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学体验谈172|我相信我选择的那条路是正确的——明治大学合格记

 

本期考学体验谈主人公 公孙老张 毕业于国内一所双非一本大学的市场营销专业,经历了北海道大学研究生的申请失败,公孙老张 于去年9月来到东京重新开始其考学之路。在这一年里,公孙老张 也多次问自己是否后悔来日本考学,最终在自己不懈的努力与坚持下于今年9月合格了明治大学商学研究科,得到了让自己满意的答复。这篇体验谈不仅有研究计划书准备、笔试和面试的干货分享,还有 公孙老张 对于商学考研的一些个人见解。

 

昵称:公孙老张
日语:N1 138
英语:托业 890
出身校:四川师范大学

 

以下图片均来自本期主人公自摄

 

 

来东京一年了,你有没有去看过海

九月十日,庆应笔试那天,抠门的老张考完试在港区的麦当劳买了一个菜单上快小到找不到的百円基本款汉堡后便张牙舞爪地往海岸线方向走去,“来东京一年咯,还没有去看过海,今天再咋个说也要看一眼”,他想。老张去年九月某日上京,在成田度过了不怎么愉快的一晚,一直住在内陆的老张来东京心念念的是去海边看看。

 

时间线以及考学心理状态管理

从最初的时间线来说的话应该如下:

  • 2016~2018 琢磨着来日本投机就职大手后回国社招曲线救国 
  • 2018.12 北海道大学研究生失败转申语言学校 
  • 2019.09 成田落地
  • 2019.10 开始备考准备研究计划书@有间 
  • 2020.01 早大商第一回偷鸡战因遇到射程外题目失败 
  • 2020.07 复习完专业课整好研究计划书出愿 
  • 2020.09 考试月去了很多东京从来没去过的地方

看起来虽然时间很充足,但实际上完全是赶着来的,因为时间紧迫甚至无端添了不少无必要的焦虑。这种焦虑加上因考试竞争激烈、沉没成本问题及其他各种各样的原因,在日本这种压抑的氛围下如果没朋友家人可以倾诉解压的话感觉很容易整出心理疾病出来,为考个试整抑郁了不值当。老张4、5月因学校放假在家,差不多俩月没和人说过话也没和外界联络过,日语口语水平下降是当然的,有时候也感叹得亏是自己顶得住,换人说不定憋出病来。

 

笔试的准备

首先,就专业课的学习上来说,战略、组织、市场、(流通)及英语这些,量还是蛮大的,特别是市场一门的量快顶战略和组织两门的量了。复习需要的时间多主要是因为需要记忆的量多以及学习方法的问题。老张自认擅长死记硬背,一天6小时记英语单词次日能再认80%的情况下能强记个800个左右。但往往给自己挖坑的就是你最擅长的东西,因为开始在用日语写作上没有经验,所以干脆想把书的原文给记住,浪费了很多时间。后来写作水平上升自然是记关键词理解为主,效率一下子上升不少,但时间回不来了。后来考试前不到一个月的时候又感觉有必要看一下流通论,赶紧又开始看TA老师推荐的流通的书,结果就是因时间而焦虑到夜不能寐。

 

 

再者就是英语,这个完全是没有准备裸考的。不谈今年托业基本上都取消的情况,考学时复习专业课基本上都没复习英语,也没心情静下心来看,考试时只有吃老本。这一点对于英语苦手的同学,以及日语痛苦的同学来说需要提前考虑。因为校内考英语基本上都是专业论文摘抄英译日的形式,故其实考察的是英语阅读理解和日语写作水平及日语词汇量。 最后就是刷过去问,从塾里整到不少学校的过去问后就开始刷题。开始先是走量慢慢写出笔感和套路,后来慢慢注重质量思考解题思路和举例问题。这里感谢TA老师和专业老师,面对某段时间老张高强度邮件骚扰不厌其烦地做了批注回复。

 

关于研究计划书

说起研究计划书,有一个建议就是写之前最好先完整地学习完一遍专业知识。老张写的是市场方向,但写的时候还没有看专业书,所以写的时候基本上都是按照自己本科写开题报告的逻辑写的,光有研究对象和方法,但没有很好地和理论框架结合。这里得感谢担当老师陈老师,给了很多贵重的建议和方向指导。特别是在出愿冬季之后,为了夏季出愿老张重新调整计划书的时候,陈老师给的一些建议和论文,帮老张基本上九十度调转了计划书的方向,让整份计划书更坚实有底了。此外,塾里日方老师的native check也让计划书行文更流畅有逻辑了,感谢。

 

关于面试

面试前确实是紧张的,但其实真正和老师聊了起来的进入状态后时间还是过得很快的,但前提是你足够了解计划书,并能针对各种展开的问题进行补缺式回答。在首都大面试时老张被问到介绍引用的一篇英文的研究文献,但因为光复习笔试了,俩月前的计划书引用的文献已经记不得了快,导致回答就十分拉胯。另外,面试基本上都被问到了关于研究对象的问题,这个时候最好结合专业知识讲一下。

关于面试稿的问题,说实话写下来是有必要的但真没必要背下来。开始也有想着写逐字稿背下来,但后来发现不怎么行,面试本身就紧张一忘就全拉胯了。开始和塾里老师面试模拟的时候就是,突然忘了下一句怎么说了后来整个面试拉胯至极。其实熟悉了计划书和预想的面试问题,提前记忆好关键词有个方向就可以和老师打太极了。特别是日本这边,面试时赵老师也说过,比较注意个catch ball也就是你来我往的这种谈话感觉,光背面试稿的话就很僵硬。背面试稿本质上还是对自己口语能力不自信的问题,但其实港真来日本一年了语言学校上课时积极一点的话真的冇问题,毕竟面试也没要求敬语,用好丁宁体就行了。

 

 

 

针对商学类考学本身的一些胡说八道

考了不少的试,还是有一些自己的看法,对以后想参加日本商学类考学PVP的人来说,最值得参考的是如下这两条老张觉得。

 

“不要轻易写Marketing的研究计划书,不要轻易考Marketing的试”

针对第一点,针对商学类,经常有这样一种说法:经营学主要包括战略、组织和市场营销这三大部分。对,但老张觉得不全对,有待商榷。比如老张第一次被早大玩的时候就吃到一道题考组织Commitment,这是组织行动论的内容,一般组织相关的大杂烩教科书里不是很容易看到,得翻组织行动论这本。再譬如流通论,一般被归纳到市场营销里面但其实能单拎出来写一本书。

言归正传,为什么要谨慎选择市场方向呢,原因有二:第一研究计划书多涉及定量内容,对转专业的同学来说会很烦(不一定是难,老张个人觉得烦);第二市场属商学,考试题目老张体感比经营学难。拿庆应的题来说,今年考的一个分析模型,很惭愧地说,老张虽然学部市场出身,写毕业论文的时候也翻了不少花里胡哨的教科书和论文集,考学时也看了一下市场调研相关的教科书,没有看到这个。拿往年的题来说,也有很多流通论上的内容,名词解释部分更是令老张咋舌,而经营学的卷子却很基础。所以老张尊敬地称合格庆应商业学考试的人为做题之王。其他的,如一桥经营部分考的先后发优势、组织形态及激励理论等基础题,而市场部分考了不怎么容易答的服务Gap模型、顾客忠诚的行动和态度等;如明治「Marketing・流通・交通」今年考的虽然很简单是多态度属性模型,但备考只看恩藏那本的话多半得挂;如首都大市场部分,会就Bass模型、商业集聚吸引力模型等出题,总有一款你万一没见过的防不胜防,与战略部分考的补完财这种常识形成鲜明对比。

总之,体感上经营学的卷子和商业学的卷子差别如下:经营学考的基础更多的是在日语写作水平、行文逻辑和案例数量及贴切程度上拉开差距:商业学更多考知识的广度,题目很简单多为说明类,但不知道就是不知道。如果你和老张一样,比起博闻广识更擅长写作时胡说八道和举各种稀奇古怪的例子的话,选择考经营学的卷子还是商业学的卷子,写研究计划书的时候多加商榷。市场的研究计划书,出不了经营学的情况也是有的(研究科存在商业学的这种情况)。

 

“不想读博最好谨慎出愿国公立大学的研究者养成项目”

这一点可以说是老张自己的胡言乱语,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拿一桥面试的时候来说,出愿的教授感觉就很在意这一点,追问了老张不少这方面的问题。比如,为什么打算就职而不是读博呢?(用了老张觉得可以打满分的小故事回答了)那么本校的经营分析项目更适合你呢?(建前:想上研究者养成项目的课;本音:不想考MBA的题) 尽管老张发挥了125%的水平,但教授还是漂亮地识破了老张这个大混子的身份,避免本校含水量上升的后果。老张后来结合风里面听到的只言片语,依稀得出了上述的这个没有根据的结论,让诸位看官见笑了。

 

 

 

事后谈:后悔了吗?

「弱虫弱虫、新しい世界へ」(胆小鬼啊胆小鬼,向新世界踏出了脚步)。

因为害怕考学失败所以花了不少钱出了不少学校的老张,确实是个胆小的投机分子。考试月老张发呆时经常单曲循环这首西野七濑女士的毕业单曲《想绕远路回家》,考完后也时常公园长椅上发呆听着歌问自己:你后悔了吗? 你后悔放弃国内大手的Offer来日本投机了吗?你后悔没有放弃刀山火海的商学类去转到竞争没那么激烈的学科吗?你后悔在一桥面试的时候没有撒谎说自己想要读博士吗?归根结底,你后悔来日本了吗?这些问题,每个因考学压力彻夜无眠的夜里老张都问过自己,答案是不同的。

九月二十五日在电车上看到合格名单上没有自己的时候,胃痛的同时脑袋里无端想起了别人的一句话。这句话出自老张所尊敬的橋本奈々未女士: “……。但是,我相信我选择的那条路是正确的。”合格抑或不合格、来日前来日后、现在和十年后,这个答案是不同的,不爬上山巅不知道山的那边是山还是海。后悔不后悔,对当下的人来说,只能如此对未来抱有缥缈的希望并坚信自己所在的路是对的。 据说泡沫时期的日本人来到心驰神往的巴黎后大失所望,为维护心中干净整洁的巴黎形象竟自发展开一场巴黎环保捡垃圾之旅,论为一段佳话。对于日本老张是麻木的,本来也没有对日本以及日本人抱有什么奇怪抑或天真的向往,来到东京这个日本人口数第一的城市后的第一感受却只是觉得好安静空旷。一千四百万人口的东京,托优秀的都市计划的福,竟有出了国内某一千六百万人口网红城市未曾有过的安静。每当老张化身街遛子在杉並区闲逛时,看着蓝天白云和鬼影都没有的街道,觉得还是有来的价值的。

 

 

多年以后,老张看着东京湾边的龙门吊想起了他大二时物流管理课上老师讲集装箱编号的意义的那个下午。老张喜欢信马由缰不爱看地图,走了一下午却稀里糊涂地走到了入管局所在的人工岛上,那里没有海只有五颜六色的集装箱。到头来和台场隔水相望,地图上是有路的,但不是给人走的,步行的路在庆应以北的另一边。天色渐晚,老张看着河面,此处濒海,故水应该是咸的,众所周知海水也是咸的,所以应该算得是看到了海。 回去的路上老张望着山手线电车窗外发呆的时候,却还是琢磨着自己今天还是没能看过海。呜呼,老张想起了卡夫卡的《城堡》,东京的海是老张给自己建的城堡,是自己给自己找的不痛快。“就职如果去到了想去的地方的话就来看海吧。”,电车对面埋头一垂一垂打瞌睡的大叔光亮亮的秃头,反射出老张口罩下咬牙切齿的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