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学体验谈171|我从私塾薅羊毛,日本考研省钱指南

 

本期考学体验谈主人公 U同学 毕业于国内一所211大学的新闻专业,在学堂报名的是她本专业相同的新闻传播班,是第12期的学员,并且在2020年9月合格了一橋大学社会学研究科総合社会科学専攻,很快结束了考研。不同于别的同学,U同学 由于是报考本专业,所以没有在专业课学习上分享太多,而是另辟蹊径,从“活用资源+薅羊毛”的角度着笔了这一篇体验谈。

 

昵称:U同学
日语:N1 115
英语:TOEIC 820
出身校:北京某211大学

 

以下图片均来自本期主人公自摄

 

 

合格之后助教老师邀请我写体验谈,但老实说我觉得自己也算是本专业的考研,感觉也没什么特别的学习方法之类的能给大家分享,因此我打算不同于其他前辈、同学们的体验谈,我想来分享在来日考研过程里我所利用到的学习和备考资源。

相信稍微了解了日本考学情况的同学对于“私塾”或者“塾”这个词都不陌生了,包括咱们有间学堂在内的塾类是似于国内的考研补习班,它本身是考研的较学和辅导机构,其实同时也是留学信息和资源的中心。这边我就来讲讲我自己一路过来是怎么活用咱们学堂的资源和薅羊毛的,希望能帮到后辈们~

 

留学信息群

首先很重要的,在咨询留学阶段就获取到的第一个资源,那就是留学信息群。可能有的同学会担心“加了群就会被消息轰炸催着报塾”所以当咨询老师邀请进群的时候选择了谢绝,但我觉得那就错过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情报来源。因为,来日本考研其实除了自己的专业知识,情报也十分重要

我当时是和张老师咨询了之后,张老师把我拉进了有间的一个留学信息群,里面都是考学的同学,也有各个专业的老师们。有间的信息群我觉得很良心的点是,不论最后决定是否报名他们塾,都可以在群里向老师提问考学相关的问题。这个群里因为都是考学的同学,每到考学季,也可以通过其他同学在群里的发言,关注到一些自己没留意到的大学的出愿时间和注意事项。另一方面,通过老师解答其他同学的考学问题也可以解决自己不少困惑。因此要好好活用这个群,经常check里面有用的考学情报。

 

杨老师在群里答疑

 

虽然我现在已经成功上岸了,但是也没有选择退群,毕竟入学后的奖学金申请还有将来找工作相关的信息,我还是打算继续在这个群里问问有间的老师和前辈们的。

 

オリエンテーション(Orientation)课

日本的学校在每一学期开课都会有一节オリエンテーション(Orientation)课,类似“导入课”的概念,而有间的课程里,第一节课也是安排了这样的课程。虽然在开课前老师们都会强调这节课“最好能来参加”,但还是有不少人选择翘掉这看似很“水”的课,还蛮可惜的。这个课是塾那边为了更好的开展之后的教学而设置的,而就我的亲身经验来说,上课的内容不但不水,反而很干货

当时我参加的Orientation是文学班的唐老师上的。课上除了时间规划、考学路上的雷区扫雷等内容,我认为很值得分享的是,上课时老师分析了很多前辈优秀的计划书。唐老师非常详细地解说了每篇合格的计划书它们从选题,内容到整个文章结构的出色之处。虽然唐老师不是我所学专业课程的老师,当时看到的优秀计划书也并不全是我所学专业的计划书,但这堂课上学习到的优秀计划书的遣词用句和行文逻辑在后来我写研究计划书时也提供了非常大的帮助。

另外,在Orientation课上学堂还会很壕地每人发一台iPad(官方说法是“学习终端”),给我们随时回看每堂课老师的教学视频和课件资料用的。对于咱们新传班的小伙伴来说有一个小福利就是还可以收看社会学基础课程的选修视频,因为有很多学校研究媒体的教授也属于社会学研究科,所以建议新传的同学有时间也可以好好过一遍社会学的视频,对未来备考和理解新传的专业知识也有很大的帮助。

 

当时拿到的粉色终端

 

 

特色课程

我当时在学堂报名的是半年course,所以除了有基础专业课课程以外,我还有语言课程和特色课程是可以上的。因为我日语英语都是有的,所以语言课程我是没上的,是为了特色课程而报的这个course。我这边想要分享的是这个特色课程上下来真的感觉很超值~

特色课程的任课老师藏龙卧虎,背景炒鸡豪华,东大早庆的博士应有尽有。因此在上特色课程时也可以多和特色课程的专业老师交流!他们都会毫不吝啬地分享自己掌握的许多情报和知识,这对于考学也会有很多帮助。如果特色课程老师刚好和你同专业,那就更要厚脸皮地多向老师提问一些专业知识了!我印象深刻的是我当时上早大J-school的对应课程,老师就主动说了希望每个同学在课程结束前能把研究计划书给她批改一下。如果能同时获得专业课老师和特色课程老师两位老师的计划书指导,何乐不为呢?(小编按:这是该特色课老师的个人行为)

其次,在上特色课程时结交的小伙伴也是一笔宝藏!就拿我自己的经验来说,上学术阅读课时,认识了国际政治,日本语教育,社会学各个不同专业的同学,而大家本科的专业又各不相同,有时观点的碰撞,也给我提供看待问题提供很多新的角度。人文社科类的专业都是互相联系的,也许课堂上其他专业小伙伴分享的一个观点,就能成为未来你的研究计划书的引子。总之,花了钱就要最大程度利用自己可以得到的学习渠道对吧!

 

 

其他薅羊毛

前面一直在说如何最大化利用私塾的学习资源,作为一个为了一块两毛五的红包常年骚扰朋友叠猫猫的本铁公鸡,那最后分享一下如何薅私塾的羊毛,也算做一个小彩蛋吧233。

毕竟现在回头想想,我一共从有间薅了三次羊毛~

首先是报名的时候在留学信息群里看到了同学的吆喝,知道学堂还有“拼夕夕”服务:集齐三个小伙伴组团报名,可以享受到95折价格报名!听说原先是不可以不认识的人组团的,但是群里吆喝的同学多了,有间的老师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哈哈哈。

第二次羊毛是前面讲到的,在Orientation课上拿到的学习终端。终端本身是借给我们的,所以在合格之后学堂是要求收回去的,但是,在回收之后按成色可以得到有间学堂的一笔奖学金。在Orientation课听了有这个制度,我就淘宝自己买了个便宜的壳,保护得挺好的,最后换的时候得到了1200元!谢谢学堂哈哈哈!

 

归还之后很快就收到了奖学金!

 

 

第三次薅羊毛就是这篇体验谈了,一方面是分享自己的考学经验,另一方面文章发布的话学堂还会发我们一万日元日亚券作为奖励(不然我也不会硬着头皮写嘻嘻)。(小编按:体验谈奖励是给同学入学后购书用的,并不发放现金)

当然这篇体验谈,也只是希望大家努力学习和备考之余,尽可能去压榨资源和多薅羊毛,但大家也不用太过多地去为了资源或者羊毛而在挑选上浪费备考时间,毕竟对于我们来说,考学成功才是第一目的。希望同学们都能考上理想的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