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考研丨北海道大学合格访谈

 

导语

在如火如荼的大学院夏季考战场上,有间学堂学员们战果累累。

在上个月,小编请来了3位合格东大情报学环修士课程的前辈,给大家分享了备考心得。

 

日本考研丨顶尖名校东京大学合格访谈

 

 

这次,小编又请来了今年夏天合格北海道大学国際広報メディア・観光学院的学员,同样来给大家分享一下他们在备考中的经验和心得~

在北大该研究科该次考试中,学堂学员共计报考4名,合格4名(全员合格 ),
今天请到的是其中3名,大家欢迎~

 

 

 

01 自我介绍

小编:首先祝贺大家合格了日本国立大学北海道大学,也感谢大家来参加本次集体采访。我们首先从自我介绍开始,介绍一下出身校,语言成绩,在有间学习的期数,合格的学校及专业,及跟有间结识的契机。

 

尚同学
我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N1 155分,托业830分。在有间学习的期数是新传12期。合格院校是北海道大学国际广报传媒观光学院
我在大一的时候就准备来日本读研,从那时就开始关注留学方面的信息,在知乎上看到有间学堂的考学经验帖,于是添加了其中一位老师的联系方式,简单聊过之后对有间有了初步印象,知道它新传方向比较强,大四的时候就报名了。

 

王同学
我毕业于上海师范大学,N1 140分,托业 885分,在有间学习的期数是新传第19期。合格的学校是北海道大学国际广报传媒观光学院
我跟尚同学差不多,也是在知乎上看到了有间的经验帖,杨老师写得实在太好了。另外,我在大学期间有过游学的经历,去过早稻田,一直想来日本留学,因为疫情过不来,但总觉得年轻的时候不出来留学一次就少了点什么,于是便报名了有间学堂。

 

田同学
我毕业于苏州科技大学,N1 114分,托业830分,在有间学习的期数是新传17期。合格院校是北海道大学国际广报传媒观光学院。我也是在知乎上看到帖子后报名的。

 

 

 

02 择校理由

小编:下面请谈一下自己的择校理由,以及入学前后对这所大学的印象。

 

尚同学
我大四的时候去北海道大学交换过一个学期,当时听过学院的说明会,得知该学院做中国媒体研究较多,比如西茹老师,渡边老师等。那边中国留学生也比较多。我当时想选渡边老师,给他写了邮件,他回复得很详细,我还挺感动的,这是我的一个大概印象。

 

王同学
我的择校理由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我在有间的指导老师廖老师。他是北海道大学国际广报传媒观光学院毕业的。因为廖老师我才对北海道大学有了初步了解,然后自己上网查北大官网,发现它是日本少有的研究中国媒体比较全的学院。我本身是做中国外宣研究,专业比较对口,所以想报考北大。
说到对它的印象的话,我并没有实地参观过,只是在官网上稍作了解。但我看过学校的航拍宣传片,特别漂亮,十分贴近大自然。校园牧场还有很多牛在草原上吃草,风景很美。另外我是南方人,家乡很少下雪,所以特别喜欢北海道的雪。

 

田同学
我大三的时候自己研究日本大学的官网,了解到北海道大学实力比较强,该学院研究范围也比较广,当时就想报考北大。因为我是北方人,觉得会比较适应北海道的生活。对它的印象也是校园很漂亮。

 

 

 

03 考学心得

小编:下面是关于考学的心得。三位同学有什么样的备考经验可以分享?例如研究计划书、笔试和面试是如何准备的。

 

尚同学
我本来有准备一份计划书,但是来日本之后突然有了新的想法,于是重新写了一份。现在看也不是很满意。当时临时起意花了几周写完,拿给沈老师看,被痛批了一顿。说是要大改,之后和老师约了几次。我的建议就是一些自己想要坚持的地方还是要坚持下去。因为很多时候自己才是对研究计划书最了解的人
准备研究计划书的时候可以先搭一个框架,先发给老师看看,这个方向可不可行,这样效率更高些。北大的这次考试虽然因为疫情取消了笔试,但其实是把笔试的题目放进了面试里。面试的论述题我没有提前准备到,当时凭借临场发挥。但还好抽到了自己比较熟悉的题目。总之还是建议大家提前准备一下
面试大致分三部分,第一部分为个人情况,第二部分是研究计划书,最后一部分就是我刚提到的论述题。北大的论述题比较偏向将专业和时事热点相结合,会给考生5分钟时间准备,然后进行阐述

 

王同学
我准备研究计划书的时间比较久,今年的1月份开始准备,一开始写的没有列大纲,写了一篇四五千字的计划书拿给沈老师看,也是被痛批一顿。但是之后刘老师给了我很多建议,包括提醒我多看日文或者其他外文文献,而不是局限于中文文献,还有看先行研究的方法,包括如何整理文件夹并进行标识等
另外廖老师也给了我很多建议,比如建议我用定量的方法着手。到了五六月份定稿的时候就不断在修改完善计划书。看先行研究比较痛苦,一开始看不懂,有时候觉得看过了又好像没看过一样,就是这样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面试主要是集中在8月份才开始准备。从个人情况计划书方面,每个板块准备了十几个问题,慢慢填充进去。最后在面试前的一个礼拜左右开始熟悉面试稿。面试的论述题我也是现场发挥。

 

田同学
我是去年大学毕业之后开始准备研究计划书,7月开始动笔,9月定稿。我一开始的研究计划书与现在完全不同,所以两个月内写了两份。我对自己写的题目很感兴趣,一开始感觉很流畅,但因为研究方法涉及到言说分析,这方面自己功力还不够,所以耗时长一些。我在挺多学校面试的时候都被问到研究方法,我建议同学们可以在这个板块多下点功夫。另外一点就是建议大家语速不要太快,太快的话有可能面试的老师听不懂你在说什么。北海道的面试是要掐时间的,我当时很快就讲完了,大家都很安静地坐在那儿等时间,稍微有点尴尬,所以建议大家放慢语速。
面试我也是提前把问题一条条列出来。但建议大家不要背面试稿,如果背的痕迹太明显也不太好。我画了框架,记重点词汇,答题的时候把重点词汇串联起来即可。建议大家考完后,无论结果如何,别气馁,将面试过程与私塾老师沟通,总经经验。论述题上面,我看了过去问,慢慢积累了一些素材,我觉得这一点也比较重要。

 

 

 

关于压力排解

小编:同学们在考学的过程中可能会承担了很多压力,在遇到压力和困难的时候,会如何排解呢?

 

尚同学
我会和前同事一起吐槽,我吐槽学习压力,他们吐槽工作上的事。还有一个办法就是喝点酒,有时候会刷刷小红书。

 

王同学
我会选择散步,然后是睡觉,有时候会大哭一场释放压力。因为我是工作一年后再来考学的。身边很多同龄人研究生都快毕业了自己还没考上,压力堆积就会大哭一场,哭完散散步心情就好了。

 

田同学
我大学室友是毕业后二战考研,我们会共同准备大学院考试一起互相鼓励,互相吐槽,相互分享各自的努力,感觉还不错,最后两个人一起上岸了。此外,心情不好的时候我还会出去吃饭玩耍,调节一下心情。

 

 

 

04 在有间的感受

小编:大家在有间学习的感受是什么?

 

尚同学
首先非常感谢我的班主任老师,他十分有耐心,一直在帮助我,不管有多晚都会回复我的信息和邮件。还有沈老师,虽然每次约她面谈都要做充足的心理准备,害怕被骂,但实际上面谈的时候她还挺温柔的,她也给了我很多建议和帮助我做的PPT也会一页页帮我检查。此外我认为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充分利用私塾提供给我们的资源,不仅是老师,还应该和很多同期和前辈多交流,共享信息会比一个人慢慢搜集信息快很多

 

王同学
私塾的老师们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尤其是廖老师全程都在鞭策我,每次跟他约谈的时候我都很害怕,但通过一段时间的约谈我发现自己进步了很多。还有刘老师,在考试前帮助我模拟面试,让我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同时他也会鼓励我,告诉我没有问题,只有自己才是对研究计划书最熟悉的人,给了我很大的动力。还有一位就是我的班主任老师,我经常会在深夜打扰她,不管多晚她都会回复我,即使在外面很忙回去了也一定会解答我的问题。

 

田同学
我觉得私塾提供的资料和信息十分全面,具体到每个学校修士、研究生的出愿时间,前辈们的合格经验等。另外我比较喜欢在群里频繁地提问,杨老师每次都会不厌其烦地回答我。一开始我很没有信心,我的班主任却一直鼓励我。在选择学校上面廖老师用他个人经历鼓励我引导我,给了我很大的勇气和信心

 

 

05 毕业后计划&给后辈的建议

 

尚同学
我希望在日本就职。希望有间的后辈们不要害羞,害怕去麻烦老师,应该充分利用私塾提供的资源做好充足准备。有一点就是不用太在意语言成绩,不要花太多时间去刷分。有时间多花在研究计划书和口语上

 

王同学
未来我也是想先在日本就职,想去日本化妆品公司资生堂工作。最想对后辈们说的是研究计划书是重中之重!尽量提早准备。然后是保持好心态,不要焦躁,否则很多时间会浪费在内耗上,得不偿失。

 

田同学
我未来比较倾向攻读博士学位。但至于自己是否适合走这条路还是要等入学后再看情况决定。给在有间学习的同学们的建议是,考学,努力、运气和选择三者缺一不可。希望大家做好选择,好好努力,最后天道酬勤。还有就是多给自己一些信心,相信自己一定会上岸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