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选择,更多可能:新增专业知识辅修课程

 

众所周知,社会科学是一个专业大类,底下有许多分支专业:比如社会学、文化人类学、政治学、新闻学等等。各个专业之间从来都不是互相割裂、孤立发展的,相反,互相借鉴和融合则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与此同时,日本的学科分类又非常独特,常有一个研究方向分布在不同研究科和专业的情况。比如传媒这类,根据具体课题方向,既有可能涉及传播学和社会学,又有可能出现新闻学和政治学交叉的情况。

 

来源:上智大学官网(不同学校对于学科的定义和分类都有差异及各自的特点)

 

举一些典型的例子来说,比如早大和庆应都开设有新闻学专业,其中早大的新闻学院下属于政治学研究科,庆应的新闻学方向则下属于法学研究科政治学专业。而拥有老牌新闻学专业的上智则没有把新闻学和政治学关联起来(如上图),实际做的研究也的确偏社会学,其笔试考题完全是传媒相关的专业知识。

 

  • 上智大学新闻毕业论文一览

 

再比如,如果想在早大做传媒类的课题,既可以考虑新闻学院,也可以考虑社会科学研究科,甚至是体育科学研究科,其中体育科学研究科在报考时对语言成绩的要求也较低。

 

  • 早稻田大学社会科学研究科相关教授

 

  • 早稻田大学スポーツ科学研究科相关教授

又或者同样是在早大,还可以考虑文学研究科社会学专业,该研究室主页上就揭载了一些传媒相关的修士博士毕业论文。

 

  • 早大文学研究科揭载论文 

 

实际上很多学校的社会学专业里都会有涉及媒介研究的方向和教授,例如关西大学社会学研究科的大众传媒专业。

来源:关西大学社会学研究科

 

这样的情况造成了:一方面我们会更有信心,因为能报考的研究科和教授似乎范围更大,机会更多了。另一方面,我们有可能面临一个问题:万一课题方向和报考研究科的笔试考察内容在专业上有一定差异,该怎么办?例如,新闻学的同学要报考庆应法研的一般入试,但笔试同时涉及了政治学和新闻学,然而我们只学习了新闻学,导致需要额外看书学习政治学知识,练习了过去问也无人批改。

考虑到上述问题,我们过去的做法是:一、提供比较精简的视频选修。具体来说,新传专业的同学可以选修12个课时的社会学视频课程,社会学专业的同学可以选修18个课时的社会心理学的视频课程;二、为有这方面需要的同学提供各个专业的参考书单,进行一定程度的笔试练习题批改;三、提供有别于所属专业课程的计划书修改。但在操作过程中,我们发现实际效果并不十分理想。一方面每个同学在理解和吸收时的能力有差异,另一方面缺乏讲解和答疑,在对知识理解上容易产生偏差,在练习中也往往会遇到阻碍。

为此,有间学堂决定:

2021年3月班(即第17期班)起,在原有的辅修视频课程上进行升级,全新推出自主型主辅双修课程!该课程和过去最大的不同在于三个“可选”

 

01 辅修内容可选

1) 在主修新闻传播、社会文化、国际政治中任一专业的同时,根据未来计划报考的学校或研究科的笔试内容,可以选其中另一门或两门课程作为辅修专业。

2) 在主修日本文学、中国文学中任一专业的同时,根据未来计划报考的学校或研究科的笔试内容,可以选另一门课程作为辅修专业。

 

02 辅修形式可选

辅修课程的授课形式也会设置为可选,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习惯和节奏选择直播(疫情后改为线下授课)或录播(二选一),而在专业知识答疑、笔试练习题批改等方面,无论主修还是辅修都能同步进行。

*由于校区不同,大阪校社会学课程选修另两门课程时,无线下授课,只能直播或录播。

*由于校区不同,日本文学或中国文学课程选修另一门课程时,无线下授课,只能直播或录播。日本文学课程每年仅开设夏季一期。

 

03 课题方向可选

与此同时,研究计划书、面试、进学指导(选学校和教授)也可以在主修和辅修课程中任选其一,做到“专”与“深”

举一个例子:如果新闻传播班的同学如果选择社会文化作为辅修专业,相比原先只有四节选修课视频,现在则增加了可以学习社会文化专业的全部课程内容。

​​​​​​​

当然,大家也可以根据预算选择原有的免费视频选修课程,已报名但还未开班的同学也可以追加辅修课程,详情请联系各自的咨询老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