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考研丨庆应义塾大学社会学研究科合格访谈

 

前言

 

 

2023年度的考试正如火如荼的展开,可谓有人欢喜有人愁。

本次的合格体验谈来到了庆应义塾大学社会学研究科,在今年夏季考试中有间学堂共计合格了4名学员,今天小编邀请到了其中的2位,让我们来听听他们对于日本考研的心路历程吧~

 

 


 

 

 

基本信息

 

小编:恭喜两位同学合格日本名校庆应义塾大学社会学研究科!首先请二位做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吧。

 

林同学:我毕业于国内的一所211院校,本科是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我是自学日语,日语N1成绩150分,英语托业800分。我在有间学习的期数是大阪校社会学6期。合格庆应大学社会学专业修士课程。我是通过微博了解到有间,然后加了大阪校一位老师的微信。当时我人在京都,就去大阪校试听了一节课,随后报名了。

 

Z同学:我本科毕业于国内一所985院校,本科专业社会学,在有间是东京校社会文化25期的学员。我的日语成绩EJU日本语344分,N1考了162分。一般入试只需提交N1成绩即可,但我担心日语成绩出来慢,赶不上出愿时间,所以同时考了EJU,以做好双重准备。英语托业925分,雅思7.5分。我在知乎上看到有间的介绍后与客服沟通,客服态度很好,咨询老师水平也不错,就报名了。

 

 

 

择校理由

 

小编:请谈谈你们的择校理由和对庆应义塾大学的印象。

 

林同学:我是因为偶像毕业于庆应大学而选择来日本留学,以及选择庆应的。另外,众所周知,一万日币上的头像是庆应大学创始人福泽谕吉,这让我对庆应大学的印象很好,而且出校门还可以看到东京塔。

 

Z同学:我来日本留学的目的是想以后留在日本工作。从院校的排名来看,日本除了东大京大和其他几所地方国立大学,剩下在东京的就是庆应早稻田了。我今年4月份来日本,又恰巧赶上庆应的夏季入试,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报名了。对学校的印象是,庆应大学给人一种很有钱的感觉,学生多是富二代中的精英,很多保送入学。

 

 

 

 

考学心得

 

小编:请两位谈谈你们的备考经验。比如研究计划书是如何准备的,关于笔试和面试又有哪些心得体会?

 

林同学:我研究计划书的方向是国际社会学,也许是因为做这方面研究的学生较少,与我竞争的并不多,所以才合格了,因此我认为选题很重要。其次是找对与自己方向契合的导师。合格前我也给别的老师发了很多邮件,收到的回复都是与他们的研究方向不符而被拒,所以报考庆应时我干脆不提前联系导师了。
笔试部分一共考察了两个科目,分别为英语和专业知识,也就是社会学的知识。英语分为两大题,第一道题是三篇翻译,第二大题因为准备不充分我交了白卷,所以建议同学们早点备考英语。我对自己专业知识的答题比较满意,这里建议同学们考前多找找有间的老师们帮忙改过去问。 
关于专业课的考试,社会学的第一道题是小论文,题目比如之前考过要求考生围绕自由与平等展开论述;第二道题是关于研究计划书的,比如计划书的先行研究是什么。今年笔试是考了研究伦理,很出乎我的意料。这里我想感谢有间的TA老师,考试之前我问他会不会考研究方法,TA老师让我多手准备,还提醒我也有可能考研究伦理。比如做调查时的注意事项,注意不要泄漏采访对象的个人信息等。幸亏TA老师提了一句,我稍微看了一眼,没想到就押中题了。笔试考试时考场一共坐了不到100人,但面试时与我相同方向的考生只有5人,可能是笔试环节淘汰了很多考生或者报考我那个方向的考生本来就不多。 
面试时我最后一个进考场,一共八位面试官,房间灯光有些昏暗。我很紧张,前半段发挥得不尽人意,甚至连日语都没表达清楚,后半段与面试官互动后感觉好多了。我对自己整场考试的发挥并不满意,但出乎意料的是居然合格了。

 

Z同学:我的研究计划书是以本科时写过的论文为基础延伸出来的。TA老师孙老师建议我找到研究计划与毕业论文的关联性,所以我把研究计划写成了毕业论文选题的拓展。在执笔计划书的时候大概看了100篇左右的文献,引用了二三十篇,约5000字,后期删改后再套进模版里,就形成了计划书。 
有间的刘老师建议我看相关领域新出的书。虽然考试没考到,但刘老师给的建议十分专业,涉及到这个领域很前沿的内容,让我很有底气。 
笔试我准备得并不太好。因为我本科是社会学专业,并没有太多日语写作的基础和经验,加上考前一直在准备日语和计划书,分配给专业课的时间并不多。笔试之前我稍微翻阅了教科书,对于可能考察的内容有了大概的把握。但即使同样是社会学专业,国内学的内容与日本这边还是有些不同。 
庆应的笔试考察的是两篇小论文。第一篇是让考生从社会学理论、社会心理学和人类学三个方向一共6道小题里选择一道进行论述,并且要求与研究计划相关。第二道题主要考察研究计划以及研究伦理。 
翻译考英译日。个人认为这部分内容比专业课难,除了学术论文的翻译还有要旨总结,考试时间十分紧迫。虽然英语都能看懂,但是转换成日语时如何快速高效地组织语言需要一定功底。这里需要提醒同学们的是,庆应的笔试和面试时间都较早,九点考试八点四十五分集合,建议大家调整好作息提早到考场。

 

林同学:我看到挺多考生第二张试卷空白,后来才知道他们把第二题答到第一张试卷上去了,不过这似乎不影响评分。 

 

Z同学:考试时间很紧张,第二道题我也没答完,只写了八九行。虽然允许查阅纸质版日英词典,但实际上根本来不及。 

 

林同学:还要提醒一下的是一定要带手表进考场。我当时没有带,也没有监考老师提醒时间,就闷头答题直到结束。

 

 

 

 

 

压力排解

 

小编:好的,感谢两位同学详细的分享。我想两位同学在备考阶段也或多或少遇到一些压力和困难吧,这种时候你们是如何排解的?

 

林同学:哭。考试前一整周的晚上我都在哭,觉得自己肯定考不上,但哭完之后还是接着学。

 

Z同学:我的方法有点特别,暑假时应聘了一份兼职来调整状态。打工时不能看手机,只能专注工作,领到工资还可以奖励自己一顿美食,也是一种自我调节的方式吧。

 

 

 

 

 

在有间学习的感受

 

小编:好的,谢谢。接下来一个问题是请你们谈谈在有间学习的感受。

 

林同学:我的本科专业不是社会学,在进有间之前我对社会学一无所知,但有间的何老师上课很有趣,让我对社会学充满兴趣,可惜何老师的课排的并不多。另外我要感谢我的TA老师,她不仅在我的考学路上给了我许多建议,还帮我押中了题,太厉害了!

 

Z同学:有间对我帮助比较大的是研究计划书的辅导部分,孙老师在选题定题的时候指引我找到一个明确的方向,帮助我修改计划书以及模拟面试。刘老师给人的感觉很专业,对日本的这个领域的研究也十分了解,模拟面试后给予我很大信心。

 

 

 

 

 

毕业计划及对后辈的建议

 

小编:最后请两位同学谈谈你们的毕业计划和对后辈的建议。

 

林同学:毕业后我想留在日本就职,如果有机会我希望能进外国人支援中心这样的机构里工作。对于想来日本留学的小伙伴,我建议想清楚再做决定,因为留学之路十分辛苦,尤其像我这样不是日语专业出身的人,需要在日语上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所以建议大家明确目标,考虑清楚再做决定。

 

Z同学:前面我也提到毕业后我打算在日本就职。我建议大家能在国内准备的尽量提前在国内准备好,比如语言考试,因为来日本后生活成本高,有些留学生还会做兼职,同时兼顾考学,压力很大。最后,明确自己想要什么,给自己设定一个期限,努力争取吧!

 

 

 

 

小编:好的,非常感谢两位同学宝贵的分享!再次恭喜你们考上理想的学府,祝你们学业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