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学体验谈154|只有把握当下,方能拥有未来——横国合格记

 

本期考学体验谈主人公 小野 毕业于国内某高校的旅游管理专业,通过学校2+2项目来到日本学习经营学,期间决定毕业后在日本考研。2019年来到有间学堂试听课程,与咨询老师交流后,报名社会文化课程第9期。

考学计划开启,小野同学一扫过去的颓废,认真准备语言考试,但在研究计划书撰写方面遇到了困难。与老师们多方沟通的同时,小野同学阅读大量文献,不断完善计划书。经过不同学校考试的锤炼,他成功合格横浜国立大学都市イノベーション学府建築都市文化専攻建築都市文化コース博士前期課程

 

昵称:小野
日语:N1 109分(未提交)
英语:托业580
出身校:大连外国语大学(2+2)

 

以下图片均来自本期主人公自摄

 

2018年4月,我作为2+2的学生来到了东京。和身边的朋友一样,对新环境感到兴奋又不安。不过所有的负面情绪在安顿好的那一刻烟消云散,埋没在夜晚新宿与涉谷的霓虹灯里。吃、逛、玩几乎成了我来日本前两个月的所有主题。缓过神来,已经到了7月,差不多快忘了自己是要来日本学习而非旅游了,匆匆忙忙去考了N1,却因为没把握好时间导致卡没涂完,报名费打了水漂。暑假一直在找打工和躺尸中度过,假期结束才勉强找到了打工。开学后一周十三节课加上打工,让我在休息日除了睡觉以外几乎不想做别的事情,虽然又报了N1但是根本没看书,考试也顺理成章失败了。就这样,浑浑噩噩,结束了我的大三生活。

 

其实刚来日本的时候,我是有过考研的想法的,但是对于选择什么专业,考哪所学校这样的具体问题是很迷茫的。身边的朋友好多都选择了就业,也让我考研的想法产生了些许动摇,再加上自己的zemi老师不断鼓吹考研无用,不如早就业的理论,的确,考研和读研要投入大量的时间、金钱与精力,相同的付出如果用在找工作上,单论薪资,回报肉眼可见,加之对于家里经济情况的担忧,更让我萌生了放弃考研、赶紧找工作的想法。未来的路该怎么走,我并不知道,只知道当下这种混吃等死的生活不是我想要的。2019年春节,我回家过年,并且借着这个机会跟家人商讨未来的规划,几经周折,在家人的鼓励下,我最终还是选择了考研。

 

东京夜景

 

2月末,我改签了机票,提前回到了日本。虽然那时候已经坚定了考研的想法,但是对于自己想考什么专业,大学院两年期间想具体研究的内容,脑子里还是充斥着许多的问号。我在国内大学的专业是旅游管理,在日本的大学专业是经营学,可经过四年的学习,对于商科我依旧提不起兴趣,如果大学院两年每天都要围绕着经营学来做研究的话,实在是一件痛苦的事情。

转什么专业呢?“既然已经学了这么久的日语,那就考个日本语教育专业吧,以后还能当日语老师,寒暑假还能回家。”——我曾经这样憧憬。3月,东京依旧春寒料峭,在网上查找一番后,我跑了几家有一定知名度的进学塾,毕竟转专业就要从头开始,想在短时间内有所提高,眼下报考辅导班是最好的选择。倒了三班地铁,我来到了有间学堂,这也是我第一个咨询的进学塾。

吴老师很热情地接待了我,并了解了我的情况:日语N1还没过,英语也没什么自信。他先是向我介绍了考研的流程及具体院校大概的出愿、报考时间。之后根据我的日语和英语成绩,给出了报考社会学专业的建议。对于我最担心的学习专业课会不会来不及的问题,他回答道:“社会学的专业课并不是很难,如果每天学习五到六小时的话,两三个月应该没问题了。”说罢他看了一眼时钟,“1点钟社文班的课程要开始了,你要不要去试听一下。”之后我来到了四楼,佯装成新生听完了一下午的课。负责讲课的张老师在讲台前侃侃而谈,对于日本各大学院的入试情况,考试要求更是如数家珍。下课后,我又向吴老师询问了关于辅导时间的问题,“我们的辅导是到考上为止,只要你不放弃,我们也不会放弃。”听到这样的回答,我对于有间的好感更近一步了。

 

川崎九龙城寨(游戏厅)

 

之后的几天,我又跑了其他地方的进学塾。货比三家之后,还是选择了有间。正是有间老师的专业,热情,真诚深深的感动了我。3月中旬,我开始了在有间的课程。

之后的几个月,我便开始一边学习大学的课程,一边每周日去有间上课,一边备考N1的生活,三座大山,压得自己有些喘不过气。因为N1考试在7月,所以我把几乎全部的精力都用在备考N1上。背单词,学语法,做精听,几乎每天都要学到图书馆闭馆之后才离开,那时正值初夏时节,夜晚的风吹在身上,凉凉的,很舒服,有种努力过后才有的幸福感。7月N1考试结束,一块巨石算是落了地。但自己好像突然失去了动力,对于未来又陷入了短暂的迷茫。此时大部分学校已经开始出愿,我的计划书却迟迟没有定题,虽然脑中有过无数的构想,但最终都不了了之。要不然先看完专业书再写吧?我给自己找了一个逃避的借口。我找自己的TA陈老师商议,她建议我无论如何都要先动笔开写;刘老师在课上也说过,对于计划书,未必要看完所有专业书后才能开始,多去观察生活,多去思考你感兴趣的事物,或许灵感就会在某一瞬间突然迸发出来。

 

镰仓

 

八月的第一个周末,暑假开始,有间的专业课也告一段落,我开始着手准备计划书。读了大量的资料,课题也从海派西餐文化转向了二次元亚文化研究,这中间经历了无数次推倒又重来的过程,直到暑假结束,我没有出愿,甚至没完成一篇成型的计划书。假期的最后几天,心里烦躁,索性放下了一切的学习任务,跑到新宿去看了两场电影。记得当时正值《紫罗兰永恒的花园》与《为美好世界献上祝福红传说》上映,在惠惠施展爆裂魔法的吟唱中,结束了这个燥热的夏天。

十月,学校开学,考研也要继续准备。偶然间看到了神户大学的募集要项,便匆匆忙忙用不成熟的计划书出了愿,之后就一直在修改计划书。十月中旬左右,跟刘老师约了一次让我受益匪浅的面谈,结合我自身的兴趣和知识,商量出了现在的课题。于是又开始了大量的资料阅读,不断完善我的研究计划。十一月初,我来到神户考试,因为准备不足,又一次失败了。回到东京的我痛定思痛,更加努力的修改着计划书。之后的一个月,我先后出愿了北海道大学和明治大学。

 

吉祥寺

 

出愿横滨国立大学已经是在十二月末,需要提前联系教授面谈,我又匆忙起草了一封教授联络信,发给我的TA安老师。安老师在看过后,给出了宝贵的修改意见——不要写跟研究无关的东西。几经辗转,终于到了能够拿得出手的程度。几番联络后,终于与教授约定好了面谈的时间。面谈当天,我从东京做了一个小时的电车到达横滨,在研究室见到了教授。关于自己以往的经历和未来的研究谈了将近半个小时。“那么,请加油吧。”教授用一句鼓励的话语结束了面谈。从研究室出来,天已经黑了,坐在返程的电车里,看着东京迷人的夜景,对于未来又陷入了迷茫。不过我相信这些迷茫与不安都是暂时的,熬过眼下的黑夜,就能看到光。

剩下的时间,我都是在准备学校的期末考试、大学院考试中度过。中间去了一趟北海道,当做是毕业旅行。1月30号,横国考试开始,我按部就班做着笔试的题目,面试因为过度紧张自认为发挥得并不好;走出考场,觉得大概是凉了。之后又马不停蹄的飞去北海道考试,然而这次更是连卷子都没答完。2月13号傍晚,我回到东京,坐在机场大巴里,思绪万千,已经做好了直接工作或是再战一年的准备。

2月14号,国内的新冠疫情并不乐观。我坐电车到新宿,给国内的家人和朋友邮寄口罩。下午3点回到家里,才想起来今天横国发榜。翻出准考证,打开电脑,点开了网页。在合格者名单的最后一栏,发现了自己的考号。兴奋、紧张一系列复杂的情绪在一瞬间冲击着大脑,以至于当时不敢相信这一切是真的。叫来同一个宿舍的朋友,帮忙反复确认了一下。“对啊,这就是你啊,恭喜合格啊!横国学校还不错。”听到了朋友的回答,我悬着的心放了下来。

 

天榄山红叶

 

能在这样一个浪漫的节日,邂逅自己心仪的学校,或许冥冥之中,一切早已经注定了吧。朋友在微信群告知了自己合格早稻田大学的消息,“今天真是双喜临门啊,我也有学可上了!”在那条消息后面,我回复道。疫情期间,没办法出门聚会,合格的喜悦与甜蜜透过手机5.5寸的屏幕,蔓延到了我房间的每一个角落。

现在的我,在喜欢的学校里做着自己喜欢的研究,静下心来想想,或许没有比当下更幸福的事情了。其实不止这个正在发生的“当下”,那些埋没在过去的每一个“当下”在努力过后,都是幸福的。正是这些无数的“当下”组成了时间,向远方流去,也正是这些愿意在“当下”拼搏的我们,组成了更好的自己。所以当我们回首往事,就会心怀感激,感激经历,感激那个,愿意拼搏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