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学体验谈280|漂洋过海,让梦校成为母校

 

本期考学体验谈主人公 小Z 毕业于国内一所普通本科高校的日语专业。深知专业知识以及情报在日本考学的重要性,小Z 立即加入了有间学堂进行备考,是社会文化15期的学员。

虽然在国内备考,但 小Z 并未因为物理原因而有所懈怠,最大化合理利用考学资源,克服了国内备考的许多不利因素。因为她的刻苦努力,从今年秋天开始,小Z 陆续合格了立命館大学国際関係研究科国際関係学専攻博士前期課程、立教大学21世紀社会デザイン研究科比較組織ネットワーク専攻博士前期課程、東京外国語大学総合国際学研究科世界言語社会学博士前期課程,将于明年4月入学。

 

昵称:小Z
日语:N1 112
英语:未提交
出身校:兰州理工大学

 

以下照片均来自于本期主人公自摄

 

 

个人介绍

我于2021年6月毕业于国内一所双非院校的日语专业,也许这是我决定来日本留学最大的一个契机,当然,体验不同生活、体验不同文化也是我考虑的一部分原因。因为自己本身就对社会学有着比较大的兴趣,因此我最终选择跨专业考学。虽然过程很辛苦,但是好在结果是好的,一切都值得。其次,当摆脱了“必须”去做这样的枷锁,似乎前进起来都变得更轻松了许多,兴趣可谓是人最大的老师和做成一件事的极大动力。

下面是我的备考的过程,希望我的经验能帮到有相似经历的同学。

 

 

为什么会选择塾

在我看来,关于为什么选择塾主要有以下的三点原因:

1、 跨专业考研,需要有专业的老师带领学习专业方面的知识以及小论文的写作;

2、 研究计划书的完成需要专业的老师进行指导;

3、 利用塾内的资源能够及时获得更多与考学相关的情报。

以上的三点对于我来说是极其重要的。同时,在塾内班主任以及各位老师的帮助下,能够多次练习小论文的写作以及获得老师的指导性意见,包括出愿过程中所需要的愿书的修改。我认为私塾对我的这些帮助这也是我最终能够合格的重要因素之一。

 

 

专业知识的学习

跨专业考研,专业知识是必不可少的。因为我的研究计划书中还涉及了Media相关的知识,所以相关书籍的阅读也需要涉猎。同时,有间给的课程也有录播,对于不明白的知识点,我会反复观看。在此基础上,加上专业书籍的阅读,加深理解。

下面是我看过的相关书籍,在国内的时候通过亚马逊购买的实体书,还有一些因为疫情不太方便再加上邮寄时间过长而选择的PDF版本的专业书。

 

 

 

 

关于研究计划书

在我看来,研究计划书在日本的考学过程中是属于十分重要的一环,一个研究计划书的完备与否,关乎着最终的结果。

今年4月,对自己过去写的一份研究计划书并不满意的我重新定题、起稿。不停地在Google scholar、CINII以及J-stage中反复输入关键词检索,阅读了几十、上百篇相关的论文。这么多篇论文,看完后也未必能够全部记得住,所以我在每一次看每一篇论文的时候,都会对先行研究进行总结,先行研究的问题意识、研究目的、研究方法、研究结果等等进行总结之后,这对我们自己的研究计划书撰写是有所帮助的。

其次,万事开头难。在定题、起稿前,首先就需要思考问题意识;同时还需要思考研究方法是否能够达成最终的研究目的和研究结果;以及能否在修士阶段的2年间完成;最后就是研究计划书是否具有独特性,志望教授能否指导等的情况。所以,在没有任何头绪的情况下,可以回到上述所说的,不停地、反复地看论文,从先行研究中获取学术方面的灵感。

最后就是,在研究计划书写作的时候,需要不断地思考逻辑方面的问题,譬如是否有逻辑性地衔接上下文,先行研究与本研究计划书之间的关联,为什么使用这篇先行研究,在问题意识之内进行回答。所以,我认为在写研究计划书的时候,务必要多次对自己提问,为什么要这么写;在每次写完之后也需要再多读几遍,避免不该出错的问题出现。以及先行研究的整理,是否具有逻辑性,我认为以上的几点都是十分有必要的。

以下的图片是我在研究计划书写作时不停修改的几个版本。

 

 

 

关于各大学校的出愿

在接近出愿期间,有间的班级群里老师都会及时发布相关学校的出愿信息。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有效地帮助我们缩短信息检索的时间。同时,我自己也制作了出愿相关的Excel表格,将出愿时间、考试时间、以及重要的备注都全部整理在了表格里,使得信息更加清晰和有条理性,一目了然。这也是考学当中重要的一环——对于信息的检索、收集以及整理的能力。

 

考试过程相关

在考立命馆大学的时候,前一个晚上还在和社文的孙老师进行模拟面试,完全是一个大紧张的状态,对老师提的问题重新拟答案之后,又不停地重新梳理面试稿(虽然教授通常都会“不按常理出牌”),但好在问题不算很大。

立教大学的面试当中,教授提的问题非常地细致,非常在意对专业知识、研究计划书的内容的掌握程度以及研究手法的可执行性。但我觉得正常发挥,自信面对都是可以的。

最后是关于东京外国语大学的面试,不太清楚别的同学的情况,在我自己的面试当中,我感受到的氛围是相对轻松愉快的,但是教授也主要是围绕着研究方法以及相关的个人情况进行提问,清晰地、有逻辑性地进行回答也绝对是ok了。

所以综合我自身的面试情况来看,考试前的模拟面试是十分有必要的!!一是能提前感受氛围,(虽然各个教授提的问题不尽相同)二是通过模拟面试完全掌握自己的研究计划书:清楚自己要做什么研究、用什么研究手法、如何执行、期待什么结果。要有逻辑性地把握,回答的时候以不变应万变。

 

最后的最后

日本不同于欧美国家硕士课程的申请制度,这个过程并不会轻松,相信大家都是一样的:从最开始的语言成绩的准备,再到专业的选择、专业知识的学习、小论文的练习、名词解释的熟记;从研究计划书的起稿再到反复修改定稿,确认是否具有逻辑与合理性、是否能够符合教授的指导范围;到了出愿的时候,从一开始看着募集要项不知所措,再到最后得心应手。经历了千辛万苦,才能到达离成功最近的那一步。

我认为自己是幸运的,夏季考第一枪就成功打响。经过第一所学校之后,接下来的几所我也能更游刃有余。心态很重要,也希望我的这份幸运也能继续保持下去。

最后,祝大家都能成功合格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