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学体验谈148|我与一桥有个约会——不沉溺于负面情绪,许愿后马上行动

 

本期考学体验谈主人公 小捏 毕业于国内某985院校的汉语言文学专业。这位同学在家人的启发下萌生赴日留学的念头,不久后与有间学堂结识,2018年夏天正式去日本,成为文学课程第7期的学员。

有一定专业基础的小捏同学与有间老师保持沟通,及时调整课题方向,因而留出相对充分的时间交予修改,较其他临出愿依然手忙脚乱的同学而言具有一定优势;第一次考试失败后她总结经验,运用在第二次考试中,顺利合格一橋大学言語社会研究科第一部門修士課程

 

昵称:小捏
日语:N1 113(未提交)
出身校:华东师范大学

 

以下图片均来自本期主人公自摄

 

得知自己合格一桥的时候,心情并没有想象中的狂喜或是激动到飙泪,只剩下如释重负后的平静。收到合格通知书前,我都在反复确认自己的考号和发榜的截图,告诉自己不是在做梦,这一年多的努力确实有了结果。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我,“得过且过”大概最贴切不过。高考超常发挥,考进一所985大学的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我,在大学里并不是什么优秀的学生,对于未来的路也没有什么思考,更没有考虑过出国留学。大二结束的暑假,在和家中有日本留学经验的长辈交流过后,我才萌生了日本留学的想法。于是我开始学习日语,并且在网络上搜集关于日本留学相关的信息,在知乎上搜索日本文科考研相关内容的时候,第一次知道了有间学堂的名字,悄悄发了私信加了老师的微信,我才了解到日本文科考研的一些基本信息。老师还将我拉进了有间的微信群,看到大家在群里分享在日本学习和生活的点滴,也让我提前感受到了留学的氛围。

因为我本科是文学专业,并且英语并不是很好,中国文学专业考学不需要英语成绩,所以我毅然选择坚持自己原本的专业方向。以前的我可能觉得在日本研究中国文学是一件很奇怪的事,但是在和有间的老师们交流之后,我才知道原来还可以从日本的视角来审视中国文学,开拓自己的研究视野。2018年7月初,来到日本没多久,我就立刻前往有间学堂报名,正式开启我的考学之路。

 

 

作为本科是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人,文学史等基础知识在大学已经学习过一遍,复习起来并没有太大难度,要注意的问题在于如何用日语来组织语言解释说明这些熟悉的知识点。我备考的难点和重点在于研究计划书、笔试小论文和面试三个方面。下面我就从这三个方面简单谈一谈自己的经验。

 

研究计划书

文学专业的计划书并不能一蹴而就,也不是脑海中灵光乍现提笔就能完成。它难就难在前期需要很大的阅读量,通过量变累积最后达到质变。在确定自己感兴趣的大致方向之后,就要去寻找作品原文和前人学者的研究阅读,明确自己想研究的内容。经常出现的情况就是当你以为自己终于发现一个特别有研究价值的角度,结果一看先行研究,早就有厉害的大佬研究过,发现新大陆的兴奋立马被失落取代。又或者是你自认为发现了一个非常有研究价值的题目,拿给老师看,却被老师指出没有价值,这都是研究计划书写作过程中会遇到的问题。我的建议还是多跟塾里的指导老师沟通,有新的想法就说出来,老师会尽可能帮助你拓宽思路,提供可行的建议,让计划书的写作更有效率。

另外,计划书一定要留出距离出愿提交材料足够的修改时间。我自己最后留出的时间勉强有一个月,塾里的老师在写作方法和结构上都给了我很多的建议,但是因为老师们平时也有自己的事情,来回批阅修改,一个月的时间还是有一些紧张,最终出愿的计划书并没有达到完美的程度,还是有一些遗憾的。因此在写作计划书的时候要尽力克服自己的拖延症,为计划书的写作制定好一个时间表,才能在出愿的时候交上一份满意的计划书。

 

 

笔试(小论文)

一桥的考试分为秋季和春季两次考试,秋季的考试形式为笔试和面试,春季考试只有面试,但是春季的面试包括现场朗读文章和写小作文。大多数学校文学专业考试都会有小论文的题目,一桥当然不例外,甚至难度相比其他学校更高。往年一桥秋季的笔试留学生只需要写一篇专业课相关的小论文,但是从2018年开始,留学生也要和日本学生一样,在三个小时的时间之内完成两篇小论文的写作,神奇的是我居然通过了秋季的笔试(但是面试凉凉,在后面会详细说)。

第一篇论文考查的是考生的思维能力和对人文学科的综合理解。在A\B两组关键词中各选择规定数目,使用这些关键词来完成规定题目小论文的写作。这类题目完全无从复习,在我看来就是一个比谁脑洞更大的环节,基本上不出语法错误,逻辑清晰言之有理,自圆其说即可。第二篇是针对专业知识的小论文,出题范围很广,在复习文学史的时候应当注重发展脉络的梳理,对重要的文学运动、文学论争、重大事件等进行重点复习,最好可以结合具体作家作品,答题时做到言之有物

小论文写作没有捷径,需要勤动笔才有效果。很多时候看到题目在脑海中列个大纲非常容易,但是真正提笔写的时候就会发现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在做历年考试真题的时候,尽量按照考试的时间要求提笔写完整的写好每篇小论文,平时看书的时候可以积累有用的句式和词汇运用到小作文当中,做好的练习也可以发送至塾里的公邮让老师进行批改

 

考学压力最大的时候镰仓看海

 

面试

这部分包含的都是我的血泪教训,算是作为典型的反面教材来提醒大家面试准备的重要性。上文说到我通过了一桥秋季的笔试,但是没有通过后续的面试,主要原因有两个。第一,一桥笔试合格通知和面试之间相隔的时间非常短,在笔试成绩出来之前,需要有相当强悍的定力才能够按部就班准备面试内容,显然,我没有如此定力。第二,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不论哪所学校,面试的大致内容都有一定的共性,根据塾里提供的面试问题集写好回答,并针对自己的研究计划书准备具体的问题,将老师修改过的回答在心中背到滚瓜烂熟,才能在面试时高度紧张的时候用日语自然地回答出来。显然,我也没有做到。面试内容不够熟练,针对计划书的问题准备的也不够充分,在面试的时候被老师问到没有准备的问题的时候,我的脑海中突然一片空白,回答也磕磕绊绊,最后的结果当然是没有合格。

春季面试的时候我痛定思痛,提前一个多月开始每天朗读背诵面试稿,针对计划书设想了许多问题,做到里面提到的概念和文献都可以用日语解释出来。考试前找同学和老师进行模拟面试,在反复练习中熟悉面试稿内容。一桥还有其他一些学校的面试同时包括朗读文章的环节,为此我还买了一本时事新闻热点合集的书,每天出声朗读一篇,并标出不会念的字事后查询记忆,对面试也很有帮助。

 

考试前在外面背面试稿拍下的夜景

 

相比第一次面试,第二次面试就顺利很多,老师们也都很温柔,提出的问题我也都尽量回答出了,面试结束之后我的心情很好,隐隐有种这次能成的预感,但是再一想到上一次的失利,就警告自己千万不要太飘,回家收拾好行李就准备奔赴外地参加保底校的考试去了。最后的结果也确实如我预感一般,我终于收到了合格通知,之前的努力都得到了回报。

日本考学是一条很艰难的路。孤身一人来到日本求学,既要顶住学业的压力备考,又要操心日常生活那些柴米油盐,身处国内的亲友不能感同身受你的压力和焦虑,在日本的同学也都和你一样奋斗着,同他们抱怨又显得非常矫情,这时候遇到问题似乎只能自我纾解,在一次次流泪和失眠中调整心态。特别是经历过一次落榜打击之后的我曾经有一段时间特别沮丧,觉得自己非常失败,这时候私塾又发挥出除了辅导学业之外的另一个重要作用——心理疏导。有间的唐老师在我灰心丧气的时候不厌其烦地开导我,并且积极帮我规划之后的考学计划,告诉我有哪些需要更加努力的方面,我才能及时调整好心态继续备考。翻看那时候的朋友圈,在考学最艰难的时候,我发过一条“要熬得起,扛得住,忍得下”的动态。当焦虑袭来的时候,不要沉溺于情绪当中,最好的缓解方法就是想清楚你要做什么,然后去行动。

 

第一次现场观看女排世界杯

 

最后,感谢在考学路上有间对我的帮助,希望每一个有考学梦想并为之努力的人都能去到自己理想的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