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学体验谈147|不惧疫情,有间学堂助我合格早大和上智英语项目

 

本期考学体验谈主人公 空想白昼 毕业于国内某985院校的图书馆学,因专业过于冷门,她很早树立留学志向,本科阶段已考出较好的日语成绩。在准备考研的迷茫时期接触有间学堂,她获取了更为清晰的考学规划;加上英语基础优秀,这位同学流露出希望尽快入学的想法后,有间老师推荐尝试SGU英语授课项目

事实证明这是一个正确选择。空想白昼同学身处国内,准备考试的期间又正值疫情大爆发,毕业出路看似不甚明朗;但在有间老师的建议下,她顺势选择了时下有研究意义的课题,圆满完成研究计划书和其他书类资料的准备,合格早稲田大学アジア太平洋研究科(GSAPS)上智大学国际研究大学院课程(GPGS)

从这位同学的自身经历可以看出,新冠疫情并非拿到offer的最大阻力,善于把握机遇,在有间的助力下,条条大路通罗马。

 

昵称:空想白昼
日语:N1 155(未提交)
英语:TOEFL 102
出身校:中山大学

 

以下图片均来自本期主人公自摄

 

2020年6月4日早上9点40分,从自己落榜的噩梦中醒来,迷迷糊糊地打开了手机,发现老师已经在群里@了我。“恭喜了哦!”,陆陆续续有祝福的消息发来,我才开始逐渐意识到,我真的上早稻田的亚太研究科了!这场跨度长达一年,受疫情影响导致未来飘摇不定的拉锯战终于暂时告一段落,我成功地成为了三友仁志老师的学生。一个星期之后,我又拿到了上智大学国际研究科的合格通知,尽管最后没能拿到早稻田大学国际交流科的offer,但对我来说已经是最好的结局。

先说一下我的个人情况,我的本科就读于中山大学,专业是图书馆学。本科专业真的是一个相当冷门的专业,全国开这个专业的学校都没几所,就业面也相当狭窄。在大二转专业失败后我萌生出国留学的想法。其实在这之前我一直对日本文化有很深的兴趣,从大一开始也有在网上上日语的网课自主学习日语。2018年我通过了日语N1考试,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我正式考虑起出国留学的问题。其实我的学习生活和职业规划一直都是处于一个比较迷茫的状态,想去留学也仅仅是处于不想找工作这么简单的层面,所以今后想要读什么专业?具体选择什么学校也基本没有成熟的想法,真的是非常没有自己的考虑,在这里也是想和大家说,千万别学我这样。这个时候在微博上看到关于有间学堂这个机构的推荐,也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咨询了一下,遇到了赵老师和张老师。从这里开始,我的留学规划才真正起步。

而在此之前,我已经咨询过很多机构,包括新东方、蔚蓝、樱花等做日本留学的,给出的结论大同小异:高额的中介费、去语言学校以及走研究生这一道路。在日本,研究生的定义与国内是完全不同的,基本上可以视作学校的旁听生,也就是说我花了高额的中介费去旁听,最后也根本没有能够考学成功的保证;很有可能好几年过去,最后连学位都拿不到,这对我来说是不可接受的。

 

 

但是,有间学堂给出了我不一样的答案:日本的SGU英文授课项目。想要了解的同学可以自行查找,不多赘述。现在看来,SGU项目确实是比较适合我的。很多人觉得去日本、结果选英文授课,日本人英语那么差根本学不到东西。我不能否认确实有一些学校存在这样的现象,但是在东大、早稻田、庆应、京大等等上位校中,能够进行英文授课的老师大部分都有留洋经历,基本不存在口音这个问题。其次,英文项目,很明显对你的英文水平有所要求,那么刚好,我的英文算是个人的强项,英文语言成绩这一块儿可以有一定保证,比较有优势。最后需要的就是研究计划书,这也是英文项目考察的重中之重。

总结一下:在解决了日语语言能力问题之后,要想走SGU这条道路的话,我还需要解决英语语言成绩和研究计划书。针对我的情况,张老师为我制定了非常详细的、精确到日的时间规划表,帮助我完成留学过程中托福考试以及文书撰写、申请等时间规划(可惜我自个儿没能完全遵守导致漏了庆应的申请)。

首先要解决的是英文语言成绩。大家都知道,日本英语语言考查一般比较认雅思、托福和GRE,具体每个学校标准不同;而在这之中又属托福的认可度最高,一般来说日本留学考托福的情况很多,然而托福的难度大家也都知道,比雅思难了不是一点儿,考试费用也贵。日本考学所需托福分数90分以上非常足矣,然而英文授课项目项目的话远远不止,普遍情况要达到100分以上,105比较保险。备考托福的时间大概从2019年3月开始,正式考试在10月份。准备的过程其实跟大部分托福考生类似,就是报名补习班、每天背单词和刷TPO,没啥好讲的就是花大时间去巩固,慢慢的正确率也就上来了。我很庆幸自己能够第一次考托福就取得一个还算理想的成绩,但是现在想来102分还是有些危险。因为其实虽然我的阅读和听力分数很高,但是作文只拿到了20分,如果考核很仔细的话其实挺危险的,所以说,有能力的同学考托福分还是要越高越好。

2019年10月份托福分数出来之后,我亟待解决的问题只剩一个——文书。我的老师在此之前就已经提醒我进行研究计划书的选题了。我相信有相当一部分同学跟我一样,在此前的学习生活中根本没有听过这个玩意儿,更不要说写了,研究计划书也是整个留学过程文书的重中之重。在刚开始规划的时候,我可以说是脑袋里一片空白,一直以来我都是被动地完成老师给我的课题,你要问我对什么研究领域感兴趣、想要研究什么问题我真的是想不出来,一开始提出了很多的想法也受到了有间老师的否决。

老师给我的建议是先从看文献开始,慢慢提高英文文献的阅读量,并且去阅读我想要入的研究室导师所撰写的文献图书,慢慢考虑自己对什么研究内容感兴趣。一开始我的想法是做自己本科所学相关并与传媒学交叉的选题,主要研究内容为公共文化服务机构的微博营销情况。尽管我的指导老师对我的研究计划书选题并不十分赞同,但是在没有想出其他比较好的选题之前,只能按照这个思路先收集资料,现在回过头来想想看真的是挺危险的,因为我这个选题其实并不是很符合我选择的导师的研究方向,也不一定能提起教授的兴趣,要是一意孤行走这个方向的话很有可能要GG。

 

 

到了2020年1月,事情开始转变。这个时候国内疫情开始不受控制,人心惶惶。受疫情影响,我也开始担心自己未来的毕业出路。某一天,JJ老师突然对我说:“你的选题来了!”JJ老师给了我一个意想不到的思路,在我们所有人都在惶惑不安的时候,老师告诉我,既然如此,为什么不做疫情期间国内媒体报道态度变化的研究报告呢?我醍醐灌顶,一直以来我的思路都是固定在以往曾经有过研究资料支持的选题中,而没有真正去思考什么样的选题是有意义和价值的,没有真正从平时的生活和学习中汲取思路。在动荡不安的大背景下,媒体到底起到了什么作用,而其报道也明显相较于以往的非典危机更加的积极主动,这样的现象相当有研究意义和价值。

真的非常感谢JJ老师,没有老师对我的启发我肯定想不到这么有意义的选题,而这份研究计划书也有极大的可能吸引教授的眼球。其实今年早稻田亚太和上智国际研究的竞争都非常激烈,我个人觉得,能够拿到这两个offer的主要原因就是在于研究计划书紧跟时事热点引起了教授的兴趣。在最终敲定题目之后,就开始了漫漫收集资料之路,因为这个研究选题,国内外现有的资料都不算多,找起来也比较困难;在这个过程中老师们也帮了我很多,平时遇到了什么好的文献也会推荐给我,终稿出来之前更是不厌其烦的陪我改了无数遍。在这里再一次感谢有间学堂所有帮助过我的老师们,在我都快要放弃的时候也没有放弃我。

非常幸运自己能够遇到有间学堂。可能有看到这里的同学觉得,这个私塾是不是收了钱在这儿吹。我其实一开始的时候也是怀疑满满对私塾充满不信任感,但是在交流的过程中逐渐改观。很多留学中介或私塾在准备文书时会说,你把基本资料给我,我来帮你写,但是写出来的又是按照模板的千篇一律的东西。有间的老师从一开始就会告诉我,文书要你自己写,我们只负责修改,因为学术这个东西最终还是需要你自己的真实水平,靠作假只能一时。我听到的时候就想,哇这么清纯不做作的私塾哪里找。事实也证明了,有间的老师是真的负责,也是真的有水平,负责我的JJ老师还是东大毕业的,我酸了。最后总结一下,希望师弟师妹们都能明确自己的目标,合格自己的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