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考研|2020年夏季合格学员访谈:庆应篇

 

先前第一弹的《日本考研|2020年夏季合格学员访谈:北海道大学篇》和第二弹的《日本考研|2020年夏季合格学员访谈:一桥篇》,后台反响极其热烈!

这一次小编给大家带来了众所期盼的庆应义塾大学的合格学员访谈。

本次入试有间学堂收获了庆应义塾大学社会学研究科合格共计3名学员,本次访谈邀请来了其中2位。其中一位同学还同时合格了庆应义塾大学的法学研究科政治学专攻。

同学们,快和小编一起来看看这两位前辈是如何备考的~

 

 

01 自我介绍

小编:祝贺两位同学合格庆应。首先请大家做一下简单的自我介绍。

沈同学:我的出身校是华东政法大学,本科专业是社会学,考研也选了社会学。这次合格了庆应的法学研究科和社会学研究科。语言成绩方面,我是在日本考过的N1,分数很低,只有109分,托业考了890分。

知道有间的时候我还在国内。那时候上海举办了一个教育展,看到有间的展位,于是去咨询了一下。咨询老师在了解了我的出身校、语言水平之后,立刻就给出了详细的规划,包括两年之内的计划,可以考什么学校,参加什么考试,让我一下子就对考学整体上的流程有了清晰的印象。

来到日本之后也去咨询了其他私塾,做了一下对比。因为想去在社会学方面比较专业的塾,就报了有间。

张同学:我是2013年大学毕业的,本科是大连外国语的俄语专业。当时是工作了一段时间之后想要留学,但也不清楚要去做些什么。语言成绩方面,我在国内有踩线过的N2,N1是来日本那一年考的,110多分。托业也是来的第一年考的,900分。

之前看《孤独的美食家》的时候,看到了有间的广告(笑)。后来开始考虑要去日本留学的时候就在知乎搜了一下,看了一些回答和体验谈,当时就觉得还挺不错的。

来到日本之后也去试听过别的塾,但很多咨询老师都给我一种来了一定能上、想去哪个学校都能去的感觉,没什么安全感。但是有间就没有那么浮夸,专业性也比较强,就报名了。

小编:两位同学刚刚都有提到自己的N1分数不是那么高,但是我看你们的托业分数都挺高的。在语言成绩方面,估计有很多同学会疑惑,如果想考早庆,或者是比早庆更好的学校,比如说东大的话,是不是需要有非常高的日语成绩。其实大家去了解过就会知道,东大文科很多研究科都是不需要提交N1的。比如刚刚两位合格庆应的同学,可能日语成绩并不是特别高,但是综合英语和笔试面试情况来考量的话也同样是可以合格的。这一点可以给后面想要考的同学一些启发,不要觉得自己的日语分数不是特别高就不能报,很多学校和专业还是会比较看重笔试、面试以及综合能力。

 

 

 

02 择校理由

小编:接下来我们进入第二个问题,庆应印象谈。两位同学为什么选择考庆应? 

沈同学:主要是因为教授才考的庆应,我报的是塩原老师,他人特别好,大家都很喜欢他。考学第一年的时候因为觉得联系教授麻烦,所以就想考通常不用联系的私立院校。但是失败的经验告诉我这个懒偷不得,后来不管什么学校,除非写明了不允许联系的那种,其他我都尽量联系。主要是想看一下老师和我的研究主题合不合,能不能指导我,或者有其他什么建议之类的。在这个过程中,塩原老师回复了我的邮件,说可以指导我,我就去出愿了。

和我报的其他学校相比,庆应给我的印象就是比较温柔。比如我还报考了早大文学研究科的社会学专业。在笔试题目方面,早大的题做完还能有剩余时间,庆应就只是勉强写完。因此反而会觉得早大的题简单一些。

小编:早大的社会学是分布在不同方向里的,比如社会科学、人间科学和亚太研究科。之前大家普遍认为文研的社会学是比较难的,因为它比较传统,会偏向考社会学理论。同时早大文研还会有一门日语考试,比如汉字写假名,总结大意等等。这一块要是之前没有做过相关训练,可能会有点吃力。因此大家比较容易对文研的社会学望而却步。

沈同学:对,还有就是早大的教授在事前联系的时候很高冷。包括前一年的时候我报了文学研究科的履修生,面试很严格,上来就会问你用什么理论来开展研究,批评得也很严厉,最后履修生也没过。

小编:那张同学是为什么选择庆应这个学校,对它又有什么印象呢?

张同学:我以前觉得庆应挺高高在上的,比较小众,不像早大在国内知名度这么高。我做的研究比较偏,虽然报的是社会学,但是实际的方向是社会心理。去年的时候就想考庆应,在看教授的时候,塾里的TA老师推荐了庆应的李光鎬教授。但是因为当时专业知识很差,计划书也没有写出来,就没有报。

年底的时候申了东大的研究生合格了,念到明年4月。今年有机会报庆应就报了一次,感觉今年的题比去年简单,去年考的话不一定能考得上。

小编:那你有打算进学东大吗?

张同学:我在东大报的是情报学环(研究科),有个教授的方向跟我比较合,只是他在我申请的那一年退休了,我就申请了另一个教授。面试是线上Zoom面试,问了很多社会学、统计学还有社会心理学的方法和理论相关的问题,压力挺大的,后来这次考试也没过。

之后去考庆应的时候感觉和往年相比,题目比较简单,面试的老师也超级温柔。进去就先做个简单的自我介绍,然后讲一下自己的计划书。我做的是游戏方面的研究,主考教授就问了我平时玩游戏的经历,氛围比较轻松快乐,就这么过了。

小编:听下来两位同学对庆应一开始的印象都是比较高冷的,但是接触下来会觉得老师比较温柔,今年的考试相对来说也比较简单。当然不能说因为今年的题目简单,合格就也简单了,因为题目越简单竞争应该越激烈,也越难脱颖而出。

 

 

 

03 专业学习心得

小编:两位同学为什么会选择走这个方向呢?我们先从本科就是社会学的沈同学开始。在备考过程中,继续读本专业会有什么优势吗?或者是反而会遇一些困难?

沈同学:和转专业的同学比,我一开始就知道社会学是个学什么的学科,面试的时候也不会被问到为什么转专业,毕业论文也可以和老师有更多的交流。但是在专业知识的学习方面不能说优势很大,因为日文表达方法不一样,所以基本上跟大家一样从零开始。

小编:那张同学是为什么选择了跨专业呢?你为什么会选择做社会心理这方面的研究?

张同学:在专业选择的问题上,我一开始也没有想得特别清楚。来到日本之后先去有间咨询了一下,感觉社会学比较有意思就选了。

上课之后开始想自己要写什么计划书。因为我的本科专业和社会学毫无关系,自己又是工作后才来的,我就希望我的研究能和人生经历有连贯性,面试的时候也比较好回答。考虑到以前是在游戏公司工作的,所以就写了这方面的计划书。在完成了计划书之后,我才开始想应该去考什么学校和专业。在这个过程中发现自己比较适合社会心理学。

从转专业的角度来看,我认为社会心理学比较简单,社会学由于内容太多太杂,所以有一定难度。比如庆应考的那些小论文,专业性很强,对我来说就是难点。但是社会心理学主要是做分析实验,不需要自己有特别多的发挥,在知识方面也能够快速地掌握。

小编:社会学理论对于跨专业的同学来说确实是一个难点,要从头开始学习,肯定会花比较多的时间。那你觉得转专业的学习对你来说难吗?特别是在日语的学习和专业的学习这两块的平衡上会有什么困难吗?

张同学:社会心理不像社会学要背那么多内容,在看书和背专业知识方面我没有遇到太大的问题,现在障碍比较大的是听和说。在上研究生的时候,听研究室的同学发表,即使是很熟悉的内容也会反应不过来。和人交流的时候也没有那么顺畅。

小编:这一点估计每一个进入大学院学习的同学都会深有感触,上课的形式、内容和自己发表的状态都得慢慢去习惯。沈同学有感受过发表或者研讨会吗?

沈同学:有体会过。语言学校的老师经常让我们练习发表,用PPT介绍自己的研究计划书,还要回答同学们的提问。

 

 

 

04 笔试和面试

小编:两位同学是怎么准备笔试和面试的呢?

张同学:我同时准备了东大和庆应的笔试。笔试的题型是很类似的,都是名词解释和小论文。因为不擅长背书,所以我会提前好几个月开始准备,每天背一两条,背到能用自己的话流畅地进行总结的程度。大题方面主要以做过去问为主,复习的时候做了很多实验分析题来总结知识点,再和同学们探讨一下,就会有很多启发。以前庆应的考试是没有社会心理实验题的,但是今年出了,因为之前有积累,我就答得很轻松。感觉还蛮幸运的。

面试最重要的是不要紧张,要有自信的气场。多问问塾里的老师或者前辈,了解一下面试是什么形式。去设想一下老师会问什么样的问题,被问到的话我又应该怎么回答。之前东大的面试我有个很后悔的地方,因为从前辈那里听到说会问很多研究方法的问题,我就补了很多统计学的知识,结果问的比较多的还是社会心理学的各种理论。这方面我就没有做好充足的准备,因为一直很担心自己知识不足的问题,真正开口去练习的时间反而很少。再加上今年疫情,很多面试是zoom面试,会出现一些意外情况,比如网络状况不好。这时候要注意不要因为担心这些而去分神。 

庆应的面试我总结了一下之前的失败经验,花了很长的时间去整理自己的研究计划,把它总结到一个三、四分钟左右可以流畅地说清楚的地步。考之前学校的时候准备的问题也都一个一个写下来,虽然最后都没有问到,但是这个过程还是对我帮助挺大的。

小编:张同学有两点做得特别好。第一点是自己去总结过去问。在自己总结的过程中可以整理思路,并且都是自己比较擅长的语法和表现,这样背的时候会比较顺利。第二点就是练习小论文。哪怕一开始不擅长写小论文,但是多做一些训练的话,渐渐就会知道怎么样去回答这些问题。因此还是希望同学们在考前的时候,能够多去写两篇过去问,发到塾里请老师帮忙批改,这样才能有进步。

再就是面试方面。比较重要的也是提前准备。好多同学在介绍自己研究计划的时候不是去总结,而是把自己研究计划里面的有些话原原本本地摘抄出来,但是这样可能没有办法把核心观点传达给老师,还是要提前用口头的表达把它总结好,再去背熟。

小编:在准备笔试的时候两位同学用了哪些专业课方面的书呢?可以推荐一下吗? 

张同学:首先就是有斐阁出版的彩色封面的『社会心理学』;辅助的可以看『社会心理学のキーワード』,每篇的字都很少,在总结名词解释的时候很有用;以及『現代心理学入門〈4〉社会心理学』;还有『社会心理学研究入門』,这本是讲方法的。

这几本书看下来就差不多了,社会心理学考的范围不像社会学那么广,还是比较好准备的。

沈同学:笔试主要是分专业名词和小论文两方面来准备的。因为我不擅长背书,所以先买了一些书来辅助自己去理解概念,之后再用自己的话复述出来。主要用的书是塾里推荐的那三本。如果日语不是很好的话,『社会学の力』最好到后期再看。还有一本『社会学用語図鑑』,它按照时间顺序和流派整理了社会学的各个理论,很有帮助。小论文也是买了两本相关的书。基本上就相当于先背专业知识,背完之后再去深层理解它,之后在网上找一些可以应用的实际例子,比如今年的疫情就可以用很多理论去解释。面试的时候我写了一万多字的面试稿,再拿给老师改。但其实没有全部背下来,除了研究计划和志望理由,其他问题我都是只记了关键词,然后自由发挥。 

小编:听完沈同学的介绍,感觉重点同样是在日语的表达上,要尽量都用自己比较习惯的表达,这点非常重要。再就是面试稿,对于担心自己日语水平的同学来说,熟悉自己的面试稿还是挺重要的。

 

 

 

05 研究计划书

小编:两位同学在写研究计划的过程里有什么样的心得,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吗?

沈同学:一开始写研究计划书的时候,定题就花了三到四个月。实在是找不到自己到底想要研究什么,和老师谈过之后决定写人口移动和移民。定了主题之后开始找先行研究,看的时候重点放在论文最后写的待解决问题上,这是找到主题的最好办法。除此之外就是参考一些优秀论文的参考文献。写完之后也不是说就到此为止了,要不断思考自己研究的原创性在哪里,把自己提出的假说和研究方法整理好,这样面试的时候被问到也不会害怕。还有就是要不停地修改,不要偷懒。

小编:在修改的过程中有遇到什么样的问题吗?

沈同学:一开始我还是犯了大家都容易犯的错,写的是主观看法,而不是有根据的内容,这样很容易研究的大背景上产生错误。所以每写一句话的时候都要去确认它是有根据的,可以去网上查一下是不是有数据,这样更有信服力。

小编:张同学在写研究计划的过程中,有什么可以分享的经验吗?

张同学:我准备了大概有半年。一开始是想报东大的一个教授,他是研究网瘾的,我觉得这跟我的工作很合,就写了草稿。但其实那时候我自己也没想明白到底要研究什么,所以写得也不好。后来那个老师不收学生了,我就花了很长的时间再去看别的论文,去思考自己感兴趣的是什么方面。之后就决定写游戏和社交相关的,总结了相关领域的很多资料,从当中找别人还没有做过的内容,作为切入点开始自己的研究。另一个问题就是,我的题目是一个比较新的话题,新的话题花很多时间去写,在考学上不一定有很好的效果。这方面就需要自己多思考一下,到底是想快速考一个学校,还是做自己想做的研究。

小编:我觉得张同学最后这点说得非常好,因为好多同学没有办法在学校和课题上面找到一个平衡。这个时候就得问自己,究竟是想考一个好学校,还是真的想做这个研究。因为你选的这个研究有可能会导致学校选择范围狭窄。如果只是单纯的为了进学的话,选择那些比较热门,受众比较广的课题会更好。

 

 

 

06 考学经验

小编:两位同学觉得在考学合格里面,对自己影响最大的因素是什么?

张同学:对于我来说,是自己的经历和研究有一种故事性的连接。我之前去东洋大学说明会,想和教授聊一聊自己的研究。被问到为什么要做这个研究的时候,我说到了自己以前在游戏公司的经历。教授就很惊讶,对我的社会人身份很感兴趣。包括像我现在的研究室里,有学生是研究选美的,她自己也去参加了。这种关联可能会引起教授的兴趣。

沈同学:我不合格最大的因素是心态不好,合格了也就是因为坚持下来了。心态不好的时候可以找找塾里的老师,或者是同专业的同学,聊一下自己的瓶颈期,问问别人是怎么克服的。

小编:两位同学在考学过程中觉得压力最大、最难的是什么?大家又是如何面对这些压力或者说难点的呢?

沈同学:我觉得压力比较大的是时间线拉得太长,考了很多学校都没过。遇到这种情况就真的只有坚持。在考学方面,相比面试来说我会更担心笔试。不过面试也是要有一些技巧的,谦虚一点,回答问题的时候不要讲太长。

张同学:我遇到的比较大的困难,一个是写计划书,另一个就是专业知识的准备。我写完计划书才去思考自己要考哪个研究科,要怎么准备考试,时间上很急。加上考社会学的学校很多,相关知识又很难记,日语不好的时候吸收知识的速度很慢。但也是没有办法的事,只能坚持,靠一点一点的积累。

还有就是心态的问题,日本考学是一件蛮玄的事。比如我一个语言学校的同学,出身校和专业知识都很好,合格了早庆,但是march校都没有合格。因此也不要因为不合格就否定自己,合格与否也是要看和教授的匹配程度的。尽最大的努力去准备面试,好好准备笔试,不要考虑太多。

 

 

 

07 在有间的学习感受

小编:两位同学在有间有没有印象比较深刻的老师,在哪个部分觉得获得了比较大的帮助

沈同学:特别喜欢我的TA老师,对我真的是很好,一切的问题都可以问她。没法解决的问题也会帮我去问其他更专业的老师,一直比较关心我的考学进度和心态。另一位印象深刻的老师就是家族社会学的老师,虽然我不是这个专业的,但是她不仅专业知识水平很高,还人美心善(笑)。文化人类学的老师我也觉得很厉害,专业知识讲得很好。还有一个帮我修改研究计划书的老师,他一开始去美国开会了,回复我的计划书等了几天,但后来给我发了一篇差不多有上万字的邮件,看完那个我幡然醒悟,一下子对我的计划书有了更加清楚的认知,之后就开始大改。老师给的建议真的是奠定了我研究计划书的基础。

张同学:我经历过的三个老师对我帮助都蛮大的。一开始是我是7期的学生,TA老师是何老师,当时和她商量选题,她教我怎么去做读书笔记,怎么通过总结去发现问题意识,对我帮助很大。比较可惜的是,何老师是社会学的老师,跟我方向不太合。之后和新的TA老师郑老师商量了一下,换成了晁老师帮忙改研究计划书。包括后来报东大的研究生,也帮我分析报哪个教授比较好,听了老师的然后就都合格了。还有新的TA郑老师,从一开始就鼓励我去报庆应,去报现在这个教授,也合格了。感觉听老师的话是非常正确的选择。

 

小编:最后问一下,两位同学有没有对之后学生的一些小建议?类似要是我之前这样做就好了之类的。

沈同学:尽可能要去尝试联系教授。

张同学:心态问题和时间规划,这两个问题是我吃亏比较多的。

小编:好的,今天也非常谢谢两位同学来接受我们的采访,希望你们开学之后能够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