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考研|参考书&学习资料的入手方式

 

近期我们在B站平台上,连同学堂各专业的讲师团队,发布了一系列关于日本考研文科书籍的参考书籍的视频,总共8+1期,感兴趣的同学们可以去看一下。

 

 

考虑到许多同学、考生们,不仅想要知道“该看哪些书籍”还想知道“如何去获取这些书籍”甚至“还有什么别的学习、研究资料可以入手”等问题,特此我们将这些参考书、学习资料的入手方式也整理成推文告诉大家~

 

 

了解日本的同学们可能知道:日本的专业书随便一本都是三四千,贵的甚至六七千,甚至一万以上的都有,如果想要把推荐的参考书都入手的话实在是太贵了…关于这一点是因为,在日本,包括书籍在内(还有CD等)都属于是版权物,因而在日本买新书的时候,不论在什么渠道,都是按统一定价来贩卖的。不过,学堂的老师们作为日本留学的前辈,还是有很多低价入手专业书的途径可以介绍给大家的。

 

首先,最便宜的方法,就是去图书馆“白嫖”。这里我们可以把图书馆分为三类:1. 国立国会图书馆,2. 地方图书馆,3.学校图书馆。

对于备考的同学们来说,最耳熟能详的应该就是国立国会图书馆(National Diet Library, NDL)了,它相当于中国的国家图书馆,是唯一一家收存了日本国内全部出版物(的法定呈缴本)的图书馆,除此之外还有着很庞大的数据库,对于写研究计划书以及做研究的同学们来说可谓是首选之地。但国立图书馆是以保存资料为首要目的,对于来馆的读者并不提供借出的服务,因此同学们只能直接来馆阅读或者进行资料的复印。我们建议每位来日的同学都可以去国立图书馆办一张卡;而如果是住得很远不太方便亲自去到国立图书馆的同学,也可以在官网上注册个账户,来申请远隔复写(即复印邮寄)服务的。

 

 

那么,如果是想要借阅书籍的话,比较推荐的其实是地方的图书馆。这里不仅可以把书籍借出带回家,而且因为离宿舍/家比较近,可以常常去自习和阅读纸质新闻。

Tips
读报纸不仅能提高日语,还能够了解热点实事,不仅新传专业同学们需要这样的训练,对于像经营学、社会学的同学们也是非常有必要养成的习惯

相对于国立图书馆,地方图书馆的缺点在于藏书量少,可能有时候去了会发现并没有自己想借阅的书籍。大家可以结合「カーリル」这个网站使用,通过这个网站,我们可以轻松搜索到全日本图书馆的在库情况,这样就能提前确定好自己想要借阅的书籍在哪个图书馆里有,从而避免白跑一趟了。当然,大家所熟知的CiNii也有类似的功能,但区别在于,CiNii上只能确认大学图书馆的在库情况,而カーリル则可以确认所有类型的图书馆,会更为方便一点。

 

 

而如果是还在大学在籍的同学,不管是学部生还是研究生抑或是别科,都建议优先去学会活用自己学校的图书馆资源。因为学校图书馆不仅会收藏很多书籍和论文,一般还会有自己的查阅和搜索系统,对在籍生来说非!常!方!便!
不过每个学校的情况和使用方式也各不相同,有这类条件的同学们可以登陆自己学校图书馆的系统去了解,这里就不赘述了。

 

另外,即使是在国内的同学,其实也是可以灵活运用图书馆资源的,不管是各省市的图书馆,还是所在大学的图书馆,虽然日语书可能会很少见,但是对于查找论文和其他资料也还是很有帮助的。具体的方法,推荐B站up主“取景框看世界”的视频,在该up主的《这可能是b站学生党最值得收藏的视频!…》这期视频中,介绍到了大学图书馆、各省市图书馆的用法以及其他一些研究和学习资料的搜索方式,非常推荐国内的同学们去看一下。

 

 

可以说,不管是在日本还是在国内,图书馆其实都是对同学们的学习和研究非常有帮助的资源,请一定要学会活用。但是,从图书馆借阅书籍比较适合的是那些只需要过一遍的偏入门的专业课书籍。而像经营学的『マネジメント・テキスト経営戦略入門』这种,建议人手一本的专业书要怎么办呢?这里就需要介绍到第二种入手方法——中古书了。

 

 

中古书,也就是二手书,或许有的同学会觉得比较抗拒,担心二手书籍的质量等问题。但事实上,日本的中古书市场是非常完善的,并且日本人对于书籍也比较爱惜,因此大部分的中古书其实和新书并没有很大的差别,可以放心大胆地入手的。那么具体有哪些中古书的入手途径呢?

 

首先,最让人放心的,就是前辈的转赠。不少的前辈留学生,在修士毕业的时候,甚至刚考研上岸的时候会清理家里的专业书籍。如果能遇到这样的机会可要把握好了,因为这种是几乎没有成本的入手方式(笑)。哪怕有些前辈说是“转售”,大多也就是意思一下收一点点钱,以免后辈不好意思白拿。当然,这样的机会是可遇不可求的。

 

第二个要给大家介绍的是日本亚马逊。作为日本最人气的购物网站,在日亚上几乎可以买到所有的正版书籍。而在每本书的购买页面里,在“新品”下面还有“中古品/非全新品”的选项,这里是各个中古书店的网店,是比较方便的购买中古书的途径。由于亚马逊的非全新品是把所有在售的全部列出的,所以其实相当于存在比价机制,对“低价志向”的同学们来说非常友好。同时,每一本书都会注明新旧程度等状态,方便在购买时结合价格因素进行比较筛选。另外,由于日亚上通常都是中古书店开的店铺,这些书店其实都会对在售书籍进行质量把控,所以成色上也是有一定保障的。不过不同书店的发货时间和运费都是不同的,所以在选购时候同学们要记得仔细确认了再下单。

 

 

第三个想给大家介绍的是メルカリ,一般我们会叫它的谐音“煤炉”。煤炉是日本比较大的一个中古商品交易平台,大家可以理解为日本版“闲鱼”。同学们可以在上面搜索自己想要的书籍,和卖家确认好情况后进行下单。并且和闲鱼一样,由于煤炉上比较多卖家是个人用户,偶尔也是会遇到能够接受“小刀”的卖家的。但是相对地,由于不是书店经营,也就没有了品质的统一把控,成色难免会出现参差不齐,具体就需要与卖家好好沟通确认了。​​​​​​​

 

另外,除了在网上,大家还可以在线下购买中古书,比如比较大手的中古书店 BOOK - OFF 等。线下购买能够亲眼确认每本书的保存现状,会比网购更让人安心。但这也就意味着要花时间去慢慢挑、慢慢选,不会像网购那么方便快捷。它比较适合对中古书成色十分在意、而且平时时间比较多的同学们。但说实话,我们并不推荐这样花非常多时间去淘书,因为但凡大家入境之后,对考学来说,时间才是非常重要的成本。


以上介绍到的几种中古书的入手方式都各有利弊,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和需求去进行选择。但还是那句话要提醒备考中的同学们:千万要记得时间成本也是成本。​​​​​​​

 

 

另外,如果有“无论如何也接受不了中古书,但又想要便宜入手新书”的同学的话,其实也是有一些「裏ワザ」的。虽然全日本新书都是统一售价的,但是其实也有例外。比如说,在上智大学校园内的紀伊國屋买书就是可以打折的,这本身是针对上智大学在校生和老师的优惠,有点类似别的学校的生协(「生活協同組合」)。

在上智的紀伊國屋,只要是在书店内陈列的书籍,购买时是不需要出示学生证、教师证就可以按折扣价购买的。当然,如果是要「取り寄せ」的书籍的话就需要登记电话等个人信息了,这种时候校外人员就也没法买了。但由于是大学里的书店,陈列的一般也都是专业书籍,所以能选购到的考研用的参考书还是很多的,在东京的同学们有条件的话可以去看看。

 

 

同理,如果大家有认识在大学里在籍的朋友,也是可以拜托他们去通过生协,以学生优惠去购书的。当然,这虽然说是「裏ワザ」,但其实也是打了书店政策的擦边球,所以说是只推荐“无论如何也接受不了中古书,但又想要便宜入手新书”的同学去以这样的方式买书。一般来说,其实买中古书已经是又便宜又好了
而至于一些涉及到购买扫描版或者盗版电子版等违法的方式,我们也希望大家不要去进行了解或触及。

 

另外,关于论文等资料的入手,我们在之前《冲出新手村,教授&论文检索大秘籍!》的视频中,也有给大家介绍过,同学们可以通过我们B站主页进行查看。 

 

希望上面讲到的书籍与资料的入手方式,能够帮助到视频前的你们以最快的速度进入学习和备考的状态中去~
不过大家千万不要“买过等于看过”,比较推荐还是踏踏实实地看完一本再买一本新的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