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学体验谈151|合理规划日本考研,时间会给予答案

 

本期考学体验谈主人公 Soey 毕业于某高校的日语专业,本科阶段参与学校2+2项目来到日本,且决定毕业后留学。起初她忽略了日本考研的时间规划问题,后在有间学堂的协助下调整了考学计划,成为国际政治课程第7期的学员。

在考学大军中脱颖而出的合格者总有相似之处。限于条件、只能远程上课的Soey同学认真对待课时所学,针对专业进行了大量阅读;心态调节方面,她选择有间心理咨询服务为自身排忧解难,取得良好成效,最后顺利拿到立命館大学国際関係研究科国際関係学専攻グローバル・ガバナンスプログラム博士前期課程的合格通知书。

 

昵称:Soey 
日语:N1 102
英语:TOEIC 845 
出身校:华南农业大学

 

以下图片均来自本期主人公自摄

 

赴日途径

在学霸学神随处可见、成功例子多不胜数的有间学堂里,我的考学经历可以说是相当普通,甚至是反面教材,几经波折后只合格一间学校,2020年4月勉强有书可读。因此,我想写下我的考学经历,希望能够帮助大家少走弯路、不走错路。

我的本科是国内一所双非一本农林院校,专业是日语。2017年9月通过本科学校的2+2项目,来到日本偏远地区一所下位私立大学就读。在语言学校、本科学校交流项目、大学院的研究生等等赴日留学途径中,对于日语专业的本科生来说,参加2+2、3+1之类的项目可以说是省时省力。因为有我们的本科学校充当过滤筛选角色,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少踩雷,直接砍断所有黑心中介环节,基本不会碰上传说中的“野鸡办学”。

 

九州地区的长崎港

 

但是值得一提的是,本科交流项目之中,特别是2+2发拿中日双方学位证的项目,交换的日本学校通常不会是特别好的学校,在考学进程中可能只有让你本人来到日本这一可取之处。其中还有一些学校位于首都圈、京阪神以外的偏远地区。对于像我一样来日目的就是考研的人来说,偏远地区意味着学习资源大大减少,因为好的大学通常都扎堆在那些地区,尤其到了考学季节,频繁的城际来往意味着奔波劳碌,除了增加出行与住宿开支,更是对学生身体耐力与意志力的考验。另外,2+2项目给的签证时间也不可掉以轻心。以我为例,我是2017年9月来到日本,2019年9月毕业,同年10月签证到期。而日本的考学时间点集中在8-9月的夏季考试跟冬季考试。我没有申请研究生或语言学校的后路,当时只能在夏季考试中尽量多参加考试。这样的选择不仅意味着可以考的学校少、而且风险也并不小。假如全部学校都没能合格的话,不仅白白浪费前期准备,如果要回国之后重新申请语言学校或者直接出愿参加考试再度赴日的话,会更加消耗金钱与时间。因此,无论是本科学校交流项目、还是语言学校、研究生的赴日途径,签证给的逗留时间与考学季节的时间匹配与否,还是多加注意为好

比起语言学校和研究生的赴日途径,2+2与3+1项目在节省时间的同时也意味着将考学的准备压缩在毕业季的时间里,而半工读的日本风气对于学生能否合理分配时间调节自己也是不小的考验。除了考虑哪种赴日方式更加符合自己的情况与需求,赴日之后的日常也是不可忽略的重要部分。毕竟,如何赴日只是途径,考学上岸才是最终目的。

 

千叶的海滨幕张

 

选择有间

在大三的时候,我开始接触日本考学的相关信息。因为当时完全不知语言学校、私塾之类,加上受有限的学习资源影响,一直以为日本考学就是本科毕业后从研究生读起然后过渡到大学院,一直在非常有限甚至毫无功用的学习资源里苦苦挣扎、痛苦不已、虚耗光阴。直到我在知乎上遇到有间的张老师,在张老师耐心而详细的科普下,我的认知终于跑回考学的正轨上(此处特别感谢张老师)

相信有很多像我一样出身于普通工薪家庭的孩子,在考学的时候更多考虑尽量减少经济支出,能DIY升学就绝对不多花一分钱。实际上,途径单一、资源匮乏的苦行僧式日本留学早已过去,各类社交媒体上不负责任的标题党文章声称“赴日留学的启动资金只需**万”“考学全程DIY”也在很大程度上误导着读者,让很多需要专门辅导的普通学生没能准确定位自己,忽视私塾的作用。对于更多有心在日本考学的普通学生来说,选择质量过硬的私塾能够保证我们少走弯路、不走错路,将有限的钱花在刀刃上才能更好保障我们能得到更专业的辅导跟更有效的资源。

 

 

可惜的是,当时的我一直在到底报不报私塾的问题上纠结太久,尽量想着节省开支导致自食其果。眼看大四上学期开学了,留在日本的时间还剩下不到一年,在考研的节骨眼上才匆匆报班学习。对日本考学有想法的同学来说,在大三、甚至更早的大二就开始上专业课接受辅导,时间更加充裕准备也会更加好。像我这样的反面例子,大四上才匆匆正式开始考研,在满课的大四跟毕业季的忙碌中还要见缝插针挤出时间做跨专业考研的准备,现在回想起来,是稍微不够理智、缺乏合理规划的选择。

 

关于学习

在考学期间,我的备考方法跟其他合格经验谈里提到的学习方法大致相同,基本上都是紧跟老师步伐、及时通过视频补上专业课知识+课后多看老师推荐的专业书目+准备研究计划书+多练过去问、准备笔试面试

因为前期基础知识非常不扎实,在研究计划书的准备上占用了太多时间,到准备考试的时候时间并不是十分充裕,所以专业书目我只是看了『政治学・行政学の基礎知識(第3版)』(堀江湛、一藝社、2014年)、『現代政治学(第4版)』(加茂利男ほか、有斐閣、2012年)、『政治学』(久米郁男ほか、有斐閣、2011年)、『国際政治学』(中西寛ほか、有斐閣、2013年)、『新・国際政治経済の基礎知識(新版)』(田中明彦ほか、有斐閣、2010年)5本,也就过了2遍而已。专业课辅导前期的入门讲义中,老师也提及了非常多不同方向的专业书目,还有其他干货满满的网站,学有余力的话最好多读多看。

 

 

我身在偏远地区,只能通过远程上课模式,课后补上专业课视频,平日里通过微信与TA老师进行交流。远程上课可以解决无法身在东京现场上课的问题。但与此同时,远程上课也意味着独自一人,脱离班上的老师、同学,没法直接感受考学氛围,身边并没有志同道合的考学同伴可以相互鼓励。在异国求学的日子里,独自一人兼顾学习与经济独立本来就是一件特别考验个人意志力的事情。加上身边缺少目标相同的留学生考学大军,没有活生生的例子经常提醒自己的话,特别容易陷入思维怪圈,自卑与焦虑席卷而来。有条件现场上课的话还是推荐现场上课比较好

至于笔试面试的准备、语言成绩的准备,其实对于经历过应试教育的我们来说并不会是特别难的事情,多练多做,不懂就问,紧跟老师,一定可以解决问题的(特别感谢TA刘老师,十分负责十分专业!)千万不要像我这样,不敢主动沟通,鼓足勇气打开微信对话框、打开Gmail的时候还瑟瑟发抖,对自己的考学只有百害而无一益。

 

身心健康

相信在其他offer收割机的合格经验谈里会有更加值得参考的学习方法,在这里我就不多重复了。但是最后特别想提及的一点,是多多关注自己的身心健康。健康的身体能够保障考学计划的顺利进行,阳光自信的积极心态是保障我们在考学路上不迷失方向、不失去自我。

 

 

我曾经在将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反复感冒发烧,学习状态大不如前、学习效率大打折扣,对考试失去所有信心。这里非常感谢有间相谈室以及相谈室负责人任老师(手动比心)!相谈室的推出对于当时心态已经完全崩坏、无比抑郁焦虑的我而言是一场及时雨。通过2次预约相谈室与任老师对话,我的心态得以调整,慢慢开朗起来。无论是学习还是心态上出现问题是再也正常不过的事情,不必过于将目前的不足放大,在问题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之前先把自己打倒。只要抱着希望,主动走出阴影,柳暗花明不过是时间问题。

回首我的考学历程,现在还能记得最清楚的可能就是邓爷爷的16字方针:“冷静观察、稳住阵脚、沉着应对、韬光养晦”。我们在考学中遇到的难题,可能更多是对于未知的恐惧,以及我们长大之后需要权衡利弊作出适当选择的事情太多了,不能再像中高考那样只需要轻轻松松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去。回头再看看会发现,当时以为天要塌下来的大问题,不过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继续前进的过程而已。在考学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各样的问题,其实很多都是学习过程中老生常谈的问题,多点信心、耐心必定可以迎刃而解的。我只是一个条件无比普通、卑微到尘埃里的小学渣,我都可以继续有书可读,相信各位一定可以早日接到心仪大学院的录取通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