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学体验谈137|匠心向日月,斩获阪大等三所国公立名校

 

本期考学体验谈主人公 Cyan 毕业于国内一所双非本科院校的日语专业,2019年10月以地方国立研究生身份赴日,后经过缜密分析、多方对比,决心报考国公立院校,选择有间学堂作为个人日本考研的助力,成为国际政治课程第11期学员。

短短不到半年,Cyan同学收割了三所关西知名院校——大阪大学国際公共政策研究科比較公共政策専攻博士前期課程神戸大学法学研究科国際関係論博士前期課程大阪市立大学法学研究科法学政治学専攻修士課程,可谓考生中的战斗机。大家一定很好奇,Cyan同学接连合格的秘诀何在?

Cyan同学以清晰的思路,完整介绍了备考计划与所费心血。由于时间紧迫,延长战线对自身反而不利,与相关老师沟通后,在平衡应试与个人兴趣的前提下,出炉一篇完成度较高的计划书的同时,练习了大量过去问以攻克专业知识、提供写作能力。

蛮力不可取,巧心酿倍功,携手有间学堂,你也可以像Cyan同学一样短期内考取心仪的日本大学院!

 

昵称:Cyan
日语:N1 125
英语:TOEIC 680
出身校:国内某双非大学

 

以下图片均来自本期主人公自摄

 

 

从去年10月赴日到2月陆续合格大学院后的这半年时间可以说是痛并快乐着,回顾半年的备考时光感触良多。在收获录取喜悦的同时,我也想把自己的备考经历分享给后来的同学,尤其是同我一样目标国公立的同学,ご参考になれば幸いです。

本文会按照:考学计划→研究计划书→选择学校(导师)→过去问→面试对策→上考场的顺序介绍分享我的心路历程。按照以上顺序的原因是,只有明确自己的考学计划后才能知道自己该花多久炼成一篇研究计划书,拿着一篇像样的研究计划书才能跟老师套磁,继而选择学校,确定学校后才可以对症下药进行过去问练习,经过充分的过去问练习掌握基础专业知识后才能进行面试对策,最后结合自己的过去问储备和面试对策,我们才可以轻松的走上考场。

为了让大家能够有一个清晰的时间概念我仅标注自己的分段时间表,给大家做个参考。

 

考学计划(2019.9.27-10.05)

首先,去年10月赴日后我认真分析了我的考学形势后得出了一个结论:我必须要合格来年(2020)的冬季入试。只有这样我才能4月直接入学,否则的话我就得参加2020的夏考或者2021初的冬考,但是不论这两次结果如何我都只能2021的4月入学(按照一般国公立的日程),这样一来比起2020的4月入学要整整晚上一年,时间可惜,这次考试必须一举拿下。

在认真分析得出以上结论后紧接着迎来的就是巨大的压力,毕竟只有半年的备考时间,中间还要穿插一次托业考试,时间紧任务重,我必须尽快制定考学计划并付诸实践。另一方面,由于我是地方国立研究生跳考别的大学院,校内老师又跟我的专业不相吻合,我必须需要一个线上的私塾来指导我的备考,就是在这个节点,我结识了有间学堂。在加入有间之前,我也有考察过别的私塾,大多是不支持线上授课的,且国际关系学的课程较少,几经比较我最终选择了有间,事实证明我做出了正确的选择。

在这里建议想要考学的同学,一定要分析自己的考试形势,提前考量自己的日程安排,给自己制定合理的考学计划,太急或者是战线拉太长都是不利于备考的

 

研究计划书(2019.10.05-2019.10.15)

研究计划书想必不用我多说,大家都知道这是考学重中之重。不过在这里可以先跟大家说明的是,参加考试的这篇研究计划书只相当于一块敲门砖,等到真正合格入学后研究题目是可以更换的,所以大家在选题的时候一方面要照顾到自己的兴趣领域,另一方面要着眼于这篇计划书是否容易炼成、是否容易应试

 

137-2

每次查阅知识点后积累的便签

 

 

说明下我的情况,因为只有半年的备考时间,所以花费一两个月的时间写一篇计划书对我来说是不现实的,所以我先参考有间提供的大量前人成功的研究计划书,然后照猫画虎,找到了一篇跟我研究方向相仿,行文逻辑相吻合的计划书,画完之后学堂的指导老师帮我修改逻辑错误,增删文献,最后让日本人老师CHECK语法问题等等,前后加起来用了10天左右的时间我炼成了一篇完整的计划书。这就是我前文提到的“要着眼于一篇计划书是否容易炼成、是否容易应试”。当然这并不是说明计划书可以敷衍了事,磨刀不误砍柴工,在认真分析前人的文章的基础上自己再动笔往往可以事半功倍

事实证明这篇计划书可能是帮了我大忙,在我个人感觉阪大面试欠佳的情况下,结果还被录取,我想其中免不了这篇计划书的功劳。在此也特别感谢唐老师帮我修缮文章。

 

选择学校(导师)(2O19.10.13-11.1) 

这个阶段可以穿插第二阶段进行,因为此阶段并不困难但是比较消耗时间。

关于选择学校,仅以我的流程供大家作参考:

①明确想去国公立还是私立。我选择国公立。

②明确自己的考学策略。因为我要求冬考一锤定胜负,所以为了确保万无一失我明确了上中下三档,选择了一个冲刺的学校(阪大)、一个与自己水平相吻合的学校(神大)、一个保底院校(大阪市大),因此我建议大家至少要报考三所学校才比较稳妥。不建议大家报考三所以上的学校,原因其一是出愿4个学校会变得极其繁琐(出过得都知道那些书类多难准备),其二如果三所以上的学校考试时间集中还好,如果相对分散的话战线就会被拉长,不利于考试的连贯性且精神容易被拖垮。

③选择导师(学校)。广撒网,按照自己的专业方向在对应的学校官网内寻找导师。看到跟自己专业相吻合或者接近的老师都可以试试,如果实在拿不准可以让TA老师帮忙参考定夺。就我个人而言,我比较偏爱关西地区,所以撒网范围局限,因此方向完全吻合的老师不多。于是我有联系过跟我大方向吻合但研究题目不太一致的老师(神大的老师是研究EU的,市立大的老师是研究ASEAN的,而我的方向是现代中国外交),询问他们是否可以接收我考试,幸运的是跟两位老师交谈过后,得到了“修士课程可以指导”的答复,最终确定了这两所学校。

此阶段一定要有耐心,比较考验情报搜集能力,注意不能出现一条“漏网之鱼”。

 

过去问(2O19.11.5-2020.1.23)

这一阶段可以说是继研究计划书后第二重要的阶段了,是夯实自己的专业基础知识、磨炼小论文写作风格的关键阶段。

 

137-3

为了方便写小论文创建的専門用語快捷文本

 

 

由于我这次备考时间短任务重,没有余力从头到尾翻阅专业书籍。在这种情况下我决定采用摸着石头过河的方式做过去问:做一道题——不会一道题——翻书查一道题——写一道题——背一道题,所以来自TA老师的过去问CHECK就显得尤为重要,因为我必须随时得到陌生知识点的反馈。非常幸运的是我在学期间,TA舒老师超神的回复速度和其扎实的专业知识功底,帮我成功度过了这段艰难的时光。

还记得刚开始写过去问的时候真的是一筹莫展,四五十分钟过去只能写三四百字,做完之后在Word里面附上我的疑问一起发送给TA老师,绝大多数情况下舒老师都是第二天回复,小部分情况可以做到当天即时回复,极少情况下会超过三天才回复。这样一来从刚开始的千疮百孔,到做了五六套过去问之后开始轻车熟路,再到后期做了十套左右后形成了自己的小论文风格,慢慢习惯了小论文的考试形式。但是在这此期间TA舒老师的突然离职,让我沮丧了好一阵子,不过好在这时候自己的小论文风格已经形成,做过去问已经不是一件难受的事情了。最后的最后基本可以一气呵成,半个小时写八九百字的小论文,上考场本身并不存在障碍了。

 

137-4

默写+思维导图

 

 

另外,如果是国际关系学考生的话,很推荐大家把神户和筑波大学的过去问都做一遍。原因有二:第一,神户大学的过去问自带解析,这无疑是自我Check的一个绝佳的办法,或者是刚开始做过去问不熟练的时候,先看解析理清思路再下笔;第二,筑波大学近年的过去问时事性极强,尤其是围绕中美关系方面很多新颖的题,可以杀一儆百,防患未然。

回首这段漫长的时光,写了三个月左右的过去问,一共做了50多道题,为了温故而知新还将做过的题默写了2遍+1遍思维导图,一共形成了7份原创小论文答案。

 

137-5

原创过去问合集

 

同时也非常感谢这段时光,虽然我没有从头到尾翻阅任何一本专业书籍,但是零零散散的知识点查阅让我无意中读完了三四本书,一共涉猎了20多本专业书,而且这种带着目的的翻书方式让我的知识点记得更牢固,且每翻一次加深一次记忆,夯实了基础知识。

 

面试对策(2020.1.23-2020.1.31)

考前的一两次模拟面试(因为我是远程,所以都是视频面试)可以说很大程度上帮我提振了信心,尤其是在阪大OSIPP没有笔试的情况下面试显得尤为重要。面试对策不单单只是模拟面试,从刚开始的面试问题预想到面试台词的编写以及最后的CHECK,指导老师都会协助完成,最后面试的时候不出意外的被问到预想的问题,基本上都从容应对了。

总的来说面试是万变不离其宗的,中心肯定是研究计划书。刚开始我搞错重点,重点放在了背一些花里胡哨的自我介绍,直到我被阪大的老师问得一脸懵逼后才发现人家根本不在care你的自我介绍(毕竟你的出愿书类上已经将自己的履历介绍的清清楚楚了),上来就是单刀直入、开门见山的提问研究计划书,打的我第一次面试真是措手不及,至今印象深刻。但后来在活用阪大面试经验的基础上,神大和市立大的面试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综上,大家一定要对自己的研究计划书了如指掌,信手拈来,最好是在脑海里形成清晰的思维导图,千万不能搞错重点。

至于面试现场,放松心态,把注意力放在面试官而不是你自己身上,因为只有认真听清楚问题才能准确回答,如果一味思考该怎么回答问题的话,我们的大脑是没办法同时处理输入和输出两件事情的,只会事倍功半。另外,从我的经历来看,除了阪大之外,其他两所学校的面试气氛都还是很轻松的,尤其当面试官知道你是外国人的情况下还要故意为难你的可能性更是不大了,适时在面试过程中开开玩笑,讲两句关西话活跃气氛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137-6

我个人推荐的专业书(从上到下重要顺序递减)

 

 

上考场2.1-2.14

这一阶段没什么好说的,只是想强调下我的考试分别是2.1 、2.13、 2.14——战线两周,基本上2.10之后就复习不进去了,所以大家务必要相信自己,尽量不要将战线拉的太长。

 

以上就是我的备考心路历程和建议。另外在备考过程中心态也是关键。比如说在我备考期间不断有其他同学合格的情報传入,接收这些信息后如何保持自己意志坚决、前进方向不动摇是关键。我想到的解决方法就是在临考一两周的时候切断一些社交媒体,避免一些没有意义的情報影响自己的心态。每个人在备考中有不同的软肋,一定要清楚自己的软肋,对症下药。

还有一个有趣的小插曲就是我之前在神大附近已经找了快一周的房子,做好了充足的准备要去神户大学。这途中突然传来阪大合格的消息,让我始料未及。不得不说能被大阪大学录取有一定的运气成分在,但是谁又敢保证幸运女神不会垂青于有准备的人呢?

很喜欢稻盛和夫的一句话:心不唤物,物不至。

祝大家金榜题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