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学体验谈098|从国内远程学习备考,无gap入学早大

 

本期考学体验谈主人公 bangbang 本科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早做准备的她,2018年7月在知乎和微信上和有间学堂的老师咨询考学问题,9月开始在有间学堂第7期的新传班远程学习。在2019年5月毕业两个月前,bangbang 合格了早稲田大学ジャーナリズムスクール,7月本科毕业后,9月即赴日读修士。通过在国内远程学习与备考,几乎省去了gap的时间。

 

昵称:bangbang
毕业院校:北京师范大学
日语:N1 147
英语:TOEFL 98

 

以下图片均来自本期主人公自摄

 

 

我在国内读大四的时候,开始上有间学堂新传班的远程课。大四毕业前两个月合格了早稻田大学政治学研究科新闻学课程。今年7月本科毕业后,9月将赴日读修士。

大致的备考时间轴如下:

2018年7月在知乎和微信上跟有间学堂的老师咨询考学相关问题。

2018年9月开始在有间新传班上远程专业课。同时备考N1。

2018年12月开始写计划书,考N1。(在国内这个时候考真的是ギリギリ,差点赶不上出愿,极其不推荐。具体后面会讲到。)

2019年2月计划书修改完,出愿。开始准备笔试。

2019年3月前往东京参加笔试。

2019年4月笔试合格,开始准备面试。

2019年5月面试合格。

(托福是大二暑假的时候考的,所以没有算在备考的时间里,出愿时成绩也还没有过期)

已经有很多有间的前辈写过关于J-School的考学经验了,都是很宝贵并且很有用的经验。而作为人数相对较少的上远程课的学生,我想主要从国内备考的角度来写一写我的备考过程,为之后国内备考的同学提供一些参考。

 

关于转专业

我本科的专业是汉语言文学,学新闻传播学可以说是转专业了。本来我是完全不知道早稻田政治学研究科下面还有新闻学相关的专业,也不敢想象自己一个学中文的学生可以转专业去日本(一开始想要继续学语言学的)。这些都是在和有间的老师咨询时,才了解到的信息。一开始在和杨老师和廖老师咨询时,我就表明了自己不想继续学文学的想法(热爱文学的同学不要打我,我一个学渣真的搞不懂文学),以及想要国内毕业后9月就入学、将来有在日本就职的打算。两位老师在了解了我的想法和语言成绩、出身院校等基本情况后,推荐了早稻田9月入学的J-School,最后也的确和当初设想的一样考上了。当时廖老师大晚上打微信电话跟我介绍了日本各个学校的新闻传播学专业,每个专业有什么教授,偏向什么方向,有哪些不同的考试形式,之前有多少学生考上,都是如数家珍信手拈来。当时我就觉得这位老师挺靠谱的,而且声音也很好听哈哈哈。

 

专业知识的学习

远程的学生是在每周课上完后,通过助教老师在群里发的谷歌云盘的链接来下载上课的视频和资料的。百度云的链接会晚一周上传。建议找一台网速快、能翻墙的电脑,这样可以最快、及时地跟上上课的进程。我自己的小破笔记本怎么弄都翻不了墙……每次都是用的学校图书馆的可以直接上外网的台式电脑,可以节省很多等待下载的时间。

用日语学习全新的专业知识,其实也是不小的挑战。个人感觉每堂课的容量挺大的、知识点也不少,只看一遍视频的话一些专业名词、理论没法一下子就理解。因此常常会看第一遍视频先过一次,然后第二遍再有重点地再听一次。

还好有间的新传课一点都不枯燥,课堂上老师会讲很多事例来帮助大家理解。记得有一堂课上,宋老师提到了NHK拍的一部关于中国的律师的纪录片,我在屏幕的另一边竟然听哭了(哈哈哈很不好意思)。

而且我感觉新传的课程不仅仅是对备考很有用,也让我对这个学科、相关的行业以及涉及到的社会问题背景,都有了更深的理解。这可能也是这个专业的魅力和上课老师的厉害之处吧。

 

研究计划书

因为我在国内备考,不方便查阅日本的新闻报刊,所以选择题目时,就尽量选我方便查阅资料和数据库的题目。我的题目是关于中国的,用到的是学校图书馆就有的中国近现代报刊的数据库。我一开始是在宋老师推荐的关于中国政治历史、新闻传播相关的几个公众号里发现了一位学者的演讲和采访,觉得很有意思,然后阅读了他的书籍,找到了感兴趣的话题,就给公邮发邮件了。宋老师就围绕我的话题,提出了几个可以用到的理论,十分详细地回复了邮件。我最后的计划书也用到了这些理论。其实我的计划书和政治的关系不是特别密切,最后面试我的教授也是文化分野的教授。个人感觉,考J-School的话,如果实在对政治不是很感兴趣,比起硬和政治扯上关系,写自己真正感兴趣的题目、有真正的研究动机的题目也是十分重要且可行的。

另外,在国内查阅日本的论文、书籍也比较麻烦。还好有间的老师可以帮忙传送日本国会图书馆的论文,和购买书籍寄到国内,当然这样也比较贵。还有一些日本的书籍可以在国家图书馆查到,利用自己学校图书馆的馆际借阅服务也很方便,省钱省时间。

 

98-2

图1 备考时用到的所有资料和书籍

 

 

日语

19年2月就要出愿,我是18年12月才考了N1。出愿的时候其它材料都准备好了,就是N1的成绩单和合格证明书还没有拿到(在日本考试的话可以更早拿到)。没办法我就放了一张N1成绩的网络截图一起寄给早大了。出愿截止日期是2月19日,早大2月27日给我发邮件让我补交N1合格证明书(复印件也可以),补交的最后期限是3月5日必着。刚好幸运或者不幸的是,我在3月5日早上终于拿到了N1的成绩单和合格证明书,可是当天寄到是不可能的。我赶紧向TA老师求助。TA徐老师让我发邮件问早大可不可以直接上门提交,早大说可以。TA晏老师帮我联系到了刚好当天要去早大办入学手续的有间学堂OG的杨学姐。我把成绩单和合格证明书扫描后发给学姐,学姐打印后帮我直接交给早大。本来以为终于可以放心时,结果早大那边因为不是本人提交,所以不接受。TA晏老师立马帮忙写了一份委托书,发给我打印签字再扫描,学姐那边再打印签字提交,早大才终于收了。就这样,在离早大事务老师下班只剩下不到20分钟的时候,我终于成功出愿了!还好有有间学堂的TA晏老师、徐老师和杨学姐的鼎力相助江湖救急,我才有了考试的资格。

很想提醒国内备考的同学们,N1早点考!!不管分高不高首先得有合格证!给国内成绩单寄送留足时间!!我看了一下前几年的时间,12月考的话,一般是过年后一个月才能拿到成绩单。当然有些学校不要太早的N1成绩,有些学校不要复印件只要原本,这些也要看要项多注意。

 

笔试和面试

笔试的准备主要就是完成新传班的作业。给我批改作业的是TA廖老师。廖老师十分认真严格,要求要和考试一样定时手写,每次都会提出很多很有用的建议。正式笔试时我虽然写完了,但感觉自己写的不好。考试题目是之前没有练过只大概了解过的日本政治的话题。没想到最后竟然还是过了,可能是我们这次出愿的人少吧哈哈哈(出愿21人,笔试过10人,面试过6人)。而且海外出愿的4位同学都过了,其中3位都是有间的学生。听说J-School的9月入学也是比较偏向海外出愿的学生的。

在国内要找日本新闻社的社说不是很方便,有时候翻墙也看不到,有些还要收钱。这里推荐一个网站:新聞社説まとめサイト

 

98-3

图2 新聞社説まとめサイト

 

 

这里可以免费看日本主要新闻社的近几年的所有社说,不用翻墙。但就是广告有点多。

面试的准备就是先根据班群里发的问题集写一下自己的答案。可以只写要点,也可以详细写,我当时写了7000字的面试稿,发给TA老师修改后,然后再跟TA老师约了去模拟面试。计划书的每一个漏洞都要设法弥补,每一个问题都要仔细考量。我感觉自己是在准备面试的过程中,才渐渐理解了自己到底要研究什么。正式面试的时候我被问到的问题基本全是关于计划书的,虽然感觉问题比较刁钻,还好不少都是模拟面试时准备到了的。

因为是海外出愿,面试可以选去早大现场面试,也可以选网络面试。我选择的是网络面试,电脑、网络、摄像头、麦克风都要自己准备。不是像以前一样去早大在北京的办公室面试了。正式面试前会有测试网络环境的和早大老师的テスト面试。确认一下听得清楚看得清楚就可以了。这次早大面试用的是一个叫Webex的网页,要用谷歌浏览器打开(Chrome的一个小插件),大陆的网络也可以,摄像头提前调整好。其实我テスト面试大概重试了三次才弄好,还好早大的老师有耐心等我。正式面试时听早大那边的声音一直有杂音,问我进路的问题一开始也没有听清楚,还请老师重复了两遍……(可能也是我日语听力不好吧)所幸,关于计划书的关键的问题都听清楚了。

 

98-4

图3 面试时的设备是借了北京一家日语学校的网课教室

 

 

大致备考的过程就是以上这些了。另外还有一些心情调整和心灵寄托的方法。

备考时我每天的快乐源泉就是华农兄弟、王刚、信誓蛋蛋、郭杰瑞等up主的视频,还有各种日韩美剧、动漫、电影。我觉得还是不要让自己太累,劳逸结合比较重要

如果在北京的同学,可以去拜拜雍和宫,亲测灵验。去早大笔试时,在神乐坂附近的赤城神社抽到了大吉,大家也可以试试哈哈哈。

 

98-5

图4 赤城神社的大吉

 

98-6

图5 赤城神社

 

 

最后想说,备考的过程是辛苦而且繁琐的。尤其当身边的同学们都保研了、拿到好多欧美学校的offer了,心情波动是很正常的。可以找一个合适的压力宣泄的方法,多和身边的朋友聊聊考试之外的东西。也不要想太多杞人忧天,自己给自己找不开心。实在不行就把那些在朋友圈晒offer的人通通屏蔽掉吧哈哈哈。

祝大家备考顺利,都能考上自己心仪的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