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留学|大学老师浅谈日本考学【本科篇】

 

首先要给同学们分享一个好消息:2022年起,有间学堂要开展学部考学指导服务啦!

喜大普奔!!

「有间学堂UCAN COLLEGE」自2013年团队建立以来,面向有志于报考日本文科大学院(研究生院)的中国留学生,提供升学咨询和辅导等服务。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有间学堂的成员不断寻求最适合中国留学生的教学方案,也通过每一年学员亮眼的合格成绩证明了学堂教学体系的有效性,打造出了有间学堂“优秀可靠”的品牌口碑。

 

通过团队成员多年的深耕,有间学堂具备丰富的咨询及教育辅导经验,最大限度发挥团队的知识储备和信息方面的资源优势,持续致力于为赴日留学生提供帮助。

在经历了新冠疫情后的2022,有间学堂决定将团队多年的经验、知识、信息的积累与储备进行进一步活用,将教育服务内容从考研辅导拓展至本科入试辅导,力求为更多的赴日留学生提供帮助!

在新服务开展之际,小编特此邀请到团队成员沈老师,为同学们聊一聊日本的本科入学考试。

 

关于沈老师:

在日本取得学士、硕士、博士学位,其中硕士及博士就读于上智大学新闻学专业,并在取得博士学位后留校任教。
传媒研究学者,于各大相关学术期刊发表过论文。有间学堂新传专业讲师,具有多年日本学部考学及考研辅导经验。

 

进入21世纪以来,在日的外国人留学生人数整体上呈现出了急速增长的趋势。其中出现过两个拐点,即2011年的东日本大地震以及2020年的新冠疫情大爆发。根据独立法人日本学生支援机构JASSO 2022年最新调查报告显示,2021年在日留学生的总人数为242,444人,与前年相比减少了37,153人(13.3%)。而在其中,中国留学生人数为114,255人,占留学生总量的47%,与前年相比增长了6.2%。虽然留学生规模现阶段还未完全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但可预测到的是:随着疫情逐渐平息,留学生人数特别是中国留学生的人数将继续呈现出增长的势头

此外,今后赴日中国留学生将会呈现出低龄化倾向,赴日报考大学本科的学子仍将成为留学生考生的主力军。其背景与日中两国的外交关系、民间关系、中国国内的高中/大学的升学制度/升学率等有所关联。在此,笔者以一个在日本攻读了本科、硕士、博士的前辈的身份浅谈一下日本的大学本科考试制度。

 

 

有很多人会认为同为亚洲国家的日本,大学考试制度应该和中国非常类似,但实际上差异还是很大的。主要原因是两国的教育体制与教学理念上的差异 。战后,日本为了摆脱军国主义从而真正进入民主主义社会,对高等教育机关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形式上去除了战前的帝国大学中“帝国”两字,制度上则形成了目前大家所知道的国公立和私立大学两种。考试方式与战前相比也变得更为灵活多样,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考试方式。
当然,日本也制定了类似于我国“高考”的制度,也就是日本人口中的“中心考试”(注:日语「センター試験」;2020年6月起已改名为“共通测试”,日语「共通テスト」)。大多数国公立大学会以此考试的成绩作为参考,并在此基础上另外设有学校的个别考试以及面试。而大多数的私立大学的考核形式则更为自由、多样。比较常见的有以下三种形式:

 

  1. 提交中心考试/共通测试成绩+参加学校面试
  2. 提交中心考试/共通测试成绩+参加学校个别考试+参加学校面试
  3. 直接参加学校个别考试+参加面试(无需提交中心考试/共通测试成绩)

 

不同大学的个别考试难度亦不相同,一般来说越有名的大学考试难度就越大,这与报考大学院是不同的。比如,东京大学文学部有一年曾以《吕氏春秋》中的内容,作为本校个别考试的题目,这对于日本的高中毕业生来说是非常难的。

简而言之,日本大多数的大学仅把“高考成绩”作为入学选拔的一个参考,更重视的还是考生在学校自己开设的入学考试以及面试时的表现。这种方式使得,不同大学可以根据学校自身的理念,更为自由地选择招收相应的学生。与此同时对考生来说,这样的方式也大大地增加了他们考上大学的机会。

 

 

 

以上的原则,同样适用于外国人留学生在日本考大学。当然,外国人留学生的大学考试还是有一些特别之处需要留意,笔者对此做了如下总结。

首先,日本的大多数大学都设有针对外国人的特别入试形式,报名时尽可能要选择此类入试形式(艺术类除外)。常见的考试形式主要可分为以下几类:

 

  1. 提交EJU成绩(或N1,且有分数要求)和英语成绩+参加学校笔试(小论文,涉及专业知识)+参加学校面试
    大多数国公立大学及部分一流私立大学的外国人留学生入试会采用此种形式。
  2. 提交EJU成绩(或N1/N2,但无分数要求)+参加学校笔试(小论文,不一定涉及专业知识)+参加学校面试
    部分一流私立大学的部分学科、MARCH档大学(下述)等的外国人留学生入试会采用此种形式。
  3. 参加学校笔试(小论文,不一定涉及专业知识)+参加学校面试
    部分普通综合性大学的外国人留学生入试会采用此种形式。
  4. 提交英语成绩+参加学校面试
    目前笔者已知的仅有早稻田大学的国际教养学部、上智大学的国际教养学部等少数大学会实施此类特殊的入试形式。针对的是外国人留学生以及日本本国的归国子女考生。

 

当然,具体的考试形式等还是要以各大学最新的考试要求纲要(日语「募集要項」)为准

 

 

接下来,笔者对上述提到的几个名词(考试)做一下简单的介绍。

 

EJU,又称“日本留学考试”(日语「日本留学試験」),通常简称“留考”。始于2002年,一年有两次考试机会,分别在每年的6月与11月实施。日本国内和海外均设有考场,中国国内的考场设在香港。EJU的考试科目分为:文科类的日语、综合科目、数学1,和理科类的日语、理科(物理、化学、生物)、数学2。报名时可选择出题语言(日语或英语),而日语单项科目则只有日语出题方式。
EJU考试非常类似于中国的“高考”,但其考试内容的难度要远低于“高考”,EJU最大的难点是在于必须用日语进行答题。特别是理科的几个科目中会出现的大量的专业词汇(通常是片假名的外来词),对中国留学生来说光记住这些假名就非常不易了。而文科的综合科目里,包括了地理、历史、现代经济、现代政治、现代国际社会、现代社会这几部分的内容,通过这些课程的名字很容易会发现,文科综合科目考察的内容与国内高中学习的内容大相径庭,尤其是其中后三个部分的内容需要格外的注意。

 

JLPT,又称“日语能力考试”(日语「日本語能力試験」),始于1984年,是面向非日语母语者的日语能力测定考试。在2010年时,对JLPT考试内容有过一次较大改动,现在的JLPT考试分为N5至N1的五个档次,其中N1难度最高。一部分大学的入学考试会要求提交N1或N2的成绩。

 

英语成绩是指提交日本国内实施的民间英语考试的成绩。最常用的是托福,托业等成绩。但需要注意的是,并非所有大学都需要提交英语成绩,即使需要提交的学校或学科一般也是没有具体分数要求的。需提交英语成绩的,一般为部分国公立大学和少部分私立大学的英语系、经济系等学科。

 

学校的个别考试,是有各个大学自己开设的考试,包含笔试面试。其中笔试部分,大多数大学是以小论文的形式出题的,但也有一部分学校会考专业知识和时政问题,比如上智大学文学部新闻学科。
面试这种考试形式,在国内“高考”中是没有的,也是中国留学生的弱项所在。面试不仅考察考生的日语的听说能力,更重要的是日语的表达能力思考能力。近年,有部分学生明明EJU成绩很高,且笔试考试也合格了,但最后面试却没能通过,其主要原因通常就是不了解日本的面试要求,没有针对性地做好准备。

 

 

对上述的考试有了基本了解后,同学们还需要了解的是日本的大学的档次梯度,考上不同档次的大学将会关系到学生将来的就职及签证等问题。一般来说,大多数的国公立大学在国际排名会高于私立大学,而私立大学中又可分为一流大学(早庆上等),MARCH档大学(以关东地区五所名校的头文字构成,分别为明治大学、青山学院大学、立教大学、中央大学、法政大学),和一般综合性大学。

总之,根据自己实际能力选择一所适合自己的大学是尤为重要的,了解了日本的大学考试制度以后,一定要尽早做好留学规划,包括及时了解各类考学信息提高语言能力准备EJU考试等。在此基础上,在考试前还需要做好相关大学的个别考试即笔试和面试的准备。
以上就是笔者对日本的大学考试制度的介绍,希望能对即将赴日、对日本留学感兴趣或是已经在备考日本的大学的考生们能够有一定的帮助。

 

END