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学体验谈101|一有想法就要行动,国内备考也能合格庆应

 

本期考学体验谈主人公 uti 本科毕业于苏州大学,是有间学堂经营学专业第6期国内远程的同学。uti同学提前准备,在大三有来日读研的想法后就通过前辈介绍加入了有间经营班开始远程学习。最终,在大四毕业后的2019年9月合格了 慶応義塾大学商学研究科 修士,并于2020年的4月即将入学。

 

昵称:uti
毕业院校:苏州大学
日语:N1 162
英语:TOEFL 86

 

以下图片均来自本期主人公自摄

 

我的考学之路上虽有失败,但好在没有对自己丧失信心。在去年冬季第一次参加早稻田大学商学研究科的考试落榜后,重整旗鼓,再重新看一遍视频课梳理巩固知识点,并在助教老师的帮助下苦练过去问,终于在今年9月合格了庆应大学的商学研究科的修士。

 

网络课程的学习

因为我是大三时有了去日本考研的想法,那时大学里还有课所以不能像已经在日本的同学那样去塾里上课。但如果大四毕业再去日本上塾又觉得太晚了而且浪费时间。于是经过多方对比,向各个塾进行咨询后在前辈的推荐下最终选择了有间学堂的经营班。当时有间的老师给我发了试听的网络课程,我听完一节后觉得老师讲课思路清晰,节奏适当,ppt和教案也做的很有条理。唯一和去塾里上实体课不同的大概就是看不到老师和同学的脸以及没有那种竞争的氛围了吧。但这些都不是重点,相比较网课的灵活性,(例如可以随时在有空的时候播放,有不懂的点可以反复重播甚至在群里@老师提问)不足之处可以忽略不计。

当然,前提是自己得足够自觉。我一般会选择在空闲的上午,乘着脑子清醒的时候看网课的视频。如果老师那一节课有给word的提纲,我就会提前把它打印下来,一边看视频一边在上面进行重点的圈画及知识点的补充。如果那节课只有ppt,没有已经整理好的提纲,我就会拿自己的本子把ppt上的内容一点一点抄下来,同时整理一下使其成为自己的东西。虽然这样的话会比较耗费时间,一般2个小时的网课,我一边抄一遍听会花上3-4小时,但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如果只是把ppt打印下来对着看的话很难快速使新知识进脑子。

老师在上课时除了会讲知识点,还会举一些具有代表性的企业的例子,一开始我没有在意这些例子,但开始写过去问时才认识到它的重要性。于是再把视频拿来听,用不用颜色的笔在对应的知识点旁边记上企业的实例。这样也能加强对知识点的理解。因为我大学的专业是日语,在上经营班的网课前几乎没有经营的相关基础,所以视频课只听一遍是不可能完全理解并记忆的。我每节视频课都听了2遍以上,有些较为难记忆的章节反复听了4到5遍。每次听都会有更为深入的理解,再联系其他的章节的内容就会产生“噢,原来如此”的感觉。

总之,不要觉得网络课程就不如实体课,只要有自己的想法,积极主动的去学,即使不出家门也能备考。

 

 

 

过去问的重要性

选择报有间的另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有间的老师们会每周布置过去问的作业,并针对自己所写的答案进行细致的批改给出点评。因为我的大学专业是日语,大二时又在早稻田大学学习过一年,所以对日语口语还是有一定的自信。但专业知识的笔试就不一样了。经营学的考研第一关就是笔试,也是竞争最激烈的一关。排名靠前一点的大学在笔试部分就会刷掉四分之三甚至更多的报考生。所以与各个学校的笔试直接相关的过去问就显得尤为重要。

我从报了有间学堂之后,从没落下过任何一周的过去问作业,每个周日就等着助教老师在群里发题目,一般在周一或周二就找个空闲的一小时,定好闹钟完成。每周的过去问都是模拟在考场的样子,先在方格子纸上写将近1000字,然后再把它输入电脑里发给老师批改。这样既可以练知识点又可以练写字速度,在考场上不至于不适应。一开始过去问写的不是很理想,但在经过老师的几次批改和指导之后,渐渐掌握了一些考场需要的答题技巧。比如答题结构总分总,每一段的开头有一句统领句,必要时结合具体企业实例进行解释等等。

除了老师每周布置的过去问,我还通过公邮申请了阪大,一桥,早庆,上智,横国等一些上位院校的历年过去问,在笔试的前2个月基本每周练3至4题。尤其是报考的院校的题目,做到在笔试前练过其所有的过去问。如果遇到一些实在没有把握的题目,再把写的答案发给助教老师申请额外的批改。在此非常感谢助教老师们的帮助,老师们都非常认真尽责,在过去问这块让我少走了很多弯路。

 

 

 

我的考学之路

我的考学之路不算一帆风顺,但好在结果还是好的,能够在大四毕业的暑假转专业合格庆应的商学研究科修士,并且在明年4月就能入学。庆应的考试是我参加的第二次经营学的考试,第一次是今年1月的早大的考试。因为如果早大的冬季考试合格的话就能在今年9月入学,和大学毕业的时间无缝衔接,而不用再浪费半年。但遗憾的是早大的那次笔试我在审题时看到了一个熟悉的“VRIO模型”就激动了起来,而没有看到它前面的“经营者”这个关键字,导致答题偏差,连笔试都没有合格。在查笔试结果的时候我先是不可置信,然后马上翻出当时的试卷再看了一遍题目,顿时被呛了一口气。在整理好心情后我当天就把那道题目重新写了一遍发给助教老师修改,结果不出我所料,就是败在审题。无奈只好重新准备,在原有的基础上巩固知识点继续练习过去问,参加今年夏天的考试。

庆应的笔试就比较顺利,出的是历年最喜欢考的而我已经练过很多遍的知识点。庆应的笔试和面试离的很近,在笔试的第二天就公布结果下午面试。由于我的研究计划书在老师的帮助下已经改过7,8遍,并且引用了要报考教授的论文及观点,在面试时较为轻松的回答了教授的有关计划书的提问。计划书以外的提问也都写过草稿,在有间老师的修改下背过回答。因此面试时教授问了几个常规问题后就开始半聊天性质的提问,比如你现在住在哪,知道我是旅游签过来考试后问如果合格以后签证怎么办,考不考虑读博等。面试时除了口语,眼神和姿态也很重要。哪个教授提问就看着哪个教授的眼睛,这是最基本的礼貌。同时带着微笑,上身微微前倾表示在很认真听你讲话也会提高教授的印象分吧。

总之,我觉得不管是笔试还是面试,最重要的就是提前准备,在心中做好设想。一旦有了想法就要把它付诸行动,而不是一拖再拖。毕竟时间是自己的,与其给自己带着压力的一年空窗期美名其曰全心全意备考,不如提早准备尽早合格,享受合格后的快乐时光。

 

 

 

ps:合格后没几天教授的研究室办懇親会,大家一起喝酒聊天不要太开心噢!

祝各位有准备的小伙伴尽早合格自己心仪的大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