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学体验谈141|行动力是我合格北海道大学的第一要义

 

本期考学体验谈主人公 神秘猴桃 毕业于国内某211高校的新闻学专业,2019年4月赴日就读语言学校,同时期开始在有间学堂第9期新闻传播课程班学习。

和大部分考生一样,神秘猴桃同学独自一人在异国他乡负重前行,被日本考研的焦虑与恐惧包围,“拖延症”如影随形。然而正如那句老话所言,“努力不一定有结果,但不努力一定没有收获”,这位同学及时调整心态,接纳自身的负面情绪,顺利合格北海道大学国際広報メディア・観光学院国際広報メディア研究コース修士課程。

正值新冠疫情特殊时期,许多同学或许因此滞步不前,产生类似神秘猴桃同样的心态,在赴日留学与其他出路之间徘徊。但时光不待人,留日更是如此,请谨记:过度犹豫只会错过留学的宝贵时机,执行力是柳暗花明的关键。

 

昵称:神秘猴桃
日语:N1 127
英语:TOEFL 92
出身校:湖南师范大学

 

以下图片均来自本期主人公自摄

 

 

2019年4月,从黄花机场到大连周水子机场再到成田机场,期间母亲无数次的电话,深夜找不到宾馆的焦虑,手里沉重无比的行李,我一个已经大学毕业的成年女性就像个常年处在深闺的病弱娇女第一次迈出家门,真正意义上开始了我的独自生活。之所谓是“独自”,其在于留学的费用还是花的家里的,离真正的独立到现在也差之甚远。

抵达东京之后,没有激动没有好奇,有的也只是走在地上,想到这里居然是日本的一种莫名奇怪的感觉,比起向往憧憬,更多的其实是陌生、恍惚与不安:交通都是靠左行,买完东西找不到零钱硬币时的慌张,为了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私塾硬着头皮一家一家的去听课,在家附近就迷了路,周围的人都行路匆匆神情冷漠,打工时遇到的冷言冷语……有无数次“留在这里并没有意义想要回去”的冲动,也无数次提醒自己之所以能来到这里,是因为我很幸运,我的家人爱我,飞机顺利没有任何事故,我的家人和我都很健康,世界和平,风调雨顺……总之考学期间要经历无数次类似这种的心灵对战,一部分的你想要退缩想要沉沦想要放弃,一部分的你又想要奋斗想要争取想要有所成就。

任何一场战役、一场斗争都伴随着这种情绪上的起起伏伏,现在回想起来比起真正的大事都是一些不值一提的芝麻小事,但在考学期间又确确实实能影响到考生的心情,我现在回想自己当时的心境与当时为此所做的努力,唯一能给出的建议只有:把能做到的事情做了就行了

比如我总是不想去查有关学校的出愿要項,虽然我也不知道那是什么心理,但我就是很害怕去查,似乎已经预想到了,如果过了出愿时间我就会瞬间崩溃一样,只要不查那个出愿时间就不会过去。虽然这种想法很愚蠢,但我当时确实是这么想又这么害怕的。

比如提交材料也是,去联系大学开证明,也是犹犹豫豫不想去联系,直到最后期限才硬着头皮去联络,现在想来幸亏比较幸运,中间没有出岔子,材料顺利在期限内从国内送到,才赶上了出愿。再比如要查文献就得去国立国会图书馆,但我第一次去前也很害怕,害怕自己到了那里就会成为一个傻子,到处乱走也找不到自己要的东西。

诸如此类的体验还有很多,如此想来其实绝大多数时候都是自己吓自己,冷静思考一下就知道,即使出愿时间过了,材料时间过了,找不到地方,那自己也无能为力、只能考虑其他解决办法,无非是出愿其他学校,去询问工作人员等等,我不知道是不是有人和我一样,总是容易被自己的臆想中的打击给吓得缩进龟壳一动都不敢动,即使现在我都有这样的恶习,但其实根本就不需要害怕,告诉自己不行的事情就是不行,你做了自己能做的事情就够了。

 

141-2

东京椿山庄内美腻的樱花

 

 

后来查出愿要项、跑国立国会图书馆都成了我的日常,为了克服这样的习惯,我在每次犹豫要不要查东西,要不要出门的时候就干脆先打开电脑,走出房间,然后就会发现事情其实比想象中的要容易解决,关键是你有没有去做。说是这么说,但对于我个人而言其实还是挺难做到的,不仅仅是考学期间,即使我现在已经入了大学院,还是会被这种心情所困扰。就比如写这篇考学心得,我在如今已经开学一个星期之后才敢提起笔来写(虽然因为新冠病毒的原因我们又停课了),在此之前也一直诚惶诚恐,2500字以上的考学经验?不可能!我哪里写的出2500字以上的东西!还必须提供3张以上的照片?我哪里有!之前的都删了呀!我要不要先列个提纲,分版块写,尽量每个版块都做到详细解说尽善尽美?还是按照时间线轴一一列出我考学时经历的东东?

扯淡,我现在坐在电脑前,打出来的东西和我之前想的东西已经一毛钱关系都没有了,同时我也觉得那些细枝末节也不是真正重要的东西,重要的东西是方向,是内心强大,事在人为,这也是为什么我在这篇考学体验里面开头就开始讲心理战,既为了提醒你们,也为了提醒我自己以后的生活也不要轻易被自己内心一些丝毫没有任何实质力量的东西给吓跑。

我所在的语言学校的班级里,已经有一半的同学顺利进学,这些人所入的学校也好,合格时间的前后也好,基本都和他们的日语水平没有太大关系,当然如果日语水平好你更容易进到一个好学校,这对考学部的那些同学来说确实如此,因为他们看重留考成绩,他们人数众多,又有一个统一的考试,日语水平确实至关重要。但对于考大学院的同学们来说,我在这里真诚建议,趁着来日本读研的人数没有暴增,赶紧来考,比起日语水平,最关键的是你的积极性和你掌握信息的能力。基本上我们班那些早早考上学校的人都是在很早时间就写好研究计划书,然后到处找人修改,到处联络教授,行动能力非常强,从来不拖沓,这种人基本上不可能最后一个学校都没有。往往是像我这种总是拖延,畏惧不前,害怕与人沟通与人联络的人最后很可能落得没有学校可上。

 

141-3

 

 

我也是足够的幸运才能赶在2020年年初考上北海道大学,本来都已经做好打包回府的念头了(我们家供养不起我读两年语言学校)。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都明白要提前做准备,提前联系教授,提前准备资料等等,但明明知道还是不愿意去做,就和网瘾少年一样明明知道放下手机立地成佛但还是舍不得、放不下,这其实还是和人的心理有关。要想真正克服这点,我觉得很难,要不是有着对于打包回府的深深恐惧,我也不会硬着头皮去做这些事情,我那些天一想到要放弃逍遥自在的时候就告诉自己:事情就在那里,不离不去,不管时间过了多久,你也总要去做的,今天做明天做后天做都一样反正都要做,你何不今天就把他做掉呢?我们总是有习惯把事情留着,仿佛它会随着时间一样流走,但血的教训告诉我们,它们就像甩不掉的跟屁虫,只会越积越多,而且你还会一直惦记着他们,内心越来越沉重,但又不敢去碰他们,于是恶性循环,直到哪一天爆发你就只能血溅当场自取其亡。

回头看语言学校里即将明年毕业的同学们,之中有些人的日语水平、出身校、各方面硬件条件出彩的人比比皆是,但为什么没能快点进学呢,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其实就是因为没有从最开始就行动起来,而那些最早就开始让老师改研究计划书的人也是最早进学的那一批人。

能进学成功还有一个原因是,除了有间学堂的资源以外,我还尝试找了一个语校老师帮忙给考学提意见。正巧那位老师和我专业接近、又是东大毕业,我本着学海无涯的态度,频繁拜托那位老师,得到了许多帮助。这次经历真的让我体会到,一个人的力量终归有限,鼓起勇气寻求周边人的帮助也是一个至关重要的能力。

 

141-4

最后附上北海道大学的著名克拉克雕像,欢迎各位小可爱来这里呀

 

以上就是我想要表达的东西了,虽然考学的具体步骤什么之类的都没有涉及到,但我相信各位根据有间学堂以前众多考生前辈们的经验,大致能够总结出一二。个人仅仅就考学路上的心理战术略微探讨一下,望诸君笑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