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考研|历史在铺路,而文学在沿路前行

 

文史哲不分家

“文史哲不分家”,这是我们在谈论历史学、文学等人文类学科时出现频率最高的一句话。但它们有哪些侧重、有哪些融合,却很少有人能够给出进一步的说明,这就需要我们拿具体例子去思考、去体会。

粗略来说,历史学基于史书、地方志、传记、日记、报刊等史料文献,考证事实关系,做的是基干型工作;而文学会基于文本、结合历史学的成果,探讨人物形象、叙事方式等话题,做的是衍生性质的工作。如果说,把历史学研究做的事情比作“豆腐坊把黄豆做成豆腐”,那么文学研究就相当于“厨师把成品的豆腐做成麻婆豆腐、白菜炖豆腐等菜肴”。

 

 

 

历史与文学的交融之古典篇

虽然文学和历史的侧重点各有不同,但从古到今,我们是可以找到不少文学和历史交融的例子的。比如《左传》,在历史学家看来,它通过编年体的形式,阐述了先秦时期政治、战争、文化等等;而在文学家看来,它不但述说了完整的事件过程和因果关系,而且述说完了以后还引入议论,同时也塑造出了历经磨难的晋文公重耳、战略上深谋远虑的曹刿等人物。

 

 

再比如《史记》,从历史学家的视角来看,它是一部纪传体通史,从历史人物入手,展现了先秦和秦汉时期的社会文化风貌;而在文学家的眼里,它刻画了很多个性鲜明的人物,例如报答漂母一顿饭而回报千金的韩信、报智伯知遇之恩多次刺杀赵襄子的豫让。为了丰富人物的形象,《史记》会在一篇传记里体现人物的不同侧面,也会在多篇传记里讲到同一个人物。《史记》里诸如“赵氏孤儿”之类的文学故事在后世通过戏曲、电影、电视剧等形式广为流传。

 

 

 

到了韵文创作兴盛的唐宋时代,诗人和词人们把历史化作一个个典故,用到作品里借历史表达个人情感。像盛唐的边塞诗人高适在《淇上酬薛三据兼寄郭少府微》里写到“倚剑对风尘,慨然思卫霍”,想要像汉代抗击匈奴的卫青和霍去病一样建立功勋。晚唐诗人杜牧看到国势衰微,在《泊秦淮》里写到“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借荒淫享乐的陈后主创作的《后庭花》来讽刺不思进取的晚唐统治者。豪放派词人辛弃疾的晚年词作《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里最后一句“凭谁问,廉颇老矣,尚能饭否”,借战国名将廉颇的例子来表达自己主战的决心。

明清时期是小说的鼎盛期,而历史演义小说是明清小说里不可忽视的话题,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三国演义》。正史《三国志》记录了三国时期的人物和事件,为《三国演义》提供了基础,《三国演义》在此之后以章回体的形式把正史的人物和事件娓娓道来,塑造了一系列政治家、谋士、将领等人物。

 

 

 

历史与文学的交融之现当代篇

文学发展到现当代,历史依然在为文学创作提供着素材,“历史文学”是一个很值得关注的文学现象。“历史文学”又可以分为“旧瓶装新酒”和“新瓶装旧酒”两种倾向。

具体来说,“旧瓶装新酒”是作家们把历史作为一种标志,里面的人物和情节是虚构出来的,也就是解构历史。比如莫言的中篇小说《红高粱》,以抗日战争时期的山东高密为背景,讲述了女主人公九儿冲破了封建婚姻,与土匪余占鳌大胆相爱,并英勇抗击日寇的故事。再比如2022年年初大火的电视剧《人世间》,原著是梁晓声的长篇小说,讲述了从上山下乡到反腐倡廉的五十年历史变迁之下,光字片周家三兄妹各自经历的悲欢离合。

“新瓶装旧酒”是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进行文学加工,例如孙皓晖的长篇历史小说《大秦帝国》、凌力的长篇历史小说《少年天子》、二月河的帝王系列小说《康熙大帝》、《雍正皇帝》和《乾隆皇帝》。如果跟家里人一起看电视剧比较多的话,相信大家对唐国强饰演的雍正帝、邓超饰演的少年顺治都不陌生,这些历史小说通过跟影视改编的相互联动,使得不少人对历史产生了兴趣。

 

 

 

但需要注意的是,这里的历史并不是史学家眼中的历史,而是经过文学加工后的历史,文学性是大前提。就好比唱堂会,搭台的是文学,唱戏的是历史,文学家通过历史这一形式塑造了一系列人物,而不是辨明历史事实。

文学与历史的交融贯穿了整个中国文学史,无论在古代文学底下还是现当代文学底下,都是可以研究文学与历史相关的话题。不过古代文学和现当代文学对专业素养的要求各有些许不同,古代文学注重文献和译注的功底,而现当代文学注重文学理论和文学批评的输入。但不管是哪个方向,对整个文学史做全面的了解都是基本功。

 

 

 

文学可以考的学校研究科

当我们确定好要考文学专业,选择可以考的学校研究科的时候,首先想到的肯定去传统的文学研究科人文学研究科查找信息,比如:

●東京大学 人文社会系研究科
●京都大学 文学研究科
●大阪大学 人文学研究科
●北海道大学 文学院
●東北大学 文学研究科
●九州大学 人文科学府
●神戸大学 人文学研究科
●早稲田大学 文学研究科
●慶應義塾大学 文学研究科
●立教大学 文学研究科
●中央大学 文学研究科
●関西大学 文学研究科
●立命館大学 文学研究科
etc.

不过有一些综合性比较强的研究科也不容错过,虽然乍一看跟文学没什么很强的关联,但实际上底下也是有一些文学相关的教授的。列举来说有:

●東京大学 総合文化研究科
●京都大学 人間・環境学研究科
●東北大学 国際文化研究科
●九州大学 地球社会統合科学府
●明治大学 教養デザイン研究科
●関西大学 東アジア文化研究科
●関西学院大学 言語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文化研究科
etc.

 

 

文学专业课程与师资

有间学堂一直致力于打造文学这一特色专业,具体方向有中国文学和日本文学。

关于中国文学专业,学堂在人形町本校(即东京校区)和大阪校两地都开设了中国文学专业课程,其讲师团队为日本的顶级院校博士课程在读生,以及部分已经取得博士学位的老师。另外,为了辅助讲师们的教学工作,学堂还配备了班主任老师,给每位同学一对一地进行学习进度的跟进以及进学方向的指导。下面会一并给大家介绍~

首先,来介绍一下人形町本校(东京校区)中国文学专业的讲师团队:

 

#人形町本校 讲师介绍

01 王老师
东京大学综合文化研究科超域文化科学专攻博士课程在读。研究方向为中国现代文学。私塾教学经验5年,曾辅导数名学生合格东京大学、名古屋大学、神户大学、一桥大学、庆应义塾大学等名校的中国文学专业。

02 柯老师
早稻田大学文学研究科中国语中国文学コース博士学位取得(Ph.D.),日本学术振兴会特别研究员,研究方向为中国古典诗词。私塾教学经验4年,曾指导多名学生合格早稻田大学、御茶水大学、北海道大学等名校的中国古典文学方向。

03 贾老师
一桥大学言语社会研究科第1部门(人文综合部门)博士课程在读。研究方向为中国现代文学、文艺学。私塾教学经验3年,曾辅导多名学生合格东京大学、名古屋大学、神户大学、一桥大学、庆应义塾大学等名校的中国文学专业。

以及人形町本校中国文学专业的班主任老师:

 

#人形町本校 班主任介绍

01 唐老师
庆应义塾大学文学研究科中国文学专攻修士毕业(M.A.)

02 张老师
早稻田大学文学研究科中国语中国文学コース博士课程单位取得(Ph.D. ABD),现在在早稻田大学担任非常勤讲师

03 赵老师
立教大学文学研究科比较文明学专攻博士后期课程在读

04 谢老师
御茶水女子大学人间文化创成科学研究科比较社会文化专攻博士前期(修士)课程在读

 

接着,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大阪校中国文学专业的讲师团队:

 

#大阪校 讲师介绍

01 徐老师
京都大学人间・环境学研究科共生文明学专攻東アジア文化论分野博士后期课程在读。研究方向为唐代文学和文献学,本科就读于上海师范大学古典文献学专业,曾获中国古文献学奖学金本科组一等奖。徐老师的专业功底很扎实,研究经验很丰富,从本科到博士刚入学的这段期间里已发表了三篇论文。

02 宋老师
大阪大学人文学研究科外国学专攻博士后期课程在读。研究方向为中国近现代文学,具体的关键词有:20世纪初期中日比较文学、留学生文学、民国时期的日语报刊、以及学校教育体制与文学生产等等。私塾教学经验2年,曾辅导学生合格一桥大学、东京外国语大学、中央大学等名校的中国文学专业。

03 李老师
神户大学人文学研究科文化构造专攻中国・韩国文学分野博士后期课程在读。研究方向为中国现代文学,具体的关键词有东北文学、东北作家群等等。私塾教学经验2年,曾辅导多名学生合格名古屋大学、神户大学等名校的中国文学专业。

以及大阪校中国文学专业的班主任老师:

 

#大阪校 班主任介绍

01 方老师
大阪大学人文学研究科外国学专攻博士后期课程在读

 

另外,中国文学以外,学堂也开设有日本文学的课程。但由于日本文学是相对小众的报考专业,学堂一直采取专精化的指导方针,开设的是小班课程,以及有一对一辅导。
而日本文学专业的讲师就大有来头了:

01 谷谷老师
早稻田大学教育学研究科国语教育专攻博士学位取得(Ph.D.),研究方向为日本近现代文学,现在于国内高校日语系担任教师。曾在日本文学研究权威期刊杂志上发表数篇论文。有10年以上的日语教学经验和5年以上的日本文学专业考研教学经验。曾辅导学生合格早稻田大学、法政大学等名校的日本文学专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