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考研|2020年年中成绩单,9月入学合格考生集体访谈(下):早大篇

 

在此之前,有间学堂已经为诸位带来日本考研|2020年年中成绩单,9月入学合格考生集体访谈(上):东大篇,今天将奉上早大篇。

尽管疫情十分严重,有间依然持续在为学员们助力,争取在日本文科大学院考学之战中赢得更多席位。

2020年刚过去一半,截止7月中旬,也就是今年的出愿期间刚开始不久,我们已经陆续从有间学堂的不少学员们那里听到了合格的好消息!
目前已经合格的人数为23人(其中2人复数合格,共计25人次),包含早稻田大学修士12人(其中新闻学7人),以及东京大学研究生5人。

以下为合格名单:

 

为何他们能在形势严峻的当下,斩获来之不易的名门offer?

考生们的合格秘诀何在?

有间学堂在其中扮演了哪种角色?

……

为了满足大家的好奇心,我们特地从合格考生中邀请了今年9月即将入学的前辈,举办了一场人数众多的合格生集体访谈,以饕诸位。本次有间学堂邀请到合格2020年度東京大学総合文化研究科研究生、東京大学情報学環・学際情報学府研究生,早稲田大学政治学研究科ジャーナリズムコース修士课程、早稲田大学アジア太平洋研究科修士课程的同学们来参加,受访者计11人,一起来谈谈备考过程中的心得体会。

本次早大篇中,接受采访的早大学生为8人。考虑到疫情,访谈全过程以线上方式完成。

(以下正文数约12k,预计阅读需要15-20分钟)

 

 

自我介绍

小编:感谢各位同学今天接受我们的采访,大家可以根据个人情况畅所欲言,分享经验体会。第一个环节是自我介绍,请大家谈一下基本信息,以及如何结识有间、在有间的学习情况等等。 

胡同学:大家好,我是体育新闻专业的,N1一百三十多,托业765。我在大三大四的暑假就报了有间新传班6期,当时因为还没有毕业,所以上的是远程课程,还买了小论文习题册来做。大四下的三月份开始准备研究计划书,一直准备到去年毕业、来到日本。

陈同学A:我其实2018年就毕业了,本科是某财经学校,学的是工商管理。我其实一直都很不喜欢本科专业,也没有继续发展的方向。我对文科,比如社科比较感兴趣吧,想接下来学媒体新闻相关的,这也是我选择日本的原因,因为其他国家的话比较看重你本科的经验,但是我相关经验很少,本来打算就职,但最后还是决定升学。

当时因为很着急,直接选择的是语言学校,大约三个月之后才开始找私塾。有间比较吸引我的一个地方可能是,因为自己去实地考察过,也去试听课,再加上指导老师是我想考的庆应法研出身的,所以我就选择了有间学堂。

小编:你的N1据我了解还挺高的,接近满分,有什么心得分享吗?

陈同学A:我这个语言成绩是去年夏季考的,但现在回想起来,我觉得去年夏季的语言水平(和现在相比)根本不一样,而且包括我当时看一些论文以及专业书籍还是存在一些阅读困难的。去年考完后又集中备考,对我的日语水平反倒有更大的提升。还是要多读吧,因为生活在日本,去年就开始打打工,有了一些交流的机会,可能口语能力有一些提升,能反过来帮助听力和阅读吧我觉得。

杜同学:你好,我毕业于外国语学校的日语专业,今年毕业,用来出愿的N1是一百五十多,托业905分。

我知道有间的话也是因为我当时大三上开始准备,就已经决定要报塾,在知乎上搜索相关信息,看到很多私塾啊中介啊打广告挺多的,我看到有间以往考学成绩都很不错,就跟有间老师加微信,沟通一下,发现老师对于我的很多不太清楚的问题都能很专业地解答,后来就决定报名

小编:杜同学的英语成绩挺高的,如何准备的呢?

杜同学:就是刷题吧,每次错的题或者说不认识的单词,都会抄一遍。我就纯靠笨笔头的方法,比如准备日语时,差不多把红蓝宝书整个抄了一遍。

丛同学:我本科学的是公关,日语分数我感觉应该是在坐同学里最低的,112分,考及格了就没再考,托福101分。

大四下学期也就是快毕业的时候才了解到有间的,因为之前是想通过语言学校先来日本,那个时候还没有考过N1,刚毕业那个暑假才考过的。正好了解到可以在国内上网课,先通过研究生之类的赴日。

陈同学B:我本科专业有过一次转专业的经历,是从行政管理专业转到人力资源专业,N1是一百三十多,托福90分。

接触到有间是在大三的十月份左右,上海有一次留学展的机会,正好见到了赵老师、聊了一下,发现我以前对日本留学有很多错误的认识,因为以前中介都是说先申请研究生,让我去名古屋、九州、北海道这些比较远的地方,和赵老师聊了之后我发现,文科的考试、面试形式和之前了解到的特别不一样,而且出愿有很多很麻烦的事情,超出我的想象,所以决定还是需要报个塾帮助一下。

蒯同学:大家好,我专业是日语,目前的N1成绩是一百四十多,托业820分,是有间10期的学生。我报有间的时间是比较晚的,因为我大学的时候,就像别的同学说得那样,我了解到的去日本留学的途径只有两种,一种是中介,一种是语言学校,然后我在这两者选择了中介,但是中介一直没有申请到我比较心仪的大学,那个时候就比较不知所措吧,之后也很后悔,没有努力去申请。在那个时候,就是快毕业的时候。我学姐给我推荐了有间,我就报名了,通过学习,就成功了现在的学校,差不多就是这样。

兰同学:我毕业于本地的一个师范大学,N1成绩是180分,托业865分。和其他同学一样,我通过知乎还有一些社交平台了解讯息。当时因为我已经入职,不是应届的,考虑到有间有远程授课的形式,也借鉴了一些考上同学的经验,发现有间老师专业水平比较高,所以就选择了有间课程,当时其实我对于日语留学已经有一些了解,毕竟是日语系的,但私塾还没有了解过,就跟有间老师沟通了一下,最后选择了9期。

小编:你的日语非常高,那你在准备的时候,有没有什么特别的方法呢?

兰同学:因为我在毕业的时候就已经在备考国内日语专业的研究生,可能在这个阶段,语法、词汇不停巩固吧,所以没有特别再去准备了,主要还是笔头的,一些语法书上的练习。

钟同学:我是图书馆学毕业的,知道有间是因为微博上一个博主,他推荐给我有间,我就试试看了。加入有间之后,赵老师还有张老师一起帮我想选题,我的专业非常冷门,所以没有什么跟我对口的日本专业。准备好材料之后,已经错过了庆应的出愿时间,就只能准备早稻田和上智。

 

 

对早大的印象、选择早大的理由

小编:谢谢同学们的介绍,接下来是关于考学规划的一些问题,请同学们谈谈对早大的印象,选择早大及自己的专业的一些理由吧。

胡同学:第一印象是早稻田是个非常有名的私立大学,第二是因为我17年旅游的时候,来东京看过早大跟东大,感觉私立大学和国公立大学从校园建设、氛围上就完全不一样了,一个是硬件设施特别好,怎么说呢,特别时尚的那种感觉,东大的话就比较钻研的那种吧,感觉确实不一样。第三个就是早稻田的中国人比较多,我觉得这个有利有弊,早稻田比较爱说中文。

选择早大的原因是,其实一开始大二大三,我对日本留学不了解,包括我父母,都觉得一定是国公立比较好,比如说东大、京大、名古屋大。后来我反思,考研究生呢,还是想要就职,想锻炼自己,培养一些自己的经验吧,也不是非常想读博,考虑来考虑去,觉得其实私立早大是一个性价比非常高,非常有利于就职的一个选择。第二个原因就是,我看了一下它的官网课程介绍,还有之前那些前辈的一些经验,早大对实践是非常注重的,这也是我比较喜欢早大的一个原因。

陈同学A:其实关于早大,可能因为这个学校在国内已经很有名了,所以现在要说你对它的最初印象的话,可能真的无从谈起,就讲我从来到日本之后,对早大印象吧。我去校园,意外的感觉校园还比较大,也挺漂亮的,建筑也都挺好的,再加上如果你自己花时间了解一下的话,你会发现早大,还有jschool所在的这个政治学研究科,在日本都是特别有名声、有声望的,大家印象都很好。因为我这学期也在政研上课嘛,就能确实能感觉到老师和一些学生,不论是留学生还是一些日本人,能感觉出来他们能力都还是挺强的。

我自己是日语专业的,对日本有一些了解,所以早有耳闻,早大是一个对留学生比较友好的学校,气氛也相对比较活泼。备考期间也参考了很多学校的简介,因为我是国内远程,委托了很多同期的、也是有间的同学,去参加说明会,给我带了很多资料回来对比。我一开始就想跨考新闻传播专业,对集中培养实践、研究能力的部分感兴趣,后面真正确定早大还是在旁听了有间jschool对策课之后定下的。

杜同学:因为我一直很喜欢纪录片,也很喜欢日本的一些人文社科类的纪录片,我自己有一个很崇拜很喜欢的独立纪录片制作人是中国人,那个姐姐她就是毕业于早稻田大学院的,所以我可以说我选择早大,可能有一半原因是这个。再加上我后来自己去了解一些课程设置,发现它对于纪录片这方面也有很大的一个侧重,而且在国内早大也比较有名,所以当时就决定了。还有一个原因,它出愿时间比较早,我不太想gap一年,所以希望能尽量找到一个九月入学的学校。

丛同学:国内知名度比较高的日本的大学可能就是像东大呀,早大呀,京都大学这样,国内能叫上名字的还是比较少,所以如果要考虑毕业了还要回来,希望学历能给你加分儿的话,我觉得早大还是比较有优势的。然后因为我本人吧,其实没有什么多高的学术追求,就是通过日本大学院这样一个跳板,不管回国就职还是在日本就职,比较有优势比较好入职吧。当初是因为什么选了早稻田,我和有间沈老师谈过,跟我说东大学习压力真的很大,学术追求蛮高的,对并不打算读博的我来说,东大门槛太高了,所以选一个相对来说对今后就职会比较有优势的大学院。早大很注重实践,对今后的就职我觉得还是非常有帮助的。

小编:接下来的同学都是早大亚太的吧?有什么想法吗?

陈同学B:一开始就对早大特别有好感,初中的时候特别喜欢村上春树,看了好多介绍,说什么正是因为进早大才能培养出村上,这样的句子看得特别多,虽然后来知道只是夸张,但当时就觉得,哇早大好厉害。来了日本之后,因为我一直在早大别科学语言,接触到很多的本科生、院生、交换生,思想和氛围真的非常自由,而且大家都特别特别有自己的想法,而且特别愿意与人交流和分享自己的想法。学生也真的很爱学习,而且这种学习不光是说要刷个分什么,而是真正的就是发自内心的热爱学习,有一次在跨文化交流中心遇到两个日本人,他们在学中文,参考书上有除了日文和中文的句子以外,正好还有韩语。他们当时就在讨论,说这本书除了能学会中文,顺便把韩语也学了吧。

选择亚太是因为,我之前一直在备考经营,但是早大经营真的很难考,我感觉差不多比例要1/20了吧。正好在闹疫情的时候看到亚太可以申请一下,笔试也没有,就尝试了,没想到合了。

蒯同学:这是我小时候接触到的第一所日本大学吧,它在国内知名度很高。小学就开始很想去日本留学,说我一定要上早大。选择这个专业的原因有两个吧,一方面当时觉得,我高中选的是文科,历史政治班的,所以对国内外的历史和政治都有一个初步的感觉,学起来可能比其他要轻松一点,心里有把握一些。另外一个原因,我认识的人很多都选择国政专业,都考成功了,这一点给我很大的自信,也因此有了目标吧。

钟同学:因为图书馆学实在是冷门,我就幻想还是去传媒方向的学习,跟着亚太的三友仁志老师,他也是研究媒体的,所以当时就选择了这个。本科时稍微学了一点信息传播等沾边的东西,也没有算很跨专业,就觉得可能这个方向比较适合我。

 

 

小编:我注意到有的同学是跨专业,有的则是相关专业,大家说说有没有遇到过一些困难?又是如何应对的?

杜同学:我是日语专业,跨的话还不算跨特别大吧,比较好的一点是,日语专业一直都开设日语的学术写作课程,所以在写研究计划书的时候可能会起帮助,再加上毕业论文等都是要日语写的,所以我决定考新传的时候就有意识地选择,题目也是中日新闻方面的。但相比本身就是新传专业同学来说,有一些专业知识不学习的话,我们肯定无法掌握,所以困难可能就是在专业知识上,以及如何运用专业知识去构思一份研究计划书上。

蒯同学:我也是日语专业,其实一路上走来都不算特别困难,比较困难的就两个点吧,一个是当时写研究计划的时候,因为我急着报名,所以研究计划书写得比较着急,但是那个时候其实刚刚开始上有间的课,专业知识比较欠缺,写出来的东西也特别单薄,但是之后老师们有帮忙提修改意见。另外一方面,因为我现在是国内远程,一直在家里学习,我觉得在家学习最大的困难应该就是要克服懒惰吧,我是那种,相比大家在宿舍学习更加倾向于去图书馆、学校、教室学习的那种类型,所以在克服懒惰这方面其实下了一定功夫,每天排类似于课表的东西,挺困难的,但还是克服过来了。

兰同学:作为日语专业的学生,同时大学期间我都有在做学生记者,对这一块儿兴趣比较浓厚。在本科期间有上一些课程选修课,专业知识上有一些储备,不过真正上了学有间堂的课之后依然感觉很不一样,比如我在之前对于大众传媒在日本的知识是空白的。其实对于我们日语专业的学生来说,最困难的还是问题意识,以及对于整个研究框架的构筑,我们会不太有自信,所以还是集中于研究计划书的部分吧。

丛同学:我本科是公共关系,跟媒体的联系还比较密切,但其实,日本只做公关方面研究的教授并不多,之前选题的时候沈老师就跟我说,最好从你的毕业论文下手,能找一些相关的最好,因为之前有过这方面的知识。毕论写的是女性主义和公关的一个结合吧,我就先去找了在日本主要是东京那些大学做公关这方面研究的教授,真的不是很多,蛮窄的。最后我就选了女性主义。还有一点,我发现日本的学术体系和中国的差别还是蛮大的,现在在上上智研究生,我发现日本学术体系比较偏欧美,主要还是美国那边的效果研究,还有像什么英国那边的文化研究,欧洲的批判学派等等,而且好多专业术语的叫法都不太一样。所以虽然我本科就是ジャーナリズム相关,但其实我觉得没啥帮助,去运用的话就可能存在一些困难,所以我还在学习中,需要看很多书和论文。

胡同学:虽然是同一个专业,但是中国的知识框架和日本的真的差特别多。教科书的话,日本的教科书倾向于举欧美的例子或者日本的例子,中国的教科书偏向于举欧美的例子。其实报名有间之前,我对日本的学术研究、先行研究、日本的学者是完全没有了解的,还有一个就是中日知识转换,包括一些片假名专有名词,理论书这一类的。我还有一点,国内很多大学的课程设置让人感觉非常迷,比如我所在的体育新闻专业,体育学、新闻学、传播学都要教,我们的教科书是自己大学的教科书。很多东西,包括我们的老师在中国的学术界,相当于摸着石头过河,历史非常短,非常不一样,跟转专业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了。

小编:陈同学B一开始学的是管理相关专业,对于考亚太有什么困难吗?

陈同学B:因为亚太这次申请不需要笔试,所以笔试知识是不需要复习的,这方面还挺好的。对我来说最大的困难应该在于写志望理由书这一块吧,因为需要找到一个比较合适的理由来说服教授和学校,我是真的特别想学这个,对这个特别感兴趣。因为之前我是一直在准备经营,经营的志望理由书里一般都是对什么商业模式感兴趣啊,怎样能盈利啊;亚太这边,基本是政治学啊社会学这些,所以就从一个想着怎么赚钱的,变成去怎么守护社会和平这种感觉。一直在想一个合理的理由吧。

我的研究计划书是关于政府情报公开的,但我不是写政治学相关的,如果是政治学相关,可能还可以提一下,比如说我身在南京,从小能耳濡目染一些中日关系方面的问题,但我不是,所以我后来就想说正好经历过比如sars之类的事件,对这方面有很深的感触,找一些自己作为中国人比较独特的、能够说服教授的点,让志望理由书看起来合情合理

 

 

疫情与国内远程

小编:在疫情阶段,对考试的影响想必也是多多少少有的,可能主要还是对国内远程的同学影响会比较大吧?大家结合疫情,谈谈遇到的麻烦,也可以就之前所谈的做点补充。

杜同学:我觉得还好,因为早大出愿已经很早了,考试制度也改了,所以我也不好说,如果有笔试、面试能不能考上这种可能性的问题,但是我觉得研究计划书的比重会更大一些,需要下更多的功夫。其他我觉得还好。

小编:在找资料方面,国内远程准备起来会遇到什么困难吗?

杜同学:我之前遇到过想要找资料,东京的图书馆才有,后来用了亚马逊的转运服务,买了一些书运到国内了。大多数还是想办法就能拿到的。

小编:我很好奇,因为日本留学生中,日语系的同学占了相当大的比例,在国内,你们的院系会为你们做学术提供帮助吗?

杜同学:上外的话,因为我们的毕论需要用日语写的,去学院会专门给一个表单,大家把自己想要买的书,写在表单上,学院会专门和图书馆联系,再和日本方面联系,专门进这些外语书过来。我记得还出现了,我自己填的书因为要政审,可能不一定进得来,但很多书还是可以买到的。

兰同学:我在福建这边,可能不像上海北京,我主要也是亚马逊的转运,还有国立图书馆的资料复写。我找资料的过程还是比较困难,比较痛苦的,可能跟我的研究课题有关系,中日对比以及对华援助相关的,我还参考了非常多的英语方面的资料,还通过中文论文找日本学者的著作,拜托有资源的学姐帮我找。

丛同学:我也是找资料比较困难,有时候挂了梯子也上不了日本的cinii ,好多资料都是在谷歌学术上面搜的,在亚马逊上也买了好多书,要么同学帮我带回来,要么转运寄回来,有时候也会发邮件让有间的老师帮忙从国立国会图书馆弄。

(小编按:找资料确实很困难,大家可以参考合格东大篇里东大研究生同学的方法,去北外试找资料。如果是已经脱离学生身份的考生,建议临行前打个电话咨询一下,能不能进去。)

小编:大家有没有什么特殊的经历?

杜同学:我在大三上的时候有交流交换过半年,当时去的是一个比较偏远的私立,不是很好的一个学校,但对我影响比较大,因为我不是那种因为喜欢动漫选择学的日语,所以最开始我可能对于日本没有太大的概念。但去了日本之后看到了很多,因为像网络上对日本很多的评价不一定公平公正客观,要么吹得特别好,要么说很多不好的点,我觉得自己亲身去一趟,看到好的一面,也看到不好的一面,然后决定是否接受在这里学习生活。

 

 

九月入学与就职

小编:谢谢分享。大家都是九月入学的,虽说考学肯定是越快入学越好,不过因为日本大都是三月毕业四月份可能会就职,所以大家的规划中是否考虑过这部分呢?

陈同学A:我也有问一些在日本大学院毕业之后能在日本就职的前辈,他们说四月、九月入学,差别其实不是很大,最好是刚入学之后就开始找实习,比如寒假的实习,第二年开始就要找工作,最好在毕业前有内定吧。

杜同学:我之前在微博上看到一个九月份入学的学姐说,为了多半年的时间找工作啊,就选择延毕,但是我觉得现在收集信息还不是很够,所以我也不太确定延毕带来的利弊。

(接着,兰同学、丛同学等都表示不是非常清楚,也听说过九月入学对在日本就职影响不大的说法)

对日本就职比较了解的某老师:事实上,如果九月入学的你未来是想要待在日本的话,大概率是要延毕的,当然像一些你们的前辈说不延毕等等,确实是有,但是工作是不是那么好,选择面是不是那么多,就是一个问题。另一方面,我们本身作为外国人在找工作的时候是有很多劣势的,所以更多同学还是会按常规的四月毕业、然后入职这样的时间周期,大部分公司是只有四月这一个入职时间的

我们有英语项目的同学,在日本就职主要是看日语,如果日语水平好,那没有关系。要知道在就职过程中,比如说你要小组讨论,它的日语可不是你学校发表那么简单,一方面你要有很强的口语表达能力,一方面你要肚子里有货

陈同学B: 是不是也存在那种,不会日语也能得到很大企业的就业机会?用英语的话。

小编:如果用常规的日语面试,选择面会多很多。我们在用日语去找工作的时候,我们是去跟日本人竞争,而当我们用英语参加选考,你会发现竞争对手根本就是英语当母语一样,所以还是那个问题,你的英语有那么好吗?都是跟竞争对手比,不能说我英语比日本人好,我就可以走英语就职。你得选好一个方向,要知道你用日语是跟日本人竞争,你用英语可能就是跟欧美人竞争。如果要训练就职的话,更多的并不是说我去上课,或者去发表,而是要去多去阅读,把这些东西input进自己的肚子里面来,这个是很重要的。多接触一些观点,最简单的是看报纸。

说到延毕的问题,无非多交半年学费,最大的问题其实是家人这边,你爸妈或者你的朋友,只会听说孩子在国外延毕了,不好听,但跟家里人沟通好的话,这个根本没什么。

有间在就职方面,是会为学员提供后续帮助的,欢迎大家在就职群里继续讨论。

 

 

专业课准备

小编:研究计划书是考学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大家在准备过程中是如何定题的,在撰写上、修改上有什么心得可以分享吗?

陈同学A:一定要提前准备吧,因为我个人性格的原因,我就很容易犹豫,喜欢这里看看那里看看,好像看了很多书,但实际上你不知道怎么把它们统合起来,也不知道怎么提取对你来说最有用的信息。确定好主题之后,确实还有问题意识也是很值得挖掘的。具体写研究计划书的时候,除了一些很细的地方,比如说语言应用的问题之外,还有逻辑问题。

兰同学:我可能跟大多数同学一样,前期通过大量日语文献的阅读,一点点收小范围之后,跟助教老师进行长时间的定方向以及弄清研究目的等。还有自己的问题意识,搞清楚自己研究的目标,比较花精力。

杜同学:我觉得在研究计划书这方面比较困难的就是立题吧,专业知识的话可能看书啊,或者听课啊就能学到,但是研究计划书的话,困难点就在于你怎么把你获得的专业知识去转化成“你怎么去用这个知识去提出问题”,去构建研究计划书,因为你纯靠自己,没有实际的研究经验的话,可能很容易就走偏,比如说我的立题就被打发了两次。第一次,作为中国留学生,先想的是中日对比方面,但是日本不管是新闻体系还是学术,差异还是挺大的,所以中日对比其实是很难做的,研究本身也是比较困难的。第二次,我本来想做リテラシー方面的,但是老师说很难实施研究计划,因为可能需要做一些问卷调查,但是没有途径去做,很难具体实施下去,后来就改到我现在的,属于内容分析的一个研究方向。

所以我觉得如果纯靠我自己想,第一次想出来中日对比,我可能就那么写了,很有可能被pass掉这。我觉得老师对我的最大的帮助,主要就是在研究计划的立题,怎么去想一个有意义的研究计划等等。

丛同学:杜同学的经历和我还真的蛮像的,我也是立题花了很长时间,一开始也是想做中日对比,毕竟是中国人。但因为中国这个独特的新闻体系,没有办法和日本啊欧美做对比。后来我也想到リテラシー,老师也否定了,之后想的几个老师也都不是特别满意,最后定了日本工作女性变化的主题。我写研究计划书的时候,比较在意的是最基础的理论一定有。我也是做内容分析的,要做到对变化能有一个大概的了解,然后写一些自己的感想。老师说这样太小了,还是建议我要找一些特别、很基础的理论来支撑我整个研究

我觉得最重要的是一定要留够足够充足的时间来写研究计划书。我应该是去年九月末就开始和老师沟通,十月开始我好像写了将近两个月,当时找了好多资料,看了好多,中日英三国的文献我都看了,还挺费劲的吧,本身日语成绩也不是特别有优势。这次正好笔试和面试都取消了,我觉得我能合格的原因就是研究计划书可能还可以吧。

陈同学B: 之前一直准备经营,突然发现亚太可以申请,所以在计划书选题的时候,因为对于政治学社会学都不是特别了解,还有主要因为当时中国在闹疫情,就想这个是不是可以作为一个能研究的主题去写,所以觉得也算是一个比较巧的事情吧,正好发现可以从这个角度去写政府的情报公开问题。

蒯同学:我是一开始就确定自己想考的专业和教授,我会去看教授写的一些文章,从里面找有没有能研究的东西,再扩展开来看更多的东西,最后确定了自己的问题。

小编:钟同学是英语项目吧,怎么准备英语类计划书的呢?

钟同学:一开始其实我也很迷茫,不知道要写什么。一开始我的计划是公共文化服务机构的微博营销策略,跟我的本科毕业论文比较类似,但是过一段时间感觉没什么意思,吸引不到亚太老师嗯。这个时候很感谢疫情,某一天,突然我的老师跟我说可以写疫情视角下中国媒体的态度变化。我感觉这个题目不错。唯一不好的是没什么资料,已有的都是关于sars的,新冠就只有一些医学资料,我又看不懂。只能等到时候看看会不会新增资料,目前我的资料都是基于过去的一些别的灾难,比如说地震的态度变化对比,还有别的灾难的态度变化对比。最后改了可能有二三十遍吧,因为是英语项目,所以我的研究资料全部都是英文的。

小编:我知道早大JSchool不需要在出愿前和出愿的时候选择教授的,那同学们在结合计划书撰写的时候是如何考量教授的?

兰同学:我对政治比较感兴趣,本来准备计划书的时候也读政治学的内容,之前我有联系一个老师,结果他没有回复,后来我又在去年九月和十月的时候发给明治的竹下,国政的老师说,竹下正好因为一个中国学生很生气,结果我的邮件也是没有被回复,之后就没有再联系了。但是基本上,不管是教授的选择,还有资料的参考,以及研究计划书的构筑,都是按照政治学的思维走的。

杜同学:因为JSchool有要求,而且我也听说好像大家进去之后会上通识课程,再根据自己的方向去选择,所以我可能还是需要入学之后再考虑。

丛同学:我当时确定选题的时候,记得老师和我说,早大肯定有老师能带这个题目,但也没有具体说谁。另外我当时不止报了一个学校,还有东大的研究生、上智研究生,都是一个计划书投的。

陈同学B: 一开始我写疫情的时候,其实心里是没底的,因为有点敏感,尤其是关于政府情报,所以我先去看教授以前的论文,发现他以前有写一些相关论文,我又去想办法找了一些前辈问,这样的主题是可以的吗?前辈说正巧教授在疫情期间负责日本这边对外的政策制定,所以我更加坚信,这个主题是可以写的。我又发邮件联系了一下,教授先是好长时间没有回,我又问前辈,说是他这阵子在出差,大家的邮件都没回。

过了很久,教授回复说,主题很有意思,但是研究方法的实现可能有点困难。他说有意思,那大概这个主题是可以写的,可能是我在研究方法那一块没写得太好,因为这个问题的确比较敏感,我自己也觉得有点难以实现,但是我听老师们说,研究计划书很看重有没有一个做研究的逻辑思维,可能内容本身并不是最重要的,所以我之后还是把计划书提交上去,没怎么改,最后还是合格了。

钟同学:英语项目的要求里没有说要联系,我的老师也没说让我去联系,我发的邮件都是跟研究科办公室发的,没有私下跟教授联系过。

蒯同学:我的最终目标是早大,但我一方面担心会不会落了,没有地方去,所以那时候选题想尽可能包含范围广一点,能报的老师多一点,最后选中美台关系。

 

 

面试、笔试的准备

小编:虽然这次JSchool考试取消了笔试、面试,但据我所知,很多同学早在改制度之前就已经着手准备了。各位合格JSchool的谈一下经验吧~

兰同学:大家也都知道,早大的考试一直都在变化,我记得最早的时候还是只要书类选考和面试就可以,后面又变成给出同一个社会热点的三篇社论要求,再找一个新的角度写一篇新社论,去年我备考的时候,发现又开始转变到像是问题分析的类型。从我个人备考的经历出发,总的来说它对书面表达的要求比较高,比如写作、逻辑总结。

我那时候除了比较频繁练习书面社论以外,备考期间几乎每天都阅读报刊,我工作的地方,是有订阅日本的报刊和杂志的,每周也能阅读电子版。计划书完成之后我其实就有在准备面试了,去年两次考试结束之后,我联系过考完的同学,看看他们面试的时候都问到哪些问题,后面发现主要还是围绕着每个人的计划书,各自的问题意识以及对自己研究的理解。这次早大计划书的要求只有1000来字,所以我删改很多;期间我也有参加法政大学考试,相当于用它的面试来练练手了。

小编:有推荐的书吗?

兰同学:如果是专业知识的话,我还是比较推荐有斐阁那几本,比如政治学。

杜同学:因为那个时候还不知道笔试取消,有在做准备,有间也很早就开始给我们进行专门针对笔试的训练,比如每周都会有类似于笔试那种形式的社论写作。一方面多做一些这样的练习,另一方面,自己平时多关注一些日本以及国际上的新闻,因为它很可能在考试的时候被用到,可能是一些事件,一些概念,需要多在课余补充这方面的知识。面试的话,听说占比最大的还是研究计划书,所以要对计划书有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

丛同学:我觉得前两个同学说的蛮详细了,笔试一定要做过去问,我也一直在准备,一条一条的先把答案写出来,再发给老师改

有间新传班讲师:一般来讲JSchool还是挺特殊的,首先它不考太多的专业知识不考理论,它的文字量特别特别大。比如说之前考的是一直是社说,但是到了去年换成甚至不是新闻领域的,有论文,还有文学,比起考同学们的新闻知识、专业理论,它可能更注重有没有足够的日语能力,在有限的时间内,足够多的字数,再写成一篇文章,所以我们布置作业就一直跟同学们强调。笔试比较需要注重平时的积累啦,日语不是一下子可以提高上来的,和其他学校考的重点也不一样。

 

 

心态调节

小编:独自一人来到日本,在异国他乡求学,生活中也好、学习也好,需要自己处理,所以在心态调节方面肯定是有自己的一套做法的,有没有同学想分享?

钟同学:我在备考中后期的时候,其实心态非常崩,觉得自己一事无成,已经放弃了,估计自己上不了了,完蛋了,就到处发简历、海投,甚至还拿到了两个offer。考试结果出来,一瞬间我就觉得哇太好了,我终于不用煎熬了。

我的方式是跟朋友倾诉,我们很多朋友也是留学,准备考研,准备考公,压力都很大,我们内部就会互相鼓励,说你肯定能上的,你肯定过得去的。我觉得就很好,因为我的朋友都上了。还有一个调节方式就是看看论文、文献,我焦虑睡不着的时候就会起来看一句,然后就睡着了。

小编:心理暗示很重要,行动更重要。

杜同学:准备一定要趁早,不管是语言成绩还是研究计划书。我在出愿已经开始的时候,还在修改最后一版。截止最后一天当天下午,我跑去出愿,真的生死时速,有些表格没有填完,一边填一边跑去打印,那个时候还是疫情最严重的时期,我妈妈甚至开车几十分钟去别的邮局,因为很多已经不往外发ems了。ems那边也说不能保证一定能给你寄到,我当时就想,算了听天由命吧。 ems还是挺给力的,差不多五天就到东京那边。所以不要拖延症,能早尽早。还有语言成绩的话,因为你也不知道它会发生什么意外,可能考试就取消了,而且一般学校都要两年有限期内的。

陈同学B:要多一些选择。我之前一直在学经济学,想考金融学,来了日本之后只报了东大和早大,一个笔试没过,一个是面试的时候挂了。我一直有东早庆上这样的执念,尤其是一开始有自考东大和早大的执念,考试的时候挂了,所以导致内心还挺崩溃的。去欧美的话,尤其是像英国这些,只需要一个雅思,不需要什么计划书,什么笔试面试,就能去一个排名很好的学校,所以觉得自己既然付出了这么多,努力来日本,就一定要搞一个很好的学校,这样才心里好受,才公平一点。来了日本之后,发现竞争这么激烈,只考这两所学校是非常不明智的,所以不要去和别人多比较什么,付出多少得到多少,根据大环境和自身的情况条件做一些调整比较好,多考几所学校,没必要和自己过不去。

小编:好的,感谢大家的分享。我们今天的采访就先到这里,谢谢8位同学的参与,再次祝贺大家顺利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