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考研|经营学课程新升级!积极应对各校考试变化

 

经营学,也就是管理学,一直以来都是日本文科考研的最热门专业,没有之一。在社会科学体系中,经营学的理论与实务有着最为紧密的结合,因而也是一直在得到完善和扩充的、成长最为快速的社科专业。相对应地,在日本考研中,笔试考点也好,研究课题也好,经营学也是最常有新变化和新趋势的。

经营组织论这一板块为例,最为经典的古典组织论近代组织论在近年的考试中已经越来越少见,而权变理论领导力组织文化企业统治等内容才是现在的核心考点。除此以外,由组织论衍生出的HRM(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人力资源管理),在近5年中,在越来越多的学校笔试中出现,其相关概念WLB(Work-Life Balance,工作与生活的平衡)、OKR(Objectives and Key Results,目标和关键成果)等,也在近年的研究潮流和同学们感兴趣的课题中都有着很高的话题度。

 

 

 

举例来说,经营学上位校之一神户大学的经营学研究科,在笔试部分里分了A到J共计10个科目,需要考生选2门科目进行作答。以往考生通常都会选择【A经营组织·经营战略】和【F市场】进行作答。但如果是研究计划书写的是HRM相关课题的同学,那么其实【B组织行动·人力资源管理】才是必答题。同时,即使课题不是HRM相关的经营学考生,如果有能力选答【B组织行动·人力资源管理】的话,一定程度上也可以起到缓和竞争的作用。
甚至于说,对于本身只想学习和研究企业管理方向的考生而言,能同时答A、B两题的话,何必还要去学习市场营销的知识点(对应F)呢?这对于本身在备考那些报考时分方向进行笔试的研究科(如庆应义塾大学商学研究科、上智大学经济学研究科经营学专攻等)的考生来说,可谓轻轻松松。

无独有偶,除了神户大学经营学研究科以外,

  • 横滨国立大学国际社会科学府自2014年实施考试起、
  • 大阪大学经济学研究科经营学系自2017年实施考试起、
  • 明治大学经营学研究科自2012年实施考试起、
  • 青山学院大学经营学研究科自2011年实施考试起(注:该校该研究科较为特殊,仅参考),

均逐渐将笔试的一部分中心放在了对于HRM的考察。
从以上研究科的列举中,对于HRM相关知识点的掌握和理解,其重要性和实用性可见一斑。

 

 

为了帮助学员们拓展视野,以及更好地备战经营学的大学院入试,有间学堂的老师们精心制作了一套HRM理论相关的视频选修课。但凡在有间学堂的经营学专业课程在籍,无论是人形町本校、大阪校、经营专门塾UCBS的课程的学员,均可免费获取课程视频进行学习。
该课程按知识点分为6回,每回40~50分钟,基本涵盖了各大名门大学院历年考试真题中出现过的HRM考点。点击下方链接,即可在页面中部收看节选的课程试听视频:

日本考研|经营学课程新升级!积极应对各校考试变化

另外,除了提供视频选修课以外,HRM相关的过去问(自主练习)修改研究课题相谈,本身就是包含在课程服务内的,自然也是「ご遠慮なく大歓迎です」~​​​​​​​

 

在经营学大学院竞争热度持久不退的当下,从出愿、考试往前倒推大半年以上时间进行专业课和研究计划书的准备已经是常规操作了。接下来的考试,势必要求考生能够在竞争中拥有自己独特的优势、应对随时可能发生变化的考题,HRM知识点可谓是最值得进行拓展的分野了!
另外,有间学堂大阪校将于11月20日开启新一期经营学课程,带着升级补强后的课程为广大考生助力。该期课程面向2023年度实施的入试,感兴趣的同学、家长们,只需私信即可直接联系到客服老师进行咨询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