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考研丨想学新闻、传媒看过来!早大JS合格访谈(2023年冬)

 

 

 

前言

早稻田大学Journalism School是早大在政治学研究科下开设的,旨在培养高度专门新闻人的特别course,通常也会被称为J-School或是JS。不同于传统的理论研究型的研究科,在早大JS不仅仅可以进行理论研究,更开设了诸多针对实务水平提高的课程,如媒体制作、新闻实习等。

另外,这个研究科人才辈出,每年有大量优秀毕业生涌入新闻、出版、广告、电视台、新媒体等行业,因此一直是新闻学、传媒学专业同学们报考大学院时的第一志愿。

 

在本年度的J-School入试中,有间学堂共计合格5名学员!
本次访谈有幸邀请到了冬季合格的4位同学,让我们来听听他们考研时的心路历程吧!

 

 

基本信息

小编:首先从自我介绍开始,请大家介绍一下出身校,语言成绩,在有间学习的期数,合格的大学、专业,及跟有间结识的契机。

 

李同学:我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日语专业,是有间学堂新传25期学员,合格了早稻田大学政治学研究科新闻学专业。日语N1 154分,英语托业800+。我是通过同班同学了解到有间才报名的。

 

张同学:我2022年毕业于复旦大学中文系。同样合格了早稻田大学政治学研究科新闻学专业。N1 134分,托福94分。我是新传23期学员,通过网络了解到了有间。

 

艾同学:我的出身校是北方工业大学广告学专业,新传25期,合格了早稻田大学政治学研究科新闻学专业。N1 143分,托业915分。通过语言学校的同学介绍报名了有间。

 

刘同学:我毕业于大阪大学外国语学部日本文化学专业,本次合格的也是早稻田大学政治学研究科新闻学专业。我本科在日本就读,因此考研时不需要提交日语成绩,但高一时就已经过了N1,托业960分。起初在小红书刷到有间,咨询和了解后我发现它是一所比较有实力的私塾,就报名了。

 

早稲田キャンパス 大隈講堂

 

 

择校理由

小编:下面请谈谈各自的择校理由,以及对这所大学的印象。

 

李同学:第一个我想留在东京,首选东京圈内的大学。第二我想进东京圈内排名靠前的学校,所以就以早大为目标了。我对它的印象是一所比较自由的学校。

 

张同学:首先,早大是日本最好的私立大学之一。其次,我有一名前辈在早大读书,早前听她说过一些校园生活,让我很憧憬。第三,如李同学所说,相比于国公立的严肃氛围,早大给人一种更自由的感觉。去逛早大校园时,学生们也给我一种青春洋溢的感觉,这是我对它的初印象吧。

 

艾同学:我大学专业广告学,靠近新闻传播学方向。早大新闻学专业是日本顶尖的新闻系之一,这是我首选它的理由。我租的房子离早大校园近也是一个理由。早大给我的印象是比较国际化,学生、师资力量都来自各个国家,在这里学习能够很好地进行国际文化交流。

 

刘同学:我选择早大理由有两点,其一我希望升学学校的难度最好不低于我本科母校大阪大学,其二我打算未来毕业后去东京工作,所以想在东京圈内找一所学校,这样范围就锁定在东大和早稻田、庆应之间。加上我一直想成为一名记者,相比于庆应的新闻学,早大更倾向于培养实践型记者,令我十分向往,所以就选早大了。它给我最深刻的印象是,新闻学专业的很多毕业生都进了媒体工作。

 

早稲田キャンパス 大隈重信銅像

 

 

考学心得

小编:下面是考学心得的分享。大家在备考过程中有哪些备考经验呢?例如研究计划书、笔试和面试是如何准备的,请大家畅所欲言。

 

李同学:我的研究计划书最开始关注媒体与性别方向,后来听了老师的建议,改成了现在偏政治学的方向。起初定题时比较困难,跟有间老师面谈过很多次,老师让我先把初稿写出来。完稿后老师反复修改了几次,最终定的稿。
早大新闻学没有笔试,考学期间我人在国内,无法在日本参加笔试,所以一开始就锁定了没有笔试的学校。面试稿我是根据有间所提供的提纲准备的。当天实际面试只有20分钟,先问志望理由,然后是计划书概要,剩下时间几乎全部围绕计划书内容展开。面试整体氛围比较融洽,并没有很严格,问题也比较中规中矩,个人问题涉及得比较少。

 

张同学:我一开始报考的是政治学方向,通过一段时间学习我发现对纯粹的政治学兴趣并没有那么大,后来缩小范围把视角聚焦在新闻和媒体上,于是换到新传班学习。一开始研究课题是关于在日中国人犯罪报道问题,有间的老师看过后指出题目不够新颖,难以吸引教授,建议我换题。后来我反复琢磨才构思出了现在的题目。由于我本身不是新闻学专业出身,所以需要阅读大量基础的专业书籍,同时我也通过有间所提供的课件来学习专业知识,大概花了三个月左右写好计划书,期间请有间的指导老师帮我修改了四五次,直到早大出愿前才完成。
书类审核通过后,我联系班主任和指导老师帮我模拟面试。他们给我提的意见和教给我的面试经验对我都颇有帮助。面试时有两位面试官,提问的内容包括计划书,我所阅读过的文献及对它们的看法,还会问我入学后有哪些学习打算,兴趣点在哪里等问题。

 

艾同学:写研究计划时,我先看了所选大学教授相关领域的论文,然后阅读了传媒、社会学、甚至心理学等一些比较基础的理论书籍,根据以上积累写了一份计划书,在有间老师的反复修改后完成了最终版。
面试前我联系了一位认识的学长,他是我志望教授的学生,他告诉我教授擅长内容分析和定量分析领域,所以在考学前我提前做了调查和分析。果不其然面试时比起研究背景等内容,教授更关注我的研究方法,问我怎么做的抽样、样本大小、用了什么分析软件等,整个面试过程较顺利,问题中规中矩。

 

刘同学:我的研究课题是有间老师推荐的。在有间上专业课时,老师说市民新闻是新的点,关联到最近发生的社会性事件,顺着这个方向定了研究课题。一开始我对学术并不太懂,在有间老师的推荐下,我阅读了大约五六十篇英日文文献,逐渐摸索出一条思路来。
书面审核通过后开始准备面试。我约了有间的老师帮我模拟面试,一开始面对老师提出的问题,我一个也答不上来,后来老师帮我一遍遍改面试稿,最后根据老师的建议我重写了一篇。另一位老师从不同方向给了我一些建议,还有一位老师帮我修改面试稿。通过几位老师孜孜不倦的指导,才带领我完成了面试的准备。面试前我基本已经将面试稿背得滚瓜烂熟,正式面试时问题基本都准备过,所以比较顺利。一个小技巧是面试准备前,对着摄像头练习如何坚定、自信,并以交流的口吻回答问题,这点我认为十分重要。

 

 

早稲田キャンパス 新3号館10F-大学院政治学研究科

 

 

压力排解

小编:好的,非常感谢分享。大家可能会在考学的过程中,或多或少会遇到一些压力和困难,你们是怎么排解的?

 

李同学:我当时放弃了大阪大学的研究生入学来东京准备考试,压力很大。我缓解压力的方式是和好友聊天交流来放松自己。

 

张同学:我压力大的时候一个人去唱KTV,哈哈!

 

艾同学:我认为压力最大的来源是未知和孤独。在日本考试不像国内,在这里大部分人都是一个人去参加考试,身边并没有太多与你并肩作战的同学,自己的状况和进度有时难以获得同步反馈。我对抗压力的方式是找到有共同目标的同学一起努力、交换信息。这方面刘同学给了我很大帮助。

 

刘同学:我排解压力的方式是出去转转,比如去神社抽签,去游泳等。还有就像艾同学说的,在身边找到为了梦想奋斗的朋友一起努力也是一种心里慰藉。

 

 

早稲田キャンパス 新3号館エントランス

 

 

在有间学习的感受

小编:非常感谢大家的精彩分享。接下来请大家谈谈在有间的学习感受。

 

李同学:我在有间最大的感受是它所提供的丰富的考学信息。一开始我自己申请学校时并没有考虑到私立大学,但有间给我提供了许多私立大学的详细信息,让我有了更大择校空间。其次是老师们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我的班主任总是时不时跟进我的学习进度,督促我备考,也一直在鼓励我。

 

张同学:对我帮助大的也是往届考生们的考学信息,我个人平时很少主动上网搜集,信息来源聚道少,别人提供的资料信息节省了我很多时间和精力。

 

艾同学:我感受最深刻的是有间的地理位置。它地处东京繁华区,虽然离我住处有点远,但我一直坚持去线下上课,这点对我帮助很大。因为线下不仅可以上课,更重要的是与老师们单独相处的时间更多,有更多机会去探讨研究和考试上的问题。我所上的新传班的两位老师专攻方向不同,一个偏媒体,一个偏社会学,正是这种互补能够让我汲取更多知识。老师们也十分有耐心,一直关注我的学习进度,督促我推进备考进程。

 

刘同学:有间对我帮助最大的在研究计划书的指导上。作为一个新闻学学术小白,我的指导老师一把手一把手把我带出来,让我很感激他。实际上他是一位严厉的老师,经常直率得批评我知识储备量过少、研究没有逻辑等,我自尊心强,常常会伤心,但正是老师的严厉才让我进步显著。

 

 

早稲田キャンパス 新3号館再現棟教室

 

 

毕业计划及对后辈的建议

小编:好的,最后是大家的毕业计划和对未来考学的后辈们的建议。

 

李同学:我毕业后想在日本就职。建议打算来日本考学的学弟学妹们尽早做准备。考学路上肯定会遇到很多让人焦虑的事情,但不管别人怎么质疑你,一定要相信自己

 

张同学:我也是打算未来留在日本就职。我的建议是决定来考学的话先把语言关过了,如果日语零基础过来,实际上签证留给你的时间并不多,想要短期内考出N1并顺利升学会十分辛苦,所以建议大家早做准备。

 

艾同学:我也是打算留在日本工作。建议大家首先设定好目标,不要害怕目标太大不现实,不管结果如何,朝着这个目标一步步努力就够了。

 

刘同学:未来我想尝试进日本媒体工作。我建议后辈们如果有想学的专业,一定要提前准备起来,这样考学的时候会减少焦虑,也相对轻松。

 

 

 

非常感谢四位同学的精彩分享!再次祝贺你们考上理想学府,祝未来学业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