学塾。开始大量了解日本考学,文科生可以转的专业。最后敲定了有间学堂,当时玉龙老师非常亲切地花了大量时间给我讲解了跨专业考研各个专业以及考学形式,可以说是面面俱到,也提供了具体的建议给我。

之后我终于下定决心,换专业换学校。在这中途和父母也发生过一些意见不合,父亲一直不想让我换学校,叫我不要好高骛远导致以后一事无成。我懂得父母是希望我能安慰的入学,安稳的毕业。但是时代改变了,如今的时代一心求稳也是不可能的。当然,在向前的道路上,一个靠谱的引导是十分重要的。方法有的时候往往大于努力。

 

 

法政大学别科阶段

去法政大学学习半年是非常珍贵、有用、并且很快乐的一段时光。

2020年6月开始,我的签证即将面临到期,当时自己手足无措也不知该如何是好。好在受到了有间杨老师的建议,有了几种方案。

在考虑到方便今后的升学后,选择了去法政大学读别科。很多人都没有听说过法政大学的别科课程,比较出名的还是庆应和早大的别科,以及龙谷等中位校。当时时间已经比较晚了,幸得有有间的有效情报,我递交书类之后顺利入学。

遗憾的是,当时新冠初爆发,我没能去东京在现地上课,是继续呆在了广岛一边上学校的网课,一边参加私塾的网络直播。但是,这样双管齐下的学习模式,对我起到了很大帮助。虽然有些繁忙,课程内容也比较丰富,但是专业课再加上学术日语同时的磨练,对于看日文教科书非常有帮助。

现在非常感谢杨老师介绍给我的别科课程,一方面帮助我顺利续了签证,另一方面别科的课程飞速的提高了我的日语水平,并且也帮助我熟悉了日本大学的授课模式。

 

与有间的羁绊

我相信很多人报私塾忽略了很大的一点。因为私塾带给你的不仅仅是那几节课。

我刚开始到日本是在广岛,学校里正式生的中国人很少,平时我都是在一个人上课,而且当时是没有研究室的,所以基本我大部分时间都流浪在图书馆。

但是疫情之后,学校开始限制人数,图书馆只能邮寄借书,我开始全天都呆在家里。我算是一个很开朗的人,喜欢热闹,也不介意独处。但是疫情之下的日本,特别是在广岛,几乎没有什么朋友,渐渐的人也容易抑郁。

有间带给我其中特别重要的一件事是,让我结识到了一众朋友。我们当时是大阪班,由于疫情以及很多方面,其实很多人都没有见过,也没有什么交际,并且也都是来自国内国外各地,能交流的空间非常有限。不过我们几乎都是转专业来学社会学,所以基本都是社会学“萌新”,每周的课程只有几个小时,课上的疑难问题很难解决,所以征求大家的同意,我建立了一个每周的学习小组,固定时间一起学习答疑。就这样,本来分散在各地的我们,形成了一个整体,互相督促互相讲解分享情报,同时也会分享一些生活上的小tips。 

通过小组学习,我发现了每个人身上都有特别闪光的一面,通晓社会学古往今来的小惠;标准翻译大师兼生活贴士小冷;料理大亨雨薇;搞笑一哥东大杨;认真追星+读文献的小高;花样少女小灿等等。这些人都是我孤独低谷时刻的伙伴,他们都是我考学路上的点点星光,给予我鼓励,欢乐和帮助。非常高兴的一件事是,我们都在2021年4月顺利的入学了大学院正规课程,还在大阪举行了隆重的面基仪式,明明大家都是第一次见,却如同家人,异常欢乐。我想这一定算得上是人生当中一段珍贵的记忆吧。以后有机会,我也希望能在团聚。

 

 

拿到合格

总体上说,是一段心路旅程,一场心理的磨练。

我的考学时间轴还是比较长的,也比较复杂。一共参加了两次大型修考,分别是2020年的夏季和秋季,第一次参加了九州大学,明治大学,早稻田大学。第二次参加了明治大学,法政大学,立命馆大学,同志社大学。最后一共拿到了明大和同志社的两所合格通知,选择入学明大。

第一次考试的时候,研究计划属刚刚初稿,还存在很大问题,当时其实自己没有信心出愿的,但是在私塾老师的指导与督促下,还是勇敢的去参加考试了。有时候只有先迈出第一步才能发现更正确的方法或者说适合自己的方法,才能知道自己的问题所在,进行查漏补缺。所以我在第一次失败的修考经验中,发现了自己的弱点,并且重新思考自己在大学院中想要做的研究,更加精进了搜索文献的能力,方向也越来越清晰。

在这段时期,查找阅读分析总结文献,搜集大学院情报,确定指导教授,和私塾同学老师交流是非常关键的,同时专业知识的熟记,过去问的联系修改也必不可少。

 

回顾考学的一年半

虽然有诸多不易,但是从未想过放弃。

考学之后的出结果的时期是十分令人焦虑的,每天都有陆陆续续的同学拿到合格,自己的内心肯定是焦躁不安的,这个时候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也很关键。如果到最后的最后还是没有结果,其实也不必太过于纠结,因为考试的结果也并不能代表你的实力。在考学路途上找到自己未来的方向,越来越成熟才是更重要的部分。培养一些业余的兴趣爱好,用来分散学习的压力,也是保持良好心态的钥匙。

同时,在日本的这一年半里,我认识到了很多优秀的老师同学,向他们学习吸取经验教训,也能丰富自己。日本留学并不仅仅是一场考试的胜负,在这个过程中看到自己的成长,对未来充满期望,让自己不断进步更是以比丰厚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