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学体验谈153|春宵苦短,勿将时间浪费在怯懦之上——青山合格记

 

本期考学体验谈主人公 Cheung 毕业于国内一所二本院校的心理学专业。本科阶段,她立志赴日留学,毕业前拿到日语与英语成绩,于2019年初来日就读语言学校。通过知乎上的接触,再到东京实地了解后,她成为了有间学堂经营学课程第8期的学员。

苦思计划书课题而不得的Cheung同学原本打算弃考回国,遭劝阻后调整心态,决定在秋冬季考试中背水一战,报考众多学校,积累丰富的笔试、面试经验。过去的失败为后来的成功铺路,她拿到了青山学院大学経営学研究科経営学専攻博士前期課程的合格通知书。

 

昵称:Cheung
日语:N1 121
英语:TOEFL 87
出身校:河南师范大学

 

以下图片均来自本期主人公自摄

 

我的考学之路平平淡淡,我意志力比较薄弱,也没有进入特别顶级的学校。但考学途中遇到的许多烦恼,想必与大家或多或少都有共鸣。犹豫再三,还是决定将自己的心路历程分享出来,希望可以帮助类似情况的同学解决一些困扰。

 

选择东瀛

我在大学时就对日语很有兴趣,了解一些日本读研的情况后,对可以先国内申请研究生过去的制度动了心,便决定放弃本就对我吸引力不大的国内考研,在大三大四两年其他同学考研时,一心一意自学日语准备考试。大四毕业前拿到了日语N1和托福成绩。然而当时通过对中介一段时间的观察后,包括更想去东京的原因,我放弃了通过中介申请研究生这条途径,准备自己申请早大别科试一试,很不幸落了…失落了几天之后,安慰自己就当省了一笔高昂的学费,转向申请语言学校了。因为已经准备好语言成绩,感觉相对有把握一些,加之不想在语言学校浪费过多的时间,选择了时间最短,只有一年三个月的一月生。

刚来的时候信心满满,认为自己已经过了语言这一关,只需要好好准备专业课就可以了。因为在国内的时候已经通过知乎接触了有间,也加了几位老师咨询情况,得到了很多耐心的帮助,所以来日本之后,我很快联系了廖老师,去了塾里实地观摩,试听了一节课,就正式报了名,成为刚开新一期课的经营班插班生。虽然是完全没接触过的新专业,但三位老师讲课都很有趣,又博学,每次都感觉受益匪浅。虽然下课后有间也会提供资源,但因为很喜欢能和老师互动、更有沉浸感的课堂氛围,除了两次托业考试,我都坚持去塾里上课,和一起奋斗的同学们坐在教室里听课的效率也更高。

 

四月的青山校园

 

初尝挫败

到了4月份左右,私塾的助教老师提醒大家可以开始着手准备研究计划书了。我当时想赶在夏天出愿最想去的庆应,听说庆应对教授研究方向与计划书的对口性要求比较高,一直没有什么写作头绪的我决定去看看研究科教授的方向来给自己找找思路。看了一圈,拟定了几个大致范围,便时常去国立国会图书馆查论文,希望能尽早确定下来选题。可越是焦急,越是没有思路。

转眼时间已经到了6月,天天泡在图书馆,还是没能拟出一个满意的主题。有几个学校的出愿也眼看着来不及了。越是想要快点做好,越是做不好,越是做不好,越是难做好。这也成了我备考得到的最大的一个教训:比起追求完美,最重要的是先迈出第一步。想法不完善可以修改,但如果首先连一个拿得出手的计划书都没有,老师纵然有心也没办法凭空指导。因为前期准备上的这个重大失误,在“做到最好”的执念和无法做到的现实中煎熬的我,压力越来越大,最后颓然放弃了夏季出愿,一个人在家里度过了炎热无声的夏日。本身一月生的入试机会是最少的,只有一年两次。当时我情绪低落,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根本写不出来研究计划书,没能力考修,一度产生了回国的念头。然而父母并不同意,希望我整顿自己的状态,不要半途而废逃跑。回国路断,我只得继续待下来,9月开始准备秋冬季出愿。

 

重新面对

因为已经大起大落一次了,这次我反而很平静,心想试试好了,考上就考上,考不上就真的回国。因为只有最后一次考试机会了,考虑再三我出了5所不同档次的学校,准备放手一搏。但是,其实建议大家还是把握好自己的考试机会!尽量不要像我这样迫不得已把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不仅压力大,复习的时候也比较难以兼顾。我在咨询一些考学成功的前辈时也听到了类似的建议,但自己还是不死心地拖延到了最后,撞了南墙。如果分散报考先合格了保底校后,可以没有顾虑地在下一次报考季时再冲刺上位校,增加自己合格梦想校的几率;先积累一些考学经验,比起集中一次报考心态要安稳很多。

 

青山夜樱

 

决定好了学校后,我重新拾起几个月前中断的思路,努力完成了一份计划书发给了塾里。帮我批改计划书的是陈老师。他看过我的初稿后,跟我聊了聊我的想法,便很快给出了批改意见和其他相关领域的论文帮我修正思路。陈老师的批改非常认真,小到字体行间距,大到计划书方向,事无巨细一一指出,偶尔熬夜到很晚、回复我的问题和困惑。写计划书时我专业课还没怎么开始复习,一度犯了很多基础性的错误,总感觉陈老师一边强忍着吐槽的欲望一边仍旧仔仔细细地给我讲解(哈哈哈)。他的指导给我影响很大的一点是,改知识的同时也在传授一种跨学科的思想方法。每次跟陈老师聊完,一边感叹自己的能力不足,一边感觉所受益匪浅。

经过几次反反复复的修改,顺利在几所学校不同的出愿截止日期前交上了符合要求的研究计划书。出愿这一关虽然不难,但同时出两所以上学校的话,会比较耗费精力。首先要确认好每个学校的出愿时期,其次就是确认自己要准备的材料。最重要的莫过于不同要求不同格式的计划书。学校之间风格不一样,对计划书进行字数删减增加的时候一定要和老师认真沟通。在等待老师反馈计划书意见的零碎时间里可以把自己的基础材料都准备齐全,比如在留卡和护照复印件之类基本每个学校都需要提交的材料。可以一次多打几份备着,用的时候就很方便。我当时给自己做了一份备考日历贴在桌子前的墙上,标记好了不同学校的出愿时期、笔面试时期、出成绩时期。清清楚楚一目了然。有效避免了记性不好而误事。

 

在麦当劳吃饭兼自习的日子

 

备考阶段

顺利结束出愿之后,就开始准备真正的考试了。前期我首先把塾里的课又从头至尾听了一遍,配合讲义进行基础性复习。我报的学校里考试最早的是早大,它的考试范围也较其他学校广,并且列出了几本参考书。基础性复习结束后,我就一边看参考书,一边对讲义进行精细总结和记忆。早大之外的上智、明治、青山几所学校都是只考市场范围的题目。所以这几所学校我的复习方法是一致的,将讲义知识点自己总结为思维导图,总结的过程可以更好的理清细碎知识点之间的关系,将零散的知识结合并融会贯通,也比单纯的文字罗列更方便记忆一些。自己动手写一遍其实也是记忆的过程,我深信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并且只是自己默默地看的话也比较容易走神,专注力强的朋友可以忽视这一点)。

复习到中后期就开始做各个学校的过去问,过去问真的非常有用,能一窥正式考试的面貌,也是将输入转换为输出的过程。复习的时候会以为自己都懂了,做题的时候才会发现记住知识不代表能顺利地答题。我专门准备了一个本子用来做过去问,自己先写一遍,然后再对照知识点找出自己不足和不会的部分在后面补充。还是不懂的地方就去请教群里的老师们,时间充裕的话也可以发给塾里批改。说一下其中相对比较特殊的青山经营学研究科,是自己报考的教授专门出题,报的教授不同的话出的题也不同。考试的时候只做自己的那一份题就可以了。

笔试的时候其实也不太紧张,进了考场就只顾着答题了。备考的日子又单调又充实,考完一所复习下一所,因为考试多的原因吧,所以考完也没有太多情绪去纠结这一场,马不停蹄投入下一个学校的复习中。因为自己还是复习得不够充分,最早考的早大和上智都落了,但经历了几场发现,冬季修士考试并没有之前害怕的那么难,只能懊悔自己备考的时候没有尽全力。机会只有一次,在考场上后悔没有好好复习的时候已经晚了。错过了就不能重来,一定要抓紧再抓紧。

 

笔试时在青山校园里拍的陈列板,我很喜欢这句话

 

青山的笔试放榜时离面试只有三天,看到自己合格后开心了没多久就匆匆投入面试准备中,塾里的面试指导也非常详细,记得我去的时候是下午,出来之后已经天黑了。针对老师们给出的建议又反复在家练习。我的日语发音不是太好,这一点语言学校老师和塾里老师们都有指出来,语校老师给的一个练习方法我觉得还是很受用的,就是利用手机的日语语音输入,自己对着手机练习面试问题,可以发现哪个音发的不标准无法识别,进行矫正。面试进去的时候非常紧张,一不小心还把考号说错了,好在青山的老师们都非常温柔,问的问题也都在练习范围之内,大致围绕着毕业论文和研究计划书。考完之后还是挺开心的。青山最终合格之后还有明治的考试,但我比较喜欢青山的氛围所以就决定去这里了。这一年紧张又焦虑的考学之旅就此暂时告一段落。

虽然最终没能做到最好,也算去到了喜欢的学校,遇到了亲切的教授和很好的同期们。如果夏天时真的什么也不做贸然放弃考试回国,我不知道原来自己是可以做到的。在动手做之前,总有太多太多的顾虑,一开始眼高手低,被现实打压后又沮丧否定。考学不仅仅是知识的比拼,也是心态的考验。回头望望,发现胆怯没有任何意义。有踌躇的时间,不如先试一试,而不是忙着给自己设限,徒增遗憾。当然,还要感谢考学途中,塾里各位老师不厌其烦的详细指导与解答,是真的对独自在异国考学的我提供了莫大的鼓励和帮助。

共勉,祝大家超越自己,勇敢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