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专业知多少?日本大学院法学相关大学院备考宝典

 

随着来日本留学读研的大军与日倶增,虽然因为一年多的疫情有所波折,但欧美的情况更加恶化,因此有不少本身目标去欧美留学的同学也把目光放到了日本,这也造成了越来越多同学对于专业选择的踌躇。

作为文科大学院考学的看板机构,这些年来对于文科各专业都有所整理,这次详细整理一下和法学相关的大学院。会想要学习和研究法学的同学或许是受到了雅人叔那毒舌的影响,也可能是向往《suits》中那样和搭档意气风发的解决各类企业相关的诉讼问题。无论出发点是哪个,法学都是一个既枯燥又让人向往的学科。

 

法学相关的专业分布(法学研究科 法学大学院)

先要搞清楚⼀个概念:日本的纯血法学研究有两类研究科,⼀个是偏向于学术类写论文研究为主的法学研究科,⼀种是偏向于实务类参加法考为主要目的的有法科大学院。和欧美留学的申请制度不同,日本的修士入学原则上必须参加各校的考试(英语授课和极少数日语项目是申请制没有考试),大部分都是需要参加笔试和面试的。

以东京大学的大学院作为例子,东大的法学学术类研究和实务类研究都是归属在⼀个研究科内:法学政治学研究科,俗称法政研。其中分成総合法政専攻和法曹養成専攻,前者是学术类范围,后者就是实务类范围的法科大学院。

东大四种选拔方式

 

総合法政専攻⼀共分成ABCD四种选拔⽅式,其中留学生主要的考试方式是C,可以选择的方向分成三个:実定法コース、基礎法学コース和政治コース。

东大的第一关竞争十分激烈,是最难的第⼀关,会对出身大学的好坏,计划书的完成度和研究意义十分看重,还会少许参考本科时候的GPA,以及笔试需要考两门。

 

东大考试科目

 

笔试内容是一门专业课加上一门外国语,留学⽣选择英语的比较多,当然近年来有不少本科学习小语种的同学可以选择其他外国语。专业课的选择是和你的研究方向⼀致的,而外国语考试一般是从一篇学科著作中摘选的章节进行翻译。

⾯试时和你的研究计划书直接关联,往往对于先行研究的考察研究的可行性、是否真的有研究价值会刨根问底,作为学术力最强的东大,⾯试这关可谓地狱级的,学堂一般建议同学们先根据我们准备的面试预测问题集先全部整理成文,在经过精细的修改完善之后背诵练习到滚瓜烂熟,再和指导老师进行模拟⾯试以及细节的调整和准备。

东⼤法政研的第⼆个专业法曹養成専攻是专门培养法律家或者法律从业者,俗称法科⼤学院的存在,如果说研究科是以学术分析为主要目的培养研究者的话,法科大学院就是以律师或者检察官等法律相关业务为主偏重于职业教育的地方了——除了有大量的法条学习和研究之外,还会有很多实际法务工作者的讲座与模拟法庭等等,读法科大学院的同学大多将来的目标是参加日本的司法考试取得从业资格。

 

东大法科考试内容

 

法曹養成専攻分成未修者(三年制)和既修者(⼆年制)两种考试方式,两者都要参加笔试,不过笔试会有⼀定的不同。对于未修者是法律综合知识的两题进行考察,既修者要求会比较高,公法系、民事系、刑事系这三个系统都需要各答⼀题。不过既修者的考试没有未修者的十分钟左右面试考察这一项。

 

 

法学研究科和法科大学院难度知多少

这些年来在网络上对于法学研究科(学术)和法科大学院的各种论争不停,学堂为你做详尽分析。

根据时代来看,这十年来中国留学生来日本的数量在不断增多。在早年的留学时代⾥,本身考大学院的学生基数就小,所以⽆论是法学研究科还是法科大学院,实际合格人数是一个巴掌数的出来的。法学研究科和法科大学院的偏重方向不同,本身是没有孰优孰劣的。

JASSO留学生统计

 

后来中国留学生总体⼈数攀升之后,陆陆续续法学出身的同学数量增加,或者非法学出身而有志于考法学相关的留学生增多了,有⼀部分留学生考进了法学研究科和法科大学院。而这两者考试难度和考察角度也各有不同。以法学研究科为例,对于本科不是法学出身的同学来说,整体录取的方针不太友好,因为研究科主要是写论文和做理论研究为主,并且TOP校的法学研究科整体收人的量就极少。拿东大为例,総合法政専攻的招生人数和法曹養成専攻的招生人数是不能比的。所以会有机构提出非法学本科的同学考不了法学研究科的说法,这个说法是不太科学的,实际的情况是非法学专业本科的同学报考法学研究科的录取难度要比法学本科出身的同学难得多,特别是针对TOP校,教授的收⼈倾向也会造成⼀定的影响,也就是说非法学本科的同学其实也是可以考法学研究科的,除非在报考要项上规定了不接受非法学本科的同学报考,不然机会都是有的,只是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和承受比较大的失败风险。

对于法科大学院,有很多误区需要说明。有⼀部分机构会宣称留学生合格司考困难,法科是日本人去读的,这些年来法科大学院的人气直线下降等说法 。其中有一部分是正确的,但是明显带有引导性的偏见。法科大学院在整个日本确实是一部分的人气下降,这个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日本的这一代年轻人本身对于就职工作的态度随着时代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宽松世代的大部分人对于比较“硬核”的职业就有抵触心理,这也是为什么Youtuber之类的相对自由的职业会变成现在年轻人最想从事职业的前几位。

另一方面是法律相关职业本身是挺长寿的职业 ,法律工作从事者随着年龄的增长,名气和收入成长稳定之后,可以做到很高龄,哪怕过了社会上⼀般的退休年龄后,往往会继续做下去。日本本身面临严重的高龄少子化和人口负增长,人与人的司法相关案件整体不会有巨大的增长,而退休的法务工作者的速度远比不上新加入这个行业的工作者的增速,随着长时间的推移就会变成僧多粥少的局面,这些宏观的综合情况就造成了整个法科大学院没有以前人气高涨了。

 

 

站在留学生的角度来说,报考法科大学院时,其实没有传说中难度高到逆天那么夸张,因为有三年制的未修コース这个路径可以报考,要求会比既修コース低,不过这是基于你本身日语从听说读写各项都很强作为先决条件的。因为不是本国人,哪怕考入了法科大学院,要通过日本的司法考试仍然是难到逆天级的⼀个程度。并且进入到法科大学院之后的学习强度极高,平时⼀周论文的练习量多达到好几万字(手写),这和学术类法学研究科完全不是⼀个概念了。毕竟法科大学院是以考出司法考试为教育目标的,所以其实不是法科大学院的考入难度有多难到登天,而是是否愿意比普通修士多念⼀年去念未修以及吃不吃得消高强度的学业能不能顺利毕业的问题会比较严峻。

 

 

就职的时候学法学的就更加复杂了,在日本就职的路径对于学法的人有那么两条:第⼀条是不走法律路线走文科路线,这条路在日本文科基本和专业就没有关联了,会社的综合职是根据你的出身校、日语能力、性格测试等等进行判断的,唯独是不看专业的,回国如果去会社就综合职也是差不多的情况。而第⼆条则是走和法律有关的就职路径,⼀般都是想从事实务的,所有大多选择法学研究科的学生都是国内通过了司法考试拿着律师资格的,上大学院主要以镀金为主。而无论法学研究科毕业还是法科大学院毕业,在日本要进入律所工作难度不是⼀般大 ,当然也不乏有成功走下去的存在。所以在选择报考的时候有不少同学选择相对容易毕业,用时相对较少的法学研究科。正是因为现状的限制,才造成了目前机构的各种论调。

 

 

当然如果真的能做上日本律师的前景是很好的。很少有考法科大学院的学生,原因还是在于入学考试很难。既修入学考试考法律专业知识,不会因为你是留学生而有优待;未修只考小论文,没有法律知识也可以。

另外关于参加日本司考,有两条途径。⼀是法科大学院毕业,⼆是合格司法考试预备考试,而合格预备考试则要难很多。所以法学研究科虽然听着不错也没有那么高大上,法科大学院虽然写作业很强但是性价比也没那么高,各有优劣。

 

 

留学生报考法学研究科各种考学途径

报考日本法学研究科的考学途径大致可以分成以下几种:

1.申请语言学校或者大学设置的日语项⽬(例如早稻田大学的日语别科)或大学院预科生(日语为「研究生」),拿到留学签证,在日本参加考试。这是风险变数最小的方法。

2. 在国内直接参加修士考试。根据搜索目前应该仅有早大法学研究科开设了国外考场(北京、上海、台北),但目前早大已经停止了该方式的招生,2022年将会采用新的方式,新的方案尚未公布,可以随时关注早稻田大学官方更新。

3. 利用短期签证去日本参加考试。可以选择旅游签证或者商务签证,不过这是风险最高的⼀种,因为调整签证时间覆盖学校的考试周期会比较麻烦,遭遇疫情等重大事件时短期签证也是最先全部关闭的。

4. 直接申请制。日语项目中唯⼀的例外是庆应义塾大学法学研究科(包括法学专业和政治学专业)有针对外国⼈留学生的纯书类选考,不用参加考试,只需要提交相关书面材料即可。这种选考方式一生接受一次报考,如果失败了就不能以这种方式再次进行申请。

 

Keio 外国人纯书类选考

 

在细致分科中,不同的领域方向各有千秋。⼀般来说最人气热门的主要以民商为主,虽然中日两国的法条细致规定有所不同,但是民商法在国际上的情况还是德日为主流,我国的起步相对比较晚,所以长期的参考和学习德日的民商法的积极性比较高,另外日本的刑法的评价也是相当⾼的,国内不少的理论和词汇也都是参考自日本的刑法,不过从收取留学生的人数上来说会比民商少⼀点。

基本所有的上位大学和中上的大学的大学院里都会有法学研究科的设置。东京大学,京都大学这两所老牌帝大法科大学,在研究方向的划分上主要根据法学研究的大框架(基礎法学与実定法学)来分科,东大的分法前⽂已经提及,而京都大学还将実定法学コース拆分成公法コース民刑事法コース,划分比较独特。

 

大阪大学

 

大阪大学也很有特色,将研究科划分成総合法政プログラム、研究者養成プログラム、知的財産法プログラム,而它的法科大学院名称也比较特殊,叫做高等司法研究科。

 

大阪大学法曹コース

 

另外,大阪大学在2020年通过了文部科学大臣的认定,新开设了法曹コース,将本科法学部和其法科大学院进行连协打包,将原来的4年本科+2年法科⼤学院+司法考试+司法实习的8年缩短成了一贯制的6年。(当然这是⼀个理论时间,实际还是要依据个人情况)

和东大、京大、庆大把政治这个学科放在法学研究科中不同,早稻田大学是有专门的政治学研究科独立成科的,所以早大的法学研究科只有法学专业的,分成民事法学専攻公法学専攻基礎法学専攻先端法学専攻

 

早大大学院法学研究科

 

先端法学専攻旨在培养拥有先进的法律知识和支持全球活动的视野和法律思维能力的人才,利用研究成果为国内外的法律和企业活动做出贡献。还开出了1年制修士課程——知的財産法LL.M和英语项目的現代アジア・リージョン法LL.M.

早稻田大学的法科大学院名称也是独有的,称为法務研究科,同样是分成未修者(三年制) 和既修者(⼆年制)。

 

早大大学院法務研究科

 

最后是广告时间:2021年3⽉,有间学堂民法班/商法班新一期课程开课,顶尖TOP校博士老师坐镇,感兴趣的同学,可以通过有间学堂微信公众号(ucancollege) 与我们取得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