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考研|国政专业国公立TOP校合格访谈

 

在之前我们做过一次国政专业私立TOP校的访谈,有兴趣的同学可以点击下面图片先去看一下。这一次呢,小编邀请到了国政专业合格国公立TOP校的一部分同学,也来给大家分享一下自己考学过程中的经验与心路历程。

 

 

 

01 自我介绍

首先祝贺大家合格了自己心仪的学校,也感谢大家来参加本次集体采访。
我们先从自我介绍开始,介绍一下出身校,语言成绩,在有间学习的期数,合格的学校及专业,及跟有间结识的契机。

 

周同学
我本科毕业于一所中流985,专业是日语。托福92分,N1155分,国政17期,合格了东京大学法学政治学研究科。跟有间结识的契机是在知乎上看到有间的相关介绍。

 

叶同学
我毕业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会计专业,N1172分,托业935分,国政16期,今年4月入学大阪大学国际公共政策研究科。结识有间的契机是知乎,感觉有间的文科非常吸引我。

 

曾同学
我的出身于华中师范大学英语翻译专业,N1140分,雅思8分。国政17期,合格了一桥大学国际公共政策专业。结识有间也是因为在社交媒体上看见有宣传说文科辅导比较专业。

 

张同学
我出身自双非院校日语专业。N1168,托业800分,国政15期,合格了名古屋大学国际开发研究科。与有间结识的契机是在社交平台上看到有间的国政专业方面比较强势。

 

龙同学
我出身自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合格了一桥大学国际公共政策研究科北海道大学公共政策专业,最后选择了一桥。N1130,托福105,国政17期。曾经在北海道大学读研究生,但札幌太冷了,所以就想到其他地方攻读修士。刚好在北海道大学对接的互助小组成员在有间补习过,他跟我推荐了有间。

 

陈同学
我出身于西安理工大学人力资源管理专业。N1131,托福99分,国政17期,合格了东京工业大学社会人間科学コース。我是在知乎上看到玉龙老师对日本考学消息的分享而知道有间的。

 

 

 

02 择校理由

好的,下面请谈一下自己的择校理由,以及入学前后对这所大学的印象。

 

周同学
我去年4月份合格了大阪大学的公共政策研究科和京都大学的人间环境研究科,但是因为之后又收到东大法政研究生的 offer 所以就放弃了那两所学校,当了一年研究生,今年合格了东大正式的修士。研究生的体验还是蛮好的,学习氛围不算很轻松但是老师都非常亲切,而且学到了很多东西。

 

叶同学
我喜欢大阪,觉得氛围很接近国内,大阪大学也是我的理想大学。当时考虑报考专业的时候,班主任唐琳老师非常细心负责推荐了阪大公共政策专业,研究方向的选择面很广,而且招留学生的倾向比较高。我对国际组织感兴趣,在阪大也有合心意的教授,便选择了国际政治专业。之前觉得老师们都比较高冷,但联系之后还是很亲切的。

 

曾同学
我的第一志愿并不是一桥大学。因为我前一年在关西上语言学校,没想到会来东京;而且一桥大学文科很强势,当时觉得很难考上。我计划书的方向在国政的专业里很难找到合适的教授,所以我就干脆把能找到的院校专业都申请了。其中一桥的老师正好是我看的书的作者,能合格非常的幸运。

 

张同学
我的一位前辈曾经在名古屋交换,借此契机联系了名大的老师,后来通过面试直接考上了修士。了解了他的经历,我也把名大当作了自己的目标。至于选择国际开发研究科,是因为这里上课也好,ゼミ也好都是用英文,当时觉得可以避开内卷。考试之前觉得名大是帝大,可能挺难考上的。但后来准备过程中,发现也没有想象中那么难。虽然有英文面试,但准备了面试稿就还好。而且,我的研究方向跟导师相近,联系后很快就得到了回复。

 

龙同学
我是去年1月份来的日本,匆匆忙忙参加了北海道大学的修士考试,未果。去年的七八月份就想着多试几个学校,包括阪大、早稻田、东大、一桥、北大……最后合格了一桥和北海道大学。因为我不太喜欢札幌的天气,而且还考虑到以后想在日本就职,就选择了一桥。一桥的国政学科和就业前景都很好,去年参加说明会时也感觉老师们业界经验丰富。我考学经历比较神奇的是,我在北海道大学的导师是韩裔加拿大人,尽管我告诉了他报考其他学校的意图,但他还是在面试上给了我很大的帮助

 

陈同学
我是从经营学转到国际政治,所以起初对学校的认识比较朦胧。只了解过七所旧帝大,MARCH、早庆。在备考过程中,塾里的老师时常会在微信群里发送考学信息。有一次我无意中看到了东京工业大学的考学信息,便参加了说明会和考试。我本科和东工大同样是理工系,这让我对学校的整体环境有预先把握:朴素务实。我喜欢的正是这样的风格。

 

谢谢各位同学的回答。刚刚提到了换学校的问题。有一些同学可能会瞒着导师去考其他学校,其实这样反而不好。大部分情况下,老师都可以理解你的想法的。甚至说不定就像龙同学一样,老师还会提供帮助。

 

国政国公立Top校

 

国政国公立Top校

 

 

03 考学心得

下面是考学心得的分享。

  • 首先,5位同学都是跨专业考试,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
  • 其次,有什么样的备考经验可以分享?例如研究计划书、笔试和面试是如何准备的?
  • 再次,同学们在考学过程中可能承担了很多压力,遇到压力和困难的时候,大家是如何排解的?
  • 最后,海外出愿的同学也可以聊一聊自己的感受。

​​​​​​​

周同学
虽然是跨专业,但我从小就对国际政治非常感兴趣,喜欢看这方面的书,高中时也是模拟联合国社团的主要成员。进入大学之后,虽然专业是日语,但是从大一开始就有去上政治系的课。当时受到了政治系老师们的鼓励,尝试了一下跨专业保研,保到了上海交大的国际政治。但又有一点不满足,希望冲击更好的学校,于是开始往日本考学这方面努力。所以在专业知识学习方面,并没有太大的困难。

关于研究计划书,我觉得要把指定课题的知识把握好,在计划书中展现从浅到深的逻辑。在参考文献方面也要引用专业性高的论文,因为很多教授第一眼是先去看你的参考文献。

关于笔试和面试,在东大上研究生的话可以免笔试,但需要提交一份自己完成的万字小论文,教授不能指导这个。面试的时候问的问题非常杂,完全考验知识储备,没有主线,有一种想到什么问什么的感觉。虽然面试前认真准备的问题都没有问到,但是这些准备让我在面试时没有很紧张

至于考学的压力,因为我放弃了前面两个学校,有点破釜沉舟的感觉,所以那一段时间经常失眠。但我习惯跟好朋友聊天,朋友也一直在背后支持我,这让我找到克服困难的动力。



叶同学
我平时喜欢看国际政治相关的书籍,也喜欢在社交媒体看一些键盘政治。国政入门其实不难,因为其讨论的内容很多都是酒桌与网络上经常谈论的。只是要深入研究,还是需要用到一些政治理论与历史知识,多看书多思考才行

关于研究计划,我认为最难的点就是寻找新问题新角度,国关史的热点已经被研究得非常透彻了,教授每年都会看很多中国留学生的计划书,对常规的课题已经产生疲劳感。其次,文献的选择和假说的设定都需要有扎实的理论基础。我也是在有间张老师的指导下,通过相关书籍与网络上的情报最终找到了自己的问题意识。总的来说,计划书的独创性是建立在知识与想象的基础上的,既需要充足的理论知识,也需要以此为基础的发散思维

由于疫情没有笔试,所以在此不谈。关于面试,我觉得面试没什么技巧,都要靠日语和专业知识来应对。塾里老师的两句话指引着我:一个是“自己写的计划书,没人比自己更懂”;一个是“说服教授之前要先说服自己”。此外,塾里的模拟面试也帮了我很多。

 

曾同学
我选择国政主要是因为兴趣。

关于计划书,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原创性清晰的问题意识。定课题的方式,一个是找到自己感兴趣的内容;一个是和其他人交换意见,比如先跟塾里的老师商量。此前在与指导老师确定课题的过程中,老师问了我大致的目标校,然后提醒我尽量不要去选特别窄的课题,以防目标校选择上的限制。参考文献也是较为棘手的部分,起初找到的很多都很空洞,或探究得比较浅,这令人很是苦恼。但好在得到了一位庆应的老师的帮助。此前我尝试了庆应的SFC,但没有合格。庆应是要先跟教授联络拿到内诺,我联系教授后,他给我约了面试,为我一针见血地指出了非常多的问题,也提出了改进的方向

因为疫情没有笔试,所以着重准备了面试。我在塾里进行过模拟面试,流程是先跟老师交流,把可能问到的问题列出来,写好回答交给塾里的老师修改。我的面试稿也是修改了好几次,最后字数比计划书的还多。正是因为有了面试稿,面试时心里就比较有底。虽然有很多时候需要临场发挥,但如果有所准备,基本可以猜到被问到的问题。

考学中我遇到最大的困难就是自律。因为最初是在语言学校,专业知识这方面基本上全靠自学。除此之外,因为最早是纯粹靠兴趣选择的研究计划课题,并没有考虑与老师的研究方向是否切合,导致后来报考名大的时候才发现找不到我方向一致的老师,所以就没有报名。所以写研究计划需要考虑到所选方向的有效性

 

 

 

张同学
关注到国政专业是在交换留学的时候。当时我利用可以任选课程的便利,尽可能多地修读了哲学、社会学、心理学、国政等文科专业的课程。

考学遇到的困难,主要在于专业知识的学习和积累。从大四上学期开始,根据班主任唐老师的推荐看了一些国政方面的书,比如说自由主义、结构主义等理论。在学习的过程中,也发现很多当今世界存在的问题,比如说移民难民、经济全球化背景下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等我觉得这些既是难点,也是可选的研究方向

我正是在阅读的过程中找到了研究计划的课题。我觉得研究计划的选题应该“投其所好”,从想报的教授可能会感兴趣的课题入手。不过,做准确的判断需要大量的阅读。而撰写研究计划的重点,则主要在于问题意识研究对象。就像塾里老师所说的,在大量阅读的基础上进一步找到本来应该发生但是没有发生的,或者本来不应该发生但是发生了的,去发现隐藏的矛盾点。此外,在修改的过程中,老师还给了我一个非常重要的建议:研究计划书要尽可能通俗易懂。因为审核计划书得老师不只有所选方向的老师,还要考虑到其它领域的教授是否也能看懂。

笔试因疫情改成了小论文。在动笔之前,我梳理了指导老师的建议。同时,因为我交换认识了一些日本友人,所以也事先问了他们的一些想法。面试围绕着小论文展开。而且因为通过说明会了解到面试的一半时间都会用英文提问,我专门准备了日英双语面试稿。准备过程中,面试稿前后改了五次,塾里的模拟面试也预约了五次。另外跟日本友人也练习了几次日语面试,还找到大学英语老师练习了几次英文面试。

压カ主要在于海外报考。当时研究科设置的出愿日程比较紧张,令我感到不安,所以主动去询问了教务。教务还是挺热心的,告诉我出愿的详细要求,还嘱咐我早点寄材料,焦虑才有所缓解。

 

龙同学
我有两次报考北京大学国际政治专业硕士的经历。虽然我是日语专业,其实自学国际政治的过程接近一年半之久。学习国际政治,一定要多看一些国内国外媒体的时事新闻,对国际形势变化要有清晰认识。专业知识上最重要的是,了解自己兴趣后找到一个比较新颖的方向,越是新的领域越容易得到教授的认可。同时,从我个人角度讲,学会利用好身边资源很重要。比如我因为有北海道大学老师的指导,在写研究计划书时没有太大困难。

至于考学的压力,放平心态的话其实还好。因为考学运气也占很大因素,只要努力到位,合格与否一定程度上也要看与学校的缘分。

 

陈同学
我听了玉龙老师的分析而选择国政专业。这对我来说可能是达成自己名校梦的唯一方法。在学习专业知识的时候,跨专业为我带来了不小的麻烦,以至于现在也在弥补这些问题。困难主要在于专业知识框架的构筑,这需要对专业的持续付出,保持对学习和研究的投入。

在写研究计划书的时候,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明确问题意识,找到一个合适的切入点,确定研究意义以及独创部分。东工由于疫情取消了笔试,笔试的内容改在面试中考察。所以我全身心地投入到了面试准备。首先便是和老师一起整理可能会问到的内容。唐老师尽心尽力地为我拟定了一些专业知识相关的问题,面试稿也反复和老师修改了很多遍后才定下来。东工的考试方式和别的学校有点不一样,在面试的时候允许用课件来介绍自己的研究。在之后的模拟面试中,也针对这个特点进行了重点练习。老师们都很温柔,这让我做演讲时没有什么压力,可以正常发挥。只是经历过考试,我愈加感觉到问题意识的重要性,因为老师们最倾向问的便是展现问题意识的内容

考学中的困难的话,无疑是名校竞争压力这一问题。很多同学都想报东工,但听说会有教授婉拒学生参加考试的情况,所以这种不确定性增添了很多忧虑。解决的最好办法也只有不断充实自己的专业知识尽早且充分地准备考试

 

 

 

 

04 在有间的感受

最后一个环节希望了解大家在有间学习的感受,毕业后的规划,以及对后辈的建议。

 

周同学
我遇到的有间老师都非常负责,包括班主任老师和我的指导老师,他们回复信息都非常及时,提供的干货也很多。此前修改研究计划书大概前前后后有接近10次,但是每次老师都会悉心处理。我本来信心不是很够,但是在老师们的帮助下,更加坚定地投入到漫长的考学。

不管是国内考研,还是日本考学,都越来越卷。所以希望大家能够尽快早做准备,规划好时间线,千万不要临时抱佛脚

 

叶同学
有间的老师们都很热心负责,在考学过程中和老师们随时沟通很重要,老师们的经验是特别宝贵的财富。事务老师们也都非常专业,回复邮件非常及时。另外,有间的服务也非常周到细致,比如申请国会图书馆论文、购买专业书籍等,都为我提供了很大的便利。

值得一提的是,相对于保姆式的服务,我可能更倾向基于理性判断独自解决问题。私塾在考学途中更像是游戏里的主线提示,而不是挂机的脚本。如果有足够的自觉,私塾能最大程度地激发主观力量。对后辈的建议是,希望大家不忘初心,记住自己为何要留学,为何要经历这种种焦虑。关于未来的规划,我目前决定在日本就职。

 

曾同学
我也觉得有间的老师都很负责。比如负责我研究计划书的是唐老师,计划书也改过很多版,但唐老师每一次都很耐心地帮我修改。模拟面试我也非常受益。在正式考试之前,需要这样的过程去试水,检验一下自己的准备是否充分,锻炼自己的表达能力和临场发挥能力之类的。在这方面,有间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关于未来的规划,我准备回国就业,但是考虑修士阶段参加一些实习。

关于给后辈的建议,日本的升学模式比较独特,正式决定留学日本之前还是需要做一些功课的。而且日本考学对语言的要求其实比其他国家要高,因为撰写研究计划书等需要熟练运用日语的环节非常多,而且各方面的考核也都十分严格,需要很强的自觉性。所以,留学日本需要谨慎考虑,做足准备,不能因为一时兴起而盲目行动

 

张同学
我遇到的老师都非常负责专业,尤其是班主任王老师和指导老师刘老师,总是在重要的时间节点提供建议。比如在交换期间,我无法把握备考的重心。跟唐老师沟通之后,知道了刻意刷英语分没有太大必要,应该专注于研究计划书和面试的准备。更重要的是,语言建立在实际的沟通上,而不是分数的问题。指导老师也非常热心,计划书前前后后改了10遍左右,无论是日文还是英文,都会帮我尽责地修改。

另外,我觉得要明确私塾引路人的作用。比如说,在文档上的批注,并不意味着可以不经思考便全盘接受,你自己要去判断具体的修改方向,在自己的想法和老师的建议间折衷地决定。毕业后的规划的话,可能升学就职两手都想抓,但更倾向于就职。

最后,想给还在考学的大家一点建议:就像前面的同学所说,日本留学还是跟欧美不太一样,不单需要纸面上的语言成绩,更需要的是实际的语言应用能力

 

龙同学
有间在考学信息搜集和面试对策等方面的工作非常专业。我的面试稿就在唐老师的帮助下变得缜密而简明。照着面试稿背一背,再加上随机应变,就不会有大困难。我目前的规划是在日本就职,因为现在国内就业状况很糟糕。

关于考学的建议: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放平心态。我在北海道大学当研究生的时候,有考三次都没有考上的情况。一个人在外打拼,肯定要经受各种各样的打击,头脑一定要灵活,不能按照国内的思维定势在日本学习生活

 

陈同学
在有间学习的最大感受无疑是负责二字。各种事务都会有老师及时对接和解决,这为我提供了很大的帮助。据我了解,别的私塾很少能像有间这样事无巨细地处理学生的考学问题。毕业后的规划还未思考,不过还是希望尽可能的往上读,看看能不能有机会读博,要是读博不太适合自己,会尝试选择就职。

最后,希望后辈们一定要抓住机会,不论这机会可不可行。天助自助者,一定要以破釜成舟的姿态来面对考学中的困难,不要想着逃避

 

刚刚同学们都聊到了这样的问题:日本考学跟别的国家不一样,需要自觉性。不了解日本留学的人可能会觉得,我报了私塾就不需要花那么多时间和精力去完成专业知识复习或计划书撰写等备考内容,但终究没有人会代替你考试。


今天的采访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的参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