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留学|文科生就职基础第一课

 

今年因为疫情的原因,日本大量会社的就职说明会改成了网上说明会,或者取消和延迟,并且因为美股熔断的蝴蝶效应造成的日本大量企业出现危机,使得一些公司将已经发出的内定取消,本身文科生就职的一路艰险之后,迎来了可能最糟糕局面的一年。

 

 

和理工科走技术职不同,日本文科的就职大部分是以综合职为主,和本身专业关联性并不大,属于千军万马走独木桥的路径。一般来说学部生进入三年级,修士课程进入一年级的夏天,就要开始全力准备ES的书写学习/笔试的练题/业界分析和面试的练习这些高强度的训练中去了。

 

 

一般来说就职是不是要和你的导师商量呢,建议是需要做一下的。跟导师或者就职担当老师商量,事先告诉导师自己要进行就职活动了,并且征求导师的同意和建议,这个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对于大学院生)没有导师的同意而擅自进行就职活动,往往会有隐患。相反,如果能得到导师的支持甚至推荐,则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有些不错的教授还会有一些个人关系可以给部分的推荐或者OBOG的引荐。

 

 

一般作为应届生,第一步要在日本著名的求职网站注册帐号并登陆。推荐“リクナビ”“皆の就職日記”。“リクナビ”是资料最全的综合性就职网站,通过这个网站可以检索到各个公司的基本资料并迅速完成エントリー。

https://job.rikunabi.com/2021/

 

 

“皆の就職日記”是学生们进行信息交流的一个平台,类似于bbs,在以后笔试或者面试的时候通过参考其他同学的留言可以了解到一些内部消息,现在是归属到乐天旗下了。

https://www.nikki.ne.jp/

 

 

 

另外值得关注的还有マイナビ外資就活.com。

外資就活会有比较多的各自独自进行招聘的外企,或者通过海外本社路径进行投建立和就职的可能路径,所以对于外资系比较有兴趣的同学可以保持长期关注。

https://gaishishukatsu.com/

 

 

第二步要做的是资料搜集。通过“リクナビ”和公司的主页,大家可以了解到公司的基本业务(创立时间,业务内容,资金,起薪等),招聘的具体步骤和时间表。准备好一本“手帐”,把这些信息记录下来是很重要的,另外对于业界的了解可以去买一下每年更新的“业界地图”,对于日本的整体业界的把握会有一个粗略和概况了解。

 

 

一旦确定了自己感兴趣的业界和公司,就可以通过“リクナビ”或者公司的主页进行エントリー。エントリー和エントリーシート是两个比较容易混淆的概念。エントリー相当于把公司加入到自己的收藏夹里,同时也告诉公司“我对你们有意向”。エントリー的时候一般只要填写自己的姓名,地址,学校,专业等基本信息就可以了,大多数公司都可以通过“リクナビ”网站进行エントリー。因为在注册“リクナビ”的时候已经填写好了自己的基本信息,所以只需要鼠标简单的点几下就可以轻松的エントリー。但也有一些公司,特别是名牌大公司,往往有自己的“就職エンジン”。这时就只能到公司指定的网站去エントリー。エントリー完了以后会得到一个ID和密码,以后有什么安排(比如说提交entry sheet,笔试或者参观工场什么的)公司都会发email通知你。

 

疫情还在继续,就职的同学们还是考学的同学们,请不要放弃希望,继续战斗!

 

恭喜有间学堂OG徐同学获得埃森哲内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