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学体验谈099|我从来不怕失败,只怕自己放弃

 

本期考学体验谈主人公 乐乐 本科毕业于上海海洋大学,是有间学堂新闻传播学专业第8期的国内远程的学生。乐乐同学尝试过失败,经历过挫折,缺不曾放弃那份坚持。最终于2019年8月,成功合格了名古屋大学情報学研究科社会情報学専攻グローバルメディア論講座博士前期課程。

 

昵称:乐乐
毕业院校:上海海洋大学
日语:N1 136
英语:TOEIC 725

 

以下图片均来自本期主人公自摄

 

我的大学院考学之路不算漫长但却曲折,从2018年6月考了第一次托业结果只考了550分开始,我走的一直不算顺利。因为研究计划书迟迟没有写好,并且专业知识也没有夯实好基础,考学阶段前后只刷过三次托业,再加上大学阶段英语水平一直不高,最后只以725分的托业成绩提交了出愿材料。因为出身校不好和英语成绩不漂亮的缘故我一直没有自信报考自己心仪的学校,带着这种不自信又执着的心态,我磕磕绊绊走到了最后。

 

自学之路

国内普通二本日语专业的我一直想要跨专业考研来扎实自己的背景,于是我开始了日本传媒专业大学院的考学征程。虽然我的大四一整学年都在准备大学院考试,但是为了节省读语言学校的学费和在日本生活的开支,我放弃报语校和私塾,决心在国内备考大学院。

大四上学期在没有专业基础,没有老师指导的情况下,我买了几本厚厚的传媒理论书开始自学。虽然每天给自己制定了看书目标,并且执行着计划边做笔记边记背理论知识,但是看了三四个月的文献以后发现研究计划书还是没有头绪,在自学期间其实我早就联系了有间学堂的咨询师崔老师,了解了很多研究计划书、笔试、面试准备的流程和技巧。崔老师每次都耐心地逐一地解答我的疑惑,让我对专业和学校的选择上有了清楚的认识。

 

 

 

加入有间

因为本科是日语专业,英语水平一直没有进步,所以在准备英语成绩的准备上消耗了不少精力。大四上学期结束迎来寒假,我回到家里一边刷着托业考试的练习题,一边起草我的研究计划书。刚开始没有掌握技巧的我,虽然从早到晚都坐在电脑面前检索相关先行研究,却始终无法动笔,距离2019年出愿时间仅剩四个月,我感到非常焦虑,几度有要放弃的想法,可是已经看了那么多的书,写了那么多笔记,我还是决定坚持走下去。我反思过去的学习方法,终于意识到“你以为你以为的就是你以为的,你不知道你什么不知道。——自学的两大问题。”但是这时候联系语言学校再去日本备考的话已经来不及准备而且耽误备考,虽然怀着对远程课效果的担心,我还是听了崔老师的话加入了有间学堂的新传班中。

进入班级的时候,已经开班近一个月了。我担心会落后,不过TA晏老师和石老师还是细心地为我讲解准备考试的阶段应该注意的事项和学习的要领,并且给我分享前几节课的视频,加上自己的计划性和执行力,我跟上了班上的进度。主讲的沈老师也很关心我,了解了我的情况以后给予了我充分的关注和肯定。虽说未曾与几位老师见过面,每天听着视频课程,与老师们都是通过微信和邮件上交流,但老师们时刻关心着我的进度,在研究计划书迟迟没有头绪的时候,不断开拓我的思路。

 

研究计划书准备

在构思研究计划书的过程当中,我同样不断地试行错误,构思了很多题目,但是因为研究的可行性不高,话题敏感,问题意识不明确等原因都没能成立,我从文献中找灵感,一次次地萌生新的想法,却一次次地被老师指出逻辑漏洞。在阅读了大量的先行研究,理解了研究计划书的意义以后,我写出了完整的计划书,经过沈老师和TA石老师的多次修改和指导后,我终于赶在出愿的前两周完成了研究计划书。

 

 

 

经过几次的失败以后我总结出写研究计划书的关键:

  1. 不一定要看完专业书才开始写计划书,但是一定要了解过专业书里的知识点再开始写。因为研究计划书更多的是要看先行研究里的问题意识和研究方法,以及不足之处,阅读大量的论文并总结要领是至关重要的一步。而研究计划中的问题意识、方法、目的、意义等,无不涉及到专业知识,要使你的研究计划书具有学术性和专业性,专业知识是必不可少的,也是最加分的点。
  2. 打开思路,转换角度。在构想题目的时候一定要开拓自己的思路,不要总是在一个点上钻牛角尖,也不要只关注一方面的话题,这样思绪很容易被堵住。学会从多个角度看待同一事件,同一事物,会有新的发现,会让你的题目更加新颖,更有创意。
  3. 一定要自己构思题目,独立完成研究计划书,有完整的思路。因为面试的时候研究计划书是重点,教授会针对你的计划书不断提问,如果你不够了解你的计划书,就会产生很多逻辑漏洞,遇到答错或答不上的情况。

 

 

 

考学失败经历

一开始我没有自信报考什么名校,但是在TA老师的鼓励下,我还是选择报考了早稻田大学。

出愿之后距离笔试还有一个月,我做了很多社说和过去问,发邮件请老师帮忙修改,并且每天搜集社说,看新闻,复习专业知识。考试前老师给予我肯定的评价和支持,使我在考试的前增强了自信心。

考试前一天我乘飞机赴往东京,住进预定好的酒店,独自在东京的我又紧张又孤单。然而第二天的笔试依然不顺利(哭),这次的笔试和以往不同,早大更换了考试题型,看到试题的那一刻我心态差点崩塌,之前背好的套路通通使不上,社说解答的关键和技巧完全不适用于眼前陌生的文章。好在我练习了有间课件里的过去问,掌握了一些论述题的答题技巧,并在练习的过程当中严格把控时间锻炼了答题速度,勉强完成了早大笔试的答题。走出考场的时候我垂头丧气,在微信上和TA老师分享了新题型说自己不抱太多希望,打算准备下一所学校的出愿了。那天下了一整天的雨,我的心情和天气一样低沉。

 

 

 

过了两周笔试合格发表,我真的没有想到自己居然合格了笔试,老师继续给我鼓励与支持,让我有了很强的动力备考最终面试,虽然距离下一所大学(名古屋大学)的笔试只剩下一个月,我还是抱着一定要合格的心态集中早大的面试准备,我练习了有间给我的面试模拟题,并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了模拟练习,这次面试我选择了网络面试,初次面试我感到陌生又紧张,虽然做了很多准备工作,但是面对教授的为难和尖锐的提问我还是没能发挥出最佳状态。考试的竞争就是那么残酷,虽然我付出了很多努力和汗水,但是因为临场发挥的毫厘之差或者一些未知的因素,我与早大擦肩而过。 

考学至今我的心情起起伏伏,看到了很多希望,又受到了很多挫败。开心的是终于写成了研究计划书,意外合格了早大的笔试,难过的是无法改变的出身校和不如意的英语成绩……

 

重新振作

距离名古屋大学的笔试仅有20天,我在失败中迟迟无法振作精神。之前一直集中早大的笔试练习,现在却要改变复习方向,去背厚厚的理论知识,再加上名古屋大学的过去问也仅有三次可以参考,看着星辰大海般的考试范围,我又萌生了放弃的念头。备考了大半年,战线却越拉越长,越走越难。第一次考试失败后,我几天看不进书,沈老师和石老师一直安慰我鼓励我,让我不要灰心,说一定有更好的学校在等待着我。沈老师督促着我,让我把名古屋大学的过去问练习完发给她,虽然提不起干劲儿我还是听话坚持完成了,老师约我电话会谈,帮我分析了试题和解答,并且一直给我打气,我才又慢慢转正心态准备最后的冲刺。

 

 

 

短短一周多的时间,我又刷了一遍做好的笔记,翻阅理论书,把重要的知识点归纳下来,每天背一点是一点,记一条是一条,虽然一直担心笔试刚好考到自己没背过的知识点,但是我依然竭尽全力去做,因为我相信;如果你状态不好的时候,运气也很难会来。

出乎意料的是,看到笔试试题的时候竟然大多都是我短时间记忆当中存在的知识点,我用草稿列出了我记忆中的考点,顺利地完成了解答。

在面试的前一天我很担心同样的失败再次发生,主动找沈老师聊了一下关于面试的问题,沈老师重新点醒了我,帮我明确了自己的问题所在,面试的那天我重新振作了精神,面对教授的再一次为难和提问我不再那么胆怯。虽然还不知道结果,可走出考场的时候我的心情十分平静,也十分轻松。

经过了两次笔试、两次面试以后,我也总结了一些小经验:

  1. 笔试的关键在于不断的练习与总结。虽然每个学校考试的题型不一样,但是文系专业大多都是考小论文的论述。通过不断练习过去问,可以增强你的论述能力,增强你的逻辑性和表达能力,这种能力的提高有益于面临各种题型的笔试。
  2. 笔试练习之后一定要让老师或前辈帮你修改,因为他们可以更客观地看出你自己发现不了的问题,而且他们也许会有和你不一样的视点和角度,他们的意见有益于拓宽你的视野。
  3. 面试一定要提前准备好,多准备几个问题,并想好如何回答。这样在短短的面试时间内,才能更好的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向教授展示你自己的态度和能力。
  4. 面试一定不要紧张,紧张使人变哑……首先要注意礼仪和措辞,其次要表达清晰,整理好思绪,有条不紊。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有间学堂老师们的陪伴和帮助之下,我成功合格了名古屋大学,结束了我的考学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