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学体验谈278|三次失败后合东工,适合才最重要

 

本期考学体验谈主人公 37 毕业于国内一所211,双一流高校的公共事业管理专业。37 在本科阶段就有过日本大学交换留学的经历,再加之一直对新闻传播感兴趣,因此她决定硕士阶段赴日转读新传专业,并加入了有间学堂新闻传播第17期学习和备考。

在国内备考时,37 尝试过出愿早大和庆应,但均以失败告终,考学的失败,同调压力,让 37 一时间陷入对自己的否定与迷茫中。但好在 37 及时调整了心态,总结了过去考学的失败教训,积极与担当老师沟通讨论,找到了合适的方向,最终于9月合格了東京工業大学社会・人間科学系社会・人間科学コース修士課程。将于明年4月入学。

 

昵称:37
日语:N1 142
英语:TOEIC 815
出身校:西南交通大学

 

以下照片均来自于本期主人公自摄

 

 

我的本科专业是公共事业管理。由于是理工科大学的人文社科专业,从大一开始的三年间每学期都要上让我头疼的各种数学课,加之我是被调剂来的,因此硕士阶段我想转读一直梦想的新传专业。

从高中时期开始我就很喜欢日本文化,大二期间还有幸在明治大学政治经济学部进行了一学期的交换留学,种种因素影响下我决定毕业后来日本读大学院。

从备考时间线来说,我准备了一年半的时间。虽然早期对自己的条件挺有自信,觉得能很快上岸,却还是拖了一年,因此总结来说,我的考学也并不如预计般顺利。

从我的实际感受上来说,这两年日本考学的竞争的确非常激烈,建议大家在选择目标时,对自己放低期待,认真备考。当然,不必因为没达到最初的期待而消极,认真择校也是考学中重要的一环,努力是很重要,但是有些时候选择也是大于努力的。

 

考学时间线:

2020年12月 N1
2021年1月 报名有间
2021年6月 托业
2021年6月 本科毕业
2021年8月 准备研究计划书
2021年9月 开始出愿
2022年4月 来日
2022年9月 合格东工

 

 

 

前期备考阶段

我从去年夏天就开始准备研究计划书,因为我的第一志望校是庆应法研,庆应偏向传统的新闻学,所以我准备的研究计划书也更偏向政治,说实话比较有难度,我在准备过程中前前后后至少修改了十几次。由于我是去年毕业,因此我最初是尝试参加了去年的冬季考。因为人在国内,只能选择没有笔试的考试形式,因此受到的局限也比较大,只报考了两所学校:早大和庆应。两所学校都落了之后,在今年来日之前我又报了一次早大js的9月入学,结果也是没有合格。从去年到今年合格为止,我一共报考过两次早大js,一次庆应法研。这三次都是过了书类,在面试落了。第二次落早大的时候真的挺失落的,因为觉得自己准备为这一次考试准备的挺充分的,只能说和早大不是很有缘份。

在接连三次落榜之后,我一开始的确是有一些担心的。众所周知中国人没有“gap year”,和我同年毕业的同学要么已经工作要么已经读了大半年硕士了,毫无压力是不可能的。但是后来,我看到了那么一段话:

“纽约时间比加州时间早三个小时,但加州时间并没有变慢。有人22岁就毕业了,但等了五年才找到稳定的工作。有人25岁就当上CEO,却在50岁去世。也有人迟到50岁才当上CEO,然后活到90岁。有人单身,同时也有人结婚。奥巴马55岁就退休,川普70岁才开始当总统。世上每个人本来就有自己的发展时区。身边有些人看似走在你前面,也有些人看似走在你后面,但其实每个人在自己的时区都有自己的步程。不用嫉妒或羡慕,他们都在自己的时区里,你也是!生命就是等待正确的行动时机。所以,放轻松。你没有落后。你没有领先。在命运为你安排的属于自己的时区里,一切都准时。”

这一段话对我的触动特别大,既然我选择了日本留学这条路,那么和从前的同学们比较已经没有意义了,我自己的人生不应该被他人的时区所影响,应该坚定自身,脚踏实地。所以在后来的考学周期里,我一直是保持着一种平和且乐观的心态。在生活方面也是劳逸结合,不是一味只顾着考学,也会经常出去走走散散心,不会给自己积攒压力。

 

 

赴日以后

由于之前早大和庆应都是在国内出愿,没有笔试只有书类+面试的考试方式,竞争比较激烈,我吸取了教训,因此今年4月来了日本的语言学校后,在夏季考择校时,我就更多选择了有笔试的学校。

我的研究方向是偏向于政治和媒体的关系,同样方向的老师其实不太多,并且因为个人原因只想留在东京圈,因此能选择的学校也不是很多。我在早大再次落败之后,翻看各个学校和老师的主页,注意到了东工大的老师,从研究方向上来说,这位老师是和我最匹配的。因此我在再次修改了研究计划书后,联系了这位老师,并且很快收到了老师的回复约我zoom面谈。zoom面谈时基本就是围绕研究计划书问了很多问题,就像本番的面试一样。事后我了解到今年还有很多人报了这位老师,加之都内国公立学校的竞争也很激烈,所以我并没有对东工孤注一掷,也花了很多心思在其他学校的选择和备考上。东工大没有笔试只有面试,并且是网上面试分组进行,我是当天那一组的最后一个,所以在看到安排表的时候就已经觉得希望渺茫了。但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我还是认真准备了面试。整体面试我发挥也很一般,没觉得自己能合格,所以最后发榜看到自己合格的时候其实也挺意外的。后来回想,可能还是因为自己的方向和老师比较符合,并且面试时做ppt发表的准备比较到位。

因为东工大的考试和合格发表是夏季考中最早的,所以我在九月初合格发榜后,就决定结束自己的考学,所以并没有实际体验过笔试。

在面试方面,不同学校的风格有所不同,但是我感受下来面试合格最根本的因素在于展现出自己与学校、教授的匹配度以及理解透自己的研究计划书。面试过程中由于也会有其他领域的老师,所以其他角度的基础概念也最好有一定的了解,比如新传的研究经常会被问到政治学社会学相关的问题,需要提前有所准备,不至于被问到的时候哑口无言。并且态度也很重要,面试时的一些礼仪也需要注意,即使遇到了自己不会或者不确定的问题,也要态度诚恳地回答老师,不能敷衍。

就我自己的感受来说,出愿前联系教授是真的挺重要的。有很多同学不喜欢提前联系教授,但是在已经完成研究计划书的情况下,事先联系还是有挺多好处的。第一,是能对老师本身有一定了解,事先了解老师的具体研究方向和招生意向,再选择是否报考,能减少自己在考试中成为分母的可能性。第二,是有一些老师会根据你的研究计划给出一些实际的修改意见,即使最后并没有报考那位老师,老师提供的意见也是非常有意义有价值的,可以在此基础上进行进一步的修改。不过如果选择要事先联系的话,首先还是得完成研究计划书,以我的经历来看,大多数老师都会要求看研究计划书,有些老师还会要求附上志望理由和个人简历。如果老师主页明确写着不允许联系的话,那种就是不要联系直接报考了。不过大多数老师还是很推荐事前联系的。

 

 

 

小结

最后,真的非常感谢廖老师的指导,让我从对研究毫无方向到能写出完成的研究计划,给了我很多建议也让我学习到了很多知识。廖老师对研究计划书的修改也非常仔细,他的批注总能让我快速抓住修改要点和不足。感谢这一年多学堂的各位老师的指导,也祝愿学堂的同学们都能上岸心仪的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