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学体验谈169|半年合格神户大学,我的心路历程分享

 

本期考学体验谈主人公 小A 毕业于国内双非一本大学的日语专业。小A同学来到日本后经历了半年多的迷茫期,在好友的推荐下于2019年4月加入有间学堂的文学专业第9期课程。日复一日的备考生活痛苦但充实,小A同学一边承受着重压一边前进与成长。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小A同学于2019年9月顺利合格了神户大学人文学研究科文化構造専攻(中国・韓国文学)

 

昵称:小A
日语:N1 101
英语:无
出身校:西安外国语大学

 

以下图片均来自本期主人公自摄

 

 

时间线

19年4月报的塾,将近5月开的课,8月出愿,9月底考试,10月合格。这半年真的是最煎熬的日子,刚开始的时候定研究计划书的题目,然后写写改改,出愿完以后全心复习专业课,接着是练习面试,最后考试。回想起来,虽然充实,但也确实痛苦。

 

选专业

我是2018年7月来日本读语言,但是一直迷迷糊糊地不知道自己想做些什么。考学的事情就一直搁浅到19年3月的毕业季,班里考上的同学都走了,落寞的同时才突然醒悟时间来不及了,要开始准备考试了。

之所以报有间学堂是因为好朋友说这边的研究计划书辅导得很尽心,修改得也特别认真,就没有去对比别家塾,直接来咨询了。

我的本科毕业论文是民俗相关的,想继续研究下去,所以春假回国之前到有间咨询的时候,是做好打算学社会学的。可是等我春假结束回来日本,塾里的老师说社会学当时那期班级已经满员了,所以我只能跟下一期,或者考虑其他专业。由于我当时是很想第一期就出愿,如果跟下一期社会学班的话,从课表上来看,很多学校的第一期出愿之前专业课是上不完的。综合考量下,塾里老师建议我也可以考虑中国文学史。

其实开始我的内心是拒绝的:中国人在日本学中国文学史——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但是结合自身情况仔细考虑了一下,首先,作为日语本科出身,语言这方面我是有优势的;其次,我平时也会听些许子东、欧丽娟老师的文学史相关的课程,应该是可以学下去的;另外,学习用日本人的思维看我们习以为常的文学也应该是件很有意思的事情。没有犹豫太久,就接受了这个设定。

这也从另外一个角度告诫了之后来日本准备考研的人,不要像我一样晕晕乎乎找不到方向。语言学校的两年时间很短,一定要早点开始行动,这样自己考试的机会也会更多,胜算更大

 

目标院校

我只想考关西那边的学校,另外考虑到自己的积累水平觉得现代文学方向要比较适合我,所以前几节课老师介绍各个学校老师情况的时候,我就决定考神户大学和立命馆大学的修士、大阪大学的研究生。神户大学是我的第一志愿,立命馆我打算在神户之后,如果神户没合格就跟立命馆教授联系,看能不能争取到考试机会,阪大院生难考但据说收的研究生很多,可以拿这个保底。

我的语言学校比较看重升学率,日本老师认为我备考时间太短,只考这种上位校担心我万一第一期没合格,来年再考签证即将到期,心态会崩,一直努力建议我报一个保底校。保底校对于我来说,除了能让我在考学这件事上抱侥幸心理,变得懈怠以外,没有任何实质性的帮助,就不作考虑了。

 

备考期间被各种书籍和资料包围的书桌

 

 

研究计划书

我在定下专业以后就着手准备研究计划书,粗略翻阅几本文学史的书后,选定了我很喜欢的作家,查了点先行研究,整理了自己的想法发给TA老师,结果,基本上都被否定。我非本专业出身,老师建议我再去通读下文学史,了解一个大体比较好。我就用了最笨的办法,找了个笔记本,把藤井省三的『中国語圏文学史』和夏志清的《中国现代小说史》这两本书从头到尾捋了两遍,列出提及作家的先行研究的数量和研究,大致归类研究方向,并把感兴趣的代表作都扫了一眼,最后定下了可以写的研究对象。

接着,我就开始通读他的作品,整理了他国内的先行研究,又去了国立国会图书馆去查相关的日本这边的先行研究。六月初的时候整理了中文的研究思路发到塾里,老师反馈给我后,六月底发过去的初稿,再拿回来以后我一直纠结怎么改。

七月初去了大学的说明会,跟教授聊了一些写研究计划书时遇到的问题,老师很亲切地解答了以后还推荐了书给我,让我好好准备笔试。参加了说明会以后又坚定了我出愿第一期的决心。暑假期间跟塾里老师通话又缕了下思路,然后结合两位老师给的建议,七月下旬我整出一份将近六千字的研究计划书。因为八月底就要出愿了,来来回回其实没有改太多遍就定下终稿。

写研究计划书的整个过程感觉自己非常急功近利。最开始写出来的内容没有什么逻辑性,东扯一句,西扯一句。老师的批改意见都是一针见血的,提出来的基本上都是我不愿意正视但是又特别重要的问题点,这让我有时候连打开老师发过来的修改文档都需要很大的勇气。根据老师提出的意见修改,完善以后,我已经完全无法直视最初那一版稿子。

同在有间学堂的朋友告诉我,一定要跟老师多沟通,这样才能发现自己的问题,纠正思考方向。开课之后,在我搞研究计划书的整个过程,每次放学都会抓着授课老师或者TA老师问问题,总是希望能得到更多的建议。相比以前总爱闷着头自己捣鼓来说,跟老师沟通不仅效率高,还能得到更多灵感。

 

参加说明会那天拍下的神大观景台

 

 

专业课复习

出愿结束后,就专心开始复习专业课了。其实定下研究对象以后,除了改研究计划书那几天,其他时间都在看专业课的书。除了上面提到的两本书,我还很喜欢前野直彬老师的《中国文学史》,这本书对我的名词解释复习帮助很大。塾里老师的课件有一部分内容与这本书重合,我就不用再花时间和精力去整理这本书的精华部分了。 

这本书通读了一遍就开始分朝代精读。我基本上按照塾里的进度每个朝代精读一周。我真的是那种读书很笨的人,坚信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每天都要吭哧吭哧在打印的塾里课件的边边角角做上大量的补充说明,导致我早起在麦当劳背书的时候看到那些字都是头昏脑涨的。这些补充的资料除了其他的书里的内容,最主要的还是网页日语的词条解释。这是第一遍精读。第二遍精读的时候是根据拿到的神户大学过去问做出一些适当取舍后,每天一个朝代再加上现代史里面的一个十年,一周一整遍,做了三周左右也快考试了。

另外,我在淘宝买了袁行霈老师的四行本、《中国现代文学史》、以及一些国内考研用的书,都是我用来辅助理解的。这些中文书基本上都当做睡前读物,或者觉得日语的解释里太笼统不能理解的时候去翻看。主要还是因为我可以全心全意整块的备考时间其实没有几个月,真的没办法去细读。

 

备考生活

我住的是宿舍,舍友们作息不同,不太好意思打扰她们休息,每天起床后就跑去车站旁的麦当劳看书,看了两周后觉得娃们真的太吵了,我每天带着耳机的耳朵里里外外都痛。八月一号,我便开始转战付费自习室了,在里面硬生生啃了近两个月的书。我每天的作息也变得特别规律了。

早上六点半起床,坐车去学校附近的麦当劳背书,九点上课之前离开,语言学校的课对于我来说有些无聊,我一般都只找一个后排座位拿空白A4纸开始写名词解释,一早上写写停停大概是20个左右,放学后买点吃的去自习室,吃完就开始改之前写的名词解释,一般改着改着就会睡着;到两三点这样开始缕古代文学史,缕到七点去楼下便利店吃晚饭,七点半就开始写文言文和古诗的中日对译,之后就开始缕现代文学史。这样晕晕乎乎到十一点的时候坐车回家,到家以后拿两张纸复盘。

看书到最后一阶段,身心都很疲惫。每天回家路上都会忍不住的想哭,觉得自己没有希望了,前面看的书后面就忘了,感觉脑子里只零星有些印象,拼命记下的东西怎么抓都抓不住。身边很多人都考上了,听到以后除了羡慕还有一些嫉妒;没考上的朋友在一起聊天也只能传递焦虑;跟国内的朋友聊天他们会不理解,觉得大不了就回国呗,何必把自己逼这么紧;跟我妈打电话的时候也是情绪特别低落,把她吓得隔三差五劝我放弃。

我也确实快把自己憋坏了,学校的担当老师找我聊天的时候我都是耷拉着脑袋一言不发,甚至在问我最近的学习进度的时候我会哭出声来;每天上课的的时候同学都来关心我;跟老师第一次练习模拟面试的时候,声音小到自己都听不见,开始了几分钟以后老师就迫不得已结束面试给我做心理疏导……就连高考的时候都没有过这么大的压力。

但是跟人生中经历的每一场重要的考试一样,磨到最后拼的都是心态,心态调整好了,一切都会变好的。

第二次模拟面试在我结合第一次面试后老师给的修改意见,把面试稿背得滚瓜烂熟以后,整个人变得很有底气,加上声音洪亮,笑容满面,语言学校老师特别欣慰地让我一定要保持这种状态到教授面前,肯定会留下个好印象。终于被老师夸了一次,神清气爽地去自习室收拾东西准备去神户。我的书桌很乱,摆满各种资料,一边收拾一边感慨自己这么邋遢。我按时间顺序整理好的做名词解释练习的A4纸,每一张都是满满的密密麻麻的小字,还有用红笔批下的各种骂自己粗心的批注。看着看着突然就释然了,这些纸是我努力过的最好的证明啊,既然努力过,结果如何都是天意了。于是整理好心情轻松地出发去神户。

 

名词解释的练习

 

 

考试

我提前了一天去学校看考场,因为那天下午才会贴出考场位置,就在学校的自习室里看了一整天的书,傍晚看完考场以后下山吃了一碗カツ丼,极大地满足了我的胃和小迷信,回去酒店倒头睡了两个多小时,醒来后又快速地把古代现代都大致缕了一遍。

考试那天天气很好,跟我一起考试的同研究科的还有4个人,跟东京圈的学校比起来,竞争真的很小了。第一场考的是日语,真的太难了,考完以后都懵了。跟其他的考生聊了一下,发现大家都一样觉得难,而且之前的一个学姐也说他们那时候考的日语也很难,但还是一样考进来了,这样一想也就不怎么纠结了,明天面试跟教授好好聊聊弥补一下应该问题不大。为了避免被传染焦虑,我就没跟其他考生一起吃饭聊天,单独在可以俯瞰山景的小桌子上吃午餐、抱佛脚。

下午考专业课的时候,我都惊呆了,我长这么大,第一次佛脚抱得这么成功!七个名词解释里,有四个是我进考场前看过的,连小论文也是我准备到的。而且,以前的名词解释是六选五,这一期变成七选五,除去一个语法类,其他六个都是我会的;以前的论述题都是跟一些政治事件影响下写这个时期文学大环境的特征,这一期变成写乡土文学里自己喜欢的一个作者和作品,对于我这种对近现代历史不是很熟悉的人简直不要太友好!复习古诗文言文的时候,我都只求能知道大概就可以,但这一次我每一句都懂,翻译得特别得心应手不说,连最后那两个比较难翻译的一个地方也在临交卷的前几分钟灵光一现想到了合适的翻法。整个专业课考试的过程特别令人愉快,出考场以后看见被落日映衬的黄灿灿的神户,觉得自己的付出都得到了回报。

这中间有个插曲,我考试的时候没有手表,第一场考日语还好,时间好把握,但是专业课我没有掐时间完整地做过一套过去问,心里一点底儿都没有,害怕写不完就到时间了。但是!坐我斜前方的一个日本小哥,在考第二场专业课的时候,从书包里掏出来一个钟!就是挂在墙上的那种,尺寸比小哥的脸还大的钟啊!他摆在桌上的那一刻我差点没乐出声儿来。全程都在偷瞄他的钟,赶在考试结束20分钟前完美收工。

心情愉快地下了山洗了个澡澡先睡了一觉,睡到八点多的时候起来到酒店附近的麦当劳一边吃东西一边看我的面试稿,又补充了很多跟我的研究计划书相关的问题,脱稿背了三四遍以后心满意足地回去睡觉。

第二天面试很快,十点钟所有的考生去大教室等各研究科教授来喊名字,每个学生面试大概就十分钟,特别快,感觉自己没怎么发挥面试就结束了。不过,好在问到的问题都是我准备到的,开始就是先介绍下研究计划书;接着围绕着研究计划书问了下研究动机;因为我的研究计划书里不小心涉及了一点当时比较敏感的香港问题,教授也问了下我对这方面的看法,老师跟我说这个问题挺敏感,但又赶紧安慰我说没有关系,之后进来研究科多少方向都会有所改变,不要太过担心,我也顺势表明了还有别的想研究的对象的想法。另一位老师就问了我为什么想学这个专业,以后想做些什么之类问题。之前在说明会的时候跟两位老师都聊过,所以我面试全程都没有特别紧张。

考完以后收到语言学校老师的短信问我考得如何,我说:虽然不知道结果如何,但是我已经尽全力了。

等成绩那几天就在跟我妈说,太累了,这所考上了就上,考不上就立马退学回国。

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几个月的努力终究没有白费。虽然过程充满痛苦和挣扎,幸好收获了满意的结果。

 

考试结束后跟老师的聊天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