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考研|日本的流行音乐研究科

 

日本的流行音乐研究科

-ポピュラー音楽研究分野-

 

日本流行文化

▶︎#ポピュラー音楽研究#

 

说到日本的流行音乐,同学们一定毫不陌生。日本流行音乐在广义上可包括昭和初期起受当时西方流行音乐影响而出现的歌谣曲,甚至是起源于明治时代的演歌;而狭义上则指上世纪80年代末期诞生的J-pop (Japanese pop) 概念,其后在日本被广泛指代受西方影响的现代音乐流派,包括大众流行,R&B,灵魂乐,摇滚乐,舞曲,嘻哈,流行电音等。此外,也有日本独自发展出来的J-pop分支,如涉谷系及City pop等。

日本流行音乐基本上从日本传统音乐演变而成,明治维新之后汲取了欧美音乐文化,从而形成延续至今的“邦乐”与“洋乐”并存的局面。20世纪50年代以来,日本音乐文化在创作、演奏、鉴赏、音乐教育、音乐研究及其他方面都有了很大发展。日本流行音乐先后经历了歌谣曲 (1920~1955),摇滚潮 (1955~1970),新音乐 (1970~1980),城市音乐 (1980~1990) 时代,在1990年代达到了市场巅峰。进入21世纪,日本流行音乐在新歌姬时代 (1999~2003) 后逐渐向多样化形式发展,在长达10年的偶像战国时代 (2010~2019) 后,最终进入了如今的流媒体时代。尤其是2020年之后,由于新型冠状病毒 (Covid-19) 疫情的冲击,现场演唱会等近距离的音乐活动被迫中止,使得大众更加依赖网络平台接触流行音乐。另一方面,Tik-Tok等社交媒体广泛传播使得许多网络歌手得以跻身主流榜单并得到业界重视,以往以线下活动为主的许多主流歌手也将活动中心移至网络平台,包括举行无现场观众的付费流媒体演唱会等。疫情的冲击加速了流媒体的发展,也让听众从不同渠道接触更多元化的音乐,也使日本流行音乐风格更加多变,进入网络音乐时代。

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日本流行音乐产业与美国流行音乐产业常年占据世界音乐市场Top 2,并且对亚洲其他国家的流行音乐产业有着深远影响。中国流行音乐从20世纪30年代起步至今,在市场、经济、社会环境及各种文化思潮等因素的影响下,在制作和市场上都慢慢成熟起来。在这一过程中,作为拥有亚洲最大流行音乐市场的日本显示了其巨大的影响——华语流行音乐的发展在很长一段时间都在模仿和复制日本音乐中渡过[1]。近年来,对于日本流行音乐的研究也逐渐升温,尤其是乐器演奏、作曲、编曲、音乐环境等专业已成为艺术类留学的热门学科。如果说作曲、编曲等学科对于学生的专业素质要求门槛较高,那么流行音乐研究(ポピュラー音楽研究)相对就比较适合有一定音乐基础但又不是音乐专业出身的同学。

 

流行音乐研究

 

 

虽说“日本流行音乐”是一个成熟的概念,但是“流行音乐”并不仅仅是一种音乐体裁,而是一种非常的音乐形式。“流行音乐“这个词,每天都在被人们使用,其内涵也在不断的波动和变化。当然,研究者可以操作性地对其进行定义:可与“严肃音乐”相对比;与“流行”“大众的”“有一定人气”等词语相对应;与“媒体技术流”相关;与“商业主义”相关等等[2]。

应注意的是,流行音乐不应被限制在一个单一标准;可以说,有多少研究者就有多种流行音乐的定义方式。“流行音乐”必须在“整个音乐领域”的背景下看待,领域本身必须被视为总是“在运动”。因此,“流行音乐研究”涉及到的不仅仅是其概念本身,更是“流行音乐”在研究者和研究对象的关系中出现的研究主体[2]。

 

流行音乐研究相关的主题,笔者总结了以下几类[3]:

 

01 与日常生活经验相关的流行音乐研究

流行音乐的传播并不需要音乐厅等形式,而是在日常生活中通过唱片、CD、网络下载等被记录和复制媒介。在流行音乐的传播中,“表演”不受时间地点等要素的局限,可以在任何地方任何时间播放,很多时候也不需要集中和专注的方式聆听,而是可以作为“背景音乐”进行播放。如果说西方艺术音乐在20世纪的发展改变了音乐作品的本质,而以前的音乐作品被认为是作曲家内心生活的表达,那么流行音乐和背景音乐的出现,其本身便是与西方艺术音乐相对立而出现的。 
收录于『ポッピュラー音楽研究Vol.17』学术期刊的论文「インパクトなきインパクの音楽実践から考える——インターネットの音楽と賑わい/岡田正樹」,以及同期收录的「音盤を傍らに携えて――レコーデッド・カルチャーの音楽経験/南田勝也」报告等,便是这一类型相关的研究主题。

 

02 与“流行”“人气”相关的流行音乐研究

无论是何种的研究方式,流行音乐研究总是涉及到一个问题:这首乐曲为何会流行?相反,也可以说“这首乐曲为何流行不起来”?无论如何,流行音乐研究作为对流行的一种解释,与社会学、心理学以及流行(病)学息息相关。具有代表性的是研究热门歌曲和社会意识之间的关系。例如,在人口从农村向城市急剧转移的时候,那些无法适应城市生活、然而却无法回到农村的人的不稳定情绪便是 “思乡曲”的背景之一。另一方面,也可以从热门歌曲中解读社会意识的走向,从而解释流行的现象是如何建立的。为此,有必要在更广泛的社会背景下对待流行音乐。
相关研究课题有「今日の大学生にみられる音楽の好み:青少年研調査2020を用いた分析から/木島由晶」,收录于『ポッピュラー音楽研究Vol.33』

 

03 与音乐自身相关的流行音乐研究

流行音乐研究归根结底离不开对音乐自身的研究。例如,作曲技巧,和声走向,音乐种类,音响技术等相关的研究。收录于『ポッピュラー音楽研究Vol.33』的报告「日本で視聴されているポピュラー音楽におけるジャンル別の和声傾向/藤川翼」便是这一方面研究的主题。

 

04 与自文化理解相关的流行音乐研究

研究流行音乐最可能的方式是关注在自己生活的社会中流行的、自己感兴趣的音乐。这就是自文化研究的意义所在。相反,当日本研究人员研究西方艺术音乐或其他国家的民间音乐时,他们是在研究来自跨文化的音乐。即使如此,也存在着不同文化和自己文化之间界限的潜在融化。流行音乐研究必须将其自身纠结的经验客观化。如何将自己与对象拉开距离,换言之,如何将自我相对化,是流行音乐研究者必须始终注意的问题。对流行音乐的研究导致了对自我的理解,这反过来又导致了对一般的当代文化现象,特别是对人类的理解,这些文化现象在全球范围内发展。例如收录于『ポッピュラー音楽研究Vol.33』的报告「クィアの視点から見たヘヴィメタル:『男らしさ』と『逸脱』について/染谷留花」便是此类研究主题。

 

05 与政治、经济、地域文化相关的流行音乐研究

日本流行音乐受欧美音乐影响至深,并对亚洲其他国家产生着深远影响。对日本流行音乐的研究离不开对政治、经济、地域文化相关的背景研究与讨论,例如「めぐりあうものたちの群像――戦後日本の米軍基地と音楽1945-1958/エドガー・W・ポープ」以及「レオ・チン『反日』から考える戦後東アジア大衆音楽の諸相」便是此类主题。

 

 

日本开设流行音乐研究的大学院/大学

 

#大学院・大学#

 

除了对流行音乐研究的课题和范围进行了初步分类,在这里也为大家整理了部分开设与流行音乐研究相关的大学院及研究科[4],希望能为同学们留日的专业选择提供一些新的思路和参考。

 

 

有间学堂音乐类相关课程与师资介绍

音乐学(音乐音响创造分野,音响方向)

 
●课程介绍
 
 
学习并掌握有关声音的基础知识和日语/英语表达;
系统学习并掌握如何提升听评能力;
录音、混音技术和音乐表达;
与音乐和音响相关的信号处理和编程;
音响心理学和研究计划、研究方法。
 
●シラバス
 
●讲师介绍

鲁老师

东京艺术大学大学院音乐研究科音乐音响创造分野修士修了。
罗彻斯特工科大学访问学者。
研究方向为空间音响,录音技术,听能形成等。

曾参与"Digital Preservation and Access to Aural Heritage Via A Scalable, Extensible Metho"及"YAMAHA AFC (active field control) system" 等项目。

 

相关资料

[1] https://cn.japanpolicyforum.jp/discussions/pt201201071639581880.html


[2] 小川 博司, ポピュラー音楽研究の困難と課題, ポピュラー音楽研究, 1997, 1 巻, pp. 2-6, 公開日 2009/10/29, Online ISSN 1883-5945, Print ISSN 1343-9251, 

https://doi.org/10.11385/jaspmpms1997.1.2,

https://www.jstage.jst.go.jp/article/jaspmpms1997/1/0/1_0_2/_article/-char/ja


[3] https://www.jaspm.jp/?page_id=348


[4] http://less.music.coocan.jp/PMSfaculty.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