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学体验谈139|屡败屡战的我,合格了明治北大立命馆三校

 

本期考学体验谈主人公 tuzi 毕业于国内某高校的广告学专业,本科萌生留学的念头并拿到N1证书,2018年夏天成为有间学堂新闻传播课程第5期的学员。

经历一段迷茫期的她,在有间学堂的帮助和自身的积淀下,合格明治大学情報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研究科情報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学専攻博士前期課程、北海道大学国際広報メディア・観光学院国際広報メディア研究コース修士課程、立命館大学社会学研究科応用社会学専攻博士前期課程。本文中,tuzi同学提炼了个人考研过程中的重点,希冀为各位考生提供思路。

 

昵称: tuzi
日语:N1 134
英语:TOEIC 680
出身校:中南民族大学

 

以下图片均来自本期主人公自摄

 

 

2020年2月下旬,报考了三所学校全部合格。这种事情是我无论如何都没有预料到的。这不仅让我从过往的自我怀疑中走了出来,也让我敢于对未来有个更高的希望和追求。 

我各方面条件都很一般,唯一能拿得出来说的,就是我丰富的失败经验了吧。希望能给考学路上的你们带来一点点启发。接下来,我会从确定目标、前期准备、笔试、面试四个方面来叙述。

 

一、确定目标

1.[留学or就业]:

因为想要打开以往被局限的思维方式,所以选择了出国深造。

 

2.[学校and专业]:

因为本科就是传媒相关,我很喜欢我的专业,它让我对信息的生产与获取,以及信息判断有着极大的帮助,所以依然选择了这个专业。

既然专业确定了,那学校和研究科的选择就简单许多了,这些详细介绍在有间的第一节课里就介绍的十分详尽了,所以并没有花费我什么时间。这里就可以体现报塾的好处了(快速高效的获取情报)

 

139-2

 

 

二、前期准备

总体来说分为日语、英语、研究计划书三个部分。

 

1.日语:

我是大二开始报的课外班,学了两年拿了N1,因为喜欢日本声优,所以整个过程很愉快。

 

2.英语:

我从小到大英语就很差,可是传媒对英语要求还是比较高的,为此我走了许多的弯路,浪费了大量的时间和金钱,甚至是机会。

最初听说托福很高逼格,尤其是感觉一些知乎大神对托业嗤之以鼻。于是不顾自身条件盲目报了托福班,学了半年多,英语能力虽然是提高了一点,但依旧被考试虐到,于是放弃了。

其实日本很多学校对托业的接受度非常高,如果英语不好的话,完全没有必要专挑硬骨头啃。

来日本后我开始备考托业,托业题目不难,但是题量很大,需要认真训练阅读速度等。因为备考过程拖拖拉拉、三心二意,所以也没拿到很好的成绩。

【强烈建议在国内把日语英语成绩准备好,真的会为你节约很多的时间和金钱】 

 

3.研究计划书

研究方向的选择真的是非常令人纠结的,我周围很多朋友就卡在这里很久。我比较幸运,就是在本科的研究基础上深入,也多亏了宋老师当时给我提供了这个思路,以及帮忙修改了研究计划书。

 

139-3

 

 

三、笔试

 

1.认真听课——搭建知识框架:

虽然我本科学了传播学,但是除了效果论和研究方法,能用上的其实并不多。日本知识体系架构与国内有区别,而有间已经把大部分重点用简单易懂的方式讲了一遍,请大家认真听课。

 

2.看课本查缺补漏:

推荐:

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研究
メディア 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論12
よくわかる.メディア.スタディーズ

看书很有必要,但是也不是非得全看个遍(当然,如果大神觉得全搞完小case,当我没说)。我的方式就是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书,反复看,然后自己梳理重要的知识点,搭建好自己的框架。

 

3.过去问:

做过去问很重要!

做过去问很重要!

做过去问很重要!

①看题目:了解这个学校的出题方向,能够针对性的补充遗漏的知识点。

②计时做题:训练小论文写作能力,实战才能真正的掌握知识点。

③批改修正:不是你做了这道题就完事了,而是你从这道题里学会了这类型的题该怎么做。

【质量很重要,不管是看书还是做题】

别单纯用学了多长时间来自我感动,你懂了还是没懂,试卷会教你做人~

 

139-4

 

 

四、面试

我面了三个学校的感觉就是,不同的学校风格真的很不一样。

立命馆超级温柔,北海道非常严肃紧张,明治相对来说随意些。但都是围绕着研究计划书来问的,所以针对研究计划书的面试准备非常重要

为此我要特别感谢TA廖老师和晏老师陪我练面试。廖可老师真的是把我计划书里所有的致命点都拿出来深挖了一遍,太6了~由于准备得非常充分,所以被问到的问题差不多都答上来了。

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北海道的面试了吧。四个教授每个人分工极其明确,其中有一位负责压力面试。

总共30分钟,先是7分钟的自我陈述,我本来一开始挺放松的,可是一位教授一直直勾勾盯着我看,面无表情没有任何反应,另外三位也是面无表情地低头勾勾画画,这阵仗让一个才接受立命馆温柔对待的我无所适从。硬着头皮陈述,说完了才稍微放松了一点,接着就是研究计划书的炮火攻击,一来就直攻要害,还好也算勉强回答完了。不知道是因为我全程笑嘻嘻的,还是他们觉得我太傻了,反正教授全都笑了,结束时的氛围特别好。这个体验也是很刺激了。

 

其实考学过程中我还有好多好多没有提到,但是每个人经历的,学到的各不相同。你肯定会有你自己的体会和领悟。 

没有人能一开始就做到最好,你要先去做,然后遇到困难一点点改正,不断吸取经验教训才能变的更好。这个过程中,你遇到的每一个困难,都将是你达成目标的一块基石。

 

最后我想说的就是:【如果决定了,请一定要坚持到最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