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学体验谈102|制定计划,脚踏实地,地味にすごい

 

本期考学体验谈主人公 YJX 毕业于国内一所二本院校的对外汉语专业,在决定日本留学后,按部就班攻略了日语、英语、专业课以及研究计划书,其间加入了有间学堂社会文化专业第9期班进行学习。
通过计划性加上脚踏实地的努力,YJX 于2019年夏季考试同时合格了北海道大学国際広報メディア・観光学院 和 名古屋大学国際開発研究科 的考试,并即将愉快地入学名古屋大学。

 

昵称:YJX
毕业院校:杭州师范大学
日语:N1 170
英语:TOEFL 93

 

以下图片均来自本期主人公自摄

 

 

学习过程:

2018年初决定来日本留学并且开始一对一学习日语,7月合格N2,146分。
10月来日,自学日语。
12月合格N1,147分。

2019年3月30日参加托福考试,得分89。
4月开始看专业书,5月正式动笔研究计划书。
6月1日裸考托福,得分93。
整个5月6月加上7月的前半个月,来回修改九次后基本完成研究计划书,开始笔试和面试的准备。
7月7日裸考N1,170分。

8月22日应考北海道大学国際広報メディア・観光学院合格
9月2日参加慶應義塾大学社会学研究科的考试,战略白给;
9月11日参加名古屋大学国際開発研究科的考试,合格

 

备考心得:

学习没有捷径,投机取巧构筑起来的知识体系就像一盘散沙,风一吹就散了。

 

 

 

一、日语学习脚踏实地

日语是考学的基础,日语水平会对平时的学习,资料查询,笔试和面试等方方面面产生影响。阅读书籍和资料的速度与质量,小论文写作的水平,面试的随机应变都需要对日语的掌握作为支撑。所以我认为日语学习上面最忌讳“差不多主义”,背单词虽然无聊但是必须得背,而且要有质量的背,尽量要提高主动词汇的比例并且记住正确的发音,会用才是最终目的。语法也是同样,尤其在遇到许多意思相似语法的时候,一定要记清楚它们的用法区别,然后在习题中不断巩固加深印象。踏踏实实积累的单词量和语法的熟练度对于听说读写都大有好处,基础牢固才能看得下去书。本人最后一次考托福和N1的时候忙于计划书被迫裸考,却比之前要高的原因就是因为实实在在地提高了语言能力。

关于口语,留学生也许能练习说话的机会并不是那么多,但是并不代表口语就没法练。语法的熟练度是口语的基础,另外说的机会虽然不多,但是听的机会非常多。生活中用心注意日本人的表达方式,也能积累不少。最后,勇于表达,多说多想,一定会有进步的。

 

 

 

二、学校选择扬长避短(大家最爱的投机取巧)

在选定受験校的时候,我的做法是在基于兴趣的基础上,大量浏览(怕麻烦的话…会有怕麻烦的下场…)愿意去的学校的各个研究科的官网,看它们的过去问,录取情况,出愿要项中的书类要求,最后选定数个有希望的研究科作为自己的备考目标。由于我是考非本专业,并且自认为语言成绩之类的书类还行,所以在选择的时候刻意找语言要求较多,本科没有完全相同的专业的研究科报考,发挥自己的书类长处,回避和本科本专业的人正面硬碰硬。地方帝大一般报考人数也不会太多,相比早庆竞争压力要小很多。当然,换个角度想其实也并不是和别人在竞争,只要自己在笔试上写出好答案,面试好好发挥,那就是一种胜利。

 

 

 

三、有计划性地备考

做好前期准备之后,最后剩下的就是计划书,笔试和面试的准备了。一份认真完成的计划书一定会花费不少的时间,早点开始才是明智的选择。较早完成计划书的话不但可以专心考试,在参加入试说明会的时候还能带去,也许就会有感兴趣的教授,这样可以大大提高成功率(也可能只能提高自信)。

准备笔试首先要入手历年的真题,综合浏览,总结规律,明确考试范围。这样可以减少盲目性,更加有针对性。面试不紧张是不太可能的,不被问到预想外的问题应该也是不太可能的,个人觉得关键还是放松心态,临机应变。教授往往会提出计划书中的问题,或是预想在施行研究计划时会遇到的阻碍,然后问你怎么解决,所以要对自己在研究计划书中写下的每一个字,每一个名词负责。抱着和教授们聊天的心态,30分钟的面试其实也不是那么长。遇到真的答不出来的问题也不要慌张,想想怎么圆回去,面试多多少少会有主观成分在里面,毕竟聊天的话空気还是很重要的,带着麦当劳0元微笑圆回去的话总能减少一点负面印象。

 

扬帆起航

 

 

总结:

抛开学习能力谈学习方法都是耍流氓,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反省每一个细节,不断改善自己的学习方法才能找到最合适自己的那一款。学习过程中可能会有许多自己觉得难,或是不愿意去做,去开始的事情。我想大家都有这种,心里明明知道自己需要额外去看这本书,或是需要去查别的资料,要看更多的论文等等,但是却想要逃避的时候。积极面对克服难题才会有好的结果。急于求成,不注意学习质量,怕麻烦而偷工减料的话,往往相当于给自己埋暗雷,也许就会炸在考试的时候。

其实在我的整个学习过程中也有许多问题,比如2018年12月初考完N1后低效率了两个月,直到2月才认真开始刷托福。后面研究计划书也迟迟没有动笔(难开头,被动逃避拖延),导致七月中下旬完成计划书之后,准备笔试面试的时间仅剩下一个月多。希望同学们不要和我一样懒惰,如果适当放松,调整好学习状态的话,一定能考上心仪的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