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考研|2020年年中成绩单,9月入学合格考生集体访谈(上):东大篇

 

新冠疫情尚在持续,每天被推送各式各样的患者确诊新闻,怀念过去出门不戴口罩的日子吗?

然而生活必须前进。在疫情的同时,日本的大学院缓慢而气势汹汹地展开招生,并将一份份秋季入学合格名单砸向或懈怠或拼搏的备考生们。

尽管疫情影响很严重,各位考生们不得不面对的2020年度大学院考试仍旧按计划在进行。
截止7月中旬,也就是今年的出愿期间刚开始不久,我们已经陆续从有间学堂的不少学员们那里听到了合格的好消息!
目前已经合格的人数为23人(其中2人复数合格,共计25人次),包含早稻田大学修士12人(其中新闻学7人),以及东京大学研究生5人。

以下为合格名单:

为何他们能在形势严峻的当下,斩获来之不易的名门offer?

考生们的合格秘诀何在?

有间学堂在其中扮演了哪种角色?

……

为了满足大家的好奇心,我们特地从合格考生中邀请了今年9月即将入学的前辈,举办了一场人数众多的合格生集体访谈,以饕诸位。本次有间学堂邀请到合格2020年度東京大学総合文化研究科研究生、東京大学情報学環・学際情報学府研究生,早稲田大学政治学研究科ジャーナリズムコース修士课程、早稲田大学アジア太平洋研究科修士课程的同学们来参加,受访者计11人,一起来谈谈备考过程中的心得体会。

鉴于篇幅原因,此次访谈文章将分成东大篇早大篇,便于考生们按需阅读。

参与访谈的东大学生为3人,早大学生为8人。考虑到疫情,访谈全过程以线上方式完成。

 

 

自我介绍

小编:感谢各位同学今天接受我们的采访,大家可以根据个人情况畅所欲言,分享经验体会。第一个环节是自我介绍,请大家谈一下基本信息,以及如何结识有间、在有间的学习情况等等。先从江同学开始吧?

江同学:大家好,我是今年毕业的,本科日语专业,N1一百五十多分,没有英语成绩。准备日语考试的时候觉得词汇和语法比较弱,就多花了点心思。

我是有间社文12期的。说到怎么知道有间的话题,决定出国的时候,在知乎上搜集情报,看到了杨改之老师的发言,于是和老师聊天,感觉不错,还关注了有间的公众号,后来就报名了。

李同学A:你好,我本科学的是广播电视学,托福94分,N1也是一百五十多。我来自新传11期,第一次知道有间学堂是在大三大四的那个暑假,在知乎看到的。因为当时我已经有明确的目标,想要去东京大学,但是我不清楚自身的条件够不够,也不知道需不需要找一个留学中介之类的,就去知乎上问。当时崔老师路过私聊了我,帮我分析了一下情况,问我要不要了解一下有间学堂。

以前我其实很少在知乎上冲浪,对于留学的很多东西都不太了解,一直以为去日本留学就只有语言学校和中介两种途径,没想到还可以直接出愿,在国内学,然后考,当时就有一种村里刚通网的感觉。跟父母商量了一下,觉得可能这种是比较适合我的途径,就报了有间学堂。

李同学B:你好,我今年毕业于外国语学校的日语专业,用来出愿的N1是一百三十多分。托福90分,出愿时没有用到,但是和教授写信的时候有写进去,不知道这个(对我合格研究生)有没有影响。

小编:你也是国内远程吧?

李同学B:是的,我的情况有一点特殊,因为我是去年九月份报名的,当时主要想找一个比较专业的老师帮我改一下研究计划书,包括研究的方向等可能提一些建议。我们系没有什么社会学方向的老师,我主要有这方面的需求,就了解了一下国内的机构,虽然可以提供研究计划书的辅导,但是我看有间,不仅有研究计划书的辅导,同时可以辅导我直接考,比较安全一些,就选择了有间。

 

 

对东大的印象、选择东大的理由

小编:谢谢同学们的介绍,接下来是关于考学规划的一些问题,请同学们谈谈对东大的印象,选择东大及自己的专业的一些理由吧。

江同学:对东大的印象就是日本排名最靠前的,我个人想去比较靠前面的,这是选择东大的理由。我是地域文化研究方向的,里面有中国一块的,自己作为中国人会比较有优势吧,就写了这个方向的计划书。

李同学B:我也是地域文化方向,当时对东大最大的印象就是,一开始没有说特别要上这个学校,感觉还是挺厉害的,偶尔看一些采访,大家都很聪明。我大学四年选了很多社会学方面的课,喜欢社会学,恰好了解到日本的社会学研究,东大研究的氛围都挺好的。我本科是外语院校,人文研究还是比较有局限,所以想上一个综合性大学。东大的出愿时间也比较合适,因为像我们学校,平常大家就是选择直接考学的,如果去日本,要求我们六月份前就尽量定下学校,九月可以入学,于是试了一下。

李同学A:我是东大情报学环的,因为大一的时候跟随学校的项目去过一次东大,当时走在校园里给我的感觉就是特别庄严吧,学术氛围非常浓厚,毕竟是亚洲的最高学府,选择东大的理由是我想要亲身体验一下世界顶尖学校的学习生活。选择情报学环是因为我本科来自新闻系,专业接近的话相对来说好考一些,很多知识点是共通的。

 

 

小编:我注意到有的同学是跨专业,有的则是相关专业,大家说说有没有遇到过一些困难?又是如何应对的?

江同学:本专业就是日语,在语言上面就还好,没有什么太大的困难,但是东大这个专业,说实在的,我也不知道这个专业对应的国内是什么专业,所以要说准备修士考试的话,还稍微有一点迷茫。我一开始就是冲着社会学,但是具体到东大这个专业的话,又不是单纯的社会学,要多补充一点和地域相关的知识。

李同学B:我也是日语专业的,在跨专业过程中遇到了一些问题,主要我一直在看一些社会学的书,我们学校也开设社会学方面的课,包括研究方法、还有一些不同的细分,选了一些课。但是怎么说呢?上课和自己想问题还是不一样的,上课的时候觉得话有道理,收获很多,但是自己在研究这个东西、去发现这个问题的时候,到底有没有这个能力?写计划书的时候也很怀疑自己,可能看别人提炼出来的观点都觉得很有收获,但是自己去观察这个社会的时候,可能看到的都不是什么值得研究的问题,或者是说没有什么价值。

怎么克服这个困难?一方面是跟有间的老师交流,老师会从头帮你摆正方向,因为看了太多东西,可能比较容易迷失在小细节里,一些原则性的问题反而忽视了,所以我觉得这是有间给我的比较大的帮助,因为如果仅仅靠自己去看这些东西,不和别人交流,可能会觉得自己懂得特别多,但其实写出来的东西不怎么样。

其他的障碍可能就是研究方法在实际运用上的操作。比如说写计划书,不是真正地去写论文,写着去做调查问卷等等,实施的机会却很少,所以可能会对可行性缺乏很准确的估计。

李同学A:其实对我来说比较难的点就是,如何将本科所学的知识转化成日语,我日语没有这么好,很多中国的新闻知识体系,跟日语是有一定差别的,教法都挺不一样,所以如何用日语去对它进行名词解释(是个问题)。

 

 

疫情与国内远程

小编:谢谢大家的分享。正值疫情,可能对备考或多或少有影响,可以讲一下自己遇到的困难吗?

李同学A:其实疫情对于研究生的出愿没有太大影响,但是对直接考修士可能有。比如说我九月份要去参加庆应的社研考试,说必须去三田校区参加,但是我有可能入不了日本国境,就没法考试,只能放过去,这一点比较烦。

(小编按:关于具体参加考试的形式,须看官网说明,每个学校和研究科情况不同,且临时调整考试方针的可能性也存在,比如此次早大jschool考试制度就有了相当大的改变,取消笔试、面试,采用书类选考的方式招生,所以不要轻易放弃任何一个机会。)

小编:我很好奇,因为日本留学生中,日语系的同学占了相当大的比例,在国内,你们的院系会为你们做学术提供帮助吗?

李同学B:我们学校是北外,有一个日本学研究中心,专门的一栋楼里面都是书。好像只要你是学生,提供登记都可以进去;但是书是借不出来的,所有同学都只能在里面看。它不止面向北外,所以还挺推荐同学们去的,书特别全。那个语言中心跟我们学院应该是分开的,特别大部头的书都有。

小编:谢谢李同学的建议。在国内备考的同学想要找日语资料,都可以去北外试试看;如果是已经脱离学生身份的考生,建议临行前打个电话咨询一下,能不能进去。

 

 

专业课准备

小编:研究计划书是考学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大家在准备过程中是如何定题的,在撰写上、修改上有什么心得可以分享吗?

江同学:一开始和老师天天联系,我比较喜欢日本动漫,所以一开始我特别想写二次元相关的,后来被老师阻止了,现在就换到研究中国的内容,方向比较偏实践。

李同学A:我的研究计划书主题是来自橋元良明的一本书叫《媒介和日本人》,提到了孤独感的话题,说使用互联网媒介可能会造成孤独感。我很有兴趣,就去找了很多相关的书籍和论文来看,就决定要研究这个方向。

难点就是刚开始写研究计划书,没有什么经验,不知道如何去总结、概括、突出重点,我就像是简单把那些信息研究堆砌起来,没有重点。其次就是因为我是做定量研究的,量表的构建对我来说初期也是非常困难的,我觉得量表设计好就成功一半了。其他方面的话,包括一些细枝末节的东西,比如说标点符号的运用,还有一些日语写作的文法,也挺麻烦的。我前前后后修改了四五遍,重点还是修改研究背景和先行研究。

李同学B:我也是跟老师商量了之后决定的,决定了大的方向之后,就去看了很多这方面的一些书和理论,然后发现这个方向已经研究很透彻了,虽然他是一个不断变化的问题,但研究是非常丰富的,所以再确定一个小的研究方向,也花费了很多的心思。开始写计划书后都不太合格,跟老师打了语音电话,详细聊了一下,老师找了一些论文给我看,我一直想办法,后来就确定下来新的研究方向。

(小编按:如何给研究计划书定题?可以先从自身爱好出发寻找切入点;若行之无效,则阅读先行研究、书籍文献,挑选感兴趣的角度;亦或从宏观研究中择取微观方向。有任何疑惑,及时与老师商量。)

 

 

小编:大家如何选择教授呢?

江同学:当时我就是从学校官网进到研究科,在教授的主页一个一个看,看他们写了什么论文,有没有自己感兴趣的方向,一个一个找。如果论文可以读的话,就自己先读一读。

李同学B:我当时是先找了一个跟我研究方向比较相近的,他在研究内容上有我研究方向的类型。我去看了一下他的论文,和我的研究有关联的社会学的部分,我都看了。他是政治学和社会学。ta老师还有修改计划书的老师都说,提前联系一下教授吧,所以我在最后一版基本定型之后就联系了教授。

我根据有间的指导,和教授介绍自己的情况,读了教授的什么论文,跟教授的交流还是蛮多的,因为他问了我好多问题。我发了第一封邮件之后他说他不能给我内诺,后来他问我,你为什么想考我,为什么想考这个专攻,还问我对于将来考修士的打算,准备参加哪一年的考试。当时我也不是特别清楚怎么回复,很怕回复不好,我就去问私塾老师。

后来教授又关心我,疫情之下东西有没有送到。反正问了挺多问题的,几乎是我感觉只要回答了他的问题,写出来的材料可以直接写别的学校的志愿书了。我感觉如果以后有同学要考的话,除了教授的主页以外,一定要看所在研究科的主页。

李同学A:东京大学情报学环出愿之前不能私自去联系教授的,因为我之前不知道,给一个做定量研究的教授发了邮件,结果他没有回我,后来我才看到说不能自已去联系教授,所以我即使被录取了也没有去联系教授。

教授的选择上,我这个真的很难选。我看了情报学环,其实所有教授的研究方向都是千奇百怪的,没有一个跟我是一致的,我只能选择一个比较相似的,偏社会学方面的。

小编:专业准备中有没有遇到什么印象比较深刻的事情?

李同学A:我修改研究计划书的时候,有间老师反复跟我强调,中心句和重点一定要写在最前面,我现在写什么东西都养成这样的习惯。

小编:是的,到写修论阶段更是如此,甚至写完论述之后还要再总结性来一句。换一种句式也好、换一种语言表达也好,需要写出来。算是一种学术规范吧,对于阅读的人来说也是比较有好处的。

 

心态调节

小编:独自一人来到日本,在异国他乡求学,生活中也好、学习也好,需要自己处理,所以在心态调节方面肯定是有自己的一套做法的,有没有同学想分享?

李同学A:我觉得首先一定要有自信,自信来源于自己平时的一些努力,如果不自信的话,可能是自己平时的努力不够,感到心虚。一定要广泛阅读,特别是日语书籍或论文,买一些研究领域相关书来看,会有很多收获;同时可以提高自己的阅读能力和日语能力。还有一点,多一点选择吧,多报几个学校,这样就不会因为一个学校落选而过于失望,自己的压力也不会特别大。

小编:好的,谢谢李同学。我们今天的采访就先到这里,非常感谢3位同学的参与,再次祝贺大家顺利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