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考研丨顶尖名校东京大学合格访谈

 

合格速报

又到一年放榜时,同学们又捷报连连。

今年的8月底,东京大学已放榜了明年4月入学的修士课程。

在此次考试中,有间学堂学员共计报考3名,合格3名(全员合格 )。 

今天有幸请来了这3位同学,给后辈们分享他们在备考中的经验与心得~

 

自我介绍

 

 

小编:首先祝贺大家合格了日本顶尖名校东京大学,也感谢大家来参加本次集体采访。我们首先从自我介绍开始,请各位同学介绍一下出身校,语言成绩,在有间学习的期数,合格的学校及专业,及跟有间结识的契机。

 

春同学:
我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本科专业是日语。N1 145分,托业880分,托福94分。有间社会文化20期。合格于东京大学情报学环学府,做人间调查研究。和有间认识的契机是通过一位前辈知道的,他在有间学堂做老师,于是给我推荐了有间。

 

尚同学:
我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本科专业是新闻学。N1 155分,托业830分,在有间是新传12期。同样合格于东京大学情报学环学府,社会情报学研究。与有间结识的契机是通过知乎了解后添加上面老师的联系方式认识的。

 

邱同学:
我毕业于浙江大学日语系,N1 150分,托福94分。在有间学习期数是新传18期。我的室友报名了有间,我向她咨询上课体验,她与我分享了有间的上课模式,还给我推荐了有间的老师,之后我直接跟老师对接,通过微信和电话的一系列沟通后发现有间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就报名了。

 

 

考学心得

小编:接下来请各位同学谈谈你们的考学心得,比如研究计划书和面试是如何准备的?

 

春同学:
研究计划书是我按照自己兴趣去写的,我写好整个稿子后拿给私塾的老师修改,经过修改完善后完成了研究计划。面试的话我感觉消除紧张感非常重要,然后是提前适应面试时与老师用日语对话的感觉,可以自己提前多练习练习。我当时用的一个办法是把老师的照片从官网上下载下来,对着老师的照片预想自己可能会被问到的问题,这样通过预备演练,十分有效地缓解了我面试时的紧张感。

 

尚同学:
我觉得可以先自己整理出一个大概的框架,先让老师看看这个思路是否可行,然后再继续下一步,当然也不一定要完全听老师的,有时候也需要坚持一下自己的观点
准备面试的时候我会提前列下来有可能被问到的问题,自己大概写一下,然后想好用什么样的方式回答。因为我不是那种擅长死记硬背的人,即使是很短的发表稿我也很难全部记下来,所以很多时候是靠临场发挥。但即便如此我还是准备了几万字的面试稿,准备面试稿并不是为了全部背下来,只是想提前整理好自己的逻辑以及相关的日语表达,有了这些底气之后就靠临场发挥了

 

邱同学:
我在准备研究计划的时候最直观的一点就是多看书。因为我的研究计划指导老师沈老师偏新闻方向,而我偏文化历史方向,有些具体知识点老师并不一定都能面面俱到给我讲解,所以她会指导我去看哪些书,找到关键词后继续找相关书籍自己阅读。虽然在阅读时会有一些看似没用的内容,但其实有助于提高个人的理解力,这样逐渐能找到越来越多的内容。另外,在定题的时候我比较痛苦,一开始不断推翻自己,但后来通过与私塾老师慢慢商量,一步步来就逐渐理顺了。

面试环节先是自己发表,然后是与面试老师聊天。在准备面试的时候我先是疯狂写面试稿,写完后疯狂背稿,背完以后我又试图去忘记我的稿子,并且偶尔呈现出一点磕巴的感觉,这样在考试的时候就显得比较自然。我跟私塾的沈老师约过一次模拟面试,她说我背的痕迹太明显,于是我就试图自己再去组织语言,这样就显得更自然了。因为我本身在东大读研究生,除了自己的教授还会去旁听别的老师的课,偶尔会去参加他们的研究室开放活动,对这里的老师们相对比较了解,大概知道他们的说话方式,面试的时候就不会特别紧张。所以建议那些没有进入学校的同学们可以多从官网上了解一些自己的志愿大学的信息,对于考试也会有一定帮助。

 

 

小编:同学们在考学过程中的可能承担了许多压力,当遇到压力和困难时大家是如何排解的?

 

春同学:
遇到压力的时候我会躺在床上休息一下,然后起来继续干活。躺在床上刷刷手机看些有趣的东西,让大脑完全放松下来,比如一些土味儿的短视频可以短时间内稍微清空大脑,再接着做正事儿。

 

尚同学:
我在日本并没有多少朋友,经常一个人,遇到压力的时候就会找前同事吐吐苦水,然后听他们吐槽工作上的趣事儿相互吐槽释放压力。我还会喝点酒,日本的很多低度数果酒都很美味,跟饮料差不多,孤单的时候吃吃串儿喝喝酒,焦虑的时候很快就能入睡

 

邱同学:
我焦虑的时候会选择运动两个小时运动累了晚上就不会失眠。如果一整天都无法专心学习,我就会给自己放假,由此产生了愧疚感,第二天又能专注学习了。我在日本是独居比较孤独,还会找以前的朋友聊天相互发泄到很晚,把压力讲出来就好了。

 

 

关于海外出愿

小编:春同学是海外出愿,能谈谈你的心得吗? 

春同学: 好的,因为我在国内,对日本考学的情况并不十分了解,渠道相对较窄,一切都只能远程联络,确实有一定难度。但幸好东大情报学环的出愿只需在线上完成,这给予了我很大方便。听说有些学院还需要将纸质版材料按时邮寄过去,每个学院要求不一样,同学们一定要看清楚

 

▲東京大学大学院情報学環・学際情報学府入試情報

 

 

在有间学堂的感受

 

春同学:
在有间学习期间,老师都非常照顾到我们每一个人,只要有问题提出来老师都会认真帮我们解决,帮我们修改研究计划,回复信息也非常快速。不仅负责还很专业,有间很多老师本身也是日本这边大学的老师,有些还是副教授,非常有资历

 

尚同学:
首先非常感谢我的班主任老师,他十分有耐心,一直在帮助我,不管多晚都会回复我的信息和邮件。还有沈老师,虽然每次约她面谈都要做充足的心理准备,害怕被骂,但实际上面谈的时候她还挺温柔的,也给了我很多建议和帮助,我做的PPT也会一页页帮我检查。此外我认为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充分利用私塾提供给我们的资源,不仅是老师,还应该和很多同期和前辈多交流,共享信息会比一个人慢慢搜集信息快很多

 

邱同学:
我觉得沈老师很好,她虽然讲话直接但是眼光尖锐,专业水平很高。因为我的班主任后来毕业回国了,我更多的是请教沈老师,她都会非常认真地帮我解答。

 

 

 

毕业计划&对后辈的建议

 

春同学:
如果可以,未来我想继续读博做研究。对将要考学的后辈们,我的建议是考学之前请一定要想好自己想往哪个方向发展,希望未来在修士阶段做什么研究,提前想好这些再去跟老师进行交流、答疑以及推进后续的考学流程,这样会更加流畅,事半功倍。否则在准备面试动机的时候会比较痛苦,不得不去准备一些套话,而非发自内心。

 

尚同学:
我希望在日本就职。希望有间的后辈们不要害羞,害怕去麻烦老师,充分利用私塾提供的资料做好充足的准备。也要多和同学前辈们交流,与大家共享信息比一个人埋头苦干有时候更高效。还有一点就是不用太在意语言成绩,不要花太多时间去刷分。有时间多花在研究计划书和口语上

 

邱同学:
修士毕业后是就职还是继续读书我目前还没有考虑好。我打算入学后先去尝试尝试自己是否适合做学术再做打算。我在有间最大的感受就是,是否充分利用私塾给你提供的资源。每个人的个体差异比较大。我是一个脸皮比较厚的人,会不断问各位老师各种问题,包括推荐我来报名的那位老师,我也会向他打听各种问题,哪些教授比较倾向收中国学生,哪些教授近几年来没有收学生了,哪个教授快要退休了等等。我还会去看私塾里已经合格的前辈们的研究计划书,在来日本之前拜托私塾老师帮我邮寄备考书籍。所以我建议同学们一定要充分利用私塾提供的资源,但是这里不会像留学中介那样一直催着你写着写那,更多的还是自主性,我觉得好好利用的话十分有益。

 

小编:非常感谢同学们的分享,内容十分具体丰富。今天的采访就到此结束,再次祝贺大家成功上岸,也祝大家未来学业有成,谢谢大家的参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